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四同的博客  
四海为家,四海同乐  
网络日志正文
成了敢于吃螃蟹的人 续五:《黎明 ,始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混沌年月》 2024-08-30 08:25:45

谢筱修

八,

 (一)

1980年来到,改革开放步伐锐不可当,山城轴承厂保守僵化的经营方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产品严重滞销,资金周转非常困难,连职工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

局里从矿机厂抽调有经验的厂长去主持工作,企图扭转局面。新领导走马上任后召开全厂职工大会,号召大家认清形势,群策群力,为自己工厂找出路,谋发展!随即开始组建专门的销售科,并在全厂公开招聘销售人员,凡工龄两年以上,身体健康,有志于此的同志都可以报名参加,经实际考察后聘用 。

新厂长的报告一石击起千层浪,山城轴承厂的一千多号职工议论纷纷,仿佛一夜之间才意识到自己的饭碗端不稳了,有了不小的压力,有了紧迫感!

“位卑未敢忘忧国”是老祖宗的嘱托,是写上我们谢氏《宝树堂》族谱里的,我自幼就有一腔家国情怀,经不住厂长那么一激!真想去为工厂找出路,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报了名。

这次没人阻拦。新组建的销售科门庭冷落,都两天了才只有十来个人报名。

分管销售厂长交代政策:这次我们出差跑市场,是对大家能力的一次检验,范围暂定在省市内,有特殊门路的除外。一个月时间如果能订回5万元合同,出差费用全报销,如果低于5万元只报销70%,工资不受影响。

当场就陆陆续续有几个打退堂鼓溜走了,剩下只有六七个人,大家面面相觑,似乎都跟我一样,找不着北?但也都想出去闯荡江湖,碰碰运气看看。

弯弯大楼的人对报名的人都看稀奇,尤其是三楼搞政工的,贼亮的眼睛往里瞥,好像报名的都是些不知天高地厚的绿林好汉,草莽英雄,他们才是正儿八经的国家诏安干部。无论工厂经营好坏,与他们无关,照样拿工资吃皇粮。

其实我最鄙视的就是这种自以为是具有优越感的人,究竟有多大能耐?以为大家都是冲着什么干部而来,完全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老实说鄙人只是想挑战自我而已,越是艰险越向前。你们说干不了的,我就要干给你们看,不相信比试比试?

我认真整理了下思路,按常识凡是转动的地方都要使用轴承!比如机床,柴油机,汽车,火车……我豁然开朗,只有到这些厂去,才能有机会找到销售的门路!

我突然想起在山城大学热出理培训班学习的那些学友来,其中一个寝室的就有川中机床厂,川中内燃机厂,川西农用汽车厂,大足重型汽车厂的。嘿嘿,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我马上给川中内燃机厂的小董挂了个长途电话。

我们俩当时是一个寝室的最好哥们,他是初中生,学习有些困难,担心结业考试过不了,多次感谢我给了他很大的帮助。等了十多分钟电话通了,说他已经调厂技术科去了,总机给我转过去找到他。我向他说明来意,很惊喜热情,说马上去供应科帮我问厂里轴承是哪里提供。我告诉他我准备明天坐火过来,他懂我的意思,说他舅子就在搞供应,叫我过来再说,还说川中机床厂距他们那儿也不远。

我是最后一个离开厂里的,其他人加入销售科的都出去了。有老同志不解,提醒我说“小伙子,搞销售坐在办公室是不得行的,要像他们一样出去跑!”

我谢过他们,心想不急,就是跑也得有的放矢,第二天我专门去厂里拿了刚出来的当月库存表和年度生产计划,这下该轮到我走了。

第二天上午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登上了去川中的火车,虽然有内线铺垫,但究竟具体经办如何,还是个未知数?沿途风光无限,无心欣赏,心里默默数着还有几个站。快到下午一点车到了,远远就见小董在站台接我,见我来了十分高兴,说已经给他舅子说过了,他说管轴承的还是我们山城老乡呢,说只要质量没问题可以试用下。我听他这么说,如释重负。

负责轴承的是个热情直爽的女同志,听说是山城轴承厂的,是老乡,彼此一见如故,谈判业务时她开门见山,说厂配套的原则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就地就近,价格合理就行。她说工厂每年生产2万台内燃机,畅销西南地区,主要用作发电,抽水,产品供不应求,正准备征地修厂房扩产。我们能配套的轴承主要有三种,都是7字头圆锥轴承,以前他们的配套轴承由省机械厅供应处直接组织供应。生产厂家有好几家,洛阳,哈尔滨,还有川内的成都,广汉的两家厂。她心里还在想啷个没有山城的呢?山城的工业还发达些。嘿,你们是四川人不说,昨天就听说你们要来了!

