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回遊的海龜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後,還是要回歸家庭的。人生,終歸是一個過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我所知道的幾位博士典型 2010-07-23 21:52:23

前一段時間有關真假學位文憑的問題在網上爭論不休。事實上,比起假學位、假文憑,那些真學位、假經歷和假能力的才是更加有危害呢。等過幾天有時間的時候,我給各位介紹一下我所知道的國內如何混一個名校博士學位的運作方法。因為文憑是真,所以得到文憑的人就和那些寒窗N年得到同樣文憑的得到同等對待,有時甚至是更加優厚的待遇(因為能夠不費力氣弄到真文憑的人是很有基礎的),因此對於苦學者是非常不公平的。

今天我就介紹當年和我前後從日本某大學畢業的幾位博士。我的學校就不具體介紹了,反正那裡的博士文憑還是能夠拿得出手的。當年一起學習的有N多位,這裡選出四位(2男2女),是很典型的,可能無法用平均來代替,不過至少還是可以看出文憑的重要性。

第一位男士目前是中國第一高校的一把手,當年比我晚一年進入博士階段,畢業後在日本只工作了一年就回國,然後輕鬆地游離於中國的官場和學界,最後榮升大學一號的領頭人。當年在一起的時候,我就發現這位仁兄沉穩、老練,待人比較厚道,他選擇回國,並且從黨的路線上面向上走,還是很有遠見的。以他的沉穩和老練,如果不要過於得罪人,又有學術背景,在國內想不上去都是不可能的,所以他的升遷雖然有點快,還是很有道理的,至少早年就跡象明顯。

第二位男士當年在我們學校是非常有名的,不但本專業很好,他的計算機編程水平也是一流。他比我要早好幾年畢業,當年我在大型計算機中心當輔導員的時候,經常聽到計算機系的老師議論他,他編制的一個程序成為我們學校科研界和研究生們常用的工具,讓我敬仰了好久,認定他將來一定是一個能夠成大事業的人。後來,這位哥們輾轉於幾個國家,似乎沒有發展到當年我敬仰他能夠達到的地步。前一段時間,他希望回國工作,結果他的資料被轉到了我的手上,我當然是好人說好話,不過夜深人靜的時候,還是唏噓了好一段時間,感慨世態的變化無法預測。

第三位是一位女士,也比我早畢業,後來來了美國,現在是在美國一個不錯的大學當教授。一位女士,能夠在美國當上教授應該是非常優秀的,不過比起她學業的優秀,她的公關能力更是沒話可說,基本上每次都是踩着點子前進,一步不落地達到自己的目標。女同志,如果要真正地努力起來,還是要比男同志有優勢的,這點想必大家都很有同感,詳細的就不用說了吧。

最後一位也是女士,和我相當熟。當年她是怎麼畢業的,學位論文的水平怎樣我還是比較了解的。後來,前一段時間我在國內的時候,她居然應邀到國內一個很不錯的大學做講座。我這個人經常嘴比較讓人討厭,看到不喜歡或者是自己認為不公正的事情,就想發表幾句評論。對於自己認識的人,就更加不客氣。那天,她給我打電話,說我回國了。我說,好啊,我請你吃飯(反正是可以報銷的)。她說,不用了,這次是某某大學請我,費用他們出。我說,他們請你幹什麼?她說,請我做某某方面的報告。我說,你那點水平,還能給人家大學做講座?別誤人子弟了!(好像是有點損啊!)她說,這麼多年了,你怎麼還是那麼損我,好歹我也是某某大學的兼職教授呀。我說,還好,只是兼職,要是專職,還不知會弄出來什麼新聞呢!

舉出這四個例子,就是想說明,同樣一個大學,同一個時期畢業的,最後發展一定不會是一樣的,但是,至少,好的學校出來結果都不會太差。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比起假學位、假文憑來,真學位假學力的文憑危害更大,因為,假的文憑,除非你是100年前從某某名大學畢業,否則基本都能查到檔案,不能騙長久,早晚會露餡的。而真文憑,假學歷,因為人家拿的是真武器,再加上自己的資源,讓那些沒有資源但是擁有真學歷真文憑的人很是沒有辦法,所以對社會的公正性有着極大的損害,應該是方舟子等同志的主要打假對象。

