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tinger 的博客  
“我唯一懂得的一件事是,我其实什么也不懂” - [苏格拉底]  
https://blog.creaders.net/u/569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哲学知识是怎么形成的? 2012-12-28 16:37:28
哲学知识是怎么形成的?

一些网友在试图评判“范例哲学”时,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作为作者,一方面很感
谢大家的热情和试图帮助的努力,但同时感到有时无所措手足。

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批评者是否真诚希望自己的看法有益与他人外,还有一
个交流的渠道,路径,或方法("communication channel"),等,是否可以作为基础
和背景的的问题。中国人爱言不由衷,缺乏真诚求知的风气,是远近闻名的。典型
的例子如,当年“反美英雄嫁到美国”的北大女生,在克林顿总统的演讲会上批评
美国外交政策的以此来出风头的事。但我的重点是要讲交流的基础如何建立。

哲学作为一门学科,在中国除了专业的大学生之外,很少有人专门研究。既是是大
学生,所学的哲学专业课,也很多是错的和歪曲的理论,如所谓马克思列宁主义哲
学,毛泽东哲学,阶级斗争哲学。如果有一点西方的形式逻辑,西方哲学史之类的
课,往往也是蜻蜓点水,一带而过,没有人真正细致认真地研究。至于什么是形而
上学,什么是本体论,什么是认识论,什么是现象学,根本无人知晓和关心。这也
难怪,哲学系出来的学生,都是党政秘书的后辈军,是准备要当官发财的,所以没
有真正关心自己的专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哲学,如同男女结婚生育一样,成了不用学,但谁都会的事。没有人说,“我没上
过哲学课,所以不能谈哲学”,就像没有人说,“我没受过婚前教育,所以我不可
结婚”一样绝无仅有。是的,哲学在中国是只要记住几个字就可以谈论了,如“道
可道非常道”。反正一千个人读,可以有一千种解释。更不用说老祖宗们不喜欢标
点符号,使支言片语更显得高深莫测,微言大义。在西方,哲学系的学生们也不好
找工作,纽约开迪士的据说就有不少是哲学博士。同中国不同的是,哲学课是大学
生无论哪个专业的开始的必修课之一。

真正对哲学有兴趣的人,对哲学知识的掌握,大约有这几个阶段。首先,学会了一
些哲学词汇,如概念,判断,推理,逻辑等。这些概念可以用在生活中,所以不难
掌握。其次,如果兴趣再大些,可以学点哲学史,可以囫囵吞枣地知道历史上哲学
家认识的发展过程。能将日常的事物,用哲学理论,说出个“道道”来。如果要作
个哲学教师,则必须还得读某个哲学家的原文著作,并且有自己的体会,而不是只
会照本宣科。读的越多,体会越多,就可以当哲学教授了。对百分之九十九的人,
学哲学是为了会用哲学理论分析问题,将抽象的事物关系“哲理化”,也就是最高
的境界了。深刻的哲学,从康德以后,变成象牙塔里的东西,外行已经很难懂了。


极少的人,甚至必须用几代人的时间,还依赖民族的精神文化气氛,可以出一两个
哲学家。他们的思想将存在超过他们本人的寿命,有些人在世时根本不被世人所重
视,都有可能。哲学家的任务是创造哲学理论,因为现有的哲学理论或思维倾向,
出现了问题。哲学家的任务是“Philosophering”,不是“philosophize” - 这是
主要的区别。当然,对哲学家的要求就高了,哲学家的深刻程度也不同。比如柏拉
图,被公认为西方,到目前为止,最深刻的哲学家。其次如黑格尔,海德哥尔,康
德,维特根思坦等。比较“浅”的哲学家如萨特等,其他很多小哲学家。哲学家的
任务,一是继承,二是发展。二者缺一不可。

