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议 2012-10-24 17:56:12

探讨了华人中可能存在的种种问题,接着的话题就应该是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和改善。诚然,这是一个大千世界,每个人的道路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每个人需要提高的要点和途径也不会相同,更没有放置四海而不变的标准方法。但是,如果希望能够称为领导型的人才,每个人都要对自己可能存在的缺点和错误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然后有意识地去改进这样才能更上一层楼。我这里提供一些个人的初步想法,很多也是自己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供各位参考。

首先是夯实经济基础。政治经济学中一个重要的论点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和一个居无定所和担忧明天的饭菜在哪里的人去讨论远大理想实在是驴头不对马嘴,所以,一定要尽快夯实好自己的经济基础。说起经济基础,这里所指的是一个泛泛的内容,是具备未来不为经济所困惑的能力,而不是当下是否足够有钱,是否富有,而是指要有足够的保证基本生存的经济条件。提高经济基础,就是要挣钱,而说起挣钱,简单地说,就是要开源截流。开源,就是挣钱的能力,而截流是指减少支出。最好的情况时既开源又截流,如果两者不能兼得,我个人的意见是开源在先。

经济基础还有一个重要的内涵是祖国的经济实力的提高。不论我们承认与否,那些隐形的歧视还是存在的,特别是在软的方面,和技术的关联不是很强的地方。举例来说,如果你是做金融交易的,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强大的华人企业在背后的貌似支持,你在金融界是没有那种软实力的,否则,别人凭什么要和你产生Deal?只有祖国强大了,华人在美国有足够多的大规模公司,华人才能够像犹太裔的那些人一样,才能够真正地在经济上强大起来,否则,华人只能在目前专长的领域辛勤地劳作。就目前的情况看,华人比较能够发挥作用的大概只有凭技术和凭借劳动的辛苦行业了。

其次提高综合能力。综合能力不仅包括某一个方面的特长和专长,更加包括语言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综合表达能力。我们华人受“学而优则仕”的影响太深,一直以为专业好,学习好,就自然能够升官发财,飞黄腾达。社会现实和世界的经验教训都不止一次地反证了这个论点。事实上,一个人的某项具体的能力,还要和其他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互相补充,才能让人更好地发挥出来。我觉得我们华人要特别强调人际交往能力和综合表达能力。人际交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也就是说,把自己放到对方的位置想一想,然后再做决定,其结果一定会好于完全从自己角度出发得出的结果。综合表达能力也很重要,很多人误以为这仅仅是一个语言的问题,事实上,综合表达能力重要的还是逻辑思维能力,是指把自己需要表达的意思逻辑分明地表述出来,让大家一目了然。当然了,如果有漂亮的词藻加以修饰,那效果就更好。

再次是注重团队建设。我们华人太需要这个了。我对这个问题的最早认识来源于我的日本导师。他是一个喜欢喝酒的老师,而且容易喝多,喝多以后说的话都是真心话,这对我们外来的留学生很有帮助。某次,他喝多了以后,说了这样的一段话:你们中国人和我们日本人相比,一个一个单独地比较,很多时候,我们日本人在技术和能力上不如你们,但是一旦到了小组的活动,只要超过三个人以上,你们的结果肯定比不上我们日本人。当年我非常年轻气盛,一直以来都是学生,没有社会经验,不了解团队的重要性,所以对导师的论调非常不能苟同,在心里有着很强的反驳意识,可是到了嘴上,只能是我不相信这样的弱弱的反驳。后来,社会实践和耳闻目睹的各种实例无数次证明我导师的论调的正确性,也更加说明团队建设对华人的重要性。搞好团队建设,其中比较重要的是要有公心,不能太考虑自己;同时不能太考虑短期的利益,要有长期打算;最后是要考虑整体的利益,不能太纠结于局部的利益。我郑重推荐老毛的两本书,或许对各位的战略思考有些帮助,一是《论十大关系》,二是《矛盾论》。当然,如果各位喜欢经典的,恩格斯的《自然辨证法》也是一本好书,不过用词比较生涩,但是内容丰富,可供参考。

