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拟 2013-06-16 12:15:56

最近写了不少题外话,但最后还是应该回到我最感兴趣的主题,我们的社会为什么是这样? 这个社会和那个社会区别在哪里? 演化的途径又有什么区别, 其中偶然性又扮演什么角色? 如何用现代计算机来研究这些?

为了缩小范围,让我们只谈传统农业社会好了。

任何社会的基本单元都是人。谈到人,三件事情至关重要,一个是死亡; 一个繁育后代,一个是控制资源,生产食物。 因为死亡才繁育后代的需求,才有财产和家声的继承问题, 为了繁育后代,人需要结婚;  为了产生食物和其他消费品,人需要资源(包括掠夺别人的资源),更需要种种配合和制度,所以我们有家庭, 在家庭之上我们有更大的共同体,或村社,或乡村,或国家。

从繁育后代的角度,人必须结婚,而结婚就涉及社会模型。 为了生存和继续发展,新家庭需要一定资源,这就涉及财礼。而财礼又有数种不同模型: 女方提供巨额嫁妆;男方出巨额财礼; 男女家双方提供资金等。 除此之外,不同的社会风俗可能决定婚姻在前置产随后后置产在前婚姻随后的模型。这些规则对婚姻婚龄,对家庭大小,对婚姻生活等都有极大影响。

历史上,曾有男方欲结婚,要付给女家巨额财礼的风俗,从经济学角度,男方等于从女家购买一个劳动力。 中国农村这种风俗广泛流行。我还听说陕北有按女方体重计算财礼的做法,大概认为体重越大,体力越强吧。 我在农村生活了几年,似乎中国的婚姻制度还是先结婚后置产,为了结婚而欠巨债的事例比比皆是, 这当然对社会有巨大的影响。

历史上,也有女方要提供巨额嫁妆才能嫁女的风俗, 印度不少地区这种风俗相当流行。 欧洲历史上,财礼风俗曾多次变化。当婚姻的前提是男方有相当资产,女方要付高额财礼争夺条件优厚的男候选人的时候, 男女婚龄巨大差别就是附带的后果。

过去几十年,中国人的婚姻发生了巨大变化。城里人从基本“裸婚”演化到到男家需要有相当资产女性奇货可居。 在另一方面,又演化出普遍的“二奶”文化,女方用身体索取男方的高额资产。中国人的婚姻观为什么如此演变,背后有什么样的社会深层意识,又和何种法律有关,这些都是有趣的主题。 社会学调查提供了一整套研究手段,计算机模型提供了另外一套(正在发展之中)的研究手段。

从历史经验看, 中国上层的婚姻家庭模式使得上层生育率远高于下层,而最底层者极少有婚姻的可能。 附带的一个后果是,上层又要为高出社会平均的子弟需要就业机会,从而不断挤压下面各层。

宋代后中国传统社会高中级管理人才来自科举,科举制度使得上层官僚无法世袭。面对这种挑战,中国儒家发展出儒家宗法大家庭。

中国传统社会中下层管理人才“胥吏”和科举无关,为了子弟生存和利益,胥吏逐渐世袭化,僵硬化。 甚至操纵控制了上层的政治运作,使得”政令不出XX"。 现代中国社会虽然和古代中国社会有天渊之别,但无疑并没有解决如许问题。

中国古代社会,为了自己和子孙的利益,每个家庭和家族都致力于扩大自己的产业,尽可能的占有更多的资源。但非政治性的家庭和家族有其限制: 一个是管理技术上的限制:不少大家族扩大到数千人,数万亩土地就开始停滞;一个是分家继承制度的影响: 世家三世而斩; 三是政治权力的影响: 破家县令,灭门刺史。

上面种种,都涉及“规则”。 个人行为受一系列“规则”限制, “家庭”受一系列规则“影响”,而个人和家庭规则有可演绎出社会的”潮流“”趋势, 社会的“潮流”有反过来影响"个人“和”家庭“。

从计算机模型的角度,我们可以创造一个M个家庭的“社会”。 在这个社会,“人”的行为(婚姻,生育,致富)都有一定规则来确定,而这些规则又都受随机函数的影响。比如,当一个家庭有达到婚龄而有未婚的男女,即可由计算机在其他有未婚男女的家庭中选择配偶(一定范围内),而结果虽主要为“财富”,“相貌”,“权势”等因素的影响,但也有条件都匹配而失败的可能。

人的生育受遗传,环境的影响,也可以表现为父母"参数“和随机函数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

因此规则受随机过程影响,所在这个模型里面,"人“不能"控制“自己”子孙“的”能力“,”相貌“,”生育力“,模型中个人,家庭,和社会的演化不可能是宿命的,必然的。

我们感兴趣的有两个:一个是规则对社会演化的影响;一个是随机几率对规则的影响。 很显然,传统研究方法只能对”因果“关系提出某种“暗示”,但无法提供更清晰的结果。

也许计算机模型可以提供一些新的研究手段吧。

在我初步构思中,土地交易,婚姻,教育,政治都可以用Class描述,而这些又都可以Friend Class的方式加在Person和family Class中。

浏览(72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6,1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