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2014-02-27 16:06:09
我发了”儒家官僚杂感“, 爱必支博有评论说”中国国地方乡绅自治一直存在,直到1950年。地方乡绅当然从来没有能力与官员相争,但以最基层官员的人数配置,寡言博认为他能管理到什么细度?出了这个范围,就全是地方乡绅的事。

我认为,研究中国历史,地方乡绅自治是非常重要一环。一方面,两千年中央帝制,另一方面则是地方乡绅自治。两者的有机结合,造就了中华文明两千年文明的奇迹,成功做到文化传承不倒。我的看法是,无论褒贬,中华文明的统治价格特征以帝制、科举和乡绅为三大要点。帝制确定政体,科举确定非封建的管理资源,乡绅则是用道德习俗管理社会最基本单元“。

这是个高度复杂的问题,值得探讨。 我原来也比较相信这套理论,但根据近年大量实际新发现,我对次有所怀疑。 何谓新发现呢? 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对科举制度进士时空分布的研究,社会学家对中国宗法家族的研究。现在这些研究比较具体,提供了大量新数据。当然中国国情之大,各地差别也极大。苏杭的情况和关中大不一样,和云贵也大不一样。 乡绅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个是力量足够强,无论进士举人,品级影响要和现任官足以抗衡。是否有地方满足这种条件呢? 当然有。 有些家族世代有进士,所以能在政治上保持一定影响。有多少进士满足这种条件呢? 在进士中大体占一半。因此苏杭等的确有几百年不衰败的书香门第,但并不见得普遍。

清朝112科114榜进士,共录取汉人进士26848人,手头没有举人数量,应在8,9万之间。比如康熙61年21榜,录取4088人,乾隆60年27榜,录取5385人。但这几乎是中国科举制度的极限,乾隆中后期,进士有迟至十年才授官者。因为篇幅这里不讨论纳捐和举人的仕途。

清朝录取进士按地域分,为江苏(2920),浙江(2808)直隶(2701),山东(2260),安徽(1189),江西(1895),福建(1399),河南(1693),陕甘(1385),山西(1431),湖北(1221),湖南(721),四川(763),广东(1012),广西(570),云南(693),贵州(599),辽东(183)。

但上述图景并不能掩盖另一事实,如果具体到州,分布就更不均匀。比如杭州府有892进士,苏州府有697进士,但有24名状元。 苏州乡绅自然有极大发言权,但别的地方呢?

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自南宋到清末,江浙一直是中国最富饶的地区。看来,大批官僚,大批退休官僚演化的乡绅并没有阻挡当地的经济演化,这又为什么呢?

上面的讨论只不过指明一个简单事实,中国郡县制度下需要的正印官数量极少,中央到地方,不过数千人而已。科举制度碰到的最大问题,其实是为文人指出了一条出路,但这条出路容量有限。而退休的能有一定影响的乡绅,可能会影响到一定地区正因官的执政,但也许只是比较特别的情况。


下面要讨论的是地方官僚如何管理地方?靠乡绅和地方长老? 如果进一步研究一个朝代演化历史,应该可以看到一个基本事实, 朝代初期基本靠少数官僚(未见得是科举出身)和武力。清朝科举官僚逐渐走上政治舞台是康熙朝的事情,明朝科举官僚逐渐走上政治舞台是明仁宗之后的事情,之前,明清大征讨不断,自然另外有一套搜刮民财的办法。 既然儒家官僚之前掌握权力有限,那么所谓乡绅等也不太可能起作用。

但官府还是要征发的,征发的主力就是征发的民工。明朝初期,被挑选负责收集税粮的富户苦不可言,常常倾家荡产。被征发者后来身份转变,从中渔利,那有是一段历史了。

明朝地方政府的开支极薄,大部分物品都是实物征发,所需人员,也几乎是无薪上岗,收入全靠”外快“。 所以顾炎武郡县论特别有章谈蠹吏。郡县论8”善乎叶正则之言:“近天下官无封建而吏有封建。“ 州县志敞,吏胥窟穴中,父以是传之子,兄以是传之弟。而其尤桀者,则进而为院司之书吏,以掣县之权,上之人明知其为天下大害而不能去"。这些人有多少呢,顾炎武说法,百万有余。

翟同祖谈清朝地方政府谈得更细,谈到在政府职能起重要作用的师爷,文员,衙役,仆人等等。引用古人笔记谈如何防范小人。清末,一个县可能有文员一两千,衙役一两千,几乎没有正式收入,文化水平极低,都指望出差赚钱谋生。

无疑,上述图景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种诗情画意。


道德教化是中国儒家学说中的老题目。但我觉得,自从商鞅改革,个人被从氏族宗族被剥离出来变成国家直接监管的黔首,道德教化基本就成了一纸空文。

所谓道德,必须有奖有罚,被教化者必须生活在一个有共同利益的共同体内。道德可以说是共同体共同利益的化身。在一个小共同体,个人难于欺诈,所以奖惩才有意义。儒家可能谈教化,因为儒家基本还是主张人性善的。法家不可能谈道德教化,因为法家主张人性恶,只能靠严刑酷法来维持秩序,刺激个人的生存愿望。

商鞅变法的后果汉人已经谈得很清楚,而且似乎大有不可逆转之势。秦末大乱,实际也是几种道德互相交锋的战场,而无赖胜利了。汉高祖又食言以肥,杀掉当时许以重诺的功臣,建立了一个纯粹的刘家王朝。