后来她看了我们的价格,比省机械厅供应的还少了5%,何乐而不为呢?她给科长简单汇报了情况,决定给我签两千台套(每台每种型号各两套,即各四千套),大约一个月的配套合同试用。又说如果产品质量好,还可以增加配套量。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由自主地轻声重复了一遍,两千台套?嗯,这只是试用!她以为我嫌少,我赶紧补充说,是的,我们肯定让你们满意的!其实我暗自惊喜她如此大方,一次就给了我这么多,大大超出我的预期。

当我准备盖下合同章时的那一刹那,手不由自主的颤抖,我拿着合同反复看,像个小学生,心里默默唸着型号,数量,单价,这是我第一次代表工厂签合同,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签合同,价值十多万的合同啊!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份量有多重?就这么不经意间搞定了!

回到招待所,我心里异常激动,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想第一时间给所有关心我的人分享,又怕不稳当,说出去了收不回来?不由自主把包里的合同又拿出来仔细看了一遍,手指着数量,型号,价格确认无误为止。

这时我才猛然想起还没给收入囊中的礼物计算金额,一切都因为幸福来得太早!屈指一算竟然有十五万元之多,抱了个金娃娃。让我兴奋不已。

当天晚上小董盛情邀请我和老乡去他家里吃饭,帮我密切关系,让我感动不已。其实老乡既有原则,也很重情重义,她是文革前中专毕业分配到工厂的,安家后就很少回去。凡是山城有人来联系业务,她都会热情的帮助,家常里短的聊一阵,当成娘家来客一般。

他们的真诚热情,互利互惠的企业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认识到,所谓的生意是可以像这样做的,给我今后的经营生涯极大的启发和引领。

第二天小董请假陪我去了内江东风机床厂。参加热处理学习班的小李已经是厂里的车间主任了,听小董说我出差去他们厂,前天专门给他们科长电话,约了供应科管轴承标准件的同志等我,怕他有事出去。

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一介布衣,这一路都有他们关照,这种心灵共鸣和情感交融不能不说是一种修来的缘分,同学虽短友谊长存,用重情重义来形容一线工人的美德是一点不为过的。

他们厂供应科的同志也很热情,主动给我介绍他们的产品与山城二机床类似,都是C616,C120车床,配套需要的是主轴轴承,短圆柱C级的。量极少,每年就几十百把套,而且今年的一次就订齐了。我们达成意向协议,明年开始试用我厂的轴承。如果产品质量没问题,可建立配套关系。

一个礼拜后,我告别了两家工厂,带着朴实的友情,带着意外的收获回到了山城。我是最后一个离开工厂的,却是最早一个返回的。

在这样敏感的时期,我的突然出现,新来的销售科长十分诧异,一脸的懵!

在我之前他们陆续接到几个打回家来的电话,都是报喜的。有签了十几份合同涉及几十个型号,每个型号几十套到百多套不等的;也有说接到上万套210轴承的,能接到上万套轴承,无疑是放了个大卫星,值得大家兴奋的,可惜空欢喜一场……这些电话慢慢都变成了笑话,很快在弯弯大楼甚至在流传,弄得他们哭笑不是,一脸的无奈!

