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雪梅的博客  
凡寻找的,就找到;凡敲门的,就给他开门。  
网络日志正文
从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谈起 2010-11-05 21:00:33

从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谈起

-          论信仰,价值观对社会的影响

 

 

一天,忙里偷闲,我和好友燕聊天。我的个性是喜欢反省,容易看到别人的优点,自己的缺点。燕的个性是偏向于看到世上的阴暗面,往往觉得谁也比谁好不到那去,本质里都一样。我们那天,不知咋的就谈起中国和美国在一些方面的比较。 我向往常一样讲美国的优点,燕不以为然的。她说“在美国的小孩是都有学上。但穷人只能住在穷的区,富人有钱可以住在好的学区。所以富人的孩子可以上好的学校,而穷人的孩子只能上差的学校。美国也不比中国好,只是美国人知道什么是Political Correct (政治正确) 而以。”我反问她“为什么美国人知道什么是Political Correct, 而中国人不道?”她回答不知道。作为基督徒的我,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答案。但因我和燕信仰不同,所以当时没再往下和她沟通。

 

维基百科是这样定义的:一般语境下的政治正确是指为了避免真实存在的或所谓的不公正的歧视而采用的变换另一种称呼的行为。政治正确的一个目的是用最“中立”的字眼,防止歧视或侵害任何人。例如为了避免出于种族性别性取向、身体残障宗教政治观点的不同而产生的歧视或不满。

 

那天 我们所指的政治正确的意思是,在美国一个政府官员或一个有些地位的人不会公开发表 这样的言论“房子是给富人造的。”“著名的大学是给有钱的人去上的。”“这事件(或这疾病)到目前为止才死几个人而已。”有时在网上你可以看到中国一些有头有脸的人物公开发表类似以上的言论,让我们这些在海外呆久的人觉得很刺耳。

 

那为什么美国人不会(或不敢)公开发表如此歧视的言论,或是表现的对个人的生死漠不关心?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

 

中美两国的这些差异是两个社会价值体系的差异。美国社会的价值观念深受基督教的影响。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 一,看重每个人生命价值。二,人人生来平等。三,追求文化的多元性,对各种文化传统的尊重。

 

圣经指出人是按神的形象造的(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二十七节),神爱每个人,希望每个人悔改,并恢复他和神的关系,以便完成他对人的大计划。所以每个生命都是神圣的。这也是为什么在西方国家有很多人反对死刑。中国人近年来受进化论影响,认为人是从一些化学元素经过多年的进化而来。如此一来,一个人和一堆碳水化和物的区别呢?进化论还讲适者生存,那样是不是说死几个人不需大惊小怪,因为那几个人可能不适合生存应该被淘汰?

 

至于圣经文化和人人平等观念的关系,网上论述这问题的文章很多。我就不多讲了。就摘录以下两段

 

美国《独立宣言》是这么说的“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下面这段摘自那小兵搜狐博客

http://lunannanlu.blog.sohu.com/118944302.html

人的平等不是建立在人的权柄上的,而是建立在神的权柄上的,每个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人只有在神面前是平等的,才能够在人面前是平等的。在基督教看来,神的胸怀是对所有的人敞开的,基督是最大的平等主义者,而且是握有权柄的平等主义者,无论是异邦人、奴隶,还是麻风病人、妓女,上帝对他们一视同仁,都接纳他们成为主的信徒,信徒之间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兄弟,都在神的面前享有平等的权利。

 

美国文化追求多元性。尊重各个民族的文化传统。这种尊重当然是对人尊重的一种体现。我认为这和圣经教导的有些关系。我们基督徒相信神造了人。神造的人每个都不同。神让这种不同的存在应该是有他的意义的。从圣经中对信徒的教导中可以看出他的目的是让我们彼此相助(以弗所四章十一节至十六节)。

 

让我来讲讲在美国这些年遇到或听到的几件小事吧。对我来说,它们正反映出以上所述的价值观。

 

记得那年,我家大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为了选幼儿园,我和老公特地请了天假去参观家附近的几家幼儿园。其中一家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告诉我们,他们要求老师对小孩子不能使用如“你真笨”之类的任何负面语言。这句话确实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因为不只我从小到大从父母师长那里听过不少的负面评论,我自己也偶尔会对女儿使用负面言语。显然我没有意识到一个孩子,作为一个人, 一个独立的个体,应得到的尊重;也没有认真去面对我一时不慎重的言语可能对孩子产生的伤害。

