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我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 2022-08-09 08:59:40

  

佛罗里达的南方城市,棕榈婆娑,四季如夏。九十年代前期,我在这所城市开始了我在美国的职业生涯。将近三十年过去了,世事波澜,职场沉浮,然而第一份工作始终是我最为开心、最为融入的一份工作。

 

这一份工作有两大特点,那是我其它所有的工作都不曾有的。一是这所城市毗邻古巴,公司里以古巴人多。古巴人热情健谈,跟高冷的欧美人不同,他们富有人情,喜欢八卦,他们激情奔放,活色生香。二是虽然单位的名字是公司,但实在就是一个大工厂。这是我唯一一次在美国工厂工作的经历。

 

美国的工厂跟我在国内见过的截然不同,没有厂区,但是有大车间。公司大楼前面是两层楼的办公间,后面是宽敞的大厂房。坐办公间的是白领,在大厂房的是蓝领。

 

公司由四个部门组成工程部财务部信息部都是坐办公室的白领制造部只有包括领班的管理人士才有办公室,广大的工人分布在大车间里。

 

公司的CEO名叫Kevin其时不过三十岁,高高的个子,美国白人。从汽车间起家,研制出一种一次性的医疗仪器,主要可以用做微创手术。我一进公司就到处看见这种医疗仪器。

 

我进公司的时候,公司已经是几百人的规模,刚刚被波士顿的一家大公司收购。Kevin年纪轻轻便坐拥几百万,搬进一座有十五个洗手间的大毫宅,一生衣食无忧。当地电视有过关于他的报道他美丽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也有出镜,当真是人生赢家。其实后来网络泡沫时期,初创公司一夜致富的年轻富翁比比皆是,但是在九十年代前期并不多见。

 

年轻的富翁有钱任性出手阔绰公司大楼是新建的,毗邻风景如画的高尔夫球场每次我从办公室的窗子望出去绿草平整茵茵令人心旷神怡办公室的桌椅崭新舒适地毯厚实得如踏云端Kevin新买了私人飞机,因为不满上班堵车,他笑着说要在公司附近建一个停机坪,可以每天开飞机上班他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轶事是因为不喜欢看见他的家政保姆每天开的破车,当即送她一辆崭新的尼桑。公司的人争相传颂这个故事,实在是羡慕得紧,恨不得自己也有这个运气。

 

对于不少老员工来说,他们的运气远远不止一辆崭新的尼桑。当公司被收购的时候,他们都得到了一笔可观的财富。我在这种事情上总是差一步,去迟了便是一分钱也没有得到。

 

除了公司的CEO公司里最出风头的就是四个部门总监和两大美女他们每个人都是性情中人,占尽风流。

 

公司里的第一美女是Alice她身材高挑,一头浓密黑发,热情优雅清艳美丽记得她第一次见到我就笑着对我说:你会爱上我,因为我会是最常打扰你的那个人。

 

我得到这份工作是顶替一个重返学校的程序员前任程序员因为在公司被收购时得到一笔不小的数额,便又回去上大学了。这份工作的主要职责就是根据客户要求写程序产生各种数据报告。Alice做审计工作,是我的主要客户之一。

 

只过了一个多星期,我就开始有了很好的名声。我的前任平均两天才能交出一个报告,还积压了众多工作,我平均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一个报告,并且迅速将前任所有遗留的工作一一交货。She is wonderful She is amazing!各种赞美纷至沓来。在之后我的职业生涯里,我发觉自己总是在有对比的情况下才能大放异彩,而这份工作因为与前任程序员极其鲜明的对比,使得我立刻得到了广泛认可,这里Alice的宣传作用也不可忽略。

 

Alice的男朋友是四大总监之财务总监Dennis,三十出头的样子,温文尔雅,英俊潇洒,是公司里最出色的钻石王老五。财务部门也是我的主要用户,Dennis偶尔也会到我的办公室,是一个温柔智慧的人。

 

我的办公室在二楼,二楼有着长长的走廊。长廊的一头是CEO和各部门总监的办公室,另一头是公司的餐厅,中间是财务人员和工程师们的办公室。我的办公室靠近餐厅,办公桌面对长廊而放,平时常常看见总监三三两两地从门前走过,他们说说笑笑餐厅,又谈笑风生地从餐厅回来。Alice也是时常跟他们在一起她和Dennis挽手而行,真是郎才女貌,金童玉女。公司里成双成对的不少他们是最登对、最耀眼的一对璧人。

