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特有理
  有感而发
网络日志正文
见利忘义与政治性感 2021-12-23 20:27:26

见利忘义与政治性感

特有理

2021-12-23


人类的最大问题是见利忘义者众,中国之所以落后,就是见利忘义者甚众。也就是社会浓度太大。中国人的价值观标准,最核心的就是物质利益。因此,要想收买中国人,煽动中国人,愚弄中国人,只要在物质利益上给予小恩小惠,哪怕别处洪水滔天,那都是上帝管的事,与自己无关。只要自己有利可图,永远都是哈利路亚。上有天父管着人类,下有地母管着中国。中国人最善于两头拿好处。大陆人就不用说了,势力到极致;海外滑人又如何?一谈社会制度,唯有既得利益才是衡量标准,还美其名曰:民主自由。一提及社会主义,专制的大帽子随手就扔出来。尼玛美国大选的官司都没Standing了,连民选总统的言论都被社交媒体封杀了,号称公正客观的大媒体都在扯弥天大谎,一大帮海外滑人还睁着眼睛说瞎话,还歌唱民主自由呢。不管是中国那些见钱眼开的小市民,还是海外捞得仨瓜俩枣的滑裔移民,他们是绝对不管六四屠杀是否无道和残忍,也不会在乎资本经济推动下人类道德的不断下滑,他们真正在乎的就是自己所能得到的物质利益。美其名曰:生活富裕了。

高喊社会主义就是专制的,理论逻辑就像就像街头揽客婊子穿的渔网袜,那叫一个千疮百孔。要说耍政治性感一点都不为过。一方面假装虔诚说人都是罪人,一方面却高叫着要社会自由来实际对抗任何对私欲的约束。既然你都承认是罪人了,罪人难道不需要约束吗?居然把专制与强制等价齐观,怪不得文革时那些红卫兵打砸抢起来那么理直气壮且得心应手。这些人心中的“自由”到哪里都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见利忘义。

别老拿虚假的社会主义和简陋的社会主义说事。有句成语叫“刻舟求剑”,故意装傻拿落后的政治模式往社会主义理念上套也不是所有人都看不出来。实话说,真正的社会主义理念着眼点是社会道德;而那些诋毁道德约束的所谓人权自由和经济规律,无非是着眼利益者的绣花遮羞布而已。什么叫自然调节?两次世界大战是什么调节?社会矛盾爆发是什么调节?人类的自相残杀又是什么调节?搞清楚什么是自然什么是人为的了吗?

本来骨子里是见利忘义之徒,一个个装什么政治性感?!


浏览(2123) (7)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施化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12-28 21:12:28

有话好好说,何必?哪来的深仇大恨。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12-27 17:14:12

你以为这文章是针对你一个人吗?

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12-26 20:20:32

???我的原话是“面对面”,意思就是当着我的面说话,比如在我的博文后面跟帖。你不但漏读了一个字,还想象别人有妄想症。什么毛病?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6 17:31:53

关于“说一套做一套”的问题,这正是体系简陋造成的。既得利益者大都知道如何利用这种简陋,赞美这种简陋,维护这种简陋,从而在简陋的空档中构建“隐形”的实利体系。网络数据传输就是这样把各种数据应用综合起来的。所谓的“潜规则”,就是一种“码分多址”的概念。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12-26 17:22:55

不敢面对什么了?

你有妄想症吧?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12-26 13:00:55

躲着不敢面对面,呵呵。

回复 | 0
作者:Z26年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12-26 08:27:03

看到特有理的回评! 记得好多年前我曾经开玩笑你还特有点道理。

我觉得人类(对不少人我都提到不要局限于政治立场说话)的本性自我(“自我”意识不可挑剔可以接受, “自私”有待商榷界定但是又可能无法控制)是不可改变的。谈制度说主义只是宣传顶多存在于社会的表面,而具体的价值认同与利益分配才是人类社会的核心问题。这可不是一个简明的课题。

我想提及一个相关的问题。那就是从我人生经历中,我观察到一个至关显著又无法解释的现象:那就是人类有说一套做一套的本事。因此在人类社会一切政治活动和经济活动中,所有的重要决策和决定都是秘密进行的。制度,主义,规章,法律,程序,一切的一切都被人类的这个本事扭曲与颠倒了。比如你说的“见利忘义”也是靠这个本事变成了理想和道义。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12-26 07:18:32

私语可以算,躲谈不上,窃窃更是无稽之谈。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6 07:16:14

多谢广泛的分享!