 

我的一位同事曾对我讲:美国学校里的老师选择当老师大多出于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所以他们都喜爱孩子。他们平等地对待每个孩子。不象中国的老师只喜欢学习好的学生。

 

我记得看过一部电影里有这样一段情节。一个小男孩很自卑,他的父母对他说“你很特别。”这是因为美国文化里认为每个人都很特别。那个男孩显然常听到人讲每个人都很特别,他嘟着嘴回答道“每个人都很特别,那就是说每个人都不特别。”几年前回中国探亲,看到了国内出版了美国畅销童书作家陆可铎(Max Lucado 的《你很特别》一书。书里的故事告诉我们的正是,神所造的每个人都很特别。

 

小黑鱼的博客上是这样介绍此书的“这世界给人的价值观是:『如果你美丽,有才华,出色,成功你就很特别。』但是在造物主的眼中(祂也如此告诉我们)-你很特别,因为你是我精心设计的。造物主总是按着他们的本相,真爱他们每一个人。”

 

我们教会每到中国新年的时候,总要组织新春联欢会。大家表演节目来庆祝新年。每次,总有一对美国夫妻带着他们从中国收养的两个女儿来参加。他们一家人穿上了中国式的衣服,安静地观看我们的用中文表演的节目。真让我佩服他们的爱心和耐心。在中文学校,也可看到不少收养了中国孩子的美国家长带孩子来上中文课。这是因为他们觉得有应该让孩子了解自己来源的那个文化。同样,如果一对白人夫妇收养了黑人的孩子,也会想让那小孩接触黑人的文化。

 

记得一天中午吃饭,几个中国同事聚在一起谈天说地。老李忽然感慨说,“为什么国外的政策都是以人为本,我们中国的政策就不能做到以人为本?”在我看来这当然是因为信仰不同所造成的。现在中国的领导人也开始谈要以人为本。但没有对人价值的正确认识,这种论调将缺乏根基,实行起来会缺乏力度和深度。美国的政客从不谈以人为本,那是因为这个概念已经根植在核心文化价值观里了。

 

刚好最近正在读王书亚的书《天堂沉默了半小时》。其中讲到是否有一种人权是独立于国家以外而存在的。他提到当时起草《联合国人权宣言》的第一条时,因为有许多国家的代表说他们不相信基督教的创造论,于是草案中的被造自由平等(Created free and equal,最后改为了“人人生而自由平等”(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但苏联代表团还是投了弃权票。因为他们认为人的权利是国家给的。他们说,我们的国家“不承认一个获得国家公民权地位的人,独立地拥有个人权利”。

 

在国家产生之前,就有人的存在。按照以上这种观点,那时的人显然没有人权。西方国家宣扬人权。这种观点只能从神赐予人权力上找根据。唯物主义,进化论是不可能推理出人有独立于国家之外的权力的。

 

我们小的时候受到的教育是“唯物主义”,讲的是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也就是说物质的丰富程度决定社会的结构。但我现在体会到的是:正确的信仰产生正确的价值观。而正确的价值观对社会的发展和和谐稳定意义深远。

 

当然美国的主流价值观中也有不健康的,让我很不以为然的东西。作为基督徒的我相信的是,一切的真理和良善都是从神来的,远离神的引领,我们的就会产生错误的观念,走错误的路,最终走向灭亡。但如果我们选择悔改并回到神的面前,神将在各个方面医治我们,恢复我们。

 

基督教信仰的本质并不是教导人们去行善,而是给我们一个新的生命。这个从神来的新生命会改变我们思维的方式。这新的生命会使我们慢慢的远离罪恶。依靠自己努力去行善是行不通的,因为我们里面的生命没有一个正确的源头。

浏览(1347)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雪梅 留言时间:2011-01-29 21:41:48
西岸

谢谢给我留了这么长的评论。

最近上网,发现有一种很普遍的认识是,罗马人首先提出人人平等的价值观。我相信这大概是真的。

但是,却是基督教盛行国家把人人平等的更加好地实现在现实社会生活中。(这是很多人努力的结果。我知道其中著名的是:威伯福斯(英国废除奴隶贸易的倡导者),马丁路德金(美国的民权运动领袖)。)

