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史动力学 2013-08-12 07:20:11

克里俄动力学原文是Cliodynamics。Clio是希腊神话的历史女神,九缪斯之一。Peter Turchin在自然杂志一篇文章首次使用这个词,现在克里俄动力学成为跨学科的一个新领域,我个人看法,比亨挺顿文明冲突论走得远多了,也深刻多了。

历史能不能引进数学,多数人相信不能。但偏偏有批科学家非要挑战多数人的认知,也许会碰的头破血流,也许会推动对人类社会的认识。 在较小范围内,比如军事科学,电子游戏,早就开始引进数学。

在小说领域,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最后一章谈到个人和历史的关系。托尔斯泰受微积分影响,把宏观历史看成无数个人行为总和的结果,Peter Turchin的”战争和和平和战争“一书特别提到并讨论托尔斯泰的想法,并在现代科学基础上加以扩展。Peter turchin是俄裔美国学者,大概很以托翁自豪,但无疑,在文学家中,托尔斯泰的历史观具有开创精神。

在军事领域,Dupuy试图找到二战德军和英美军同等装备下的换算因子。他研究了1943-1944年西战场81次战斗数据,认为如果把英军战斗效率定位1,那么美军的效率为1.1而德军为1.45。换句话,一切条件相同,英军要想取胜或达成平时,兵力至少要多四成五。而最好的德国师战斗效率相当最差德国师的两倍。这里战斗效率是军队精神的指标。

那么天才统帅的价值呢? 据说对拿破仑历次战争加以统计分析,得出结论是拿破伦使得法军有三成的加权优势。

我们可以指责这种计算的谬误。但是为了进行更准确的兵棋推演,军人不能不把军队的精神状态和准备等非物质因素定量化。也许正是在大量研究基础之上,我们才有大量战争游戏大量历史游戏。

可见,不管人多么不相信历史能用数学描述,但数学已经进入社会科学,军事科学乃至我们日常游戏之中。


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影响很大,但是文明如何形成又为什么冲突呢? 亨挺顿的理论没有给出多少指示。Peter Turchin的新理论很少谈文明,谈的是Asabiya。这个词来自14世纪阿拉伯历史学家伊本·赫勒敦,原指部族或伊斯兰国家的政治凝聚力,现在成为西方政治学家钟爱的术语和理论。Peter Turchin研究帝国的崛起和衰落。他特别重视不同族群扩展相遇时的前沿地带(边疆)对Asabiya的影响。当不同族群相遇而对立,Asabiya增加,就可能出现新的”帝国“(不一定有皇帝),反之,当种种条件导致Asabiya减低,一个”帝国“就可能衰落或瓦解。在他眼里,”帝国“多是多文化的综合体,在两大”帝国“冲突过程中,不少弱势族群被迫选边,从这个意义,Asabiya虽然演化很慢,和文明有共同之处,但和文化或文明还是有相当区别的。

历史动力学或克里俄动力学讨论的历史上农业(或游牧业)社会的演化。 在Peter Turchin等作者眼里,罗马,英国,法国,俄国历史大体呈现二三百年的上升衰落周期。 如果讨论西欧演化,从11世纪到14世纪的晚期中世纪为一演化周期,从文艺复兴到17世纪为一演化周期,启蒙时代到法国大革命又是一个周期,现在争论的是是否有从十九世纪中叶开始的第四周期。

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克鲁格曼对第四周期的说法大不以为然。他的理由当然很充分,因为十九世纪之后欧洲社会已经经历工业化和后工业化,和之前的农业社会大不一样。 但另外一些学者认为19世纪到1960年代为第四周期的上升阶段,而之后西方社会种种问题和之前周期下降阶段颇有类似之处。换句话,欧美社会可能处于第四周期的下行阶段,直到21世纪末才可能进入新的上升阶段。

后工业化社会的确和农业社会大不一样,为什么有些人仍旧能看出类似之处呢? 当然这些人也非纯意气相争,他们也有他们的”硬“指标。比如, 通过教育升入上层的难易,这里从略。

亨挺顿文明冲突论重点在冲突。 历史动力学重点在于演化。 从历史动力学角度, 一个”帝国“的衰落表现为Asabiya减少,但如何量化Asabiya? Asabiya增加和降低又和什么有关呢?

从我知道的看,历史动力论即谈经济(人均产出或人均资源)又谈政治,两者互相影响。经济人口等可以看成帝国生存的内在因素,帝国之间的对立可以看成帝国生存的外部条件。帝国之间的对立即可看出文化族群的对立,又可以看成争夺资源的战争。

Peter Turchin讨论了俄国(包括前苏联)的衰落。讨论了现代二次车臣战争。他把第二次车臣战争和历史上俄国和金帐汗国(以及克里米亚汗国)的冲突做了比较,

把穆斯林影响和现在俄国边境线看成是否俄国Asabiya演变的指标。如果分界线北移,则俄国仍旧在衰落,否则,俄国有重新崛起的可能。这里亨挺顿的文明冲突论被量化,体现为更具体的经济,文化和战争的冲突。他的看法也许带有相当”俄国人“的色彩, 但至少比亨挺顿简单文明冲突论进了好几步。

历史动力论考虑的因素很多,不是个简单的理论。 从技术而言,Peter Turchin用的是系统动力学方法,即用微分方程来描述系统。 虽然Peter Turchin提到非线性方程,我觉得他引入非线性项的可能并不大。

即使如此,目前这套理论也相当复杂。 比如Peter Turch引用其他学者讨论意大利北部和南方发展的研究,提到两个区域社会网络水平差别影响到社会发展。意大利北部人社交性远胜南方,南方人对人性看法相当悲观,谁都信不过,作为”补偿“,黑社会比北方远为发达, 就是说北方Asabiy远强于南方,影响到意大利南北的发展,包括企业文化和经济。 这都是很有意思的研究。


目前,历史动力学主要研究对象是欧美或阿拉伯世界。 对于中国历史,历史动力论是否适用呢? 我前面好几篇博文提到中国历史上的特异之处。从婚姻,继承,政治制度,土地买卖,中国大一统郡县国家都和欧日封建社会不同。 如果谈到Asabiya, 北方游牧族和农业族的对抗肯定对中国有一定影响,但并非中国内在统一的主要驱动力。 欧洲王室演变多是主支旁支的迭换,中国改朝换代却带有彻底更新的性质。欧洲即使在几次大兵祸,社会主干和农民也没有连根拔起,但中国北方经历好几次赤地千里的惨祸,从这些区别而言,中国有自己的规律。中国历史在中国人深层意识打上了独特的烙印。

如何把这些因素定量化,如何把文明冲突论或帝国冲突论或Asabiya冲突论量化,显然还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只有些很浅显的考虑。

历史动力论是个新”学科“,出现不过数年,从这点儿言,也势必带有不少幼稚之处吧。

历史动力学杂志, 请参见

http://escholarship.org/uc/irows_cliodynamics

浏览(195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6,0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