“范例哲学”所尝试的,是“鲤鱼跳龙门”。它能否跳过去,是否是真理,不是主
观意见,也许不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所能完全认识到的。但当它一日被承认,就
不是几个诺贝尔奖所能代替的了 - 因为它是一个民族的最终骄傲:它是站在人类文
明史上的思维高峰上的旗帜。
浏览(1086)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just4look 留言时间:2012-12-29 15:22:38
我指的是笛卡尔的宇宙体系。

另外,《原理》的陈述方式与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很像。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29 14:16:06
just网友,你说牛顿的书内容不是哲学,完全是的,是那时数学与哲学名字混用。另外你说牛顿击败了笛卡尔的体系。指笛的哲学上帝证明?我没有细读过牛顿全文,望赐教。
回复 | 0
作者:just4look 留言时间:2012-12-29 13:31:25
客气了,这不是我的观点,是牛顿的观点。

而且牛顿与亚里士多德的后人笛卡尔之间的论战是该书《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个看点,牛顿彻底摧毁了笛卡尔的体系。

最后,牛顿的自然哲学与你的哲学不是一回事,他的自然哲学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自然科学。

不好意思,我讲了些哲学家们不太喜欢听的话。

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29 12:29:14
谢谢jUST补充,别具一格!
回复 | 0
作者:just4look 留言时间:2012-12-29 12:08:22
牛顿的指路明灯是圣经,而不是什么哲学,这里是他在《原理》中的几个观点:

[创造说] 美丽动人的宇宙体系,只能来自一个全能全智的神的设计和统治;

[主宰说] 神不是作为宇宙之魂而是作为万物的主宰来支配一切的;

[绝对时空] 神不是永恒和无限,但却是永恒的和无限的;神不是延续和空间,但却延续着而且存在着。神永远存在,且无所不在;由此构成了延续和空间。

[独立性] 事物的运动完全无损于神;无处不在的神也不阻碍事物的运动。

[不可知] 我们对全能的神感知和理解一切事物的方式一无所知,对任何事物的真正本质一无所知;

[可知] 我们只能通过神对事物的最聪明,最卓越的设计,以及终极的原因认识祂;

[结论] 要做到通过事物的现象了解神,实在是非自然哲学莫属。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29 10:32:04
嘎子,
您简直快将我逗死了!

在我看来,你们两都三岁半,说的什么幼儿园语言,不是不恭,而是忍不住。如有冒犯请原谅。

我只看谁有道理,没有名字,过去经历的区别。语气可能有轻缓,但意见是一样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2-29 09:56:58
俺刚才发现老几在威胁您说 只要俺这摊牛屎还来您这里玩,他就不来您这儿玩。但他欢迎您到他家去玩,把俺自个凉在这里。说实话,俺知道您也有这样的想法。您已经拐弯抹角的说过几次了,俺都没当回事。您就在这里表个态吧。您若让俺退出,俺绝不犹豫。俺若仅仅因为一只老掉牙的兔子跟老几这样的心胸狭窄者争锋吃醋,那您就太小看俺了。

说实话,俺还真的希望老几能够领着他的那几个歪瓜劣枣来您这闹闹。俺好看热闹。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2-29 08:28:41
俺承认科学在最初时期是同哲学连在一起的。连名字都叫自然哲学。但是近代科学也同时说明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科学可以完全抛开哲学而独立进行。不仅如此,一个死死依靠科学方法论的人,反而什么也做不出来。提醒兔子不要被诸如什么爱因斯坦的哲学观以及杨振宁的哲学思想等东西所迷惑。其实这些东西要反过来看才对。也就是说,一个好的科学家形成自己的哲学思想是很自然的。但不是因为他们能够做出成绩,是因为他们事先就有一套好的哲学思想。

以上纯属个人的偏见。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29 08:03:37
得,得,得..., 嘎子,

您去从亚里士多德读起,经培根,经牛顿(别忘了他的书名),然后,咱们再谈,好不?(你没有丝毫的,自然科学直接和首先,来自哲学”经验主义“,的概念,这首先是亚里士多德的东东。)

