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不死的博客  
移民美国,老而不死,无所事事,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坐吃等死。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请客吃饭 2014-09-25 16:49:00

香港人戴耀廷写了一篇文章,名字叫:《摆酒有时 去饮有时》

“摆酒”在粤语中是请客喝酒的意思;“去饮”,就是去赴宴喝酒的意思。

摆酒者,主人也;去饮者,客人也。

中国是个礼义之邦,礼义廉耻,国之四维。所以请客吃饭,无论是客人还是主人,始终是一件慎重的事情,更是一件高兴的事情。

民以食为天嘛;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嘛;君子有酒,嘉宾式燕以乐嘛——从古至今,莫不如此。

笔者少时家贫,一日三餐,粗茶淡饭,温饱殊属不易,何来酒肉请客?在我的记忆中,我家从来没有请过客,也从来没有被人请过,直到一九七七年。

那一年我考上大学了。赴校报到之前,要到公社开证明转户口,公社办公室管公章的漂亮女人仔细看了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给了我一张表,要我先找大队民兵连长兼治保主任写鉴定意见并签字。

笔者父亲当年还戴着坏份子的帽子,属于阶级敌人;笔者本人是狗崽子,属于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大队民兵连长兼治保主任姓施,是专门镇压我们这些人的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头。请他开证明,这事儿可有点难办。

但难办也要办啊,儿子上大学的事耽误不得的,于是从来不求人的父亲也只好忐忑不安的去施连长家,请他明天到我家吃饭,谁知父亲的话一出口,施连长就爽快的答应了。

是母亲做的菜,记得有煎豆腐,有炒鸡蛋,还有粉蒸肉。请客上粉蒸肉,在我故乡的那个年代,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了!

还有酒,请客不能没有酒。酒是我冒雨赤脚步行一个多小时去公社供销社沽的,一角二分钱一斤的老白干,这是供销社所能沽到的最好的酒了。天雨路滑,回家的路上我小心翼翼,生怕摔倒在地把酒给泼了。

施连长自斟自饮,喝得满脸通红,谈兴大发。在连声夸奖菜好吃,酒好喝的同时,还讲了许多他如何私下关照我们家的一些往事。

施连长说的不错,其实他不说我们也知道,例如:施连长虽然在开斗争大会的时候对父亲厉声喝斥,但他这是当着群众的面才这样凶狠的,背着人他总是恭敬的叫我父亲:“二叔”。

酒足饭饱之后,施连长才给我写鉴定意见,其中有两段话我现在还记得:“该同志能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能与家庭划清界限。”——我看了之后,心中立即充满喜悦感激之情,这样好的评语让我喜出望外,这是一个狗崽子当年所能获得最高政治鉴定。

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复退军人,施连长觉得不能白吃我家的饭,白喝我家的酒,临走前送了我一件礼物:一本书,一本巴掌大小,十几页纸的黄皮小书,封面印着一行字:《毛主席论养猪》。

需要说明的是:这一点也不好笑,在那个年代,只有革命战友之间,临别时才赠送毛主席著作。

这说明施连长没有把我当狗崽子看待,他是把我当成他的革命战友呢!

施连长的确是个好人。

施连长如果还健在,现在应该有八十多岁了。

人生如梦,诚如戴耀廷先生所言:

“摆酒有时,去饮有时。”

浏览(2560)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不死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399,0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雪为何是白色的?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我在武钢做小工(九)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八)
· 我在武钢做小工(七)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六)
【食色性也】
· 如何吃大锅饭
· 苕和鸭蛋
· 鱼头煲
· 热干面
· 油炸萝卜包子
· 请客吃饭
· 包面
【身在美国】
· 雪为何是白色的?
· 扫雪
·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 中国的水和美国的水
· 从不服到服
· 14美元与80美元
· 对纽约居家不易博文中有关煤气费
· 纽约居家不易
· 超市和人生
·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观美察中】
· 写史的真与假
· 段子赏析:黄海波改名字
· 苦难与悲悯:读习近平少年经历之
· 转发一篇好文章
· 从服到不服
· 理解与孤独
· 段子赏析:阿Q找打
· 中国的股市和汇市
· 三个人一台戏
· 牛逼得无话可说
【借古讽今】
· 冯道的“道”
· 吴县周姓妇
· 毛像为何还挂在天安门
· 奇人李贽
【谈生论死】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二)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一)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
· 我的岳父岳母(十九)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七)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六)
· 我的岳父岳母(十五)
· 我的岳父岳母(十四)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存档目录
2015-02-01 - 2015-02-05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31
2014-09-10 - 2014-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