接着是培养良好的性格,特别是需要的是能够提供正能量的性格部分。我们华人太喜欢否定了,这点在语言表达上面都比较明显。在英文中,如果你要提出不同意见,第一个句子一定是肯定和赞赏对方的看法,然后再转折提出自己的看法。我们华人则不同,一定要把对方批驳得体无完肤,把对方打倒,然后才能显示自己的伟大。我们应该多从正面的角度,从建设性的角度看问题,这样至少是多一种思考方式吧。很多时候,这个世界上的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对错。同一件事情,可以有多种处理方法,所以接受别人的意见,接受多样化的处理方法,也是自我不断完善的过程。

最后是养成一个宽大的胸怀。很多时候,我们太斤斤计较了,我们太喜欢片面地考虑问题,然后走极端。宽容地对待他人,平和地接受他人的不同意见,不为一时的得失计较,不为眼前的小损失哭泣,是养育自己宽广胸怀的一些具体建议。对待可能是错误的东西,对待和自己意见不同的情况,我们要有理解和接纳的态度。我们一方面要融入美国的社会,一方面也不能丢失自己的本来的东西。自己的脸蛋就长在那里,你是否定不了的。不论你的英语多好,不论自己心中多么希望自己已经百分之百地融入了美国社会,在他人的眼里,你仍然是华人。理智地对待别人对自己的指责或者是没有必要的歧视,在不涉及原则性的问题的前提下,为了自己长远的目标,必要的忍让和等待是必须的。养成平淡的心态和宽广的胸怀,才能做好大事。我个人的意见,我不提倡针锋相对和寸土必争,在没有绝对的把握制胜的情况下,选择忍耐是最好的结果,对立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在必须出击的时候,一定要一招制敌,取得绝对的胜利,然后才能有好效果,这也是我经过几十年战斗的痛苦经历之后得出的,供各位参考。

浏览(4688)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尹吉普 留言时间:2012-10-25 07:15:30
老生常谈了,给华二代讲讲还可能有点用,对第一代华人,谁没有听过这些千百遍?楼主似乎企图做一个comprehensive summary,涵盖一切,可谓ambitious,那当然是一大幸事,希望成功!顺便也说一下,也看到了楼主的‘博大胸怀’。
回复 | 0
作者:刘以栋 留言时间:2012-10-24 22:38:58
楼主讲得很有道理,对华人社区很有启迪。

表示感谢。
回复 | 0
作者:joeywan_cal 留言时间:2012-10-24 21:57:54
几点具体措施:

夯实经济基础, 大方向正确, 但方法欠妥 (开源截流)。


个人认为需在以下几个方面怒力:

一,拥有土地, 可以建房, 建工厂, 建农厂, 建 ... 。

二,拥有资源, 石油, 煤碳, 金, 银, 铜, 铁。

三,建立拥有核心技术和创造性经营理念的现代化企业。
回复 | 0
作者:岑岚 留言时间:2012-10-24 19:40:09
博主说得很好。这些方面确实值得我们每个人多思考。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0-24 18:22:32
说得不错。

我想起我说过多次的一句话:“中国的强大与华人在所在地的贡献是我们的资本。” 可有人却先把中国搞垮! 他们以为随着几个西方政客起舞,高喊中国“民主”甚至反对中华的一切就能得到美国人的青睐(我亲耳听到过这个谬论)。 而我个人觉得,为了融入美国社会恰恰不要过多涉及中国政治。从某种意义上说,为了融入美国社会应该从一个美国人的角度来想问题。

还有你已经说了不少,就是在社会中取得成功需要我们懂得社会懂得他人。 背后的歧视(这才是所谓的“天花板”)是客观存在,否认这一歧视是不能够找到正确对策的;同时,怨天尤人也不是正确的态度。 既不能轻易放弃,又不能急于求成; 既要 “坚韧不拔”,又要“随遇而安”。

我上次忘了说,其实“天花板”主要是指那些看不见的障碍! 你所说到的很多是我们怎么对付天花板,而不是“天花板”本身; 对于什么是所说的“天花板”,你好像谈得不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2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