闭门搜索和阅读三天,题目:科学与哲学的关系。

然后咱们再谈(罚你过年不许休假和喝酒),行不?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2-29 07:43:37
【中国人说两级相通,其实不解其意义。哲学看起来没任何用处,可恰恰是哲学,这个最没有用的,生出来自然科学,这个最有用的。中国人不懂这个道理。中国人总是真奔科学而去,结果学回来的是只是技术而已,所以总是跟着西方的后面。中国人不懂得哲学思想产生科学思想,科学思想转化为技术只是一部分,这种关系。您老是这样的中国人之一。】

---- 和您的看法完全相反。俺认为西方科学之所以能够得以更好的发展,以及西方人的思维相对更客观理性的原因,不仅不是哲学的功劳,恰恰是因为哲学和科学分家的缘故。分家以后,科学有了自己的一套严格的,死板的并且是敢于自我否定的实证方法。这是大胆抛弃虚无缥缈的哲学的结果。用老毛的话,叫踢开哲学闹革命。科学创新最需要的是完全独立的思维。说白了,就叫不听邪。中国的哲学正在束缚着人民的思想。比如,阴阳五行,易经等听起来很好听,看上去头头是道,玄而又玄,其实永远无法被证伪。

---- 咱哥俩最大的不同,是一个管视,一个鱼眼。这两种人会经常相互指责。在俺这个管视的眼里,完全容不下形而上学,辩证法和阴阳太极之类的东西。但俺从并不反对人们进行这样的思考。在人类的全部知识体系中,最有说话资本的是科学,而不是哲学。现代社会对哲学的需要主要有两个方面:1. 对现有客观知识的精炼和系统化概括,即思想方法论, 包括逻辑,因果等;2. 提高人类对主观道德和价值观的认知或共识能力,即伦理。后一点,离开了哲学可以说根本就玩不转。因此,俺认为像苏格拉底,柏拉图等古代大哲学家的思想,无需全部继承,只要和道德及价值判断等有关的东西就够了。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29 06:36:00
我还想说一点。

中国人说两级相通,其实不解其意义。哲学看起来没任何用处,可恰恰是哲学,这个最没有用的,生出来自然科学,这个最有用的。中国人不懂这个道理。中国人总是真奔科学而去,结果学回来的是只是技术而已,所以总是跟着西方的后面。中国人不懂得哲学思想产生科学思想,科学思想转化为技术只是一部分,这种关系。您老是这样的中国人之一。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29 06:27:24
嘎先生,

您真行啊!中国人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咱们快明年见了,嘎子果然长足进步啊!

我完全同意您的头条。因为我昨天刚被老几和他的同盟军嘲笑一顿,老几看来已经自信到可以当我的哲学老师了,还说我“恶心”。他的朋友更不用说多么自信了,一个劲教导我。还说我“刷屏”(搞破坏),发现了我开始有这方面的行为。我哭笑不得,搬出来我的资历都吓不住他们。只得打发他们得胜回朝了事。

您对哲学的看法,我说为什么一直反对范例,闹了半天是您的“出身就反动”啊!

嘎子,我这么说吧,如果要比较两种文化的优差,您比较两种哲学就知道了。西方的自然科学,就是它的妈,哲学,生的。宝宝长大了,变成了不孝子在中国太多了,在学术这里也一样。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2-29 05:06:30
万维上的各种争论说明多数中国人更喜欢争论而不大喜欢讨论。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人的一个普遍特性,那就是中国人习惯了眼睛向外看而少有看自己。也就是说,我们普遍缺少自我审视的能力。作为中国人的一员,俺当然也有同样的毛病。既然认定了“眼睛外翻”是我们华人的一大特点,与其纠正它,不如承认这个现实。一点点地改进比较好。另外,被别人 CARE 一下,也是一种福气。所以说, 中国人的这个特点其实也并非一无是处。


俺今天就再来给兔子找找碴。


按照兔子对哲学知识的界定,俺相信万维读者里面 90% 以上都属于哲学外行。因此都不具备同兔子争论的资格。兔子既然选择了来万维谈哲学,俺认为首先要面对‘多数人都是外行’这一事实。多给别人来点哲普,而不是指责别人的哲学知识如何匮乏。换句话说,你既然选择了来这里,就要准备好受外行们的冤枉,尤其是眼睛天生外翻的中国人,比如俺自己。另外,你既然知道俺是外行,那么俺在行业评审(peer review)方面的 credit 就是零。您如果有自信,那么您还怕什么 ?

