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秋天的故事(上) 2022-11-03 09:38:29

1

 

心雪第一次见到如恒,就爱上了他。

那时心雪刚刚到美国,在一次留学生的聚会上见到了如恒。如恒是那种看着很干净很明亮的男人,他对着心雪微笑,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他的笑容很温暖很亲切,虽是第一次见面,心雪却忽然有了一种他乡遇故人的感觉。

聚会结束的时候,心雪去超市买了一些东西。她骑车进入学生公寓时,面对金光万丈的太阳,眼前一阵炫亮,她看见一辆绿色的本田里,走出了如恒。

“你怎么在这里?”在心雪还没转过神来的时候,如恒先问道。

“我就住在这里。”心雪指着右边的楼房道。

“是吗?我也住在这里。C-301。”

心雪看了看,如恒的窗和她的窗正好是遥遥相对。她对着太阳眯了眯眼,今天的一切都太美好了,眼前这一个带着温暖笑容的男人仿佛为她从天而降,一切好像是一个浪漫故事的开端。

第二天的下午,心雪回家后,打开卧室的窗户。正是北美的秋日,树叶在秋阳下斑斓灿烂,心雪看着对面如恒的窗,心里有一种快乐的轻颤。正在这时,对面的窗也开了,露出如恒的笑脸。心雪偏过脸,又对着太阳眯了眯眼。两个人遥远地示意了一下,心雪的心里一下充溢了许多的喜悦。

一会儿,门铃响了,心雪的心咚咚地跳了起来。她急步跑到门口,从门上的小圆镜里,她看到那个很干净很明亮的男人,双手叉在裤袋里,潇洒地站在门前。心雪“铛”地一声打开了门。

秋日的午后,阳光照了半个屋子,心雪的室友不在,公寓里静静的,阳台上一只风铃在风中发出清脆悦耳的铃声。

“下午没课?”如恒笑着问道,一口白牙如贝,他的笑好像一种特别的溶剂,很容易让人溶化。

“没有。”心雪还他一个甜甜的微笑。

心雪给如恒倒了一杯冰茶,两个人坐着闲聊。心雪不停地笑,如恒说话非常风趣,他在美国已经三年了,他随意地说了些学校教授的逸事、在美国读书生活的点滴,心雪眼睛亮晶晶地看着他。对于刚到美国的心雪来说,如恒说得一切都使她崇拜入迷。

 

 

2

 

心雪对于如恒的迷恋就这样开始了。她常常坐在自己卧室的窗前看书,时不时抬头遥望一下对面的窗户。如恒有时候望见她的身影,就会过来聊天,两个人海阔天空,聊得甚为知己。每次和如恒在一起,心雪的心中就会有种说不出的快乐。如恒对人对事总有自己的见解,别具一格的想法让心雪折服。如恒说话的时候,带着温温软软的南方口音,那一份婉约细致的柔软,真的把心雪的心折弯了。如恒笑起来的时候,纯纯的暖暖的,把心雪的整颗心都照亮了。

晚上的时候,心雪透过百页窗的缝隙望着对面的灯光。她发觉自己的作息时间和如恒很相近,有时候她刚刚息了灯,如恒的灯接着也息了,而她看见如恒灭灯,也会跟着就关了灯。心雪觉得他们这遥想呼应的灯就好像是两个默契相印的心,每天睡觉前她都会细细回味一番,这种回味带着一种甜丝丝的亲切感,层层叠叠地充满了她的整个身体。

然而心雪这样暗自甜蜜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就结束了。那天如恒过来聊天,心雪的室友雅晴正好也在。当心雪双颊陀红地送走如恒时,雅晴说:“这个如恒很厉害,追到周院长的女儿做女朋友。”

心雪一颗烧得火热的心泼上一盆冰水,红扑扑的脸即刻变得雪白:“周院长的女儿?”

“是呀,就是工学院周院长的女儿。咱们学校就这么一个华人教授做院长,他的女儿周薇薇长得又漂亮,追她的人可多呢,都以为薇薇会找个高条件的男人,没想到会找一个留学生。如恒和她一个系,虽说近水楼台,但他追女孩的水平一定也够厉害,上海男人嘛。”

“哦。”心雪点点头,干巴巴地说道:“如恒够厉害。”

心雪刚来没多久,很多情况不知道,糊里糊涂地一头栽进了对如恒的爱情中。她的心里一阵难受,脸上尽量装出平淡。

“如恒外型不错,但他是上海一座小学校出来的,象我们这样名校出来的女生对这种学校的男生都不太感兴趣,不过象周薇薇这样的美国出生的ABC香蕉人可能就不管这些了。”雅晴不以为然地说,接着她又笑道:“在国外女生少男生多,我们可以好好地挑一挑了。”

心雪惨然一笑,没有吭声。

几天后的一个黄昏,心雪从窗口看见如恒牵着一个女孩的手从他的墨绿色的车里走出来,在暮色中心雪只看见女孩的一个背影,高挑苗条,心雪的心痉挛地抽搐了一下。

对面的窗口的灯亮了,紧接着窗帘也拉上了。心雪想到自己曾经痴痴遥望对面的灯光,编织一个个梦幻,殊不知窗帘后是别人在鸳鸯戏嬉,浓情蜜意,她又是心酸又是羞涩地嘲笑起自己的自作多情。不过心雪的心底还是隐隐觉得,如恒看她的目光中,有着星星一般流动的光芒。

