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批判 2014-01-21 12:04:57

一片冰心博发文提到“郭寿桃的“哲学”。郭的手稿已经无影踪,无法具体评审。但我倾向他的”哲学“精神可嘉,但深度有限。这并不是有意贬低郭老先生的努力,而是从郭先生生活环境出发得到的一个结论。郭先生生活在毛泽东时代,对外部世界所知甚少,这是他最不利的地方。他的批判,我称之为框架内的批判。生活在框架内的人,可以倒着看体制内的理论,做出应有的批判,但他们缺少的是外界的思想。尽管言辞激烈,但新意甚少。

最近看到著名人类学家艾伦 麦克法兰为中国读者写的”现代世界的诞生“,我托朋友购买,但不知何时能看到。 他的观点是现代化国家的诞生具有某种偶然性,他延续早年”英国个人主义的起源“这部革命性著作的观点,将现代世界的源头上溯到12-18世纪工业化的应该与勤业化的欧亚大陆之间的分道扬镳。

我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原因是我也倾向资本主义的出现带有偶然性,而且和英国前工业时代的”农业革命“有关。在前工业化的世界,可能唯有英国农业的生产率高到能以少于一半的农业就业人员支持这个国家的发展,从而演化出真正的工业革命。是否十九世纪美国也能提供如此之高的农业生产率,有类似的社会人文以及个人主义传统,这还是一个待研究的问题。

总之,英国能发展出资本主义和现代国家,别的欧洲国家未必能,至少法国希望不大。现在世界现代化基本受惠于英国的“革命”(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

当然,如果我看了这本书,也许会有别的观感,不提。但对于我们受马克思影响甚深的一代,这是颠覆性的观点,而且是有翔实史料支持的颠覆性观点。 

中国思想演化的一大障碍就是思想高度同化,无论称颂者或批判者,其实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框架,每日受到同种传播媒体的轰击。上述郭先生的“悲剧”在于,即使他想批判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他能得到的异质文化资源太少,他大概根本就不知道除了中共文化或中华文化,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文明文化,社会有很多其他演化道路。别国思想家有很多在中国人看来匪夷所思的看法。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造反”,“造反”之所以不成功,某种意义,也因为造反者和压迫者其实是一个框架下的生物,造反者想象不出另外一个世界。

世界上不是没有成功的“造反”,我个人看法,“造反者”必须有某种从古老社会基础或从外来社会传进的精神,这样才能真正在精神上向统治者挑战。从这点而言,挑战罗马世界的基督教,挑战希腊罗马传统中东世界的伊斯兰教,挑战基督教世界的希腊罗马传统都有我说的“异质性文化“的特征。而基本除了”儒家“而再无其他精神资源的中国古代社会,造反的能借助的也不过是一些没有真正宗教化的”异教“传统(拜火教,佛教,道教,太平天国的基督教)。”造反者“缺少的是真正的精神。“造反领袖”们没有表现出任何真正信仰者的特色。

日本十七世纪的基督徒,不少以身殉教。中国几代西化知识分子,罕有以身殉“道”的。这也许说明中国人智慧高于日本,也许说明中国大知识分子吸收外来文化时从来没有到达要以身“殉道”的深度。中国很多知识名人后期的忏悔,后期回归中国传统,从梁启超到刘小枫,也许都说明中国文化和外来文化相遇的独到之处。因为这种独特,佛教最后演化为中国本土佛教,中国从来没有真正宗教意义上的佛教。

基督教本不是欧洲人的宗教,佛教本不是东南亚的宗教,现代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很多本来不信伊斯兰教。新疆人本不信伊斯兰教,蒙古人和西藏人也和佛教密宗无关,但这些国家最后"相当真诚“的接受了一种外来的宗教,并和自己原有传统融合在一起。但中国没有。

中国人这从内心相信孔子的教诲吗? 真正相信孟子的教诲吗? 好像也不是,至少朱元璋恨透了孟子,毛泽东对孔子十分鄙夷不屑。 那么中国人信什么? 秦皇汉武? 秦皇汉武创造了文化?创造了信仰?信仰毛泽东,为了什么? 批判毛泽东,又为了什么?

