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  
发现自己的绝对力量,它会震惊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走出分析哲学的迷惘-进入范例世界 2015-02-08 05:24:49
走出分析哲学的迷惘-进入范例世界

分析哲学(包括语言分析)的问题在于,分析方法的潜在假设是,存在一个“绝对
确切的语义”,就像数字“1”一样。要将一切好似1,接近1(不论从正负方面邻进
1),的一切连带的概念或语义,都通通扫除干净。哲学因此只是一种思维逻辑的工
具,哲学不带有价值判断的指导任务。传统形而上和本体论中一切,都是“羊毛团”,
都是语焉不详,歧义丛生,如“现在的法国国王是秃顶”这种语句(罗素)。当所
有这些语句经过数理逻辑(多阶谓词逻辑)的过滤之后,整个哲学的形而上和本体部
分就不存在了,因此哲学的任务也就完成了(维特根斯坦)。

分析派最少犯有三个错误。一,将所有形而上和本体的讨论都归结为“定义和概念
模糊”问题。二,事先设定存在一个绝对的“清晰语义定义”作为分析方法的目标。
三,抛弃了哲学从古希腊开始的理性探讨人生意义,即赋予价值,的任务。如果说
欧洲大陆派的根本问题是千方百计打造“皇帝的新衣”(通过拟人的心理来描写客观
真理的发现过程),那么英语国家分析派的根本问题在于“将婴儿与赃水一同泼出”。


人类是从普通动物中分离出来的。动物身上所有的属性,人类基本都有。动物对敌
人的害怕,到了人类身上转为心理上的“宗教信仰”。比如,如果不敬神,就会遭
到“天打五雷轰”等。一少部分人逐渐随着思维能力的增强(也许是经过世代吃熟食
),开始要为大众的“害怕”找到一个原因。这就是人类变成了高级动物,它的理性
的发展导致了哲学的产生。人类理性开始探讨哲学的是三个基本问题:“我是谁”,
“我在哪里”,和“世界是什么(详见<论范例>)?”

这就是哲学初期的“对自然的探讨”,就是最根本的,关于“存在”的问题。“苏
柏亚”三人领导了人类思维方向的“第一个转弯”。既然长期的关于世界的“为什
么”的讨论没有结果,那么不如讨论“道德问题”和世界是“怎么样?”的问题。
道德问题,就是从理性的角度-不同与宗教的“害怕心理”- 对人生意义的“赋值”
问题。“世界是怎么样?”的问题,导致了后来自然科学发展的萌芽。欧洲大陆哲
学最后主要派别,特别是海德格尔提出的,“存在主义”,传统之所有意义深刻,
就是回归了古希腊的关于“存在问题”的研究。而第二个“世界是怎么样”的问题,
导致了二千五百年来人类认识史对“实体”的追求。它从此始终是分析派理论的
“形而上的基石”(尽管他们自己不承认)。而范例哲学是将两方面的显而易见的错
误都通通抛弃,而保留其合理的价值。

分析派的理论根据是理性。而理性本身的局限注定了分析哲学的局限。理性的本质
是逻辑,是因果关系,是一系列的链条。当分析派的理性链条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对
的时,它无法解释“第一个链条的环节如何生成”的问题。因为这时因果关系的基
础已经不存在了。脱离出逻辑推理的局限性,采用类似宗教的“揭示真理”的方法,
就是范例哲学处理“第一逻辑环节”与传统哲学的区别所在。

比如,范例关于“微观世界的定义”:“运动产生物质”。如果我们遵循所熟悉的
“运动定义”,我们必然要问:“什么在运动?”。必然要问,运动难道不是物质
在时空中的表现吗?范例哲学回答:错了。这里“微观世界的运动”,是以“运动
为本质”,犹如宏观世界以“物质为本质”一样不可否定。微观世界的运动,如同
人类的思维过程一样。让我们想想“我们的大脑如何产生出思想的?”。新的思想
是“必须”从旧的思想产生的呢?还是可以“凭空产生”?“从一事物产出生另一
事物”的习惯逻辑推理,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情况下都是对的-除了这个推理的第一逻
辑环节开始时刻。同样的情况可用于对范例本体的第一范畴,“绝对”,的定义。