我认为这说明基督教信仰是有实行力度的信仰,不是在学院的象牙塔里的高谈阔论。信仰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才能有实行力。读一读威伯福斯和马丁路德金的传记就可以知道是什么样的献身精神才促使世界变化的。

你说“是自由派,或向你这样的人最强调政治正确的。”我认为这对我的论述并没什么影响。佛教讲众生平等,你看到那个佛教盛行的国家把众生平等实现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或是试着努力献身实现这一价值观。所以我认为讲得多不能说明什么,献身去实现才说明你是来真的,心口和一。

你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网上的这遍文章。
(“基督教的人人平等和反奴隶制”
http://www.boxun.com/hero/201101/guoguoting/4_1.shtml)

你提到了美国的民权运动对政治正确这一观念的推动,正好我手边有一本 “马丁路德金自传”(作者马丁.德德.金,克莱伯恩.卡森, 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译者何光泸为书做序,提到:

“例如,大多数中国人会很难理解:马丁.德德.金从父亲身上就继承了追求正义,反抗邪恶的气质,从小就经历过歧视和压迫的痛苦,立志为黑人争取平等的权利和尊严的生活,而且已经成了一呼百应,一呼万应的群众领袖,他为什么竟然在目睹了同伴被谋杀,无辜者被残杀,经历了自己的家被投放炸弹等等之后,还要一直坚持“非暴力反抗“的主张?千百万黑人常常给人以热情奔放,身体强悍,嫉恶如仇,行动敏捷的印象,他们为什么竟然在遭到歧视和侮辱,毒打和残杀之后,还会自觉克制自己的情绪,在示威游行中服从马丁.德德.金“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要求呢?肯尼迪和约翰逊等美国总统,被当时的中国人认为是美国反动势力的代表,至少是白人统治阶级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他们为什么竟然多次接见这位猛烈抨击这个国家,激烈批判这个政府,到处奔走演说动员黑人群众起来反抗,一次又一次组织“向华盛顿进军”等等大规模示威游行,多次被警察关进监狱的民权领袖,不但同他认真商讨国事,而且公开声援他的行动,用言论和行动支持他的主张呢?为什么这个终其一生都在美国到处“煽风点火”组织示威的人,死后竟然被美国政府宣布其生日为全国公共假日,让全国人民永远纪念他呢?…
以我的理解,所以这些,都同马丁.德德.金本人深厚坚定的信仰,同美国黑人虔诚热烈的信仰,同美国政府及其制度奠基上的信仰,有一种深切的关联。”


所以我认为这场运动的成功是和美国建国的信仰基础有一定关系的。如果政治正确是唯物主义的产物,那么强调唯物主义的中国,其政策反应出的对农民出身的人极其不平等的,将如何解释呢?为什么我们的农民不知道自己应该有和别人一样平等的权力,为什么他们甘于这样低人一等的命运呢?为什么他们不能受人文主义的影响呢?中国的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90%),我们的政府怎么就不怕他们呢?(比黑人占美国人口比例高很多)我们的精英们也有农民出身的吧?他们怎么就不把这人文主义带给我们的祖国呢?难道我们的农民比黑人笨吗?

也许这人文主义也只是学院的象牙塔里的高谈阔论,一些思想游戏而已。是没有实行力度的价值观。

你说“最不讲究政治正确是美国低收入的church goer,尤其是被称作”红脖子“的中产下层白人,”我们的上帝比他们的上帝厉害“,这种话就是美国的教会在攻击穆斯林的时候说出来的,属于绝对的非political correct。更不用说刚发生的佛罗里达的这个基督教原教旨(就是一切以圣经为准,而不是发展的观点看待基督)教堂,打算焚烧可兰经,受到美国上下一致谴责,就是因为违背了政治正确的概念。”