再进一步,近年海外华人渐多,但华人的精神状态似乎始终在宗主国和故国之间游荡。和一百年前海外求学华人,现代华人对物质享受欲望不弱,但对异国精神的探讨和追求不强。海外华人似乎始终像水面的浮莲,开放出美丽的花朵,但没有扎下根来,也没有对异国文化做出多少贡献。

海外的华人,似乎也无法在自己和海二代海三代之间建立桥梁,让华人真正成为能世代延续的文化集团。

那么,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是,假如我们(海一代)要批判大陆的种种鄙像,我们批判的基础是什么,如果我们要为大陆辩护,为中华文化辩护,我们的基础根基又是什么? 西学? 中学?

还是不过是一个框架下的呐喊?

浏览(883)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1-22 09:10:15
也许年老眼花,实在没有看到什么阿牛比“左派”更阻碍中国文明进程或“对共产党恨铁不成钢”的地方。

我看到下面这段阿妞的宣言“言归正传。俺反共,首先是从理念信仰上反对共产主义的学说。俺也不是象异教徒反对正教,或者象正教徒反对异教那样反对共产主义。俺是把它作为一门政治理论学说研究,经过包括党的培养教育加上自己的努力钻研,发现它是一门完全的歪理邪说”。 难道眼花了?

不过,既然噶博认为已经把道理讲透而我只是死不承认,那么也就不必争论。看来现在在噶博眼里,我已经不再怕“争论”,也没有限制“言论自由”了。

如果“右派改良派”对中国文明进程真有比“左派”更大的阻碍作用,那绝对该批,噶博把全部火力都集中在“右派改良派”上也不为过。我等着看噶博狠批“右派改良派”的大作。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1-22 08:27:21
俺第一次发现。寡言还真是个挺能搅和的主儿呢。从争论开始至今,俺一直都是在就是论事,就观点论观点,从没有在意过诸如谁过比谁的水平高了,党同伐异了,网友关系远近了,谁好谁坏了之类的涉及个人关系和感情的问题。俺说改良派对中国文明的进程所起到的阻碍作用,可能比毛左还要遭。这只是俺的一个政治观点。但是到了寡言这里,就被解读成了俺说啊牛人很坏了。寡言说俺只争不论,俺承认了俺有这个毛病。并且俺觉得这个建议体的非常好。俺深刻的感觉到这得很可能是因为俺肚子里本就没有什么货的缘故。以后俺还真的要加强学习呢。

一言既出,四马难追。众然阿牛已经承认到这个份儿上,寡言仍然死不承认。看寡言这样死乞白赖地为阿牛辩护,这又如何不是党同伐异呢。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1-22 06:33:18
谢谢阿妞长篇跟帖,建议阿妞单发。

我不觉得噶博在之后的跟帖达到阿妞贴的水平,也不觉得噶博真回答了我的问题。 噶博说“改良派对中共的批判,其实质是恨铁不成钢式的骂,而不是反”。 还是只有结论没有证明。

广义讲,改良派和守旧派的斗争很可能是“你死我活的”,里面可争可议的东西太多,不是我这短短跟帖能说的清的。 1688年“英国光荣革命”中的“改良派”何尝不是“革命派”?

但阿妞真能算改良派? 改良派骂共产党真是“恨铁不成钢式的骂,而不是反”。 为什么说噶博只争不论,上面一句话看的很清楚。 噶博先给阿妞贴上改良派的标签,然后又给改良派下了“恨铁不成钢式的骂,而不是反”的结论。

但证明呢? 也许噶博说的不过是同义反复,结论在自己对主语的定义中。

阿妞在前贴回复用开刀做比喻,说得相当妙。即使医生没有杀人之心,也可能被看成谋杀犯。此外,医生没有杀人之心,不代表病人一定不会死。

我要去看医生,回来再评。但显然,噶博的博文,尚未让我信服。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1-22 05:25:15
寡言博:

先接着回答您上一篇留给俺的问题。

【千说万说,噶博您有时只争不论,就算社会科学和理工科不一样,也不是光争不论就管用。你既然有阿妞绝不反共的证据,就应该反复引用。此外,为什么右派改良派比左派更坏,你也要证一下,让看你帖子的诸多博友口服心服。调侃说服不了大多数人。】

---- 俺确实有只争不论的毛病。但这确实是由于时间不容许。俺发现,要想论证问题,要花太多的时间。但是简单地只说结论而免去论证环节,速度最快。俺确实写了几篇认真的。但都还停留在一半。俺会尽早完成。俺没有说过改良派更坏。俺说的是,改良派对妨碍中国民主进程方面起了到了更遭的作用。俺这个看法是通过改良派和毛左的比较得到的。

【不反共的人能不能整天批判共产党呢?是否就是假装批判中共,实则天天为中共辩护? 如果要认真争论,就应当深入这个问题。就算阿妞不反共,而且承认自己不反共,但也可以批判中共吧! 那么是件坏事还是一件好事呢? 照噶博的逻辑,不反共的就不应该批判中共,否则对中国文明进程比左派还坏。我还不太懂这逻辑,还望噶博发文赐教。也希望阿妞亮一亮自己的观点。】

---- 改良派对中共的批判,其实质是恨铁不成钢式的骂,而不是反。俺的一切争论,都是在言论自由的框架下进行的。俺认为,言论自由的含义,首先就是不对发言的形式加以设限,包括对不同观点争论的限制。反对某人的某个观点,不等于说不让人家将某句话,这完全是两个概念。阿牛已经亮出了自己的观点,您自己判断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1-22 00:07:39
这是俺在凡平最新博文的跟贴。凡平该文是受寡言上篇博文的启发,跟进对俺这样的“反共分子”之真假的分析讨论。谢谢寡言提出这个话题,并将俺作为一个例子解剖。俺的这个回帖,也跟您这篇博文主体相关。我们确实需要跳出框架对框架进行思考批判。

哈哈,谢谢凡平,帮俺自己理顺一下思想。
你是俺在万维最密切的好友之一,也是最理解支持者之一。俺的博文,好像几乎你每篇都读了,而且一直获得你的支持。俺在此再次表示感谢!
老嘎也是俺很钦佩的博友。尤其是他有几篇博文,从自身经历以及相关阅读表述了自己原则立场观点的由来,对自由民主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信念,以及对中共暴虐腐恶的深恶痛绝,俺非常敬佩理解。

但是,俺跟老嘎一直有些分歧。最根本点就是俺同他在所谓反共反华问题上的不同理解。他每次感觉到俺跟他不合拍的地方,他都及时直率表达。俺有时候作些解释,有时候同他“各自表述”。而你一直对俺非常客气,因此也就几乎到今天,才鲜明表达你同俺之间的观点意见分歧。你我之间的根本分歧,有些同老嘎类似,但是更理性化:在于对普世价值的理解。

俺早就多次说过:真正的右派,是一盘散沙的,除了极右法西斯,因为右派的基本思想理念根源支柱,是个人主义,就是个人自由,个人权利,自由高于一切,当然包括高于所谓“组织纪律”。只有这样,才会坚决坚定的反独裁,要民主。而左派呢,就是要靠组织靠领袖靠权威靠“铁的纪律”,要求“一致对外”的“战斗团结”,尽管私下里互相死整,到成了康生张春桥江青那样左的出奇出众的头子,死了也不能获得“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的革命左派”的封号。