超越“语言的相对主义(维特根思坦)”的分析派局限,这就是范例哲学的精髓,因
为也就超越了“理性自身的局限”的认识方法-而进入了范例认识的新阶段:“悟性
认识”。


浏览(1340) (1)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10 18:11:35
兔子:

你真有本事。。。讨论问题讨论不过就动用你的万维关系让我现在既进不了自己的博客也进不了老几的博客(别的博客都能进)。。。。你的本事真大呀!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2-09 17:22:07
谢谢中军写了这么长的评论。我就你提到的三个问题回答如下.

"1、如果是微观世界以“运动为本质”,宏观世界以“物质为本质”,那这个“运动”、“物质”又怎样被规定的呢?"

--- 范例对“物质"的定义没有特别的不同,所以沿袭已有的定义。 关于”运动“,在范例的宏观世界,运动的定义也沿袭已有的定义,没有特别的地方。在微观世界,”运动“应该被定义为”同思维一样的运动“。比如,人们说“让我想一想时”,人们的大脑既在“运动”。这个思维的运动,就是微观世界的运动。没有物质,没有任何可以感觉的东西,犹如清晨起来的“第一个思想的出现”时的情形。

“2、相对是指宏观的物质运动世界,绝对是指微观的精神运动世界,绝对的绝对是指既没物质,也没运动的空洞世界,那么这三个世界怎样相互连接的?就是说,这个第一范畴不按常规,怎样从空洞生成世界的,他是怎样被诱惑起来的呢?”

--- 当你说,“第一范畴不按常规,怎样从空洞生成世界的,他是怎样被诱惑起来的呢?”,你就是在沿用所习惯的”因果关系”。第一范畴和其他范畴的关系“恰恰没有因果关系”,否则就陷入无穷的regression了。从“在”以后,开始有因果关系,开始时潜在的,后来逐渐明确。

3、范例比“存在主义”哲学更进了一步的地方在于,范例潜入了存在概念的下面,将
存在的还没有完全定型前的发展状态确定了下来 _ 因为范例的本质是“功能”,既
不是“质”,也不是量(黑格尔),那么作为功能而无本质规定的范例,怎样将那些潜在的状态进行本质的规定的呢?

--- “Digital”,是“质”的规定性,“Analogue",是”整体“的规定性。功能的作用是”潜在“的,在没有表现出来前,无法定义-因为我们对此一无所知。犹如“初生牛犊不怕虎”一样。老虎的吃牛犊本性是潜在的,但在牛犊眼睛里,这个本性并不存在。

