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演变计算模拟的可能? 2012-11-10 11:50:50

开博之初我曾提到,我最有兴趣的还是历史,还是对社会演变规律的研究。 我也提到美国生态学者Peter Turchin的历史动力学。 Peter Turchi 采用系统动力论的方式研究欧洲社会历史的周期, 试图把马尔萨斯资源人口论和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论融合在一起。 在他的模型中,资源紧张加剧阶级之间和阶级内部的斗争,导致社会下行周期。 资源缓和后,社会内部矛盾缓解,社会有进入比较“和谐”的上行周期。

Peter Turchin 也有史前社会的模型。 不少史前社会,资源(人口)和战争频度有相关。 Peter Turchin 给出数学表达式,有些科学家用多学科数据对此进行了验证。

我现在提到的是另一种模型,在这种模型中,自然和社会与个人有互动关系。这种互动有偶然因素,受个人个性影响,也受社会规则影响。 这种模型的基点是agent based modelling。

社会中人行为受到很多制约。 比如在长子继承制度的社会,上层家庭幼子婚姻就受到很大制约,多半在找到合适女性未婚继承人时候才能结婚。 而对于长子而言,教会又加之有7代或9代亲族不得通婚的要求。在诸子平分家产的社会,选择婚姻对象就有另外一套规则。

有意思的是,规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规则不过是社会主流意识的反应。 拿欧洲而言,上层婚姻中到底是男性家庭聘礼为主还是女性家族嫁妆为主就变过好几次,对婚姻和男女双方婚龄有极大影响。

此外,在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人的个性可能起相当的作用。男子结婚,可以为了生意和财富,可以为了官场利益,可以为了后代,也可能为了性的快乐。 我们不必研究太多细节,实在不行,让计算机投骰子就是了。

在我的模型里面,每个个体出生的时候,就被半随机制定了一些指标,比如相貌,比如生育力,比如经营能力,比如潜在寿命, 比如智力。为什么说是半随机,因为很多指标既和遗传有关,又和环境有关。和遗传有关,因为涉及父母两人,遗传因素可以累积可以抵消,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拿相貌而言,我们可以假定父母遗传因素占三成,随机因素占七成。 如果把相貌用1-10来描述,那么两个头等相貌的父母的孩子的相貌大体在4-10之间。以此类推。 这样,人个个性就变成一个如何制定规则的问题。

具有某种个性的个人在某种环境下如何和社会或自然互动,也就变成一个规则加概率的问题。反过来,多数人的历史经验(比如一个家庭的历史经验)又可以加成成为一种“规则”,对未来个体的决策产生影响。 比如,前一代婚姻选择了和富有者通婚,产生一个财富雪球积累效应, 这个家族就很可能把这种经验变成一种”家族规则“,束缚多数子孙的决策,直到出现“反叛者”。

中国历史研究中土地兼并一直是个大“问题”。很多人认为土地兼并造成土地高度集中,最后导致暴动。但近年也有不少研究证明,在平分土地继承制度下,大地产崩解为小地产的速度足够快,所以即使江南,最后也能达到某种平衡。 在某种意义,我这个模型就为研究土地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当然,用途并不局限于此。

浏览(1339)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3-12-30 16:11:13
How do Russians see the Stalin period?

A survey from late 2006 found that 47 per cent of Russians viewed Stalin as a positive figure, and only 29 per cent as a negative one. "Lenin is slowly becoming a historical figure with little contemporary relevance," says Mr Dubin. "But as we focus more and more on the Great Patriotic War [Second World War] as the main event in our 20th-century history, the figure of Stalin becomes more and more significant to ordinary Russians."

Under Putin, Victory Day has become the biggest Russian holiday, and for most Russians, the name of Stalin is synonymous with the Second World War effort. Western scholarship that suggests Stalin refused to believe that Hitler would attack the Soviet Union in 1941 and thus cost thousands of lives is rubbished, and there is also no discussion of the forced deportation of millions of Soviet citizens – Chechens, Volga Germans, Kalmyks and others.
回复 | 0
作者:爱中国就必须支持中国共产党 留言时间:2013-11-23 05:56:50
老实说,寡言博有一个很要命的弱点,就是过于相信化约论了。化约论思维是现今的方法论主流,但化约论的局限性也必须要意识到。如果以为化约论以外的世界并不存在,那也是教条。我以为,方法上,化约论没有错,但观念上必须认识到其局限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1-10 12:31:17
寡言博好!

你的研究有意思,提到土地兼并,在中国历史上往往伴随战争,战争的最终效果,是以战利品——土地和人口而言,人口可以增减和流动,土地是不能移动的。

土地武力兼并之后,由统治者重新规划安排,采取租赁的方式,永远掌握对土地的控制权,即使城市建设已经布满地皮,土地所有权仍然被控制着——无价之宝。

中国的现实土地状态就是如此,重庆市有两幢大楼是外资新建,50年使用期,过后就丧失所有权。目前中国城市有许多高楼大厦都是这样的租赁土地状态,包括居民楼。

政治权力在这样的土地所有制有什么样的关系呢,比如西藏问题的核心实际上是土地的问题,中国一统派是不会放弃这片土地的。国际公法也不可能帮助达赖实现独立的要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达赖们的目的在民主形式的中国也得不到结果——没人会放弃这片土地。

土地资源的掌握为政权提供绝对经济保证,也保证政府经济最终不会破产,除政府拥有之外,其他人没可能掌握土地权利。美国的地产资源私有化,则随时可能因为管理不善、买卖失利而破产。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10 12:26:32
谢谢你在牧人那儿的留言。

你的文章学术性高,牧人一般就是潜水。

北京出租汽车司机收入是不高,所以全是郊县的人在做。
回国带很多行李,坐大巴或轻轨都很麻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6,0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