订回那十几份合同的像抓中药,一个型号那么点,如何安排生产?说订了上万套的,原来误把201轴承当成210,两者内径尺寸相差甚远,210的内径尺寸10*5=50mm而201只有01*5=5mm。工厂根本不生产这种微型轴承,闹了个乌龙大笑话……

当我不慌不忙拿出合同放桌上时,科长迫不及待一把抓过去,仔细查看,渐露喜色。

此刻正赶上分管厂长进来问情况?他望了我一眼说“咦哟,回来了呀?”科长赶紧递上合同,笑逐颜开地说“你看”!他一边接过合同一边取出衬衣兜里的老花眼镜边看边说,“嗯,不错不错,这样的批量才算合同嘛!”,然后摘下眼镜,打量着我,你在内燃机厂有关系?我摇了摇头,他似乎不相信。随即拿着合同上楼去了。

自然我签回十几万元合同的消息也不胫而走车,传遍了弯弯大楼,也传遍了全厂。只不过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我有本事,有人说我运气好,也有人说我关系硬……

后来新来的厂长召见了我,他坐在办公室,一身洗旧的蓝布中山服,上衣别着支钢笔,抽着烟,上下打量着我说:“你看来斯斯文文的,还有两下子嘛!招聘了那么多,我说一笼鸡总有一个会叫嘛!”然后用手示意我坐下。

他幽默风趣的话语一下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让我放松了心情,接下了他的打趣话:大家慢慢熟悉了,迟早都会叫的。他会心一笑,郑重地说“时不等人哪!工厂才接到一个季度的合同,下半年啷个办?千多号人吊起锅儿甩啦!”

然后站起来,走到我面前,拍拍我的肩膀说“小伙子好好干,趁年轻为工厂作些贡献吧!我表态了的奖励0.3%一定兑现!”一番话言简意赅,语重心长,打动人心。

为了兑现他的承诺,叫财务现场拿出个红色信封奖励了我0.3%即四百五十元的奖金,告诉我这是工厂对销售人员的首次奖励,今后将拟订相关的奖励办法和细则,让奖金给销售收入挂钩,上不封顶。

我无意之间又成为大家热议的中心,成为厂里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

 

( 二)

不久部里在长沙召开全国机电产品展销会,首次面向市场营销,国务院领导将出席。局里要求各厂长带队参会。我们厂分配到两个名额,屈科长(即销售科长)告诉我厂长点名要我陪同他出席。我有点受宠若惊,又感觉有些不妥,坚持让科长去陪同,结果被厂长叫去训了一顿说我婆婆妈妈的,想得多!后来才知道,为了我去参会的事他们已经给猪儿八争过一次了,朱听说要带我去,劝他慎重点。他反问“你觉得带谁去好?”“你们清查了他两年多都没查出啥问题,把人家吊起不准用,如今是用人之际,工厂要找米下锅,他能销售产品不带他去带谁去?老朱,现在是火烧屁股,产品卖不出去,发不出工资你我都脱不了爪爪。”朱被他镇住了,没敢再说什么。

我是第一次坐飞机,没想到吊足了胃口。那时重庆的机场还在远离市区的白市驿,就是抗战期间美国人的“飞虎队”使用的那个老机场。要提前几小时去机场,心里很是兴奋,所以天刚亮就起床了。夏天早上多雾,机场大巴出城后就开着车灯,不久来到郊区,沿着盘山公路轰鸣爬行。前方大雾弥漫,山势陡峭,令人提心吊胆。还是农民厉害,老的少的背着大的小的背篓,有说有笑,穿云破雾如履平地去赶场。

车行两个多小时才隐隐约约看见一些房舍,时隐时现,时白时黑的,说是白市驿到了!

机场就在镇的背后,周围群山环绕,将这块坝子围起来,远看活像挑东西的箩兜,机场就坐在兜底。哇,飞机起飞有点悬。

我混合在老板们的队伍里,听他们互呼绰号,逗笑取乐。厂长们似乎忘了自己的身份,个个像老顽童。

飞机起飞时间是11点,走拢就通知因雾延迟至14点左右。天公不作美,老板们取笑民航又赖掉一顿午餐,原来中午在机上是有顿便餐的。结果大家都拥到镇上吃馆子,弄得这小镇吃饭都挤。

吃完饭又去候机厅等着,14点都快到了还没听到广播通知?大家心里都着急,有经验的却说没通知才好,说明不会再延误了!话音刚落,广播就响起了:“乘坐某某某航班由山城飞往长沙的旅客注意了,由于飞机调配的原因,你乘坐的某航班将延迟至17点起飞.由此给你带来的不便深感抱歉。”