希望有帮助
回复 | 0
作者:中军 留言时间:2015-02-09 10:21:20
hare:
你好。
你对分析派局限的分析,很受益,特别是认为事先设定存在一个绝对的“清晰语义定义”作为分析方法的目标。维特根斯坦从承认本质到否定本质概念的转型,也说明仅仅从认知形式上来清楚本真的原意,最后可能连本质规定的习惯认可,都被怀疑了。如果没有本质的话,我们怎么来进行规定,怎么说明对象是这个而不是那个呢。但也必须看到,正是由于这种怀疑、否定的支配,他才看到了“家族相似”。如果与康德对比,康德是为知识划定界限,维特根斯坦要为意义划定界限,哪些言说是有意义的,哪些是无意义的、不可言说的,这里他和康德的一样,实际上触及到了一个认知形式与本体内容的统一的诱因问题。所以,慕容的提醒对你是有意的, “分析哲学虽有自己的问题,也有自己的优势。。。分析哲学如果走到概念的分析而根本不与现实结合那就是枯燥而且不易有成果。。。但是,在特定的局部采用分析的方法又是必要的---这里的关键是整体是否与现实相结合”。
我对你的这一段,“在保留海德格尔的合理之处进入了范例认识的新阶段:悟性认识”,很感兴趣,觉得你应该有自己的论证,希望能详解一下。
(范例关于“微观世界的定义”:“运动产生物质”。如果我们遵循所熟悉的
“运动定义”,我们必然要问:“什么在运动?”。必然要问,运动难道不是物质
在时空中的表现吗?范例哲学回答:错了。这里“微观世界的运动”,是以“运动
为本质”,犹如宏观世界以“物质为本质”一样不可否定。微观世界的运动,如同
人类的思维过程一样。让我们想想“我们的大脑如何产生出思想的?”。新的思想
是“必须”从旧的思想产生的呢?还是可以“凭空产生”?“从一事物产出生另一
事物”的习惯逻辑推理,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情况下都是对的-除了这个推理的第一逻
辑环节开始时刻。同样的情况可用于对范例本体的第一范畴,“绝对”,的定义。)
这里,是否可顺便考虑一下三个问题:
1、 如果是微观世界以“运动为本质”,宏观世界以“物质为本质”,那这个“运动”、“物质”又怎样被规定的呢?
2、 相对是指宏观的物质运动世界,绝对是指微观的精神运动世界,绝对的绝对是指既没物质,也没运动的空洞世界,那么这三个世界怎样相互连接的?就是说,这个第一范畴不按常规,怎样从空洞生成世界的,他是怎样被诱惑起来的呢?
3、范例比“存在主义”哲学更进了一步的地方在于,范例潜入了存在概念的下面,将
存在的还没有完全定型前的发展状态确定了下来 _ 因为范例的本质是“功能”,既
不是“质”,也不是量(黑格尔),那么作为功能而无本质规定的范例,怎样将那些潜在的状态进行本质的规定的呢?

老几的解密提出了这里的逻辑考虑:
“范例本质上就是个DISTRIBUTED DATA BASE, 需要什么,临时调用而已:-) 兔子其实只是个Administrator, 不是编程者。”

我看了你原来的解释:“计算机的“大脑”就是这个“Class”的概念指挥的。而运用这些Classes,自然都离不了从
设计好其功能,即“范例(Instantiating)”,开始。由此,我将计算机“设计Class”,
这种强大生命力,发展为一种新的哲学思想:范例哲学。”

支持你把“世界是什么”、“世界怎么样”与“我是谁”的问题放在一起的思考,但是,这里可能需要一些概念的逻辑规定,然后,在怎样的逻辑要求中引出范例与世界的相互作用、认知形式与本体内容的相倾诱因,范例世界的存在才有必然性。
要不重复维特根斯坦等人的失误而又能学会他们哲学分析的长处,也是我一直很在意、努力尝试的,可是至今雾水也还是经常满头,的确不容易的,所以,愿意看到你及大家的研究。
相信你会有更好的阐述,如有不妥,别见怪。
回复 | 0
作者: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 留言时间:2015-02-09 08:29:43
这是什么绝活?平行宇宙?昨天这里的评论都消失了,今天还能又回来了?
回复 | 0
作者: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 留言时间:2015-02-08 18:31:16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09 09:56:24

老几:我发现你和兔子的一个基本共同点就是懒。。。维跟斯坦改变自己的观点是现代哲学史的一个常识,很容易查的,就像海德格尔所谓的从存在和时间到时间和存在的改变一样,只要对现代哲学史稍微涉猎一点就一定知道的。。。。我都没有费劲去查维跟斯坦的原著,随手在书架上找两本很多年前买的简易哲学读物上就有写:

His book became the bible of Vienna Circle and powerfully influenced a whole generation in philosophy. However, while it was doing this, Wittgenstein himself was coming to the conclusion that it was importantly mistaken. So with some reluctance at first, he returned to the world of Cambridge philosophy in 1929, and remained there until his death in 1959.....