我认为你对政治正确的理解可能有一定的偏差。“一般语境下的政治正确是指为了避免真实存在的或所谓的不公正的歧视而采用的变换另一种称呼的行为。”政治正确不是指,我不同意你的观点就不讲话。也不是指谁说什么,我都做出同意的样子。如果我认为我信仰的是真的,你信的有偏差,我当然要指出,向你指出,在一些情况下也有必要向别人指出。(愿主怜悯我,让我能在爱心里说真话。)但我不能因此而歧视你。这点是难做到,所以才需要政治正确的观念来提醒我们。(我认为这更需要主爱的帮助。)如果我不去指出,那我就对了吗?有可能不讲是因为时机不对所以我不讲,但也许是更大的歧视。它可能意味着我看不起你,懒得跟你这种人讲。如果我任你这样错下去,觉得你错和我无关,那我是自私的没有爱心的。

所以我不认为说”我们的上帝比他们的上帝厉害“就一定是攻击,就是歧视。那要看他的语境。焚烧可兰经有点太过激,但“一切以圣经为准”和歧视联系不上去。如果政治正确阻拦我们讲真理,这样的政治正确我不需要。

你说 “宗教无法克服排他性这个最极端的要素。”但我觉得是向你这样自由派在追求没有绝对对错的观念,一个没有秩序的世界。这样的信念会有什么样的实行力度呢?如何面对世界上的强大的黑暗权势。

我们的信仰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都是有局限性的,很片面的。(所以我们才需要被主拯救。)教会的人也会犯政治不正确的错误。有时教会也会堕落,远离它应该坚守的信念。

你提到的希特勒得到了德国基督教会的支持。我正好手边有一本书“力阻狂轮,朋霍费尔传” (http://vip.du8.com/books/sepbri6.shtml)。那时的德国国家教会以被民族主义冲昏头脑,公开为国家暴政辩护。但朋霍费尔牧师和认信教会却与之斗争。朋霍费尔到伦敦,恳求外国教会承认“认信教会”为惟一的教会,而拒绝承认德国国家教会。在他的努力下,一些基督教组织发布公告,对德国帝国教会与基督信仰不符之处加以谴责,包括残暴措施和种族歧视。朋霍费尔最后因反对希特勒政府,而被关进集中营并被处死。我认为这些人才代表真正基督徒。

南方周末上有一篇关于霍费尔的文章。
http://www.infzm.com/content/7205


虽然德国国家教会在那段黑暗时期堕落了,走人歧途。但二战后德国和日本对战争中态度却不同。德国人忏悔认罪,认真悔改。日本人却想否认这段历史。远志明曾指出这是信仰的结果。我也这么认为。人可能会有重大犯错的时候,基督教的信仰帮助人对自己里面的黑暗和邪恶有正确的认识。而不信的人,不能面对自己的错误,所以有意无意的否认和逃避。我成为基督徒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认识清楚自己里面的黑暗和邪恶。它让我认识到我需要拯救。

不可否认,自由派对世界也是有影响的,不过什么样的国家给自由派空间呢?好像不是讲唯物主义的中国。你说“政治正确的起因是减小社会生存成本的概念,是民权运动的产物,典型的实用主义的玩意,100%的唯物主义结果。”这点我不能同意。如果要减小社会生存成本,最好的办法是不给歧视对象言论自由,以高压手段压得他们不敢讲话。或是进行教育让他们自认低人一等,不认为被歧视是不公正的。
回复 | 0
作者:雪梅 留言时间:2011-01-28 10:57:39
真不好意思,现在才找出时间来回大家的留言。

先谢谢欢乐颂和昭君的热情欢迎。

重金属:

你说“不说, 不等于不那么认为, 也不等于不做。”这点我不同意。如果,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都没提到,都没有强调。那么我们大概是不这么认为,也没有想到过要去这么做。

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都是有局限性的,很片面的。美国人是在历史上犯过不少罪;他们现在也还在不断地犯错误(就象我们每个人一样)。他们所说的很多时候也做不到。你说美国人近代“才学会对自己人这么说的.对自己人做的也确实不错。”我想说的是,能对自己人做的不错就非常不容易了。对自己人都做不到,对别人就更不可能。