说得倒好听,两次延误了,大家心里都有些埋怨,老同志多,无奈之下干脆坐着打瞌睡……好不容易熬到17点,还没消息?大家不约而同望着服务台,那里已经围了些人,服务员正频凡地接听话机,大家都十分焦急,尖起耳朵听。这时突然空中响起嗡嗡的马达声,大家眼睛齐刷刷往外看,是飞机临空盘旋,不一会儿哧哧一声,降落到了停机坪上。大家心里一阵欣喜,调配的飞机终于来了!好事多磨,大家目送着旅客缓缓走下飞机离开机场。

万万没想到的是,翘首以盼等来的竟然是取消航班,理由是对方机场正雷雨大风,无法接受降落。

嗨,人不留客,天留客,说大家平时累了,多在白市驿耍一天。老少爷们开玩笑这样说,不愧是些老江湖。

晚上,厂长说他请客,拉着其它几个厂的老伙计去镇上吃有名的白市驿板鸭,还叫上我,他并不介意我给他们在一起,还给他们介绍我是谁。当然我也不会给他丢脸,桌上桌下忙着张罗,首先问喝不喝点小酒?厂长示意少来点助兴,于是酒水伺候,再切两只板鸭,外加一个小卤拼盘下酒菜;两笼粉蒸排骨,一个干煸四季豆,一碗酸菜粉丝汤下饭。兴之所至,几个老伙计不禁为当年共事创业的风采而干杯!感叹时光荏苒,今非昔比,如今企业面向市场,找米下锅,深感重担在肩……

长沙机电产品展销会规模宏大,门类齐全,小的标件螺丝,轴承,大的机床,汽车,各种工程机械。会展时间一个月,分上下半场。部长亲自坐镇,以各省市自治区机械厅局为单位进行统计考核,每天部里要发统计简报,将排名公诸于众,看谁的产品销售最好或最差!依次下面厅局长坐镇,每天对各企业销售现场统计。

在展厅里局里给我厂安排了一个展位,我守了两天,按我已有的经验去拜访了省内及临近的几家大的汽车厂,机床厂。很遗憾,他们这次来参会的都是搞销售的同志,管配套或供应轴承的同志都没来。

但无意中听说大足川汽厂来的副厂长是分管销售和配套两个部门的,何不去找他问下轴承的配套情况呢?

于是晚上回来将想法给厂长作了汇报,他觉得可以试试,必要时他也可以出面去会会他。

他有些坐不住了,提醒我说“咱们厂两天挂白牌了喲!(即统计销售数量为零)”我告诉他说别急,只要能攻下一家配套厂,收获就不小,销售数量就上去了。厂长你放心,实在不行我再去周围的专县推销,辛苦点,总之不会说每天挂白牌的。他补充说,你去推销我就进去守展摊,我说守摊意义不大了,里面都是各厂搞销售卖产品的,管配套进货的都没来!而且里面人太多,空气不好,你有气管炎咳嗽。就在屋里出主意指挥算了。

第二天我壮作胆去求见大足重型汽车厂的汤厂长。他们的展位布置得大气豪华,一辆拉炮的重型车模型巍然屹立在展室的前面,射灯打出的各种颜色的光把车装饰得更加宏伟漂亮;周围墙上挂满整齐精致的展板,讲述了工艺设备的先进和不一般。

我说明来意,一名工作人员向我要名片,我很尴尬,谎称带掉了,他听我的口音,迟疑了下还是带我进去了。

我正庆幸自己的运气,接下来的一通发问却让我发懵,是心惊胆颤找不到北?

当我说明来意后,汤厂长打量着我说,你是山城轴承厂的?是?今天主动找上门来了哈?我想你们厂还是有识货的嘛……

原来他们厂是文革中上马的,引进的样车是奥地利斯太尔系列。当时就重型车配套轴承专门找过我们生产部门,但被我们婉拒了。理由很简单,一是进口车的轴承是非标我们没生产过,二,要试制需要重新设计产品,工装模具等,而且数量只有几十百把套,成本太高。于是乎没有达成共识,一直拖到现在,他们也只能靠进口。现在要上批量了,他们不能再指望进口,心里也有些着急。

他这次来就想利用机电产品展销的机会,趁全国的轴承厂家都来了,要亲自找他们洽谈洽谈,看国内究竟有没有厂家愿意生产。说完他从皮包里找出一张单子放在桌子上。

我不假思索地说了“我们厂应该能干啰!”不是吗?,看来都是圆锥轴承,仅仅是尺寸不同而已,这是老外设的套,故意卡我们脖子的!