有一点我想强调的是,本人的社会观与传统社会理念的不同在于:社会制度必须超越利益分配的层次。传统理念的落后,就在于把价值观标准统一在了利益分配上。这虽然很容易引起绝大多数人的认同,但人类文明的层次就被利益所禁锢了。至少,利益要广义化;除了获取私利,创造公利也必须纳入社会制度的目标之中。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1-12-26 07:04:33

改名称有可能导致表达的偏颇,沿用传统称呼虽会有理解的不同,但观念的冲突则有利于明辨是非。思考全面之后可以更改。

回复 | 0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5 13:05:46

"只是混合的比例和程度不同而已。"还有,我8所大学9个职位其中5所大学包括哈佛大学(位置在布朗,基金来自纽约,主管在哈佛,由不同的5所大学联合招聘)的职位(补齐)说明美国的私立大学公立大学都制止于同一个最高当局。这个当局不是美国政府,而是元月六日下令60000国民警卫队进驻首都(现在还留下5000人可能常驻,国会白宫现在不对外开放)的那个最高权力执行人所代表的美国深层政府或者背后隐蔽的“君主立宪”皇帝。

所以,我由此得出结论说美国也是集权专制。它通过我背后背景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无所不在地控制着每一个角落。绝大多数人当然看不到,我却直接经常“看”到它。因为它24小时跟踪着我,比如我打字它经常(今天的评论中没有,我写信时它干扰一次)出现。

我的上网直接被它关闭和打开过,该有的时候别人2星期前在一个旅馆它却关闭了我的网络(电话可以上去,计算机显示不同所以上不去)。我现在的住处在一个新冠临时应急医院全免费也是它的影子(我上网有一段时间它给我的与他人所用的是不同信号源),因为与我一起的10多人那天从清早等到下午4点半几乎全部被支走后才告诉我去哪里“报到”有人接待。因为我在等待过去的兑现中几年来到处旅行所有地方都会默默地为我安排,但是普通人员当然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上司怎么会对我以“礼”相待。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12-25 12:16:44

哈哈,原来都躲在这里窃窃私语。

回复 | 0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5 11:58:51

我前面的话被施化说“有点荒唐,又有点可悲。”下面是我对他的回答:

你还是把个人恩怨得失和政治立场放在脑子里说话,所以愤愤不平自己都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我没计较什么同时我有美国被奴役的经历也不计较恩怨而只客观地谈这些制度主义之间的差别与关系。当然我之所以能够超然也是由于我受奴役后得到三家大富豪和一个州政府以各种方式共捐出的“650万美元”基金来安抚我的过去和后半生。所以我想得很开而且有本钱看淡一切。在中国我是后来文革被改化为地主兼资本家的家庭中受共产革命伤害最大的人。但是我却几乎纯粹靠自学(当然我父亲在共产革命刚胜利前后我不知道准确时间放弃了镇上全部财产回到一无所有的乡下而加入了共产党,因此我们即使后来被化回“地主兼资本家”也没有受到太严厉的打压)而自我训练了一个后来才知道其潜力的脑袋从而证明了黎曼猜想。这前后我尽量简短提及的背景使得我没有自我意识地能够超然看世界。

你愤愤不平改变不了世界。中国不会因你愤愤而改变。世界永远是谁得到政权就必然有权决定这许多主义和制度如何混合。我们个人只能在它的强权指令下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过度对抗只能使你到死也不瞑目,我的今天成功一半来自我连他去世美国都不许我见一面的父亲的审世度势。你走错路怪共产党你骂死它它也未必一定就会按你的意愿消失。还是自找出路或者安心接受你改变不了的人间困苦吧!我料定企图推翻共产党的人必然一无所获,因为它不仅有了相对富裕的人民还有连美国也多少有点忌惮的军事力量。几个读书人对抗中国共产党这个政权不过是鸡蛋碰石头,结果必然是只会头破血流!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5 11:36:02

【中国也丝毫不是社会主义,而是各种东西的混合体。这也一定是人类社会的方向,只是混合的比例和程度不同而已。】

非常赞同。

我刚才提到的资本主义分配制度的改良,或改革,也是这个意思。它混入了社会主义的核心意识——公平。

回复 | 0
作者:Z26年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12-25 11:28:09

“是在按资分配以外的一个带有社会主义元素的更趋于公平的补充”, 你的说法与我观察得到美国也是各种制度和主义混合的观点没有丝毫抵触嘛!


中国也丝毫不是社会主义,而是各种东西的混合体。这也一定是人类社会的方向,只是混合的比例和程度不同而已。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5 10:59:11

【资本主义的核心是按资分配。】

确实如此。但是这个核心,也在开始变化。例如ESOP,是在按资分配以外的一个带有社会主义元素的更趋于公平的补充。

俺们公司从今年开始,引入了一个类似ESOP的分配形式,即凡是为公司工作五年以上的雇员,在第六年里,给予一定数额的红利。红利作为你对公司的投资而随公司涨幅获利。或在你离开公司时结账,或在公司出售后结账。

这是一种对冲按资分配的改进。

回复 | 0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5 09:29:20

今天的美国社会也具有奴隶,资本,社会,共产各种因素。比如它的福利不能算社会主义而是共产主义的东西。我的这些观点完全来自绝对独立的思考。我没参考任何政治类书籍也没有与任何人交流而得出。与我证明黎曼猜想一样,我10多年没有读过任何数学类书籍,证明黎曼猜想的过程几乎所有主意,灵感,办法全部来自我经过良好自我训练的脑袋之中。只有唯一一次我请与我合作(其实他是被美国的一些同行秘密请来协助我的英文写作)的德国教授寄来我看过某本书的某几页。我20多年前的记忆对哪几页都记得。

