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俺是吾丁的博客  
当我不说话的时候,我就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61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2013-12-11 00:00:58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吾 丁

 

有几个人动不动就搬出罗斯福总统等等几位世界名人对日本的评价,来说明日本人是多么地恶劣,说明西方人是多么地厌恶日本。不过我对此倒是有些不同想法。

1.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说过:"日本人是有史以来我见过的最卑鄙、最无耻的民族。"
——
罗斯福总统是美国历史上顶天立地的伟大的总统之一,不巧在他任内,日本偷袭了珍珠港。我们去听听罗斯福总统在国会上的演说,就能真切地感受到他的愤怒和受辱的感觉。我估计上述发言一定是在那个时期说的。当年,为了达到偷袭的效果,日本举国协调配合,从驻美大使到东京内阁,到联合舰队出发的时间以及途中无线电的保密工作,每一个细节都配合的天衣无缝。美国政府,包括罗斯福总统本人,直至收到珍珠港被袭击的报告,还对日本的军事行动毫不知情,换句话说,还被日本大使蒙在鼓里。所以,这次偷袭行动对于美国的打击和羞辱,令人格外地难以忍受,对于总统来说,更有理由备感愤怒。这样,我们必须承认,总统的发言言之有物,而且他形容日本人所用的两个形容词“卑鄙,无耻”,应该说恰如其分。罗斯福总统的诚实和勇气,令我敬佩。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日本的军事行动是日本国内各种政治势力之间互相角力的结果,绝非海军独自做出的决策。众所周知,海军统帅山本五十六是个不折不扣的亲美派和知美派,“如果与美国开战,六个月必败”,这是山本当年的名言。可是他为什么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而且还要采取偷袭这种方式与美国交战,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我认为,罗斯福总统所指称的“卑鄙,无耻”,准确地说,应该指日本当时刚愎自用愚昧无知的陆军内阁,而不是山本五十六这样的有头脑有见识的海军高层。更不能把这个评价推广至所有的日本人。这是个很诡异的话题,留待他日详叙。


2.
法国总统戴高乐说过:"日本,这是一个阴险与狡诈的残忍民族,这个民族非常势利,其疯狂嗜血程度类似于欧洲中世纪的吸血鬼德库拉,你一旦被他看到弱点,喉管立即会被它咬破,毫无生还可能"
——
首先,戴高乐在何时何地说出这段话,我不知道,也无法推测。但是我知道二战期间,法国的马奇诺防线形同虚设,法国溃不成军,德军长驱直入,贝当元帅愉快地与希特勒同学握手言和,德军兵不血刃开进巴黎,法国亡国。戴高乐自己也跑到英国寻求避难,借助英美谋求东山再起。对这样一位丢人现眼的落难将军,我倒是充满了同情。其次,我实在不能了解的是,作为一个法国的败军之将,他为什么对日本说出这样的评价。法国与日本并没有直接的利害冲突,他到底是因为什么发出如此的评价呢?莫名其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诚然,言论自由保障人说话的自由,但是我觉得,做人总要有些自知之明才好,你一个败军之将,亡国将军,评价一个与自己并无关涉的国家,起码要增加一些了解才好。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法国当代的艺术则深受日本的影响。莫奈等一大批画家,在其艺术创作陷入困境,缺乏灵感之时,偶尔发现了日本的绘画,顿时眼前一亮,对其大加赞赏,并且开始在自己的绘画中引进日本的艺术元素,成就了法国一大批画家。当然,艺术上的东西,败军之将可能缺乏兴趣。

3. 美国巨富约翰D洛克菲勒说过:"日本人除了复制别国科技外一事无成,它何曾独立为世界文明作过贡献,充其量只是个工匠型的二流民族而已"

——平心而论,洛克菲勒家族,作为一代巨型产业帝国的开拓者和美国最大的财富集团,其创业的才能和管理的天才令人敬佩。洛克菲勒家族不但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富,也拥有令人垂涎的美誉和良好评价,是一个被上帝眷顾的家族。但是,如果洛克菲勒的确说过上边的话,我只能说,这是一种偏见和误解。究其深层,很可能源自白人至上的思维引发出的傲慢和无知。

产业革命以后,世界的产业经济格局发生了革命性的彻底变化,产业分工更加细致,社会生活更加繁杂,经济活动更加活跃。在这种翻江倒海一般的革命浪潮中,日本从一个谦虚好学的后进生成长为后来居上的优等生,在近代产业界的表现和成绩,绝对处于一流水准。如果上述发言是真实的话,我可以说,很遗憾,洛克菲罗也跟很多中国人一样,以为日本人只会模仿而缺乏创造。实际上,日本人的发明和创造比比皆是,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深入在你的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屈指算来能让你大吃一惊。

比如方便面(泡面),比如电饭锅,比如随身听(后来又有CD的随身听),比如干电池,比如听装咖啡,比如微波炉,比如录像机,比如卡拉OK,等等等等,这些东西,哪一样不是你日常生活的重要伙伴?

