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2017“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  
网络日志正文
牧人: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2017-04-01 10:14:43

          


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走着。这段路似曾相识、又有些陌生。

天色黑暗,牧人有些警觉、向后张望,有一个人快速赶了上来。

牧人加快脚步,后面那人的距离却越来越近。

“他为什么追我、是不是要害我?”,牧人已经断定后面是个大汉。

这样想着,开始惊恐,于是跑起来;这时候发现手脚好像被绑住了,根本跑不动;后面追赶的大汉的脸面已经清晰了,他双目圆睁着,五官因为愤怒而扭曲了。

“有坏人、救我!”,牧人开始大喊。

怎么回事、牧人大张着嘴巴声音却传不出去?

牧人愈发使力奔跑,大汉却已到了身后、挥起一把刀!

“草尼玛!”,绝望中牧人竭尽全力地狂呼,一下子醒了。

四下看看,周围一片静寂;牧嫂在旁边安详地睡着、呼吸均匀。

牧人却已经大汗淋漓。“又是这个梦”,牧人摇摇头,起身下床喝水。

这是牧人从幼年到中年做过的最多的一个梦,每几个月总要有一次;路也许在乡下老家、也许在城里、又或许是从来没去过的地方,大汉又或换成了凶猛的狗,场景却一定是身后有可怕的东西追我,牧人欲逃离危险却力不从心。

牧人五六岁之前跟爷爷奶奶一家住在一所大宅子里。宅子有两进院,院门不是门,而是一间房子(老家话叫过道屋),房子有大门、二门,出了二门是影壁,影壁后面才是第一进院;院两侧是东西厢房,倒座在最南端跟过道屋相连,穿过院子上石阶是五间正房;石阶两侧是石条,石条两侧有石狮子把守;登上石阶是雕梁的阳台走廊,总有两米宽,上面被正房的前出廊遮盖着,天热时大人们在阳台上喝茶抽烟,小孩子们以石条做滑梯、爬上滑下嬉笑打闹。第二进院略小,牧人住的时候第二进院已经不属于爷爷家了。

照说这样的房子入口(过道屋)应该在大街上;不,它在一所深深的巷子里。小时候玩儿起来总是乐不思蜀、一直到大黑天的,只是到回家的时候愁人;深巷里照例没有路灯,每每一进去就开始害怕,于是就跑起来,于是就听到背后有咚咚的脚步声,于是死命跑进大门,跨过大门槛、过道屋里更黑了,况且大门后也不知道是不是藏着魑魅魍魉,所以要一直跑到有亮光的地方、听到妈妈呵斥了才算放下心来。

睡着了就开始梦了。

牧人虽然也是睡着了经常做梦的主,不过跟芹泥不同的是,睡醒后基本上就记不起了。

另一个做的比较多的梦是牧人处在一个极高的地方。这地方可能是摩天大厦顶楼的围墙上,望眼下去深不可度, 牧人开始眩晕、试图后退,但是后面有一股力量推着、越努力越往前移,然后…;更多的是牧人到了一个高坡、开始攀爬,然后就是坡顶愈爬愈遥远、然后转头、然后发现下面又是深不可测、然后开始无力、然后坠下、然后汗水淋漓地醒来…

有趣的是真实生活中牧人并不恐高,这个现象有请坛里的释梦大师们解释。

这几年这样的梦倒是越来越少了,每年或许一两次。

看来牧人是老了。


浏览(5024) (3)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1阅人 留言时间:2017-04-02 12:14:32

有道理,芹泥和蜜蜂兄也提供了类似的解释。

一般情况下牧人并不怕黑,但是在陌生的地方就有些害怕。

【这几年这样的梦倒是越来越少了,每年或许一两次。】:谢谢。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7-04-02 11:49:36

马黑大哥没注意阿妞园子的门匾吗?那上面写着“正儿八经不正经”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7-04-02 11:47:44

谢谢马黑大哥挂念。

前一段牧人比较忙,没怎么来万维。

牧人是梦多又记不住的人,不过这两个梦做的多了,也就记住了。

写这个是为了呼应沐岚。

马黑大哥也应该写写,呼应沐岚。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4-02 11:44:22

牧人需要免于恐惧的自由,也需要做噩梦的自由,但是不想要不做噩梦的自由。

哈哈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7-04-02 11:39:17

谢谢木桩大姐的谬赞。

可能跟境遇和性格有关,牧人比较愿意speak out;在公司里也是,像我这样的中国人不多。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4-02 08:48:17

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

还好, 没有轰炸机载满炸弹向你飞来.