 

Alice很快就跟Dennis结婚了,不久我就发觉Alice显怀了,应该是奉子成婚。结婚后的Alice更是全身洋溢着幸福的味道,记得她笑着跟我说,她怀的是男孩,男孩先来最好!她说的时候红唇灼灼,眼眸灿亮如星。

 

公司第二美女Zoila就没有Alice这么幸运了Zoila也是古巴美女,长得小巧玲珑,身材却极为火辣,高耸的胸脯,纤细的腰肢,丰满的翘臀,而她的衣着又总是在凸显她妖娆的线条。Zoila是一个领班,自己的办公间。跟Alice不同的是,Alice虽然热情开朗,但还是会有距离感,Zoila却是一副小女生的样子,她会坐在我旁边,絮叨她自己的故事。当她看见AliceDennis幸福地从我办公室门口走过时,黯然神伤地说道:本来我们也会这么幸福的……

 

Zoila的前男友是四大总监之工程部总监JohnJohn四十左右,高高瘦瘦,能言善辩。因为我的工作跟工程部没有交集,所以跟John并不熟悉。John不是古巴人,是纽约人。对于南方人来说,他们可能不喜欢纽约人。我老板就一脸不屑地跟我说:He is Yankee, you know...他们认为Yankee有侵略性不厚道不忠诚这是省略号里的意思

 

Zoila来自于家教严格的古巴家庭,John是个离过婚的男人她父母本来就不甚喜欢对于婚前同居,父母更是坚决反对。Zoila是个恋爱脑,为了跟John在一起,跟父母吵到关系决裂。可惜的John最终还是抛弃了ZoilaZoila正处在失恋期,情绪非常不稳,每天都穿得极其性感,成为男员工们上班时窃窃私语的一个话题:你看见Zoila今天穿什么啦?于是没看见的又会装作无意的样子去看一眼。她常常穿紧身的裤子,窄小的上衣,稍微一动露出一截雪白的小蛮腰。她还喜欢各种撩人即便我们在一起讨论工作有男工程师走过,她就会挑起秀眉去打招呼,媚眼如丝,花枝乱颤。

 

四大总监之制造部总监Tom是个已婚的中年男人虽然他没有什么绯闻但是他开口三句不离性见着女员工他会说你怎么这么苗条是不是经常跟老公在做床上运动或者说今天怎么脸色这么好是不是昨天晚上跟老公在床上运动了

 

有一次他给我打电话因为我的声音略带沙哑他就一直说你的声音在电话里怎么这么性感你为什么平时不这么说话

 

还有一次他到我的办公室聊天然后他说要借用我的电话因为电话机放在办公桌的内侧我见他走过来就把椅子让给了他自己站到一边他一面打电话嬉笑着说我在那个好看的中国女孩那儿啊。。。一面拍着大腿示意我坐上去我站在远处笑笑不说话

 

Tom总的来说是个热情爽朗之人在工友中威望甚高他对于所有女员工都如此也只是过过嘴瘾并没有实际出格的行为也许古巴人就是如此所以大多数公司女员工对他也是习以为常但有一个财务部的白人女子Mary对此非常忿懑。Mary跟我关系不错她屡次表达了对这些行为无法容忍的态度如果那时也有“Me Too”运动Tom的言论肯定会被投诉不过在九十年代前期并没有人阻止他

 

四大总监中的最后一个信息部总监Ted就是我的老板在这个以制造部为主体的公司里信息部就不甚重要了我们部门是人数最少的一个部门只有五个人都是跟我工作关系最为密切的同事,除了Ted,一个管理系统和网络,一个管理电脑,我和另外一个顾问管理数据库和软件。

 

管理电脑的Frank是个耿直的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他的家在船上这是我遇到的唯一一个把家安在船上的同事当时觉得非常新奇他给我看他家的照片船很大家里布置得也很漂亮。后来我坐邮轮,想着如果是大船,把家安在船上倒也不错。不过当地经常有飓风住在船上也会遇上一些额外的麻烦事

 