想想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是大力宣传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可是我们的政策却是对农民出身的人极其不平等的。我们的政策是一种城里的人对农村出身的人的剥削和压榨的背书。这些农民虽然和我们同宗同族,可他们的待遇还远不如现在的美国黑人。在教育,医疗保障,养老,社会福利,社会地位上, 他们没有和城里人一样的权利。他们进城打工,就被叫做“农民工”。如果他们在工厂工作就应该是工人身份,为什叫他们“农民工”,就因为他们的出生和户口吗?这是何等的歧视呢?放眼中国,那么多“仁人智士”有几个为他们说话?有几个以这样的政策为耻呢?有几个人为这样的不公正忏悔呢?当我问我们的国人这个问题是,他们会理直气壮的回答,户口政策是为了社会的安定。可是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国家没有户口制度也能国泰民安呢?即使户口制度是为了安定,那为什么他们不可以同样机会获得的教育,医疗保障,社会福利,社会地位?为什么农民,这些按道理讲应该是“国家的主人”的,面对这样的不公正不反抗呢?不组织起来争取权力呢?农民占国家人口的绝大多数,他们如果组织起来反抗,那将是什么样的力量呢?为什么他们会如此认命了呢?如此甘于这样底下的地位呢?

我认为这一切都说明我们多么不重视人人平等和尊重,我们里面其实几乎没这样的概念。

我不认为这和有多富裕有关。富裕不富裕都可争取公平,争取尊重。我感觉是我们并不努力为公平奋斗。(真心希望我们的农民有一天能有美国黑人现在的地位。)不努力是因为我们没觉得公平有多重要。


西岸的评论,我很快会回答。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1-07 05:47:45
雪梅:
祝贺开博! 欢乐颂说得不错,那楼上两位也太不给人面子了,没见过这样的欢迎仪式的。雪梅别见怪。这不是万维的 “norm ”:))。

Political correctness 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话题,以前写过几篇相关文章,放在这里和你交流一下:

乱侃政治正确与学术自由: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6966

多元社会与言论自由-- 从UI 神学教授被解雇谈起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66912

BTW, 这个词应该是 “Political Correctness ” (名词),或者 “Politically Correct ”(形容词)

Have fun blogging!!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1-06 17:37:57
呵呵,雪梅姑娘今天刚把台子摆好,你们就来踩场子,这成什么话。博主别理他们,您在道儿上混久一点儿了就明戏了:这重金属乃一糙汉子,见天地倒拔垂杨柳,今天对博主居然分外开恩(believe or not)。西岸人称黑老大,四处踩场子宣讲其黑道江湖义气,好处是绝不收取保护费。他们属于Politically Incorrect,无足介意。您来到万维是绝对是找到组织了,欢迎一下。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11-05 23:24:43
所谓political correct是绝对的“唯物主义”的产物,与宗教是八杆子打不着,给你几个例子,
在美国最强调政治正确的是被这里蔑称为‘力薄如“的自由派,比如ACLU,或我这类人。这批人是对宗教最不感兴趣的一群美国人,甚至是无神论者,教堂是绝对不会去的。

最不讲究政治正确是美国低收入的church goer,尤其是被称作”红脖子“的中产下层白人,”我们的上帝比他们的上帝厉害“,这种话就是美国的教会在攻击穆斯林的时候说出来的,属于绝对的非political correct。
更不用说刚发生的佛罗里达的这个基督教原教旨(就是一切以圣经为准,而不是发展的观点看待基督)教堂,打算焚烧可兰经,受到美国上下一致谴责,就是因为违背了政治正确的概念。
还可以举出更多的例子,都是类似。教会之所以在政治正确方面做得最差,是因为宗教排他性的原因,不能容许自己的比别人低,因此就不顾现实来尊神。具体到基督教,与其他一神教一样,本身都具备一定的人文主义思想,这是宗教最初能够吸引人的主要原因,否则也不能成事。但同时具有的一个共性就是排他,不信这个教的不在平等的范围,比如会”下地狱“。

政治正确的起因是减小社会生存成本的概念,是民权运动的产物,典型的实用主义的玩意,100%的唯物主义结果。比如在加州你不能公开说chinaman(中国佬,属于排华时代对华人极度蔑视的语言,类似对黑人用N word),因为加州老中太多,势力很大。但在美国南部,政治人物在公开场合说这个词,就没有太大的影响,比如鲍威尔数年前在竞选的时候公开说过。