回頭想想我自己,雖然目前所做的工作和我的博士研究內容基本無關,但是那個學位的確給我中間的成長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我想他人也或多或少都是如此。因此,保證各位學位文憑的真實性,文憑、學歷、經歷打假的工作還是很有意義的,從這個意義上說,希望擁有正義的人,都應該給予方舟子一點幫助。

瀏覽(16013) (0) 評論(1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濕水棉花 留言時間:2010-07-26 18:57:17
總體而言,一般職場上女性有一些優勢。亞裔女性比男性混得好些是正常的,如果兩者水平大體相當的話。對學術界感受不深,估計不同的領域會不同。
回復 | 0
作者:丹青 留言時間:2010-07-25 14:33:33
有些絕對化,不能完全同意。在北美這些年,身邊的非常優秀的中國大陸成長而在這邊發展學術的女性,有一小部分的確是被眾星捧月而又工於心計因此踩着點子前進,但其真正輕鬆快活的卻寥寥無多。各位要承認,學術界裡最終看的是真本事,而非一時精明和算計。據我觀察,頂層的中國教授中仍然以男性為主流,老美並不因為你的性別為女而額外款待,人家不是白痴不會見到一個中國女性而因此為你的東方美而無端垂涎,這也從一個側面印證了那句話,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便一切大白了。
各位,同意我的說法嗎?
回復 | 0
作者:言夫 留言時間:2010-07-25 12:03:31
說自己真才實學的人,一定是真才實學?
回復 | 0
作者:km 留言時間:2010-07-25 10:57:02
俄,你說MOSTLY,那我們差不多,但還是太偏激了,哈哈
回復 | 0
作者:km 留言時間:2010-07-25 10:55:10
金金魚:

你太偏激了,你說都是,我說基本。。。哈哈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0-07-25 10:08:55
客觀地說,在美國,在西方,人們在對中國女人和中國男人的到來上心態並不完全相同。對中國女人,他們更多的認為是“歸附”,對中國男人而言,更多的認為是“入侵”,除非屬於特殊政治類別。這可能有其歷史原因。於是在一些老外的 SURVEY 上,中國女人大受歡迎,而中國男人聲譽甚差。而在現實中,往往先生想回歸,太太拼死反對的大有人在。按照某博的用語,感情這個東東是說不清的,這裡面絲毫不牽涉種族岐視,NOR 性別岐視。

這樣,同樣水平的人們中,女士們能踏着點子前進,而男士們往往踏着點子踏步,也在情理之中。
回復 | 0
作者:回遊的海歸 留言時間:2010-07-25 09:15:19
cjsh:

謝謝你的提醒。我的例子只是想說明,一,學位不能準確地預測未來的發展;二,好學校的學位還是很有用的。我所舉的例子,不是說他們(她們)的學位、學歷、學力的問題,可能和我的開頭和結尾有點不連暢,有關真學位、假學歷的事情等我有機會再寫吧。
回復 | 0
作者:回遊的海歸 留言時間:2010-07-25 09:11:42
金金魚:

你可真是一個熱心的讀者,謝謝了!
我2003年回國,在國內呆了6年多,最後於去年又回到了美國。如果你看我在搜狐的博客,估計就能夠看出一些原因為什麼我要回美國。如果有耐心,等我慢慢寫吧,不能一下子就把結論亮出來,很乏味的。
我看到你很希望回國,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但是在想法沒有成為現實之前,還要抓住目前的機會,好好學習和工作,好好準備。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在國內找到好的位置,潛心在美國留下來,也不一定是壞處。我有一篇博文,是關於我們是否應該回國的,雖然有搞笑的成分,還是有不少真實的東西在裡面,你可以看看,供參考。
回復 | 0
作者:回遊的海歸 留言時間:2010-07-25 09:06:09
秋的思念:

凡事都不能一概而論,總的來說,全世界博士的平均學術水平隨着時間的變化而越來越低,這主要是因為數量增加而導致的質量下降,就像通貨膨脹一樣,不可避免,但是,也不能說絕大多數的都是水貨,有點偏激。
回復 | 0
作者:金金魚 留言時間:2010-07-25 08:05:05
CJSH, you are right. Most real degree is coming from hard working and strong logical capacity (science). Sometimes because we are trained in Ph.D. program, every word we written shows citation, or experiment, and follows "logical", so most of us are not suit for CEO work (profit is 1st for CEO), only "BI-CAPACITY" person may be as president or CEO, as 回遊的海歸. They can handle science and human at same time.
Mr. KM may be better to treat human or get profit, so consider that most Ph.D. in US are 水貨. I try to learn and get another useful degree, MBA? My small money is getting smaller because US economy is run by US MBA and Lawyer. I should "run" back my money and use MBA instead of Ph.D.
回復 | 0
作者:~{D*9m36MH~} 留言時間:2010-07-25 01:44:49
南京大學的教授(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物理學博士),中電光伏的創建人張鳳鳴深夜呆在年輕女子出租屋內被妻兒堵門!
 “出來,你有本事給我出來!這回被我抓到你們倆在一起了!你竟然在外面養小情人,虧你還是教授,看你以後怎麼為人師表?”前天深夜,張 鳳鳴教授被妻兒堵在一名年輕女子的出租屋內,雙方鬧得不可開交。
  “你爸爸一定在裡面!”
  前晚10點半左右,鼓樓警方接到一名女子 報警,稱她租住在鳳凰三村一居民樓三樓,從晚上9點開始,就一直有人守在她家門口,現在還開始撬她的門鎖,希望警方前去幫助。接到報警後,兩位民警立即驅 車前往鳳凰三村。
  民警趕到後發現,三樓樓梯間確實站着幾個人。走近一看,發現是一名中年女子帶着兩名年輕男子。中年女子戴着一頂帽子,兩名年 輕男子看上去還像是在校學生。
  “是誰報警的,有什麼需要幫助?”民警詢問,可守在樓梯間的三人均稱沒報警。民警斷定是屋內的女子報警的,便敲 門詢問。可能是聽到民警到來,305室的門打開了,一個女子哭泣着說,是她報的警,有人要強行衝進她家裡,她很害怕。
  “是她,就是她,你爸爸 一定在裡面!”門剛打開不久,守在樓梯間的中年女子便指着屋內的女子,對旁邊的年輕男子嚷道。“你這個賤貨、騷貨……”隨後,中年女子對着年輕女子一頓臭 罵。年輕女子趕緊讓民警進屋,然後關上房門,可中年女子也要強行進屋,理由是她丈夫張鳳鳴在屋裡,她要進去找丈夫張鳳鳴當面問清楚。
  擔心矛盾 升級,民警拒絕了中年女子的要求,耐心勸說她先冷靜下來。中年女子帶着兒子守在門外:“今天守一夜,我也要等到你出來!”
  妻子:丈夫肯定有外 遇
  據中年女子介紹,她姓王,丈夫張鳳鳴今年46歲,是南京大學教授。最近她懷疑丈夫張鳳鳴有外遇,因為張經常不回家。近日來,他們多次跟蹤, 發現丈夫張鳳鳴經常出入一名年輕女子在鳳凰三村的出租屋。昨天下午,她和兒子發現丈夫張鳳鳴下班後又到了女子的出租屋,直到晚上9點都沒出來,所以他們才 想進去找丈夫張鳳鳴要個說法。
  “你有本事就出來當面說清楚,別躲在屋裡!” 王女士叫罵着說,這個女孩曾到過她家,當時還叫她阿姨。“我懷疑 過他們倆在一起鬼混,她說不可能,說什麼他們年齡相差太大了,只是普通朋友,在一起玩玩,傾訴傾訴。” 王女士說,這名女子今年22歲,目前單身,老家是 泗洪的,曾在南京一些理髮店和藥店打過工,初中文化。
回復 | 0
作者:cjsh 留言時間:2010-07-24 23:17:06
您應該是想說“真文憑假學力”或“真文憑低能力”吧。
看您舉的例來看,沒發現有假學歷啊。
回復 | 0
作者:金金魚 留言時間:2010-07-24 13:49:43
Hi, Mr. KM (or Dr. KM), you are 100% correct (sorry, my Chinese is better then English, but pinyin is not good enough, so only use ChineseEnglish). Ph.D.'s in US mostly are 水貨. We are 上當了.
We should not come to US. Five years were wasted. First year was just for qualify exam, six subject tests (three days, each morning and each afternoon, 18 hours), one mini paper (should be not related to my major) and one committee test, at same time I should take three courses as normal (US professor consider qualify test does not need prepare, only good thing is after pass qualify, scholarship increased to $15000/year from $12000). Now we only have a 水貨 degree. My boss and boss's boss have no such thing, they are still better than me. May you tell us where is real degree?
回復 | 0
作者:金金魚 留言時間:2010-07-24 12:55:28
Thank you your commenting my comments.
Do you think that everybody inside of mainland may login in Creaders.net to read our blog? Last time I put some video (Spring Festival performance here)in youtube, my friends in China said they could not connect to youtube (also not to Creaders.net).
So this blog was written in China or US? Did you still work in China? I try to find information about working in China.
回復 | 0
作者:km 留言時間:2010-07-24 12:37:48
真學位假學力的文憑危害更大---太對了,特別是國外,第一,是美國的學位。應該說,博士基本上都是水貨。。。真有突出的,百中無一。。。完全可以忽略。