管理系统和网络的Andy三十出头美国白人为人随和技术高超他跟我来自美国的同一所大学所以我们关系很好那个时候我的英语还不太好但是他真的非常颖悟无论我说什么他马上就能理解我们的交流太顺畅了有时我快忘了他是老美中文脱口而出一年后当我离开这个公司的时候他给了我一直卡片上面写道I'm very sorry to see you go and I want you to know how pleasant I worked with you...感觉都是相互的我跟他共事也是感觉极其愉快

 

跟我一个办公室的是Richard 一位头发花白的退休教授,他是part-time顾问,主要是帮公司MRP系统程序Richard睿智幽默经常跟我一起谈天说地其时这座城市遭受史上最强飓风肆虐才过了半年他家被飓风刮去了半个屋顶因为整座城市无数房屋受损维修人员严重不足他家的屋顶一直没有修好他的妻子因此得了严重的焦虑症我们那时到美国不久,只是租房倒是免了这些麻烦

 

Richard一个星期只上班两、三天。公司MRP系统一共有三个子系统化了半年完成了第一个子系统,又化了半年做第二个子系统。因为第二个子系统比较复杂,所以他还没有能够完成。我每天的工作只是产生各种数据报告,我出手极快,便是多出大把时间,上班着实无聊得很。问老板Ted要不要我第三个子系统Ted是个非常会考虑别人感受的人,他先去询问Richard的意见,得到同意后才让我做。

 

我化了个星期就把第三个子系统完成了,并且投入使用,用户体验反馈很好Richard看我完全能够胜任,同时家里也是杂事繁多,来上班的次数日渐减少,然后就杳无人影了。了一个月,就去问Ted:要不我把第二个子系统也做了? Ted也是很佛虽然他也觉得奇怪因为Richard突然不来了也没跟他请个假或者打个招呼不过Ted宅心仁厚他说:我们再等一个月。又过了一个月,Ted过来告诉我,他跟Richard联系过了,Richard家里有事,不再来了。于是我才完全接手Richard的工作。 

 

这样办公室就只有我一个人了。在征得Ted的同意后,我重新布置了办公室。我把一张桌子推到了墙角,上面放了打印机。自己的桌子放置在办公室中间,面对大门。那是一间相当的办公室,背后是窗,窗外是一碧如洗的高尔夫球场。我的办公室便是跟四大总监的办公室一般宽敞气派Andy也是单人办公室但只有我的办公室一半大小是他建议和帮助我重新摆放了办公桌。

 

公司里有个管后勤的领导,整天拿个大哥大到处巡逻,他看见了心中甚是不悦,我一个新人居然办公室比他还大进来质问我:你怎么可以这样安排办公室? 我轻描淡写地说:Ted同意的。这件事我完全没有放心上,可是过了一会Ted过来了,一脸慎重其事地告诉我,他已经把那个人说了一通,叫他们以后别来烦我,有什么事跟他说。然后他说了一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话:It's not allowed anything to upset you! (任何让你不安的事都是不允许的!)话说的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很有男人的气概。

 

Ted四十出头,因为曾经对于实习生时期的Kevin有过诸多关照,所以在现在这个公司有着特殊的位置。他单身,金发碧眼,风采迷人,在听说了其他总监的绯闻轶事之后,我就有些惊讶地八卦起来,Ted有没有女朋友啊?别人听了我的话,笑而不答,还笑得意味深长,让我摸不着头脑。后来 Zoila悄悄告诉我,Ted是同性恋。

 

当时我刚到美国不久,对同性恋还是有些偏见,觉着同性恋是件十分害羞的事情。我很快就知道Ted的男朋友也在我们公司。那是一个年轻瘦小、白净秀气的青年,在公司里任清洁工的领班。有时我到老板的办公室去,看见他的男朋友也在,我先就会不好意思起来,Ted也是一个容易害羞的人,于是他的脸比我还要红。后来大家渐渐相熟,我也就以平常心待之。当时他们刚刚买了房子,Ted给我看新房子的照片,印象最深的是他们两个人在家里的游泳池边晒太阳,戴着墨镜,躺在长椅上,一对非常亮眼的帅哥。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发觉Ted是一个正直善良、诚实真挚的人,而且有着特别的敏感细腻和温暖体贴。

 