回复 | 0
作者:1阅人 留言时间:2017-04-02 08:19:18

长期做类似的梦,本质是内心深处暗藏的某种期盼或焦虑等等心理活动的释放。这有清理心理垃圾的功能,是好事。

如果慢慢地不做这类梦了,说明心理垃圾被清理得差不多了,那就更好了。可是牧人的梦近来更加频繁,似乎受到了不想继续忍下去的困扰。

让我们从最简单的可能原因试试。从牧人的故事来看,牧人是怕黑的人吗?睡觉也怕黑吗?如果是,那么解决办法就是“睡觉不拉窗帘”,或者“开个脚灯什么的”睡觉。前提是,这样也能睡着。要是枕边人睡觉不能接受光亮,那就只好分床睡了(反正医学主张老年夫妻分床睡,说是有利于健康)。

如能解决问题最好。如不能,告诉我,咱们“且听下回分解”。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4-01 21:23:32

阿妞:

不做噩梦的自由很难免除,因为它来自心理精神深层处。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7-04-01 21:21:49

好久不见牧人,问好!我和你一样,常常知道做梦,但记不住梦的细节,有时则是忘记得干干净净,知道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梦,但就是想不起来。梦是很有意思的精神心理现象,每个人都可以写出很多经历来。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4-01 20:23:20

哈哈哈,所以人人需要免于恐惧的自由!包括不做噩梦的自由啊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7-04-01 19:50:37

非常赞赏牧弟的这种爱憎分明,大义凛然的作风。记得有一次芹泥和我谈起欧洲骑士精神,她就说牧人有骑士精神,很勇敢,刚直。我知道芹泥看人很准。姐姐佩服你,支持你!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7-04-01 19:20:58

木桩大姐说的有道理。

在现实生活中牧人确实容易对反文明的东西拍案而起,其中2012 年回国时就有两次:一次是在首都大酒店餐厅,一个人对着手机大叫大嚷,餐厅上百人包括工作人员,只有牧人一个人过去客气地请他去外面打电话,之后还被老岳父了一顿;还有一次是在西安兵马俑,那些人在插着“请勿吸烟”的牌子旁抽烟,也是只有牧人一个提醒吸烟者。

看来还做不到fearless。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7-04-01 19:14:01

总算等来牧人的大作!在沙龙发文,现在没有时间限制,不用害怕撞车,请继续!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7-04-01 19:03:06

“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牧弟弟是不是经常和人吵架打架什么的?所以在梦里会遇上敌人害你?

牧弟弟今天被封上司令官,弟弟的确品学兼优,今天被证实!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4-01 18:39:58

原来蜜蜂兄还有这样的奇遇,早知道这样牧人也应该找个高人看看手相。

大概因为牧人到中学为止一直是傻大个儿,几乎不生病,所以长辈没请人给我算命看手相。

现在太晚了。

不过还有花甲这道坎要过,呵呵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4-01 18:15:12

闻听四嫂要到,四哥抱头就跑!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4-01 18:13:42

这个也是可能的。

牧人来自河北乡下,那时候一心想进大城市,说不定这就是牧人的压力和困扰。

现在这个梦基本不做了,而且牧人每年的年检(有时候包括心电图)没有超标的指标,估计不用再检查了。

谢谢蜜蜂兄。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BFTS 留言时间:2017-04-01 18:10:00

哈哈,这个有点梦姑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7-04-01 18:09:31

芹泥说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你梦中不断持刀向肉扑去,说明你白天什么东坡肉、酱牛肉、烤全羊、德州扒鸡(还有这么一道菜,牧人怎么不知道?)、北京烤鸭、天鹅肉一样也吃不上,所以只能梦中吃了。

还有一个可能:四哥记得天龙八部里的梦姑嘛?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7-04-01 18:05:06

芹泥果然是释梦高手。

牧人这个梦肯定跟那个幽深的胡同有关;现在虽然记不起来了,不过牧人老家猫狗不少,很有可能被们追过。

爬山遇险,我想了一下,不记得。

不记得做过考试考不出来的梦了。牧人就记得考试前夜总失眠,所以就没有梦做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4-01 15:25:46

其实蜜蜂特别相信的是相面看手纹。那长辈在蜜蜂中学时候看过,说的一生几乎全部已经应证。想起来确实神奇。

比如他说我聪明,我说我天庭不高啊,他说我额头上有横纹;

蜜蜂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名列前茅,应该说确实如此,至少不笨嘛。

他说我28岁前于父母不利,因为我印堂低陷;

我从小体弱多病把父母折腾得够呛,小时候伤寒住院差点死掉,最后活着但是父母卖车卖表卖毛料裤子付医药费;上山下乡本来招工了,但又读大学还得为我寄伙食费,确实拖累他们一直到28岁才考上研究生,自己开始拿钱吃饭。这简直神了吧?