其二:俺认为哲学其实就是胡思乱想。“哲学”的实际功用切不可被无限高尚化。但是人脑的结构特点决定了人类必须是胡思乱想的。业余时间里高一点哲学扁丝,的确可以帮助人们,尤其是从事自然科学的人,开阔随时都有可能僵化了的思路。但是,所有的哲学思想,或者叫人类的认知能力,永远超不过人类所能触及的宏观和微观的界限。所谓思维的无限性只不过是一种幻觉。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29 04:19:11
不敢当吾丁,是我的拙作。全文目前约35万字,那只是其中一章。我现在还活着,不寄期望。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2-29 03:39:28
stinger兄,我在别处看到你贴的“动态逻辑”那篇很长的文章,那是你本人写的?敬礼!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28 18:32:11
思辨作为探索真理的手段,来源于古希腊的辩证法。它被伯拉图认为是最高级形式的。中国哲学最大问题是缺乏思辨,但不等于禅宗或佛学没有思辨。但那肯定不是哲学。

又及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28 18:25:28
深山,
不要客气。
我同意你多数观点。思辨,作为一种手段,显然不是目的。否则禅学,佛教都成了哲学了。除了对维的看法我们可以再讨论,那是个重量级的。

谢谢参加谈论!
回复 | 0
作者:深山兰 留言时间:2012-12-28 18:06:28
所谓的马列哲学,在俺看来,那完全不是哲学。那是人类思维中的垃圾改头换样一番,粉墨登场了。什么小麦种否定小麦。这是在表达什么呢?除了诡辩外,还有什么东西?罗素说,从哲学上讲,马列的哲学有严重的缺陷。我想他是客气的说法。

马列的哲学使人的心智退化。这是中国出来的人思维能力很低的一个原因。马列的哲学连中世纪的经院哲学都不如。

维特根斯坦说过,现代留给哲学家的只有作语义上的分析。我大致同意。
现代若没有足够多的科学知识,任何哲学思考几乎是毫无价值的。

我胡言了一通,但愿没有扫了你的兴。

谢谢你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28 18:04:03
首先我要向您这种不计前嫌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礼!完全超出我的估计,您真不愧万维哲学家!
此外我同意你的思辨是哲学第一要素的观点。我如果表述的不准,是我的愚蠢!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2-12-28 17:53:12
兔子博主:

既然你提到康德,应该知道康德强调哲学最主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思辩。。。。。。用康德来作为知识的重要的例子,是不妥的。。。最近网上常见到一种现象,人们随意地将前人进行解释以满足自己的需要。。。这不是一种好的现象。。。。。。

今天中国的哲学教学强调哲学知识那是因为如你所说哲学被当作了政治的工具而不是思维的工具,因此为了政治上的统一口径,知识自然比独立的思辩更重要。。。而今天的西方很多所谓的专业哲学人员强调知识其实与中国强调知识的动机是一致的:维持他们本人在学科里的地位,因为越是大家按照已有的知识来统一口径,这些人的地位就越稳固越不用担心后来者的挑战。。。。。。