其实如果你能回答下面这个问题就可以了,
那就是所谓政治正确的概念是美国民权运动后才在美国出现和被接受的,是60年代后期,而基督教在此之前已经在美国存在几百年了,为什么没有生成这个概念?难道基督教的价值体系在变化?
另外三K党是以基督教和”真正的基督徒“的名义而存在的。

前面说过,宗教的价值体系并非没有好的地方,这是宗教至今还可以生存的原因,但宗教无法克服排他性这个最极端的要素。
希特勒能够在魏玛共和国上台是因为得到了德国基督教会的支持,从2%的支持率到占领国会多数只用了两年时间。
而德国基督教会支持希特勒是因为他的反犹理念。
反犹这个概念总不能说是政治正确吧,而德国的基督教与美国的基督教有什么本质的不同麽?难道不都是一个上帝?用同一本圣经?

至于中国和美国在政治正确问题上的差异有一部分是文化因素。中国文化里有攀比元素,因此体现区别是很普遍的现象,比如追求什么”高贵“,因此攻击弱势是被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本质是缺乏人文主义思想。
美国文化有追求个人自由的要素,即生活与他人无关,自然也不太在乎他人的生活,缺乏中国的那种攀比心理,不至于需要通过贬低弱势来体现自己的”高贵“。

但之所以讲究政治正确,是因为美国民权运动,即黑人主导的那场运动,是欧洲人文主义思想在多元种族下的变种(尽管比欧洲晚了近三百年)。占人口16%的黑人的全国性的抗争,使得美国自总统开始不得不检讨对”不同“这个概念的认识,否则美国社会无法承担动乱的后果。
这是非常实际的考量,绝对的唯物主义。
真正要寻求政治正确的源头,大概首先要感谢英国历史上唯一存在过的把英王查尔斯一世的脑袋砍了的”英联邦共和国(Republic of Commonwealth)“,就是Crownwell创立的那个,这个共和国的出现被称作改变了欧洲。因为介绍了”公民“的概念,和自由的定义。
130年后的法国大革命做了同样的事情,但才是正真的出现公民社会(英联邦共和国提出的自由,民主和公民的概念在当时太前卫,不被英国平民接受,所以短命),产生了人文主义思想。
再过了两百多年,在美国形成了民权思想,有了民权运动,定义了political correctness的概念。

大概唯一与宗教沾边的地方是当时的黑人是以教堂的方式集会的,但是在黑人教堂,不是白人教堂。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1-05 21:36:12
不说, 不等于不那么认为, 也不等于不做.

"看重每个人生命价值"------美国是在杀万了印地安人,榨够了黑人后的近一百年,才学会对自己人这么说的.对自己人做的也确实不错.

但对外人异族,生命的价值就不一样了.

每个富到美国地步的国家,都会"看重每个人生命价值"的. 美国不是由于"看重每个人生命价值"才成为今天的美国的.今天的美国恰恰是以亿万记的生命为代价,才成为今日美国的.

你能不让中国人挖煤么?你能使中国的煤矿都有美国煤矿一样好的条件么? 你能按亿万富翁家给孩子的尊严和条件给自己孩子同样的尊严与条件么?