看手纹说我必须晚婚,确实了29岁才结婚;命中注定有一强壮儿子,证实了!挣很多钱但不暴富,差不多证实了!60岁一大坎能够爬过,绝对已经证实了!一辈子离乡背井,嘿嘿嘿

神奇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4-01 15:02:52

蜜蜂自来梦多,经常是失眠时候半睡眠状态下,所以自己很明白。

老年后做得多的,是轻松自如地跳起(年轻时候一直喜欢跳高运动),跳起后在空中自由飘行,问过那位长辈,他说是因为我做生意赚了钱,是吉兆!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7-04-01 14:54:20

爪四兄来了就更热闹了。

还敢扑向天鹅肉?

听俺高歌一声:“爪四嫂到……”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4-01 14:48:55

牧羊兄的梦其实可能是许多人都做过的。

蜜蜂曾经请教过一位长辈,他解释说,可能体现了自己心里的压力和困扰。可能是你自己一直竭力想脱困。

梦见自己被歹徒、猛兽追逐,孤立无援,想叫却叫不出声音,这样的梦说不定是身体上的问题,比如心脏供血不足,应该去做个心电图看看。

呵呵!

回复 | 0
作者:BFTS 回复 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7-04-01 14:36:24

》爪四啊,你的这个梦最美了,绝对是男人的美梦,比那好几个星期的扑肉梦都有味呢!?回味一下好不好?

http://blog.creaders.net/u/9493/201612/276580.html 

回复 | 0
作者: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7-04-01 14:16:53

哈哈,俺与牧人兄梦境的不同之处是,在俺的梦中,总是“爪四持刀向肉扑去...

星期一:扑向东坡肘子

星期二:扑向酱牛肉

星期三:扑向烤全羊

星期四:扑向德州扒鸡

星期五:扑向北京烤鸭

星期六:扑向天鹅肉...

星期天:因为想吃天鹅肉被四嫂罚一做梦不许吃肉...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4-01 13:35:37

感谢牧兄描写“好”梦。我想,所谓若有所思,日有所梦,是最基本的释梦思路。 我想,可能在小时候,牧兄曾在小时候常常路过一条黑漆漆的巷子或屋子,给牧人兄留下恐惧的烙印, 也许那时有一条狗曾追过牧人,总之是小时候无法handle的一种惊恐感。 至于在高处担心掉下去,是不是有可能牧人有过爬山遇“险”的经历?

相信,咱们经过应试教育的人最常碰到的是考试考不出来,特别焦虑的梦,亦或是笔没有墨水,要不找不到教室,看不清卷子,或者根本不知道要考试所以一点没复习。

我最常梦见的是迷路,因为我生活中常常迷路。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4-01 13:10:36

雅云知识真丰富,原来还有这么多典故。

牧人感觉还是跟小时候那个幽深的黑胡同有关。

也是瞎猜。

- 牧人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4-01 13:05:39

可能吧,现在负担越来越少,所以睡觉也安逸了,哈哈

- 牧人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4-01 11:32:23

被人追的梦有点像是上次过奈何桥时没有喝完孟婆给的忘却汤,又或许是前世发生了一件特恐怖的事情,孟婆汤也无用?