共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Rabbit
注册日期: 2011-12-06
访问总量: 469,0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谈“普遍语法”错在哪里
· 范例哲学对50个经典哲学问题的回
· InstanceTV博客故障请万维帮助
· 《论范例》第二版出版预订公告
· 对英语国家“分析哲学”派的简要批
· 范例对个人有什厶意义?
· 本山与中国和中国与世界
友好链接
· hare:hare的博客
· bunny2:bunny2的博客
· microsoftbug:microsoftbug的博
· InstanceTV:InstanceTV的博客
分类目录
【公告】
· 《论范例》第二版出版预订公告
· 旧的帖文请参考 baguwen.biz 【
【思想理论】
· “为什么要学哲学”提纲 (建议版 -
· 讲后感
· 康德超验主义简介提纲
· 现象学
· 真理与常识vs.少数与多数
· 人类研究“一与多”的历史的两面观
· 证明"精神产生物质"而非相反(e
· 从范例哲学的政治意义看褒贬不平
· 从年龄看“真人”到真理
· 从部分民众信教看国民精神追求的
【政治】
· 介绍“中国的托克维尔” - 林达的
· 大饥荒人吃人事件记录
· 谁愿意为这样的制度辩护?
· 习承邓制:调动坦克-解决南周唯
· 习继承了毛文革:挑动群众斗群众
· 又到了和共产党摊牌的时候了!
· 习进平 - 一个典型的伪君子
· 中国人民民主意识觉醒的标志
· 中共十八大贺词:再见了,共产党
· 为什么国民为钓鱼岛抗议而不对自
【吐出狼奶】
· 走向公民社会-请从改变我们的语
· “此人思想复杂”
【关于绝学】
· 寻人启示
· 哲学知识是怎么形成的?
· 人类对"绝对"的认知过程
· 第十一节:论“一”与“多”(edited)
· 证明下列陈述句-“思维具有绝对性
· 再谈“绝对”
· "饭粒"为什么难吃?
· 范例哲学(绝学)的意义
· 范例的时空
· 关于“存在(Being)”
【知识分子】
· 中国人如何了解世界(为答老几修
· 如何看待共产党内斗的恩怨与许诺
· 莫言:一个街头卖艺者带给中国知
· 莫言-共产党-脊梁骨
· 缺钙的人民和恶霸统治者的对话
· 莫言:"你让我恶心!"
· 谁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榜样:岳飞还
· 我们的思维方式什么时候才能改变
· 中国的知识分子为什么爱打“擦边
· 党国,军国,民国与中共的政治改
【应用绝学】
· 再谈“普遍语法”错在哪里
· 范例哲学对50个经典哲学问题的回
· 对英语国家“分析哲学”派的简要批
· 你从未见过的录像:范例哲学的证
· 绝对还是存在-谁更根本?
· “我说谎”悖论的范例哲学回答
· 哲普:思维-认知-语言
· 哲普:“语言是思维的范例”的意义
· 我们的因果观念是从那里来的?
· 再谈范例哲学的“重生定律”
【绝学原文】
· 范例对个人有什厶意义?
· 悟性探微(B)
· 范例哲学与思维文明的返老还童
· 思在的结构-"对不起,这的
· 第三篇范例认识论–悟性认识(2nd
· 绝对与现象和思维与思想关系的异
· 第一部 范例基础
· 范例哲学的第二原理:“思不定”
· 范例哲学本体论的意义
· 也谈宗教,哲学和科学的关系兼答
【美的享受】
· 女儿何止貌,大爷枉为男!
· 艾尔顿爵士在北京当众宣布:演唱
· 哲学的“味道”
· 美(12)
· 中国3岁神童
· 她令我感动
· 最优美的男女二重唱
· 枯燥得快死了?介绍给你一个超越
【随想】
· InstanceTV博客故障请万维帮助
· 本山与中国和中国与世界
· 慈禧太后的中国和习近平当代的中
· 感谢万维使我Rabbit起死回生(测
· 如何最佳接受网上直播
· 中日的"钓鱼岛之战悖论"
· "饭粒四人帮"之歌
· 万维没有“五毛”
· 网中叹
· 人生“三个阶段”
存档目录
2014-12-05 - 2014-12-08
2014-11-08 - 2014-11-24
2014-10-24 - 2014-10-27
2013-03-03 - 2013-03-27
2013-02-06 - 2013-02-26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9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29
2012-06-02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23
2012-04-01 - 2012-04-27
2012-03-10 - 2012-03-31
2012-01-01 - 2012-01-12
2011-12-05 - 2011-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