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不死的博客  
移民美国,老而不死,无所事事,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坐吃等死。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2015-02-04 09:36:40

    前面说了给领导当秘书写材料的三大要素:“观点,数据和典型事例”。

    今天我谈谈三大要素之一的“观点”。

    观点是材料的中心思想,鲜明的观点是文章的灵魂,写文章如果没有观点,那就叫言之无物;文章有观点,但观点不明确也不好,观点不明确的文章面目苍白,象一碗白开水,喝不出味道来。

    中国大陆的市级党政机关,在国家权力结构中只起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国家的大政方针都是上级部门制定的,在市一级工作的党政领导,严格的说,是不可能有自己的观点的。

    但秘书写材料,立场鲜明的新观点从那儿来呢?

    观点从上级的文件中来,从人民日报社论、评论员文章中来,从CCTY的新闻联播中来。

当年我在机关大院的秘书中,只是个小字辈的新手,很多做秘书写材料的规则和诀窍都不懂,写的材料交上去之后,经常被领导退回来重写,初入行时很苦恼。

要使自己写的文章观点常新,就要从上级文件或官媒中寻找并照搬“新词、新提法”,这个道理,还是一位姓何的老秘书教给我的。

我们办公室对面是农委,农委有个老秘书姓何,当年也不过五十岁左右,但五十岁的何秘书背就已经佝偻了,头发也白了很多。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何秘书一年到头穿着一件藏青色的“的确卡”中山装,五个纽扣都扣着,连下巴底下的风纪扣都扣得好好的,夏天的时候,他的中山装里面衬着背心,冬天的时候,他的中山装里套着棉袄。何秘书伏案写材料累了的时候,总是在我们办公室与农委之间的小庭院里踱步,踱步时嘴里叼着一根烟,双手合抱着一个大玻璃杯子,杯子外面套着用胶丝织的网套——这是当年的时尚,有网套的杯子,装着刚泡好的滾茶,也可以不烫手。

秘书写材料要熬夜,熬夜犯困了,就抽烟喝浓茶,大院里十个秘书就有九个,不是老烟枪,就是老茶鬼。

领导们在后楼小会议室开会的时候,领导们的秘书就站在外面走廊里小声聊天,这时候的何秘书总是侃侃而谈,:

“你们注意到了没有,昨天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说……”

“你们看了昨天的新闻联播没有,总理讲话……”

何秘书的话题总能引起秘书们的高度关注,他无疑是机关大院秘书中的教父,经过教父多少次有意无意的指导,我终于明白:

给领导当秘书的人,要把材料写好,就必须认真钻研上级文件和官媒的政论文章,每当上级文件或官媒对某一事物提出新的观点,或者对某一事物的表述措辞发生变化时,秘书都应该在第一时间领会并摘录下来。

何秘书有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他一看见上级文件中出现的新观点或新措辞,就马上记录下来,然后在材料中使用,使自己的文章常写常新。

我也学何秘书,用一个笔记本专门记录上级文件及党媒中的新提法,新措辞,写材料的时候就拿出来用,领导看了我材料中的新观点,就把我叫去他办公室问:“你这种提法妥当吗?”

我说“没问题啊,绝对没问题!”我知道领导这几天出差在外,还没有来得及看报纸,就翻出昨天的人民日报社论给领导看,领导看到人民日报社论上白纸黑字也是这样说的,心情立马由阴转晴,由疑惧转为高兴,他欣慰地甩给了我一根香烟,还表扬我业务上进步不小,政治上也成熟了很多。

实话实说,我没给领导当秘书时,最讨厌官媒的文章,但当了秘书之后,变得最喜欢读官媒的文章。当然。也不是一开始就喜欢,开始只是被动的读,不读不行,职业的需要,养家的需要,老婆要吃饭、孩子要上学的需要。后来读多了,慢慢的就真喜欢上了。

喜欢上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这习惯几十年也改不了。

我现在居住在美国纽约,电脑上网无障碍,家里还有电视,美国各大电视网的新闻频道,一天二十四小时滚动播报全世界发生的即时新闻,但我也还是要天天抽点时间看看CCTV或凤凰卫视,虽然明知道这些大陆官媒的很多报道都是马三立的相声──逗你玩,但还是喜欢看,这就是当年我给领导当秘书时落下的坏毛病。

我在美国看了大陆官媒的节目之后,我就知道了:

他们现在不说“消息”了,说“讯息”;

他们现在不说“实行”了,说“践行”。

如果我现在还在给领导当秘书,我写材料时就不会用“消息”和“实行”这两个词,而只会用“讯息”和“践行”这两个词。

我觉得在领导心目中:材料写得好不好,区别就在这里。

呵呵。

浏览(2289) (7)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2-04 19:04:33
说的通俗一点,共产党的"文章"“文件”“文这文那”,千篇一律就是嚼蜡。语焉不详的空话大话假话废话,自己嚼得口沫横飞、鼓唇弄舌、津津有味、自得其乐。幸亏下面人、老百姓不跟着神经,否则一国都成神经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不死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399,0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雪为何是白色的?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我在武钢做小工(九)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八)
· 我在武钢做小工(七)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六)
【食色性也】
· 如何吃大锅饭
· 苕和鸭蛋
· 鱼头煲
· 热干面
· 油炸萝卜包子
· 请客吃饭
· 包面
【身在美国】
· 雪为何是白色的?
· 扫雪
·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 中国的水和美国的水
· 从不服到服
· 14美元与80美元
· 对纽约居家不易博文中有关煤气费
· 纽约居家不易
· 超市和人生
·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观美察中】
· 写史的真与假
· 段子赏析:黄海波改名字
· 苦难与悲悯:读习近平少年经历之
· 转发一篇好文章
· 从服到不服
· 理解与孤独
· 段子赏析:阿Q找打
· 中国的股市和汇市
· 三个人一台戏
· 牛逼得无话可说
【借古讽今】
· 冯道的“道”
· 吴县周姓妇
· 毛像为何还挂在天安门
· 奇人李贽
【谈生论死】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二)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一)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
· 我的岳父岳母(十九)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七)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六)
· 我的岳父岳母(十五)
· 我的岳父岳母(十四)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存档目录
2015-02-01 - 2015-02-05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31
2014-09-10 - 2014-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