后面还有好几页我是不会一行行地给你打出来了。。。总之,维跟斯坦晚年回到了对逻辑的研究上来,认为语言的意义来自逻辑。。。。。。既然这是你们的问题,你们自己去查,我早就知道这段历史,所以对我来说不是问题。。。。你们自己的问题自己去解决。。。。。。。
回复 | 0
作者: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 留言时间:2015-02-08 18:30:23
作者:慕容青草 你所要超越的分析哲学早被超越了,今天没有人认为只要把定义搞清楚就行 了。。。维自己在晚年也改变了看法。。。那都是大半个世纪前的事了。。。。。 不过,另一方面,有些人也确实很懂得只要把概念和定义模糊一下就可以把读者不 知不觉地带向他所要读者去的方向---那种人中的典型代表,甚至是那方面的领军 大师就是你所声称的你的范例所继承的海德格尔。。。。。。所以说,不是把定义 搞清楚就搞清了哲学,而是把定义模糊了就能有计划有步骤地让世人陷入错误的哲 学!。。。。下页尾页 跳转到:1留言时间:2015-02-08 13:00:27

作者:bunny2 说说“维自己在晚年也改变了看法”?改变了什么看法,维的“语言相对主义”? 你根据什么说此话?留言时间:2015-02-08 13:06:55

作者:慕容青草 根据我的印象说此话。。。现在没时间给你去查原文。。。不过也算是给你一个ti ps。。。你自己也可以去查,也可以坚持。。。如果你坚持而随后有人出来臭你别 怪我没提醒你:)留言时间:2015-02-08 13:56:40


作者:慕容青草 分析哲学虽有自己的问题,也有自己的优势。。。分析哲学如果走到概念的分析而 根本不与现实结合那就是枯燥而且不易有成果。。。但是,在特定的局部采用分析 的方法又是必要的---这里的关键是整体是否与现实相结合。。。。。。而所谓的范例的要害恰是分析哲学的弱点:强调哲学不必有用。。。所以范例从形 式到实质都具备了分析哲学的弱点,而不具备分析哲学的优点。。。。。。留言时间:2015-02-09 09:11:14

作者:老几 [分析派最少犯有三个错误。一,将所有形而上和本体的讨论都归结为“定义和概念模糊”问题。二,事先设定存在一个绝对的“清晰语义定义”作为分析方法的目标。三,抛弃了哲学从古希腊开始的理性探讨人生意义,即赋予价值,的任务。]兔子说得好啊!鼓掌!从“语言等于思维”到今天批判“语言”,徒子进步还是有滴。慕容说的也有道理。黑格尔说过:批判一个观点首先要站在接受的立场,这样才更有说服力。兔子要先把语言哲学产生的环境和正面的作用介绍过后,批判起来就显得客观了。给慕容提个意见。慕容把读者的门槛提的太高了,假设别人都读过你说的这些。或许别人读过,遇到老几这种孤陋寡闻之辈,你就未免是对牛弹琴了:-) 比如[你所要超越的分析哲学早被超越了],你或许可以说明如何被超越。再比如[维自己在晚年也改变了看法],你或许可以说明晚年是如何改变的。这样我就能够从你的评论学到点什么,没准就可以现买现宰兔子也未可知:-)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08 13:34:41
兔子有没有去查?