在波士顿有一个培训课,Ted给我和他都报了名。那是我第一次在美国出差,第一次住星级酒店。我的房间是一个套间,卧室和客厅各有一个电视机,一张大的King床,枕软床硬。当时周围的朋友包括我先生都还在读书或者打工,我还是第一次享受资本主义的豪华生活。在餐馆吃饭的时候,因为我那时还不会点西餐,以为每一样都要叫,于是点了头抬、然后汤、然后正餐、然后甜品,最后完全吃不下。后来才知道出差有Per Diem,当时都是老板付钱,我觉得我点的菜肯定是超过了Per DiemTed只是宽容地笑笑,把账都付了。

 

每天跟Ted一起就餐的时候,他会跟我聊很多。他的妈妈是学家政的,从小对他要求很严,诸如吃饭用叉的礼节,说话用词的讲究等等。长大后他发现自己和别人是如此的不同,他不会说粗口,不喜欢Sports。他苦闷,他酗酒,直到因为酗酒开车出了一个大事故。我没有敢问他是不是因此而成同性恋,但我觉得家庭的影响应该会有关系。Ted平时说话时用词很文雅,偶尔有一次说了个"Asshole",他自己先就是满脸通红了。

 

培训课十分轻松,下午两点课就结束了。Ted就带我游览波士顿。波士顿跟南部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对于到美国不久而且一直呆在南方的我来说,只觉得新鲜不已。记得我们去了大学城、Cheers BarBoston Harbor等地方,而最让我激动的是去了波士顿中国城。波士顿的中国城其实很小,但我在的南方城市连中国店都鲜少见到,看见中国城几乎是一番重见故乡的欣喜,一路上掩饰不住的兴高采烈。Ted笑着对我说:旧金山的中国城比这可大多了,下次送你到旧金山开会去。

 

回到公司后不久,Ted就兴冲冲地走进我的办公室说:有一个会议在San Jose,那儿离旧金山不远,想去吧? 真是让我又高兴又感动。尽管我一生遇到好人无数,但是在美国公司,如此的人情味还是不多见。于是我拉着先生一起飞到加州,租了一辆很拉风的红车子,出差基本成了度假。旧金山的中国城真是让我大开眼界,琳琅满目的中国美食慰解思乡情怀。我们在加州去见了先生以前的朋友,他们看见那么拉风的红车子,笑着调侃道:发了啊?先生笑着说:借老婆的光出差来的。

 

先生一年后在东部找到了工作。因为Ted是个感情很细腻的人,所以我辞职的时候,强调了个人的原因。于是Ted马上就到处跟人说,我的先生去东部了所以我也要去东部了,结果公司人人见了我就问去东部的事。

 

我在公司的最后一天,正是一年一度圣诞酒会的日子。因为先生已经现行一步去了东部,我一个人就没有打算参加。Ted对我说:有人在酒会期待你我当时一愣,想着谁会期待我呢?这个谜很快就解开了。老板知道我可能不去参加圣诞酒会,就神秘地把我叫到CEO的办公室里,里面还有不少管理人员。我满腹迷惑地走了进去,一会儿,CEO郑重其事地开了言,我一听即刻就心花怒放,原来他们是要给我颁奖,年度最佳雇员奖 (Employee of the Year)。后来Ted私下里对我说,本来就决定给我这个奖,后来知道我辞职,有些人就有异议,但他坚持还是应该给我。You deserve it. 他这么跟我说,我听了心里很感动。

 

当我拿着这个奖牌,走出公司大门的时候,心中无比惆怅和不舍。之后的日子里,职场的离别成为家常便饭,我有过各种各样的职场经历,遇到过好人也遇到过不那么好的人但是第一份工作依然是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份工作


浏览(3999) (37)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沫 回复 北栖 留言时间:2022-08-11 09:06:19

谢谢北栖光临和留言~

回复 | 0
作者:北栖 留言时间:2022-08-10 17:03:51

难得的职场经历,难忘的同事和往事。可惜待一年就离开了。。。

回复 | 1
作者:水沫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2-08-09 14:01:25

谢谢求真知~~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2-08-09 12:39:37

欢迎水影博,

活灵活现的文字,款款道来,人物场景竟如一一在眼前。

回复 | 1
作者:水沫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8-09 09:53:01

水影儿,笔名陈晚

水沫,笔名水影

我知道很多人混淆了我们两个

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8-09 09:35:22

还是叫水沫吧,有画面感。

水影好像另有其人,已如幻影消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7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