“我是一直主张就地就近配套原则的,对双方都有利撒!”

“对不起,汤厂长,过去我们厂生产不正常,这次我们新厂长亲自来了,就是他叫我们先来拜访您们的!我把这份清单带回去给他看了就回你的话好吗?”

“行嘛,你们定得下来我马上可以签合同,肥水不流外人田嘛!小伙子,我们都是喝嘉陵江水长大的。”

“哦哦,谢谢汤厂长关照!”

我出门谢过那位工作人员,转身一溜烟地跑了。

回到宾馆,正好局里的“总统”找厂长要今天的销售数据,说就你们厂和汽车厂还没开张啰!见我回去了,用期待的眼光看着我。

“我们不开张而已,开张一定大吉!今天就算了,明天一定抱给金娃娃给你们看”!

待他们走了之后,我立即把今天拜访汤厂长的经过说了一遍,厂长也很兴奋,然后点了支烟,要我把那张单子拿出来给他看。他和我认真比对了这些型号与我们现有型号外形尺寸的差别,除了两个有较大的差别外其余差别都不大,只有个别尺寸不同,完全有能力把它们接下来!他要我马上挂长途回去,他要找技术部门研究今天的轴承问题,还说明天他一定要去拜访汤厂长。

七月流火,八零年的机电产品展销会如长沙的天气一样火爆,家家宾馆人来人往,广场,体育馆,大街小巷十来万客商涌动,所有的宾馆酒店都客满。我催了几次长途电话局,结果晚上九点电话才来。厂长向总师他们通报了情况,要他们打破常规,面向市场,连夜研究改制试制的可行性,然后和生产付厂长研究了生产计划的安排问题,希望他们两部门会商拿出具体产出时间来,明天一早电话告诉他。

结果天不亮厂长就被电话吵醒,是工厂打来的,详细的告诉了重型车所需轴承品种的试制产出计划。

一大早厂长把我叫醒,叫我把昨天厂里研究的结果从新整理一遍,然后去展览馆回复汤厂长,担心去晚了他那里人多排队。

这时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以前就是因为量小废品又多而没有谈妥的。能否商量把一年的量集中一起生产交货,而且适当加上新品试制废品的量?厂长知道我的意思,问打算加多少?15%—20%,我说这是新品试制的行规。那你先给他谈谈再说。

一进门厂长就拱手表示歉意,说以前翘脚老板的经营思想要不得!两位厂长都是山城老乡,年纪相仿,没有过多的客套话,喜欢直来直去。汤厂长也谦虚说以前都差不多,过去了就不说了,还是扯扯现在的!随即我拿出具体的安排计划给他看,他看了看皱皱眉头说我们三季度就要抢三十台车出来,到时候解放军总装备部要来验收接车,你们能不能把四季安排的部分品种调些到三季来?我一听他的想法就是想提前集中交货,正中我们下怀!我乘机给他解释说,为了保证配套,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我们可以考虑把每个型号的量都加大约15%—20%左右怎样?

哦,那没关系,反正我们都需要。只要能保证配套急需就行。我窃喜,一个小动作又销售了上千套轴承。非标轴承的利润可观,而且独家经营具有知识产权。是工厂也是我们销售的最爱。

要调整供货时间,涉及到生产安排,我看了看厂长,没敢开腔。厂长想了想一咬牙说,好!一定保证你们三十台车出厂。后来按汤厂长的要求把四季的几个品种提前到了三季,我再写成正式销售合同,交他过目。他看后叫来外面的工作人员,吩咐仔细核对工厂计划后与我会签。

关于价格,由于是非标产品,两位厂长初步达成原则协议,第一参照相似尺寸标准轴承价格,第二适当加上添补的工装模具价格及人工费用,第三原则上不允许高于进口价格。具体由两边财务部门友好协商。

解决了他们的当务之急,汤厂长十分感激,说重庆的配套门类齐全,有基础,早就应该形成产业链。免得他们有些配件还要从济南公司调。济南调?我好奇地飙了句。

“是啊,轴承以前就是由公司统一进口的。”

“那我们生产出来了国产替代品,公司就可以进我们的了?”