分析哲学虽有自己的问题,也有自己的优势。。。分析哲学如果走到概念的分析而根本不与现实结合那就是枯燥而且不易有成果。。。但是,在特定的局部采用分析的方法又是必要的---这里的关键是整体是否与现实相结合。。。。。。


而所谓的范例的要害恰是分析哲学的弱点:强调哲学不必有用。。。所以范例从形式到实质都具备了分析哲学的弱点,而不具备分析哲学的优点。。。。。。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08 10:56:40
根据我的印象说此话。。。现在没时间给你去查原文。。。不过也算是给你一个tips。。。你自己也可以去查,也可以坚持。。。如果你坚持而随后有人出来臭你别怪我没提醒你:)
回复 | 0
作者:bunny2 留言时间:2015-02-08 10:06:55
说说“维自己在晚年也改变了看法”?改变了什么看法,维的“语言相对主义”?你根据什么说此话?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2-08 10:00:27
你所要超越的分析哲学早被超越了,今天没有人认为只要把定义搞清楚就行了。。。维自己在晚年也改变了看法。。。那都是大半个世纪前的事了。。。。。不过,另一方面,有些人也确实很懂得只要把概念和定义模糊一下就可以把读者不知不觉地带向他所要读者去的方向---那种人中的典型代表,甚至是那方面的领军大师就是你所声称的你的范例所继承的海德格尔。。。。。。所以说,不是把定义搞清楚就搞清了哲学,而是把定义模糊了就能有计划有步骤地让世人陷入错误的哲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
注册日期: 2015-01-10
访问总量: 1,722,4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AA, Thinking and PI
· Consciousness to Thinking as A
· 为什么成人学习语言更高效
· 从 Krashen–Terrell 的“自然教学
· 《标准英语》宣言
· Daoism and AA: What Is the Dif
· Why Humans Cannot Create Whole
友好链接
· hare:hare的博客
· bunny2:bunny2的博客
· InstanceTV:InstanceTV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microsoftbug:microsoftbug的博
分类目录
【Mingcheng】
【心言】
· Free book: The Ontology of Nat
· 同学会会长关于哲学研究的对话(2
· 同学会会长关于哲学研究的对话
· 天下大势
· 爱者共天地
· 死亡万岁 -- 清明节留下的一缕思
· 重发: 哲学之爱从何而来?
· [中哲会]新程序启动说明
· 哲学之爱从何而来?
【电视直播】
· USA-China in Depth (1)
· 《中哲会》TV直播频道
【政治】
· 毛泽东的“民族解放”神话:专制的
· 为什么中国人反驳西方理论的观点
· 台湾立足基础-造原子弹
· 中国人缺乏理性会有什么后果?
· 您愿意选谁作为第一届“网络中华
· 中国未来的社会结构(2)
· 我建议在万维上进行一次中国未来
· 川普现在唯一的愿望是当个“前总
· 范例党党员章程
· 谈中国民运的战略与策略(范例党
【传统文化】
· 国学与西方思想的区别是狗尾与貂
· 必须立刻弹劾川普!
· 没文化的鬼子
· 新年伊始中国“十马奔腾”
· 扯住教皇不放—今天世界哪个国家
· 为什么中国读书人很难摆脱中国文
· 中国人的“感性逻辑”
· 也谈“中国知识分子堕落”
· "现在打中国,输赢无悬念&q
· 说!“你脱,还是不脱?!”
【深山兰】
· 从二例看中国古代的思维方式
【其它】
· 语言与国家:俞兴文明进步论的学
· 胡杰纪录片:无人区画展
· 美国为什么伟大?- 只因为一个充
· 六四用一句话说
· 华人应该如何与西方人交往?(1)
· 中国人”也”是同欧洲人一样的理性
· 万维有太多哲学误导!
· 一月二十号白宫会发生哪一幕?
· 中国问题:文字
· 用事实驳斥中共关于朝鲜战争的谎
【比较政策】
· 阶级分化的复苏
【一般】
· 中国为什么不适合搞民主?
· 伯克利新名言:赢了-就是不认输
· 什么是今日美国社会的根本问题?
· 美国人打输了还是朋友,中国人..
· 川普—你为什么如此愚蠢?!
· 压垮川普的最后一根稻草-乔治亚
· 看来川普...
· 中国对中国人的影响
· 中国文化在哪些方面体现了幼稚?
· 对中国人“批判”的看法 - 兼答金
【远方】
· 介绍一下荒诞论:远方的孤独
【何岸泉】
· 辩证法与放屁(ZT)
【哲学资料】
· 为相对主义辩护
· Instancology for Philosophers-
· Ten American Philosophers
· (1)马克思和恩格思的“唯物主义”
·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Chapt
· 德国政府决定:在全球范围对使用
· 为什么人需要哲学?
· ZT:Rights
· Is your pet psychic?
· Twin Telepathy: Is there a ‘Sp
【中军】
· 关于精神的问题
· 思维创新的哲学理解(下)