心雪和如恒的故事,并没有象他们初次见面时的秋阳那般明媚地展开。心雪心中那久违的微妙愉悦的感受,如一片春天里的树叶,长着轻盈柔嫩的的新芽,正等着春风将这种感觉吹绿,在绿色中成熟饱满起来,却忽然发现,吹来的是一阵萧瑟的秋风。

 

 

3

 

心雪的周围不乏追求的男生。心雪是那种长得不算特别漂亮,但很有味道的女孩。从大学里起追她的人就如过江之鲫,到了美国,年轻单身的女留学生个个是宝贝,象心雪这般长相秀丽的就更成了众星拱月。

心雪的自行车坏了,就有男生殷勤地来帮她修车。男生修完车后,心雪请他在公寓里坐了会,喝了茶吃了点心。心雪送男生出去的时候,遇到如恒从外面回来。如恒仔细打量了一番那个男生。男生开车走了,如恒和心雪打了个招呼,两个人站着聊了会天。

“男朋友?”如恒笑着问道。

“不是。我没有男朋友。”心雪摇摇头。

如恒又打量了一眼心雪,调侃道:“要求太高了。”

“不是,不高。”心雪笑着再摇头。

“经常看见有男生上你们公寓,还没有挑上眼的?”如恒继续开玩笑。

心雪是个感性的女人,她重视的是自己的感觉。她不是一个容易心动的女孩,可是一旦心动了又难以忘怀。初次见到如恒,说不上是什么原因,这个有着温暖微笑的明亮的男人,带给她一种愉悦柔软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仿佛长在了身体里,尽管她知道他已是名草有主,却依然无法抵御他对她的吸引力。心雪的心里长叹一声,除了如恒之外,其他的男生对她又有什么区别呢?

心雪抿了抿嘴唇:“男人都那样,没什么意思。”

如恒听心雪这么说,眼睛定定地看了看心雪。过了一会,如恒说道:“象你这么名校出身、多才多艺、智商这么的女人,很难遇到匹配你的男人。”

心雪听了这话,暗暗吃惊,她没想到如恒是这样看她。尽管如恒是小学校出来的,可她一直非常佩服如恒的聪明才智。而心雪虽然聪颖过人,但她性格温柔,行事单纯,所以并没有人对她有过这样的评价。

两个人说了会话,便回了各自的公寓。

 

 

4

 

飘泊异乡的日子充满寂寞,在雅琴有了一个北大的男朋友后,心雪也有了个清华的男朋友常毅。常毅从各方面来说,应该都是很配得上心雪了。常毅长得很帅,又学业出众,而常毅最吸引心雪的地方,是他一口和如恒一般带着南方口音的温温软软的普通话,而且常毅双手叉在裤袋里的背影,和如恒也很有几分相象。

常毅经常光顾心雪的公寓,有时候两个人十指紧扣在楼下散步,就遇到了也牵着手的如恒和周薇薇。大家都是一个学校的学生,就互相点个头示意。如恒端详一番常毅,英气挺拔,又是清华出生,很是出色。心雪也打量周薇薇,果然漂亮,而且还是周院长千金,身份难得。两对人浅浅地打过招呼后,擦身而过。

“周薇薇很漂亮,是不是?”心雪问常毅。

“有吗?”常毅答道:“我不太注意ABC。”

“听说男生个个都想追她。”

“至于嘛。”常毅笑了起来,他说道:“我对ABC不感兴趣,生长环境不一样,生活在一起的协调性就差。以前人们讲究门当户对,我觉得挺有道理,两个人背景相似,沟通理解就容易多了。我知道是有一些人想追她,但恐怕他们更看重的是她父亲的身份。她父亲的身份确实可能会对事业有帮助,但是我更相信一个人自己的实力。再说我要是追女孩,只会因为我喜欢这个女孩,不会是因为其他的企图。”

常毅是个寡言的男人,一下子说了那么多的话,而且句句让心雪窝心,心雪攥紧了常毅的手。

几个月前,常毅在一次留学生聚会上见到心雪后,就给她写了一封信。信中直截了当地说,聚会上的见面,对她印象很好,希望能够多了解她。然后就自我介绍一番,上海人,二十九岁,正在做博士后,金牛座,优点是诚实自信,缺点是寡言倔强,跟牛一样。最后约她周末出去。

心雪看了信,不由得哈哈大笑,但她还是为理工科学生这不算浪漫的浪漫感染了,她如期赴约。常毅是个实在的人,几个月交往下来,他已经认定心雪为共度今生之人。

“不过周薇薇还是长得不错。”心雪说道,她觉得自己似乎在为如恒辩解。

“各花入个眼,我眼里最漂亮的人就是我今生要娶的人。”常毅搂了一把心雪,简单地答道。

心雪的心里涌过一阵暖流。

这一个晚上,常毅第一次在在心雪这里过夜。心雪半夜醒来的时候,看着身边的常毅,不自觉地起身望了望对面的窗口,心中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

==============

《待续》

《侨报》文学时代副刊2006年5月25日

收集在水影中短篇小说集《秋天的故事》



浏览(1837)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沫 回复 北极雪橇 留言时间:2022-11-03 19:16:21

谢谢北极雪橇!

回复 | 0
作者:北极雪橇 留言时间:2022-11-03 17:44:32

文笔流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6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