“是啊!所以要感谢你们,一是解决了老外卡脖子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厂里有些人就是担心批量小,没盈利,我趁他高兴有意把我们的苦衷倒了出来。

“那不要紧,只要你们的产品质量没问题,我给你们宣传下,介绍他们来用你们的产品就行了,对国家对厂家都有利。这次济南和西安两个厂都来了撒,抽个时间我给他们联系下大家见个面嘛!”

“那就感谢老大哥了,厂长求之不得,说联系好后告诉我们,让我们来做东。”

汤厂长递了张名片给厂长,说以后便于联系。我赶紧对厂长说,糟糕,忘了提醒你把名片带上。厂长尴尬一笑,我就是不习惯带那东西,对不起老大哥了,哪天补起。

回到宾馆,厂长吩咐合同金额参照相同尺寸标准轴承约高价格估算出一个,等会儿报局“总统“,免得统计简报上我们厂至今都挂白牌。

我估算的结果,销售金额八十万元,一举超过了好多兄弟厂。最可怜的是住我们隔壁的山城汽车厂,以往是局里销售产值大户,这次一直挂白牌,局里很着急,希望他们积极促销作贡献。焦急之时突然有人问着要来买他们的车,引起不小轰动,以为这下他们可以摘掉白牌了。没想到人家只是想来买个车头的,车头坏了。但车头就是个壳,不值钱,他们觉得这车头装的人比别的车多,也成为当时局内流行热议的一则笑话。

另外厂长叫我赶紧去给他印两盒名片,叫我也印,职务暂写主管,回去再说。我十分感谢他识微见几,体会我们当差的尴尬。

展销会第一阶段半个月快要结束了,汤厂长不辱使命联系好济南,西安两家厂长与我们在宾馆酒店见面。西安厂长是他大学的学长,高他一年级,西北汉子,很爽直,表态说只要大足厂用了没问题,我们就用。济南厂代表公司欢迎我们率先制造替代进口轴承,也表示只要质量没问题愿意在公司内推广使用我们厂的轴承。还向我们透露了公司年计划生产重型车一万辆左右。大家互相交换名片,表示多联系。

厂长也给他们介绍了工厂情况,尤其提到我们厂生产军品多年,给飞机,军舰配套,有常设的驻厂军代室,军品在总参总装备部都有良好信誉,欢迎他们有机会到厂里参观指导。

厂长们参加完第一阶段会议后基本上都打道回府了,留下当差的继续参加后面的展销。

待展厅里来的客户相对少了些,我抽空去大足汽车制造厂展厅串门。大足厂计划员小陈很健谈,我们彼此有一见如故的感觉。没想到这次进门就被他叫住了:“嘿,正找你呢?西安厂的计划员刚来过了,因为公司计划提前,进口轴承估计到不了,他们也准备找你们签部分合同配套。”我一听,简直是喜出望外,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热心的小陈马上带我去西安厂的展位找到计划员小胡,他们是一个公司的同行很随便,直截了当说,人我给你带来了哈,合同看你们啷个衔接?

果然西安厂也是接到解放军总后的通知军车交货要提前。所以配套轴承成了急件。目前只有我们厂安排了生产,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无形中成了大家争抢的香饽饽。连合同价格都没填,说就与大足厂一样就行,还开玩笑说,产品出来后你们不要顾了他们,丢下我们哈?哪会,哪会呢?我握着他的手笑嘻嘻一个劲的摇……

回到宾馆我立即给家里挂了个长途,告诉了刚签下的西安厂的大单合同,提醒生产部门要加大重型车轴承的投产量。接电话的是科长,总机告诉我,他已经提拔为经营副厂长了!

