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2014-02-26 07:45:21

如果看翟同祖的“清朝地方政府”,多少可以感觉到传统中国社会官僚脉搏的跳动。中国社会,地方官在地方基本一官独大。他副手很少,副手也没有多少权力,靠师爷,文员和衙役统治,正印官基本掌握地方“生杀”大权。师爷还算和正印官平起平坐的幕僚,文员和衙役基本在中国官僚体系之外,地位很低而权力极大。

时至今日,中国地方多少还是地方党委书记说了算。不知道是否缘于古代传统。 

有人强调地方乡绅的作用。当然,在不同地区,乡绅地位不同。如果某一地区的确有高级退休官员,又是科场的老前辈,地方官员当然得毕恭毕敬,防止乡绅利用老关系“参上”一本。

但在多数地区,乡绅未见得能成为和正印官抗衡的一种力量。能或不能,很大程度取决乡绅退休前的地位和关系。在江浙一带,退休的高级官员比较多,由于科举,关系网甚广,在其他地区,那就比较难说,需要具体分析。

清朝科举共112科114榜。拿康熙六十一年讲,共21科,录取4088名进士。虽然我没有具体资料,但能做到中级以上而有荣休后在地方有足够影响的大概不超过几百人。

明朝皇室始终用锦衣卫的特务组织来控制地方,最有名的陆炳待儒臣还算不错,但对富户毫不手软,破家无数。因此,对地方乡绅自治不比抱太高希望。清朝末年,东南自保的主力仍旧需要地方大员为中坚。

明朝末年,虽然东南东林党似乎地域性颇强,也成为一种势力,但显然无力扶持南明政权,维护地方治安。当时江浙的官僚势力和东晋士族,显然相差极大。 流寇,后金军和明军,纵横地方,如入无人之境。乃至顾炎武有“寓封建于郡县之中”之叹。

从某种意义,科举制度下的官僚,具有某种“普世”意识,但彼此之间的关系又不没有强悍到能和宫廷势力(宦官,外戚,满人,贵族)等抗衡的程度。 他们集而不团,也许这也是皇朝需要的。

在和平时期,集而不团的官僚当然有“好处”,能保证皇朝的稳定。但当外敌压境,官僚言论就显得泛泛得很。即使有若干能臣,也多中暗算,在前后夹攻中身败名裂。

当社会遇到重大危机需要做出根本改革,儒家官僚也多证明无法凝聚产生足够的力量,无法表现出足够的坚韧,中国历史上很少以儒臣为主的改革运动,而且越是明清,就越如此。

不仅文臣如此,武臣也如此。明末辽东军最后演化成后金进攻南方的劲旅,不少明将降而复叛,叛而复降,也自有原因。

看历史北宋后亡朝之乱,也许还是以金朝最为悲壮,文武官员投降者少,死难者多,两个皇帝(金哀宗,金末帝)赴死,蒙古人最后除完颜氏外其他均赦。

相比,南宋还是逊色不少,降将颇多,而灭南宋最重要的是原金将后宋将的刘整。崖山之败,死难者甚众,但也让人惋惜。留下一口气,逃亡海外另起江山不好? 不愿否? 不能否?

现在很多人喜欢谈改革和革命。 改革又分自上而下的和源自草根的。 但是,中国社会,缺少的就是草根运动。

这也许是当今大陆政府,对任何非共产党掌控的社会组织都戒心集中的原因。没有社会组织,也就不太可能有社会运动。


浏览(1452)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2-27 07:44:05
翟同祖的“清朝地方政府”描写了退休官吏对地方政治的影响。日本学者对中国乡村宗法关系也做个实地调查,纠正了不少“神话”。

当然,中国社会总有些地区有大量退休官员。太平天国后的湖南湘乡,历史上的苏州等都是如此。

江浙录取的进士在全国进士比例相当高,而又集中在苏州等三府, 清朝共114名状元,苏州府就出了24名。所以苏州乡绅势力颇大是个事实。但苏州的情况多大程度代表全国呢? 这是我们现在应该问的问题。

清朝一朝,江苏进士共2920名,其中苏州657名,状元24名。浙江进士2908名,杭州892名。杭州一府的进士超过湖南,四川,二广,云贵,辽东全省进士数量。

很明显,苏杭的情况和全国大部分地区大不一样。

还有一点,出进士多的地区如江浙是中国最富裕的地区,进士少退休高级官员少皇恩浩荡的地区反而常常是容易动乱的地区,又为什么呢?
回复 | 0
作者:爱中国就必须支持中国共产党 留言时间:2014-02-26 19:18:18
中国地方乡绅自治一直存在,直到1950年。地方乡绅当然从来没有能力与官员相争,但以最基层官员的人数配置,寡言博认为他能管理到什么细度?出了这个范围,就全是地方乡绅的事。

我认为,研究中国历史,地方乡绅自治是非常重要一环。一方面,两千年中央帝制,另一方面则是地方乡绅自治。两者的有机结合,造就了中华文明两千年文明的奇迹,成功做到文化传承不倒。我的看法是,无论褒贬,中华文明的统治价格特征以帝制、科举和乡绅为三大要点。帝制确定政体,科举确定非封建的管理资源,乡绅则是用道德习俗管理社会最基本单元。这个架构,在今天当然不合时宜,但与同期其他的相比,比如封建,傲视地球两千年。中国人在体力和智力上决不强过其他民族,胜出的正是这个社会管理架构,这个系统。

我进一步认为,现在我们共产党的统治遇到的麻烦,真正原因就是当年将乡绅自治给彻底打破了,不然,我们可以统治更长的时间。屁民只要有饭吃,那管什么帝制还是民主。老毛是一个笨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6,4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