方打假不錯,但他目的是維護那更大的那個假。

至於中國女人在美國,和中國男人比,算是眾星捧月了,在學術界這種沒有客觀標準的地方,那更不得了。。。
回復 | 0
作者:回遊的海歸 留言時間:2010-07-24 08:19:35
謝謝 金金魚。
我中文輸入用的是搜狐的搜狗,可以從搜狐的的網頁(http://pinyin.sogou.com/)下載。
正如你所說的,我寫博客一般都是匆匆的,基本就是寫了,簡單看一下就貼上去,所以錯別字比較多,等以後有時間的話,再慢慢修訂吧。
回復 | 0
作者:金金魚 留言時間:2010-07-24 06:55:43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blog. I love your blog.

I like to write Chinese, but my 拼音 is so bad. (English is not good also.)
Is it difficult to write correct 中文 in computer?
Did you write 中文 in your work documents (you are director or president of Institute in China now, aren't you?)? In your other blog, I saw some words (中文) which may be not correct,maybe it was written in hurry. Definitely we will learn more from you, and try do some for China. I worry about my 學力, even though I have 真文憑 from not first class university.
Thank you again.
回復 | 0
作者:金金魚 留言時間:2010-07-24 06:28:19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回遊的海歸
註冊日期: 2010-06-18
訪問總量: 953,90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美國的財務問題
· 奧總當選 我要反對
· 中美日巨災現場經歷之雜感
· 經歷颶風三帝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4):幾點建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2):華人潰
分類目錄
【中美之間】
· NSF官員的腐敗例
· 2012回國(1):國內的航空服務
· 1106回國(2):國際學術交流中
· 牛氣沖天的俄羅斯博士
· 海歸記事(30):是結束也是開始
· 海歸記事(27):去還是留,這是
· 海歸記事(26):汶川地震
· 海歸記事(17):參加NSF的項目
· 美國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歸記事(8);中國的科研資助
【養兒育女】
· 藤校的統計學意義
· 送女兒上大學
· 寫在美國大學發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學了(3):大學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學裡(2):專業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學了(1)
· 大學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兒子玩魔方
· 女兒的鋼琴學習經歷
【胡言亂語】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4):幾點建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2):華人潰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1):一葉知
· 左手背後抓錢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領華爾街的鬧劇
· 微博:吹牛之後果
· 1%還是99%?
· 1106回國(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麼樣的人應該回國?
【投資理財】
· 美國的財務問題
· 這是一個什麼都貶值的時代
· 2012回國記(2):感受國內的財
· 重慶房地產稅不合理的地方
· 喬布斯培育蘋果
· 1006回國記事(三):見證中國的
【家庭生活】
· 經歷颶風三帝
· 從加州到新州(6):紮根新澤西
· 從加州到新州(5):憧憬華爾街
· 從加州到新州(4):買房子和看
· 從加州到新州(3):選房子的思
· 從加州到新州(2):學校的選擇
· 從加州到新州(1):向東去
· 競聘“妻管嚴”世界冠軍
· 從“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減肥經歷
【天南海北】
· 奧總當選 我要反對
· 中美日巨災現場經歷之雜感
· 911後的旅行經驗
· 東京PK紐約
· 趨金棄銀看奧運
· 2012回國記(3):吃在中國
· 懷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對旅途中的變動
· 胡侃再訪日本
存檔目錄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