我证明黎曼猜想的思路当然是独特的和新颖的,否则怎么可能解决一个160年没解决的世界难题? 至于我所用的方法嘛,包括高中期间(比如一个数学归纳法被我高难度变化而使用),40年前大学期间, 和博士读书期间,以及后来被逼做研究不许教学(中间我讨价还价5年在5所大学相当于4年全课时现在算是兼职教学外)中准备了10年左右,都几乎全是自学课外而学到的知识。我最后这段话就是强调我思考和观察的绝对独立性(既不是被洗脑的胡扯,也不是为了搞政治带有某种政治目的的胡搅蛮缠)。(完)


回复 | 0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5 09:21:37

一个家庭内部在儿女没成年之前,基本上有点也应该使用共产主义的办法。但是这个社会结构中的父母就是“统治者:决定儿女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儿女成年后比如特别是以前的中国传统家庭,就必须有点按劳分配才能调动各个家庭成员的积极性。这就有一个父亲或者家长来决定如何分配。可是随着生产力提高特别是工业革命之后,资本投资成为必须的手段。所以资本主义得到了广泛的实行,包括今天的中国。

至于你这里提到的“有人“,他应该说几乎是在搞政治,我只是在谈政治。搞政治要输与赢,而谈政治我只就事论事无关得失。以我可以自称为数学家和一个政治素人的眼光来看待世界我本人经历的26年几乎被奴役(甚至更坏得到了黎曼猜想的证明但是接近结果是被暗地许诺正待兑现的8所大学包括5所顶尖私立大学包括哈佛大学的共9个职位)为这个观察提供了一点点亲历的见证。(续)


回复 | 0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5 09:19:23

社会主义的定义是按劳分配,共产主义的定义是按需分配。这里是谈名词的含义,不谈政治也不谈如何实施。奴隶制的核心是奴隶主主宰一切。资本主义的核心是按资分配。然后就是奴隶制度,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混合;这才是今天这个世界的真实。当今的世界这一切都并存着,因为存在就是合理。奴隶制也不会完全消失,因为既然它存在就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不可能因为你我喜欢不喜欢而消失。

这些制度都各有优劣。我曾经回答一位郑重其事向我请教的黑人青年什么制度最好?我说看你要什么结果! 你如果只要生产力不管人民幸福与否; 那么其实奴隶制最好。因为它可以极大地使用劳动者的潜力。(续)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12-25 05:06:47

那就该改个名称。没必要学共产主义者,总是宣称别人的都是假共产主义。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21-12-24 19:17:09

中国传统政治的最高理想是无为而治。也正是与西方基督教保守主义的政治理念契合:小政府,政府的职责是维持法治与秩序的仲裁者。而披着社会主义外衣的野蛮专制主义,是邪恶霸道的政客 要亲自上场充当霸王,妄图垄断一切社会资源和权力。

回复 | 2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21-12-24 14:42:44

人都有罪性,所以只能靠 上帝的律法和救赎。 靠同样是罪恶的政客的"道德观价值观"和 世俗权力,那就是 所谓的 社会主义。

回复 | 3
作者:水蛇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12-24 08:37:37

【社会道德乃至社会主义的立脚点,】

完全正确!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1-12-24 08:24:06

谁说社会主义就一定是政府控制经济?

许多人的思维都一直停留在过去时。

回复 | 2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12-24 08:22:40

社会道德乃至社会主义的立脚点,就在于道德同样是人性的体现,也是正面的体现。这是一切的逻辑基础。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12-24 07:59:54

“为什么社会主义必然导致专制?”,“由政府完全控制经济的社会”,

你们二位的争论,没站在一个点上。特博将社会主义这个点,立足在社会道德上,奥博将社会主义这个点,立足于政府完全控制经济上。

其实社会主义,不仅仅是一种组织生产的模式,一种自然资源、社会资源所有权,也包括社会道德价值体系,也包括社会分配制度等。

桑德斯和拜登的富人税(分配制度),不都被老唐说成是搞社会主义吗?此时的社会主义与“政府完全控制经济”,似乎无关。进而很难结论社会主义必然导致专制。

回复 | 3
作者:奥维尔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12-24 07:29:23

由政府完全控制经济的社会,你不顺从,连自我谋生的机会都没有。很奇怪你竟会不懂?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12-24 07:22:38

【道德也是本性的一部分】

也有道理。

人性自私的一面,人性道德的一面,构成一个完整的人。只具备任何一面,要么是魔鬼,畜生,要么是神,圣人。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1-12-24 07:20:23

为什么社会主义必然导致专制?

具体的逻辑呢?

不能用“逻辑就是这样”来阐述逻辑分析吧?

回复 | 2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12-24 07:17:51

道德也是本性的一部分。提升社会道德水平,是人类本性提升的必由之路。不能将本性视作静态的。人类文明的跃迁,就是本性成分改变的过程。即兽性的不断降低,道德的不断提升。

回复 | 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