他要我提前回来,厂里事很多,说让我去广州参加交易会的机票都订好了。还暗示今后科里这摊工作将由我来接了。

我赶紧叫酒店给我定明天回重庆的机票,幸好距闭幕的时间还早,很容易就订上第二天早上八点的加班飞机。


浏览(77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四同 ,2岁
来自: Fairfax Virginia
注册日期: 2010-09-01
访问总量: 255,3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成了敢于吃螃蟹的人 续五:《黎
· 运交华盖欲何求 续四:《黎明
· 三副打药配齐了!续三: 《黎明
· 天上掉下来的美女,续二:《黎明
· 黎明 ,始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混
· 春夏秋冬——密西根的歌赋
· 风铃声声——追忆我那闷声闷气的印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分类目录
【小说】
· 三副打药配齐了!续三: 《黎明
· 天上掉下来的美女,续二:《黎明
· 黎明 ,始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混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5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4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3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2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1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0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9
【老三届回忆录】
· 苦女儿,一支远方飘飞的歌 ——知
【历史回顾】
· 抗战海归,南洋华侨机工父辈竖立
· 东京审判隐含着种族主义和虚伪
【南美旅游】
· 南美游轮日志(终结)——智利首都
· 南美游轮日志 --智利蒙特港(Pue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海弯的风景巡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Punta Arenas
· 南美游轮日志——乌斯怀亚
· 南美游轮日志——合恩角
· 南美游轮日志—英属福克兰群岛,
· 南美游轮日志—鸟拉圭首都蒙特维
· 南美游轮日志—阿根庭首都布宜诺
· 南美游轮日志——乌拉圭港口Punta
【南欧旅游】
· 希腊行(4)—海岛篇B :圣托里尼
· 希腊行(4)- 海岛篇A:米克诺斯自
· 希腊行(3)- 圣·迈泰奥拉(空中
· 希腊行(2)- 德尔斐
· 希腊行(1)- 雅典
【北欧旅游】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九)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八)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七)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六)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五)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四)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二)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一),法罗
【回忆随感】
· 成了敢于吃螃蟹的人 续五:《黎
· 运交华盖欲何求 续四:《黎明
· 风铃声声——追忆我那闷声闷气的印
· 童年趣事 ——忆重庆端午节划龙船
· 这近乎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 上帝为我开启一扇窗——一个陪伴老
· 惊讶发现老伴的达芬奇密码—— 一
· 三弟的传奇(棋)人生
· 从湘渝铁路参战情缘,到四弟的奇
· 大哥死于2023元旦,新冠解封时刻
【远东旅游】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 (10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9)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8)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7)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6)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5)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4)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3) 伊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2)从
· 乘火车穿越西北利亚回北京(1) 莫
【美国生活】
· 我们的艺术评论家对这张令人毛骨
· 案例:认知行为疗法(CBT)治疗
· 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将心理健康作为
· 滚石杂志封面上的列侬父子
· 小镇国庆游行, 居民搞笑美国总统
【杂文】
· 吓人的标语,变脸的专家,愚昧的
· 饥饿年代的“饮食文化”
· 从乌蒙山到泰晤士河
· 乱世杂忆-学代会闹剧
· 在政治正确的旗帜下 - 认毛作父
【诗赋】
· 春夏秋冬——密西根的歌赋
· 綠野仙境 春到密西根之二
· 春花爛漫——迎來一片萬紫千紅
· 春蹤何覓——密西根的春天终于来临
· 春之歌——密西根春花美不胜收
· 春韵四首
· 情人节《如梦令》二首
· 幸存者的晚秋---新诗五首
· 贬居心声——代国内朋友发
存档目录
2024-08-16 - 2024-08-30
2024-07-15 - 2024-07-18
2024-06-03 - 2024-06-03
2024-05-20 - 2024-05-31
2024-04-15 - 2024-04-27
2024-03-07 - 2024-03-19
2024-02-05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29
2023-12-03 - 2023-12-29
2023-07-17 - 2023-07-28
2023-05-08 - 2023-05-26
2023-04-06 - 2023-04-06
2023-01-04 - 2023-01-26
2022-12-20 - 2022-12-2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28 - 2022-01-31
2021-10-06 - 2021-10-06
2021-09-13 - 2021-09-15
2013-08-13 - 2013-08-13
2013-07-08 - 2013-07-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