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2014-03-11 14:46:54

新疆问题,不是绝对没有朝好变化的可能,但可能性太小了。

从新疆人的角度,希望有更大的生存空间。那么政府可能撤出一半汉人吗! 不。不要说当年政府组织进入新疆的汉人,就算当年送到新疆的罪犯,为了生存流入新疆的盲流,后来几省为了解决自己省内水利等移民移进新疆的汉人,谁都不可能离开多年奋斗的新疆,被国家移民到一个莫须有的新地区。

新疆的问题的一个源头是当年把新疆看成舒解内地就业的黄金地区,但后来才发现,新疆的生态相当脆弱,能承受的新人口相当有限。

那么,从汉人角度,是否能把新疆维族连跟拔起,送到一个一个莫须有的”新新疆“呢。 斯大林为了政治原因干过,但觉得不可能。

那么是否能在开发新疆资源上抽成铺贴维族和其他族呢? 包括复制维族小型企业,增加对伊斯兰国家出口? 可能。维族青年汉语不好,缺少竞争力,在维族自己企业总能生存吧。如果国家大笔具体铺贴下去,维族就是无法创建足够维族企业,给维族青年以希望,政府至少试过。

整个思路就是让精通汉语的维族成为一种中介,为底层维族增加一些空间。

本来,新疆维族可以出口和伊斯兰地区拉生意,甚至可以出口劳动力。 大批汉语劳工可以在中东工作,为什么维族不可以? 唯一能相当的原因仍旧是政治的。大陆政府对维族参加朝圣,介入国际伊斯兰教世界,出口劳动力,甚至向外出口商品,顾虑极深。而这些比要求维族在南疆把土地种出花来容易多了。

如果上述说的都做不到,那么只能说南疆将越来越像一个”教育营“。政府化巨资要把”教育营“里面的人改造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臣民“,而事与愿违。 1949年后,中国对各个群体都实行过改造,对知识分子改造,改造农民,用贫下中农改造城里人,照我看法,有不少取得比改造维族更好的临时效果,但最终都是失败。

当年北京到陕西的青年问题解决不了,又从北京派遣大批干部帮助解决知识青年在当年扎根革命的事情,最后呢? 全部撤退,知识青年浪费多年青春,干部白吃了多年的苦。

遗憾的是,汉族基本没有和它族共处的能力,新疆如此,华裔美国人也未见的高明。历史上,常常酿成血案。"汉族民族主义“可以视为大耻辱,但源头呢?

有几位提到”同治回乱“。同治回乱,汉人死了二千万,而西北回民也几乎为之一空。1949年后,中央政府为了反清反国民党,曾经把其定义成起义。但到底是起义还是叛乱,表明平静下自然有很多不那么标准的议论。最糟糕的是,官方文化到现在没有拿出能平息死者灵魂的能说服人的说法。有兴趣的不妨读读让不少汉人看了极不舒服的”心灵史“(作者张承志)。

浏览(5062) (1)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3-12 06:35:07
张承志是清华附中红卫兵,从来主张暴力美学。因为写了“心灵史”几乎成了某些回民的发言人。 我个人是不太同意下面维基评价的。但“心灵史”曾是大量的畅销书。


维基百科
《心灵史》,为中国大陆回族作家张承志撰写的一部关于伊斯兰教分支哲合忍耶的历史小说,其于1991年出版发行。本收一共七门,勾勒哲合忍耶回民的一半故事。目的是呼唤,咱唤着四十万哲合忍耶人民的子弟和年轻的一代。这里含有人、做人、人的境遇、人的心灵世界和包围人的社会、人性和人道。这里有一片会使你感动的、人的光辉。[1] [2][3]。被认为是当代文坛少见的“寻找精神价值,向世俗挑战的旗帜”[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4-03-12 03:29:39
赞博主的好思考!
“整个思路就是让精通汉语的维族成为一种中介,为底层维族增加一些空间。”,但是连伊力哈木这样的人都给逼到死角,政府的治疆能力可谓蛮横无理无谋了;
另外,为什么不能够立法央企、国企甚至私企有一定比例的维族、哈萨克族等,前提是汉语到一定的水准,这样不是可以接纳部分维族知识青年。
还有,王震当年都鼓励汉族干部学习维吾尔语,今天的汉族干部有几个人懂?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03-11 17:13:29
池鱼遭殃 云南900维人遭遣返新疆

这是今天的新闻
这样900人怕是要斯巴达300勇士了!

看来对于如何对待少数民族,汉人缺少有效方法!

斯巴达克斯起义、大泽乡起义、文学里的水浒,

都预示着一个道理: 弱者的卑微往往是强者的劫数!

汉人习惯了奴隶生活, 但是少数民族却不一定认同汉人的奴性!

暴力不好,但不一定对中国完全是害处。也许少数民族才是希望所在?!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3-11 15:11:05
移民的问题,近年来很多反向移民的。上海过去大量人口迁移到新疆,但目前,那些人都带着儿女回上海了。

北疆好多汉人,乌鲁木齐甚至汉人占多数,大多是陕西,山东,就是博主说的水利工程移民。也挖空心思要到沿海地区来。

现在很少有人愿意扎根新疆,都是捞了钱就走,所以无力对抗维族的反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6,9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