看到所谓的普世价值,我就来气. 富人谴责穷人家不给孩子好吃好喝配保母买飞机,是居心叵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雪梅
注册日期: 2010-11-06
访问总量: 657,2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51位前情报官员:我是流氓我怕谁
· 我们活在电子版本的1984:亨特拜
· 医生言论管制越来越疯狂:我们活
· CDC偷偷抹去24%新冠儿童死亡,麻
· 主流媒体不想告诉你的:维生素D
· 最近在大众面前昏倒的主播。。。
· 政府医疗权威机构打压自然免疫:
友好链接
· 天下一人:天下一人的博客
· 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中国现代哲
· 老豆子:老豆子的博客
· 信望爱小屋:信望爱小屋的博客
· 馋师五代:馋师的博客
· 宝珠:宝珠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恩上加恩:恩上加恩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俞先生:俞先生的博客
· 博雅学会: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
· 四季树:Tree_LivingWater
· 芹泥:芹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宣教士:宣教士的博客
· 文庙:文庙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挑挑拣拣:挑挑拣拣的博客
· 喜信:喜信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克利西亚:得胜的生命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 北京二爷:北京二爷的博客
分类目录
【新冠】
· 我们活在电子版本的1984:亨特拜
· 医生言论管制越来越疯狂:我们活
· CDC偷偷抹去24%新冠儿童死亡,麻
· 主流媒体不想告诉你的:维生素D
· 最近在大众面前昏倒的主播。。。
· 政府医疗权威机构打压自然免疫:
· Pfizer 被法院强制发布的数据显
· 新冠疫苗对儿童既无效又有害
· 最新几项研究:伊维菌素减低新冠
· Pfizer撤回其疫苗在印度的紧急使
【收养儿童】
· 她们为什么选择领养?
· 你们的礼物治愈了我们孩子的情感
【地方教会及倪柝声】
· 关于聚会处历史的一些不得不说的
· 后倪柝声时代地方教会(召会)历
· 十几个视频来反驳陈鸽牧师关于CR
· 新书介绍:《警钟长鸣——倪柝声和
· 地方教会江守道支派似已默认许梅
· 从地方教会的历史看教会宗派存在
· 转载:关于史伯诚著《倪柝声殉道
· 一本非常有意义的书:《难泯岁月
· 我眼中地方教会实行方式上的优点
【电影电视】
· 福音微电影:Everything is Perm
· 从《太子妃升职记》引起的思考
· 观『琅琊榜』后的联想
· 孙悟空的见地
【关于教会】
· 洛奇访谈:基督教在中国被打压,
· 以现代敬拜乐闻名的伯特利教会(
· 今天教会的先知在那里?论我们活
· 转载:张伯笠牧师“愚人节恶作剧”
· 神迹依然存在,圣灵依旧做工--纪
· 假福音盛行,真道被歪曲
· 假先知盛行,信徒背弃信仰,神的
· 维加诺大主教:川普的圣战,正邪
· 一些质疑傅希秋牧师的文章
· 教皇方济各敢怼川普,不敢得罪习
【信仰生活】
· 转载:美国家庭给华人社区的一封
· 非基督徒眼中今天的基督徒和过去
· 回忆乔弟兄
· Mark Gungor牧师: 为什么真爱需
· (转视频)只有川普才可能避免三
· 转载:什么情况下可以论断人,以
· 上帝爱中国吗? -----兼论顺服掌
· 转载:为什么神不使我们知道耶稣
· 路遇法轮功学员
· 恐怖袭击之后想到:911 之后的主
【社会】
· 51位前情报官员:我是流氓我怕谁
· 瑞典研究:疫苗有可能改变人体基
· 纽约州数据显示在儿童5-11岁中新
· 核爆式新闻:新冠病毒基因片段和
· 真相工程:FDA主任揭露拜登政府让
· 主流媒体不会宣传的:保守派黑人
· 主流媒体不报道:JAMA--心肌炎在
· 纽约时报:CDC拒绝公布新冠疫苗
· 科技公司Linkin删除John Hopkins
· 底层互害,人间炼狱:一个丰县女
【诗,歌,音乐】
· 黄明志励志歌,温情歌,亲情歌推
· 论敬拜音乐的气质:你会用粉红色
· 关于我批评“这一生最美的祝福”这
· 我为什么不喜欢“这一生最美的祝
· 我喜爱的基督徒乐队Jars Of Clay
· 焦虑症
【圣经经文】
· 圣经中关于帮助有需要的人的经节
【圣诞节】
【青少年读书会】
· Youth Book Report (2) - The Ca
· Youth Book Report (1) - What i
· 青少年属灵书籍电影推荐----暑期
· Science and Faith Club for You
· 暑期少年网上学习小组
· 少年夏日读书会
【电影】
· 转载:张凯律师 ||流浪地球还是
· 推荐几部关于著名基督徒的电影或
· 电影 Fanny Crosby
· 《飞轮》vs. 《让子弹飞》
· 优秀基督教电影在线观看
【好书摘录】
· 转载: 基督教对公民之言行自由
· 转载:基督教对美国建立的冲击
· 转载:基督教对教育的贡献
· 逃离基督教(全文)柏奈著
· 转载:安徒生童话 犹太女子的故
· 转载: 福音短文集(四)
· 转载: 福音短文集(三)
· 转载: 福音短文集(二)