而右派的头衔帽子都是可以自封的,也是可以随便被人家戴上的。如果俺自己给自己戴上“右派”甚至“反党”帽子,谁也不能摘下来的。

言归正传。俺反共,首先是从理念信仰上反对共产主义的学说。俺也不是象异教徒反对正教,或者象正教徒反对异教那样反对共产主义。俺是把它作为一门政治理论学说研究,经过包括党的培养教育加上自己的努力钻研,发现它是一门完全的歪理邪说。这些,俺不但一贯有表述,而且有好几篇博文专门谈马克思主义的荒诞。
第二,俺是从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事实,包括自己的亲身见证经历,感悟认识到共产党的邪恶以及罪行。
第三,俺也从政治学的理论,尤其是国际政治理论的学习中,体会认识到,共产主义的出现以及共产党的存在,是一个历史事实和现实,有着非常复杂的历史和社会原因。共产党和法西斯虽然同质同源,但是无论其社会基础还是世界影响,都有着重大区别。第一是共产党曾经是打败法西斯的同盟者,第二是共产党俘获的党员与民众,主要是下层知识分子与底层无知民众。法西斯主要是对他国他民族进行野蛮屠杀侵略,而共产党主要是俘获奴役自己本国民众。因此,对于法西斯,文明世界只有对其进行武力对抗打击消灭,而对于共产党,就要复杂的多。苏联的垮台,也不是靠美国用导弹军队去消灭的。文明世界有必要有可能同苏联中国这样的共产党极权国家和平共处。既然要和平共处,那么就必须承认并尊重共产党国家也有着主权国家的权利,也就必须承认并接受共产党的国家有着合法的维护其国家主权,甚至统治本国国民的行动自由和权利。因此,不能像对待当年纳粹日本一样,针对他们的任何国家行为都进行无条件的反对制裁抵制。因此,俺就根据自己的认识,对于中共的政策举措,不是一律冠以“共匪行动”来加以反对。而是看第一这些政策行为对中国民众的实际好处坏处收益受损,第二看这些行为的法律法理根据。比如胡温对待萨斯和汶川地震的表现,俺就基本肯定并支持,习近平划东海航空识别区,俺也肯定他和中国有这个权利,也不对世界造成什么立即的威胁。
和平演变,是文明世界对付共产党的最基本方法方针——因为文明世界之所以为文明,就是要弘扬这样一个基本普世价值观:和平,人道,对民众以及对于任何生命的尊重,对不同思想信仰信念的包容,尽一切可能排除武力和战争,以及避免暴力,包括暴力推翻共产党的革命或者战争。哪怕共产党的统治即将引发社会的全面暴力反抗,文明世界以及良知人士,还是有责任提醒警告共产党,看到这种暴力反抗对他们自身的危险而采取行动避免,希望他们同民众达成妥协,而不是打成一片。当然,当共产党执迷不悟一意孤行,被民众起义推翻时,文明世界不会为共产党哭泣。没见到世界谁给齐奥塞斯库夫妇致哀送葬。

另外,右派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价值观:自由,最重要的是思想表达自由,尊重各种不同的思想表达以及合理利益追求,要有最大的宽容与包容性,要承认并接受多元,推进思想见解表达乃至文化和社会世界的多元化多样化。
法西斯不能容忍犹太人同享一个地球。实际上就是法西斯德国不能被世界容忍在同一个地球上。
共产党也不能容忍任何异议反对,但是奇怪的是,民主自由世界可以有条件的容忍容纳共产党,尤其是共产主义的信仰和信徒,只要他们不使用暴力,尤其是不使用国家暴力。这就是民主自由的伟大之处。
华山可以在美国活得好好的。可是,他如果在中国,在毛时代,也是一个要被打成右派送去劳改的分子。他在今天的胡温习大中国,也是一个可以被戴上反党帽子请喝茶的家伙。哪怕他回到薄熙来执政的中国,大家可也看见他昨天高升部长,明天就成了叛徒特务反党集团和贪腐分子被揪出来了——孔庆东闭着眼睛也可以找出华山许多反党反毛言论。

另外插一句,华山也是俺的最好读者之一。不是记忆力太差,就是太信口雌黄了。俺什么时候吹捧过温家宝啦?俺挖苦揭露他的雄文,至少有这么几篇被你批阅批判过啊:
《纽约时报爆料宝宝》
《温家宝将是最无影响力的退休元老》
俺昨天的博文就刚刚调侃挖苦了温家宝最近出来参加演讲比赛,想被提名为中国第二世界第三最廉洁奉公领导人呢。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01-21 15:22:23
寡言雄文,振聋发聩!

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可惜等看清了,也话传不回去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6,7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