在这种情况下,所谓乡村的自治和教化就颇有问题了。自治有代价,教化也有代价,那么什么样的人承担这种管理责任,皇权又如何看待乡村“豪杰”呢? 有汉一代,中央政府对游侠豪杰镇压不予余力。为什么,也不外这些人有一套自己的“理想”和“规则”,不守“王法”而已。 根据现有资料,我们无从裁决谁是谁非,但是地方一级的镇压和反抗大概始终不断。根据研究汉代历史的陈启云的研究,黄巾起义也并非全然是下层百姓的造反。当然,中国历史整个演变的倾向是,地方变得越来越弱,中央变得越来越强势。


中国历史上各种造反之所以极其暴烈,一大原因可能是地方有太多有潜在”暴民“素质的”勇敢分子。 看南斯拉夫解体中的种族清洗,令人惊讶的就是邻居突然会露出青面獠牙,大规模屠杀,强奸,酷刑。非洲卢旺达种族清洗也有这种特征,我还在思考,又是为了什么?


一点胡侃



浏览(3548)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3-01 11:17:28
你强调中国历史地方乡绅自治是非常重要一环。我对此表示怀疑,仅此而已。 

英国社会和中国社会全然不同。 英国十八世纪家庭农场可以耕种300亩地,生产率极高,社会相当一部分人已经脱离农业。此外,英国王室甚至国家税收,各种商业税是大头,此外,英国历史上只有一次较大的饥荒(1315-1316)。

但英国小说里面的中产,很可能是中国社会的巨富。如傲慢与偏见里面班纳特家,年收入2000英镑,合白银六千多两。

简单而言,西欧农奴解放表现为农奴赎买自己。之所以能赎买自己,当然是有足够积累率。中国无法乡绅自治,至少和中国没有一个稳定乡绅有关。由于土地资源过少,税收,由于继承制度,除了做官捞了大量财富,地主富贵不过是一两代的事情,地主们又有多少精力从事自治? 真正持久的是极少儒家宗法世家,代代有进士举人。

中国盛世只所以短,其实就短在多数农民可以共富的时间很短,很快就进入火拼时代。能积累购买土地者生,无法自饱而出卖土地者死。但积累财富往往要靠人多力壮,分家又成为一个问题。 宏观而言,总有地主,总有自耕农,但上上下下竞争极为激烈。

清朝高压下,明朝遗民最后不得不屈服,因为“书香门第”的代价太高,不去当官就无法维系。但凡有条路出来,他们难道不能做世代耕读乡绅? 问题是做不到。

台湾武侠小说家云中岳倒是创造一种世代延续的耕读乡绅。办法是,男性成员出外靠武功闯荡,自己挣下一笔家产,然后回归自然,耕读练武以传家。小说家言而已。

楼上说"回到中国,战争可以将政府推翻,但只要乡绅没有被杀,社会经济结构就不是被破坏。但如果乡绅被广泛杀了,那占领军就只有亲历亲为去征收军粮了。这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乡绅在社会稳定体现上的重要性"。

征发军粮最快的办法是勒令富户负责征收。明初,当政府粮户是件苦差,随时有倾家荡产的可能。要么你从别人手里榨出最后一点粮食,要么倾家荡产补齐定额。
回复 | 0
作者:爱中国就必须支持中国共产党 留言时间:2014-03-01 02:28:53
寡言博,我没有新证据支持我的观点,但我看出了你的几个问题:

1,为什么要将乡绅与官对立?乡绅从来没有能力与官对立,他们是对官员没有管理到的地方的补充。

2,你一直没有谈官员管理的边界。如果将吏算成最外围的政府架构,我们可以很容易界定政府管理的边界。出了这个边界,如果不是乡绅,谁在管理?

3,从文中,你一再在谈进士和退役官员,但可能中国大地上最广泛的乡绅都是文盲。他们有可能就是一个普通大户人家。

这里,最重要的是最基础政府单元的管理边界。表面上看,这个问题在世界各地都一样,任何一个政府都有管理边界。即便是中国,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管理边界也不同,但中国的特色是什么呢?这中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农耕的生产关系,其次是文化,道德等社会约定熟成当然都可以用文化简单地包括。谈文化就必须谈儒家,也就是说,儒家不但对科举有直接影响,对政府架构之外的社会稳定体系也深有影响。

我因为工作需要,成为共济会会员已经多年。通过对共济会的了解,我得知英联邦社会的稳定,决不是从教科书上可以理解的。共济会的底层会员都是社会最中坚力量,高层就更不必谈了。事实上,包括美国在内的英联邦社会,即便政府一夜之间消失了,第二天,共济会就可以建立一个一摸一样的新政府出来。可能因为共济会是隐秘体,我从来没有在任何一篇正经学术文章中看到过这方面的研究。

回到中国,战争可以将政府推翻,但只要乡绅没有被杀,社会经济结构就不是被破坏。但如果乡绅被广泛杀了,那占领军就只有亲历亲为去征收军粮了。这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乡绅在社会稳定体现上的重要性。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2-28 05:18:09
中国幅员广大,地区差异极大,特别南北差别极大。南方宗族势力比北方大得多,北方更接近法家理想中的境界。

明朝末年,流寇和后金驰骋北方大地,有些地区十室九空,富户多逃进城池。 兵匪和外族是明末百姓头上的三座大山, 中国基层几乎全然没有抵抗力。

明末惨象是明末三大思想家很多议论的出发点。

即使明末,北方和江南情况也大不一样。北方涂炭,哀鸿遍野,江南依旧纸醉金迷。一个基本事实是,自南宋方腊起义后,江浙就没有大规模的造反,这值得好好研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6,8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