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不死的博客  
移民美国,老而不死,无所事事,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坐吃等死。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2014-12-23 09:08:11


由于我老婆的哥哥姐姐不在岳父、岳母身边工作,所以我第一次见到我老婆的哥哥,是在结婚前的两、三个月;我第一次见到我老婆的姐姐,是在我结婚后一年多的时间里。

我是七七年级上大学的,入学前在农村当了八年知青,大学毕业后不久,经人介绍,与老婆相识,此时我已二十八岁了,我的父母催着我们结婚,但老婆说不行,还得等他哥哥放暑假回来见过我才能做决定。

这一年的七、八月份,学校放暑假了,岳父给我单位打电话(那时还没有手机),说我老婆的哥哥回来了,叫我晚上过去吃饭。可是单位接电话的小妹仔忘了通知我,到了第二天下班的时候,那个粗心大意的小妹仔才记起来,于是我赶快骑单车去岳父家。

在岳父家宿舍楼前锁单车里,我就发现气氛不对,因为通常在这个时候,岳父家里会灯光明亮,笑语喧哗,但现在窗口却是黑的,里面也静悄悄的。更为奇怪的是,岳父家门口扔着一个旅行袋。我叩门,没人应声,推门进去,发现厨房前的走道里,直挺挺的跪着一个男人,近前一看,这男人的面相与岳父有几分相似,想必这是老婆的哥哥了,但不敢喊,因为他跪在地上,也不知为何而跪。

这时岳父从卧房里出来了,对跪在地下的男人介绍我说:“这是小X(我的姓)。”又对我介绍跪在地下的男人说:“这是你的XX(老婆哥哥名)哥哥。”

我喊了一声“XX哥哥。”就去动手拉他起来。

但他不敢起来,甩开了我的手,还是直挺挺的跪在地下。

这场景实在令人尴尬,我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跪在地下的哥哥对我说:“我不能起来跟你倒茶,你自己倒吧。”

我说“不客气,我不渴。”

就这样,哥哥跪着,我站着,我们说了几句家常话,在说话的期间,哥哥还是不肯起来。

我问岳父是怎么回事,岳父说,让你哥哥讲,但是哥哥就是不肯讲。

这时岳母出来了,对哥哥说:“你起来吧。”

哥哥这才敢起来,起来后,又把丢在门外的旅行袋拎了进来,岳母也没说什么。

后来才知道,旅行袋是哥哥的,那一天,哥哥不知说了一句什么话惹恼了他妈妈,我的岳母就说不认他这个儿子了,把他的旅行袋扔出去了,还要叫他滾出家门。岳父这时候当然要维护岳母,就命令哥哥跪在地下,说你妈妈什么时候消气了,叫你起来,你才能起来。

于是四十多岁的哥哥就老老实实的跪了半个多小时,如果不是我来了,可怜的哥哥还不知道要跪到什么时候。

从此我就知道了:在郑家这个从前的封建官僚地主家庭里,还残存着三纲五常的伦理规范,所谓三纲,就是“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我的岳父岳母在他们的后辈面前有绝对的权威,四十多岁的哥哥,也不敢对父母稍有不敬,父母一声令下,说跪就跪,没有什么好说的。

当然,我这是第一次看见我老婆的哥哥下跪,也是最后一次看见他下跪。

后来,我问他四十多岁的大男人,跪在地下是何感受,哥哥回答我说:

“官打民不羞,父打子不羞。”

我的岳父岳母一家,就是这样的人,说不清楚是好还是不好。




浏览(3791)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4-12-23 18:19:11
要不是他对他的妈妈说了特别不得体的话, 他妈妈不会说不如这个儿子了。 所以所谓“三纲五常的伦理规范”是这个儿子先违背的。你只看结果不究原因, 结论可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不死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399,0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雪为何是白色的?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我在武钢做小工(九)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八)
· 我在武钢做小工(七)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六)
【食色性也】
· 如何吃大锅饭
· 苕和鸭蛋
· 鱼头煲
· 热干面
· 油炸萝卜包子
· 请客吃饭
· 包面
【身在美国】
· 雪为何是白色的?
· 扫雪
·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 中国的水和美国的水
· 从不服到服
· 14美元与80美元
· 对纽约居家不易博文中有关煤气费
· 纽约居家不易
· 超市和人生
·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观美察中】
· 写史的真与假
· 段子赏析:黄海波改名字
· 苦难与悲悯:读习近平少年经历之
· 转发一篇好文章
· 从服到不服
· 理解与孤独
· 段子赏析:阿Q找打
· 中国的股市和汇市
· 三个人一台戏
· 牛逼得无话可说
【借古讽今】
· 冯道的“道”
· 吴县周姓妇
· 毛像为何还挂在天安门
· 奇人李贽
【谈生论死】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二)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一)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
· 我的岳父岳母(十九)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七)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六)
· 我的岳父岳母(十五)
· 我的岳父岳母(十四)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存档目录
2015-02-01 - 2015-02-05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31
2014-09-10 - 2014-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