· 转载: 福音短文集(一)
· 马丁路德金在反战和解决贫困问题
【教育儿女】
· 我和女儿谈信仰
· 我要把最好的给我的孩子
· 我家教育女儿和读书的一些故事
【哲学】
· 电脑,人脑,到世界观
· 信仰问答之:一个学数学的对信仰
· 真有唯物主义者存在吗?
【好书推荐】
· 青少年属灵书籍电影推荐----暑期
· 青少年信仰读物推荐
· 寓意深刻的儿童书籍
【生活点滴】
· 推荐女王泡面讲解红楼梦视频系列
· 生活点滴(三)
· 生活点滴(二)
· 生活点滴 (一)
【信仰】
· 越是崇高伟大的追求,越是容易带
· 转载: Know Your En
· God Said Jews First, Trump Sai
· 信仰与怀疑
· 从韩剧《星你》谈到美丽
· 关于基督教的排他性:禅宗六祖外
· 信仰问答之:一个学数学的对信仰
· 上帝爱中国吗? ---- 也谈基督徒
· 佛教的深奥与基督教的简单
· 从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
存档目录
2022-03-02 - 2022-03-29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3 - 2022-01-30
2021-12-07 - 2021-12-31
2021-11-08 - 2021-11-29
2021-10-02 - 2021-10-27
2021-09-15 - 2021-09-30
2021-08-03 - 2021-08-29
2021-07-11 - 2021-07-11
2021-06-04 - 2021-06-30
2021-05-19 - 2021-05-25
2021-04-02 - 2021-04-24
2021-03-15 - 2021-03-17
2021-02-08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3 - 2020-12-26
2020-11-03 - 2020-11-20
2020-10-04 - 2020-10-30
2020-09-12 - 2020-09-29
2020-08-16 - 2020-08-29
2020-07-07 - 2020-07-25
2020-06-04 - 2020-06-21
2020-05-09 - 2020-05-09
2020-04-11 - 2020-04-29
2020-02-22 - 2020-02-22
2020-01-03 - 2020-01-19
2019-12-06 - 2019-12-18
2019-11-28 - 2019-11-28
2019-10-08 - 2019-10-13
2019-09-03 - 2019-09-11
2019-07-12 - 2019-07-12
2019-06-07 - 2019-06-07
2019-03-23 - 2019-03-29
2019-02-14 - 2019-02-22
2019-01-25 - 2019-01-25
2018-11-05 - 2018-11-05
2018-10-05 - 2018-10-30
2018-09-26 - 2018-09-26
2018-08-06 - 2018-08-06
2018-04-25 - 2018-04-27
2018-03-11 - 2018-03-11
2018-02-06 - 2018-02-06
2018-01-10 - 2018-01-10
2017-12-15 - 2017-12-15
2017-06-03 - 2017-06-26
2017-04-07 - 2017-04-07
2016-12-09 - 2016-12-24
2016-10-09 - 2016-10-09
2016-09-07 - 2016-09-26
2016-08-25 - 2016-08-25
2016-04-11 - 2016-04-11
2016-02-16 - 2016-02-16
2016-01-03 - 2016-01-03
2015-12-06 - 2015-12-20
2015-11-10 - 2015-11-12
2015-10-06 - 2015-10-12
2015-06-08 - 2015-06-08
2015-05-18 - 2015-05-18
2015-03-25 - 2015-03-26
2015-01-02 - 2015-01-02
2014-12-27 - 2014-12-27
2014-11-22 - 2014-11-22
2014-10-23 - 2014-10-27
2014-04-01 - 2014-04-02
2014-03-04 - 2014-03-18
2014-02-11 - 2014-02-11
2013-12-10 - 2013-12-24
2013-11-18 - 2013-11-18
2013-09-27 - 2013-09-27
2013-06-11 - 2013-06-11
2013-01-16 - 2013-01-16
2012-12-19 - 2012-12-19
2012-11-30 - 2012-11-30
2012-10-22 - 2012-10-22
2012-09-12 - 2012-09-12
2012-01-16 - 2012-01-16
2011-08-05 - 2011-08-26
2011-05-19 - 2011-05-19
2011-04-01 - 2011-04-25
2011-01-25 - 2011-01-25
2010-11-05 - 2010-11-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