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不死的博客  
移民美国,老而不死,无所事事,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坐吃等死。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写史的真与假 2015-01-03 14:53:57

写史,毫无疑问,应当依据事实,不能瞎编。这是原则,不得违背。写史违背事实就没有意义了,人生苦短,做点什么事不好,瞎编图个啥呢?——除非是别有用心者。

但写史也不可能尽如事实。

不能尽如事实者,有主观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

先说客观的原因:同一件事,由不同的人看,会看出不同的模样来;甚至同一个人,以不同的角度或不同的时间来看同一件事,也可以看出不同的模样来;如果同一件事由不同的时代的不同的人来看,那就更是千差万别,莫衷一是,所谓“盲人摸象”,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就是这个意思。

主观的原因是:写史的人,其实都是在写现实,是以史这杯酒,来浇自己心中的现实这个块垒,换言之,写史其实都是在借古讽今。——这话不是我说的,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这样批评吴晗的《海瑞罢官》的——既然如此,任何人在写史时就一定会有对史实的裁剪或取舍,例如写史者做不到反省诸已,例如写史者不得不为尊者讳,例如写史者行文时的自我审查以避免文字带来的风险,等等,等等。

但话还是要说回来,历史就是历史,是真实的发生过的事情,必须尊重。不管是主观的原因还是客观的原因,写史者虽然不可能反映百分之百的历史真实,但总不能掩盖历史真相,歪曲历史事实,把黑的写成白的,把白的写成黑的。

可惜的是,在中国大陆就有这样一些混淆历史是非,颠倒历史黑白的人,体制内的,网民称之为“五毛”,体制外的,网民称之为“自干五”。

有一位在网上写史的中国大陆博主说得好:

认真说起来,这个国家其实是没有历史科学的,这里的人从来不愿意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历史,有的只是所谓历史学家秉承旨意有意无意篡改后的文本。这个国家的历史一概都是这样变形的,这和这个国家一贯的实用历史观有关,更和主流历史学家的史学观以及如何治史有关。当然,也和专制极权控制下不能秉笔直书有关,秉笔直书是进入不了主流的,也是不可能获得话语权的。

一些义务为执政者的政策开脱、掩饰、美化、鼓吹的人,其中很多都是历史上的受害者。有人说这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是洗脑了,不是的。切记,任何时候,永远不要低估国人市忠邀宠看眼色行事的能力和无耻,永远不要怀疑国人在强权面前的怯懦和自保,他们灵魂里就知道怎样获得最大的安全保证以及可能获得的利益。

尤其是后面的这一段话,我必须重复强调一遍:

“切记,任何时候,永远不要低估国人市忠邀宠看眼色行事的能力和无耻,永远不要怀疑国人在强权面前的怯懦和自保,他们灵魂里就知道怎样获得最大的安全保证以及可能获得的利益。”

一个民族,如果不能诚实地对待历史,就不可能有光明的未来。

无论如何,首先,我将诚实地将我这一辈子所经历过的事件写出来,然后,别人是不是诚实的对待它,那是别人的事情。

浏览(2246) (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东方傲龙 留言时间:2015-01-05 08:54:06
“老不死”连基本的生物学常识都没有,还要显摆,真是丢死人了!

青蛙与蛤蟆的根本区别是:青蛙的真皮里没有毒腺,血液中也不含毒素,因而青蛙肉无毒,能吃,而且味道鲜美,胜过鸡鸭鱼肉。

蛤蟆则不然,它们浑身长满毒腺,且血液含毒,因此,蛤蟆肉有毒,不能吃。国内许多地方有误食蛤蟆肉致死的记录。

从文字可知,“老不死”年轻时晚上抓的都是青蛙,而非蛤蟆。
回复 | 0
作者:腊儿山 留言时间:2015-01-03 22:51:47
让年轻人了解历史真相,很重要。谢谢你!
回复 | 0
作者:四两醤 留言时间:2015-01-03 16:48:08
凡是提供给外人看的,都不是历史,是宣传品。《春秋》就是宣传品。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01-03 15:20:46
很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不死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399,0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雪为何是白色的?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我在武钢做小工(九)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八)
· 我在武钢做小工(七)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六)
【食色性也】
· 如何吃大锅饭
· 苕和鸭蛋
· 鱼头煲
· 热干面
· 油炸萝卜包子
· 请客吃饭
· 包面
【身在美国】
· 雪为何是白色的?
· 扫雪
·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 中国的水和美国的水
· 从不服到服
· 14美元与80美元
· 对纽约居家不易博文中有关煤气费
· 纽约居家不易
· 超市和人生
·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观美察中】
· 写史的真与假
· 段子赏析:黄海波改名字
· 苦难与悲悯:读习近平少年经历之
· 转发一篇好文章
· 从服到不服
· 理解与孤独
· 段子赏析:阿Q找打
· 中国的股市和汇市
· 三个人一台戏
· 牛逼得无话可说
【借古讽今】
· 冯道的“道”
· 吴县周姓妇
· 毛像为何还挂在天安门
· 奇人李贽
【谈生论死】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二)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一)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
· 我的岳父岳母(十九)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七)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六)
· 我的岳父岳母(十五)
· 我的岳父岳母(十四)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存档目录
2015-02-01 - 2015-02-05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31
2014-09-10 - 2014-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