· 思维创新的哲学理解(上)
· 人生究竟是什么
· 悟性创新的本性及闪失
· 悟性的创新及孩子的例证
· 怎样进行讨论
· 文字、语音、语义与创新
· 哲学研究能干点儿啥
· 中国缺少创新的各种看法
【徒子】
· AA, Thinking and PI
· Consciousness to Thinking as A
· 为什么成人学习语言更高效
· 从 Krashen–Terrell 的“自然教学
· 《标准英语》宣言
· Daoism and AA: What Is the Dif
· Why Humans Cannot Create Whole
· Why AA Is Not a Tautology Like
· 思维与语言是绝对与相对(符号)
· 中国人学不好英语的原因:一个哲
【嘎子】
· 关于丘成桐的讲话的评论
· 已经转到嘎子博客
· <二> 原本打算单独写一篇
· 哲学同真理的关系以及辩证法的本
【几子】
· What Will Happen to President
· 随想:可口可乐
· 分形与卦像:漫话混沌,科学,与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存档目录
2026-03-02 - 2026-03-22
2026-02-02 - 2026-02-28
2026-01-01 - 2026-01-30
2025-12-01 - 2025-12-31
2025-11-01 - 2025-11-30
2025-10-02 - 2025-10-31
2025-09-01 - 2025-09-29
2025-08-03 - 2025-08-28
2025-07-01 - 2025-07-29
2025-06-01 - 2025-06-26
2025-05-01 - 2025-05-30
2025-04-01 - 2025-04-30
2025-03-06 - 2025-03-31
2025-02-04 - 2025-02-17
2025-01-23 - 2025-01-23
2024-11-10 - 2024-11-10
2024-08-21 - 2024-08-21
2024-07-28 - 2024-07-28
2024-05-13 - 2024-05-15
2024-03-13 - 2024-03-18
2024-02-06 - 2024-02-06
2024-01-02 - 2024-01-31
2023-12-22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9
2023-10-03 - 2023-10-29
2023-09-08 - 2023-09-25
2023-08-12 - 2023-08-20
2023-07-15 - 2023-07-15
2023-06-12 - 2023-06-12
2023-02-02 - 2023-02-27
2023-01-01 - 2023-01-24
2022-12-06 - 2022-12-31
2022-11-30 - 2022-11-30
2022-09-04 - 2022-09-25
2022-08-01 - 2022-08-22
2022-07-01 - 2022-07-21
2022-06-04 - 2022-06-27
2021-03-01 - 2021-03-26
2021-02-02 - 2021-02-26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16 - 2020-12-26
2020-11-03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03 - 2020-09-21
2020-08-07 - 2020-08-26
2020-07-02 - 2020-07-24
2020-06-06 - 2020-06-08
2020-05-01 - 2020-05-12
2020-04-02 - 2020-04-27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4 - 2020-02-25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29
2019-11-02 - 2019-11-17
2019-10-09 - 2019-10-14
2019-09-01 - 2019-09-08
2019-08-01 - 2019-08-24
2019-07-01 - 2019-07-27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4 - 2019-05-29
2019-04-01 - 2019-04-30
2018-01-01 - 2018-01-02
2016-04-14 - 2016-04-20
2015-07-02 - 2015-07-24
2015-06-02 - 2015-06-28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29
2015-03-01 - 2015-03-26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10 - 2015-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