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群瑣議 加入大學同學的微群, 一晃數年了。 除了敘舊的慰籍以及不斷找到失聯的同學的歡樂,我也看出一些話題變得非常敏感,這些敏感話題所引起的不快主要存在於移民海外的人士和國內同學之間。 有些心直口快的同學,估計是在不暇思索的情況下,轉發一些有關國人出國旅遊時的一些不文明舉動的帖子。例如“泰國搶蝦”的視頻。隨同轉帖的視頻,還有這樣尖銳的評論“中國禮儀之邦,已經被環境薰陶得成為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的最佳典範”, 等等。國內的某位同學回應說:“旅行社的團餐時間規定的很緊,我認為這些(搶蝦的)人只是在搶時間,而不是在搶食物!”不知是否在針對那位國內同學的解釋,又有(移民美國的)同學轉帖“中國遊客在泰國自助餐廳瘋搶 全浪費了”的帖子,講的仍是“泰國搶蝦”的問題。隨後,又有國內的同學轉帖:“中國人到泰國搶蝦嚇壞泰國人?你又被黑心媒體騙啦!” 這種針對性較強的轉帖,明顯地表現出一種對於自尊心的打擊和維護。國內同學比較傾向於“泰國搶蝦”有報道失真的傾向,至少是打擊一大片、過高地上綱上線,抹黑國人。海外的同學則表現出痛心疾首:“這也太沒出息了!” 我下意識地保持沉默。 這些敏感話題顯然是不適合目前這個群的。我們高興的時候自稱“兩院: 東院和西院”。東院借指國內,西院泛指海外。高興時,兩院不舍晝夜絮叨,其樂融融;不高興的時候,又大有話不投機半句多的味道。這個時候,不必講東風壓倒西風,或西風壓倒東風。我認為,這是一個較大的話題,在東西混雜的兩院內,也許真是“少說為佳”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