也是瞎说的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核桃树
注册日期: 2014-06-06
访问总量: 483,3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2017“核桃树”科学沙龙
2017/3/23 - 2017/4/5
核桃树上,有思想的奇花,夜莺的歌喉,猢狲的跳跃..
最新发布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分类目录
【沙龙管理】
· 万维读者沙龙参与101
【2017核桃树(科普)】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牧人:淡蓝色的光点 ZT
· 望那儿一汪:小花
· 夏子:中医养生
· 人生晚秋:美丽的红蘑菇—鸡蛋蘑
· 沐岚:中国甲状腺病人暴增,真相
· 欧阳峰翻译:我们应该吃什么?
· 安雅云 采蘑菇:真假羊肚菌——mor
· 水晶: 为什么冬天用盐来融化道路
· 安雅云 求科普:这是黑龙江的黑
【2017核桃树(大家思想)】
· 海天译:这届智人,百年内恐将消
· 绿岛阳光:滚雪球的传说
· 芹泥:人和自然的对话(一)
【2017核桃树(科学人生)】
· 芹泥: 电脑的困惑
· 云乡客:化学 = 不靠谱?
· 马黑:Gary 与 CUSPEA
· 鄧小艇:拥抱巫山神女
· 董胜今: 超级高铁干掉高铁不可
· 小满:换脸
· 华蓥:五福临门话瓷器纹饰(图文
【2017核桃树(科学史)】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下)
· 木桩: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 爪哥即将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上)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2017核桃树(科幻)】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2)
· 阿妞:小蜜蜂解决世界和平大问题
· 艺萌 奥斯卡科幻影片“火星人”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1)
· 雪草:逃出克隆岛 The Island
· 海天:神奇的无名发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引子
【2017核桃树(跨界思维)】
· 特有理:生菜规则透视出自然的嫉
· 特有理:如何用文字撩动女文青的
· 特有理:浅谈社会规则的分辨率和
· 佚名:ZT多种效应
【2017核桃树(灵异未知)】
· 沐岚:神农架野人与人杂交后代的
· 马黑:我和梦
· 牧人: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 慌兮兮:蓝可儿案
· 鄧小艇:湖南“土夫子”
· 安雅云ZT:美国科学家震惊发现:
· “神 通”- 云乡客
· 雪草:挑灯鬼话
· 沐岚:小时候可怕梦境
· 安雅云:让我恢复健康的神奇之梦
【2017核桃树(趣味谜题)】
· 木桩:艺术也能变戏法
· 海天:周末趣味题--国王与毒酒
· 芹泥: 继续玩游戏(下一道题)
· 芹泥:给大家出一道题
【2017核桃树(艺术与科学)】
· 艺萌:颠覆了艺术史的小便池
· 沐岚:音画欣赏《死之岛》
· 安雅云(ZT:00后天才画家!3岁
· 木桩:我的雕塑,油画,和抽象画
· 七分儿 核桃树下
· 木桩:四只小天鹅为核桃树开花狂
【2017核桃树】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芹泥: 核桃树开花啦
· “核桃树”沙龙主题设计图
【探春园】
· 探春园博文目录
· 探春园终曲
· 牧人 - 海天紫鸟芹泥鲜
· 云乡客: 游探春园
· 探春园终极狂欢
· 华蓥:我的藏品-玉花移栽探春园
· 紫荆棘鸟:油版探春园园谱
· 山泉水:优雅情人
· Queen/芹泥:想雨
· 马黑:春日彩虹下的LA日落大道
【备用】
【桐风快闪】
· 走,让我们拍红月亮去(by 沐岚
· 桐风有约:千里共赏婵娟红妆
【足言斋-2】
· 桐风社世界杯沙龙之旅
· 女足世界杯日美对决之前瞻
· 闲聊女足世界杯赛事之中的错判、
· 快闪沙龙-- 女足世界杯半决赛: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德国队夺冠有感
· 一条红遍世界的世界杯假新闻
· 关公战秦琼,梅西老马贝利谁更牛
· 足球的魅力与体育的魅力
· 巴西的复仇: 君子雪耻, 十年不晚
【足言斋-1】
· 格策的进球把俺精彩哭了
· 德阿决战的昨天与明天
· 人可以战死,不能被吓死
· 德国队不讲政治
· 新欢出轨了,只能聊几句旧爱
· 豪门四强如所愿,平民逆袭傲江湖
· 世界杯1/4决赛,经典之战迭出
· 世界杯花絮5(6/28-29/14)
· 郁金香差点被晒蔫, 万幸!
· 星隐星现,时也运也
【隐藏贴】
存档目录
2017-04-01 - 2017-04-05
2017-03-21 - 2017-03-31
2015-09-27 - 2015-09-30
2015-07-01 - 2015-07-06
2015-03-01 - 2015-03-02
2015-02-08 - 2015-02-26
2014-07-01 - 2014-07-16
2014-06-07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