蓝色发光二极管,也是日本人的发明。

日本人发明的内视镜则为现代医学开拓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人工养殖珍珠,也是日本人的发明,说不定在洛克菲勒经营的商场里还有卖呢。

或许有人不喜欢,味精也是日本人发明的。

把图像转换成电子信号,也是日本人的发明,这就是传真机。

把光信号转换成电子信号,才有了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

计算器也是日本人发明的。与此相关,CPU也是日本人的发明。

还有日本人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特有的用具,就更加数不胜数。

这些发明,都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而且几乎每一样产品都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生活,推动了人类的文明进展和经济繁荣。更不要说日本还有那么多自然科学领域的诺奖得主,默默无声地为自然科学的基础研究和产业进步源源不断地培养着人才。

我敢说,如果洛克菲勒做一点点简单的调查,也断然不会做出上述的判断。

“工匠型的二流民族”,这句话要分开来说。从产业界追求精益求精的境界来说,作为一个工匠型的民族,丝毫也不是值得惭愧的事情,相反,日本人的产品质量处于世界一流,恰恰源自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工匠型的细致缜密。美国人显然不是工匠型的民族,他们自由奔放,不拘小节,乐观向上,引领民主自由的人类精神潮流,也是经商赚钱的天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民族,但是在产业界,他们制造不出一流的产品。而面对日本的一系列精致的产品,谁敢说日本人是一个二流民族?

日本人内心为什么那么强大,为什么不把你放在眼里?因为人家有自信,有成绩。从战后的一片废墟开始努力开拓,筚路蓝缕,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建立起了一个健全的民主主义政治体制的同时,还成为一个富国强国,举国没有文盲,经济方面发展的结果,并不是产生了多少富翁,而是建立起了一个健全的国民体制,保障人权和社会公正,人均收入进入了世界一流行列,贵国共产党的“人人平等,人民富裕”的美好梦想,在中国到今天尚遥遥无期,而且基本上看不到实现的可能,但是在日本,几十年前就已经变成了现实。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成就。世界超级富豪前50名里没有日本人,但是全体国民安居乐业,享受着言论自由和民主主义政治的安定生活。

上述三人的评价,在我看来,只有罗斯福总统的评价,虽然不全面,总算有一些道理,因为他身为总统,亲身感受到了羞辱。其他两位的评价,则基本上没有什么价值,而且这种个人观点,也难以代表多数人的评价。

何况,某些中国人频频引述这几个名人的评价,目的何在,令人不解。人家的评价能代替你的评价么?日美交战,败于美国,于你何干?日本并不是被你打败的。你作为一个被侵略者,作为一个在任何领域都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的国家,却以虚张声势的态度,对一个比你强大文明先进的国家颐指气使,指手画脚,人家为什么要买你的帐。

2013/12/11

浏览(3625) (0)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3-12-13 17:17:57
对于日本这个民族,咱真不能记性太浅。那军国主义的根埋得很深。一不小心还会死灰复燃,不能太大意。互不侵犯但不得不妨。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3-12-13 16:07:07
---华山兄啊,当年日本的确是挑战了美国,不过那是陆军军部的骄横跋扈刚愎自用的结果,并不是一个理性的权衡结果。

吾老弟,你完全可以照此说中共文革前后是老毛和一帮佞臣坏事,害苦了百姓,那不是民族的过错,现在是逐渐走向正常(本人并不总是支持裆中央的作法)。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3-12-12 17:36:00
博主倒是态度诚恳之人。不像主页上道冲不盈作者写的文,评了几次不但评语看不到,还不计次数,多少评论仍为零。那干粹注明拒绝评论就是。比起那兄。博主好宽容。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3-12-12 17:07:21
百姓兄,多谢光临和支持。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3-12-12 17:06:12
当局者兄,谢谢您的提醒,我也知道罗斯福这小子不是什么好东西,是个典型的坏蛋。嘿嘿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3-12-12 17:05:11
华山兄啊,当年日本的确是挑战了美国,不过那是陆军军部的骄横跋扈刚愎自用的结果,并不是一个理性的权衡结果。结果,事实证明,日本的国力是不足以与老美抗衡的。

当年如果根据石原莞尔的战略构想去走的话,日本的亚洲战略完全不同,今天的格局也就完全不同了。

所以,不是说当年日本强大,今天的日本不强大,我认为应该说当年的日本更疯狂,而今天的日本更理智。
回复 | 0
作者:百姓 留言时间:2013-12-12 16:09:40
吾丁,

我很赞同你对日本的看法。特别是在现在中日关系紧张的时候,更有必要看到另一个民族的长处,不被一时激动的情绪所左右。

日本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对现代文明做出了很大贡献。美国和日本是现在世界上最领先的国家。想当年二次大战时,日本又是飞机又是航空母舰的和美国大战,技术水平不是一般的全面和发达。所以二战后日本(和德国)的复兴就半点也不奇怪了。

和日本比起来,中国人在近代很落后,特别是被中共给耽误了两代人。我们要急起直追,要虚心学习别人好的地方。希望中国和日本能够恢复正常关系,一起埋头挣钱。我们中国人有足够的聪明和勤奋,可以和美国日本比一比的。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3-12-12 16:03:44
哈,对于美国也一样。他们这些宗教帝国有了忏悔就可干出任何野心之事。因为没有道德负担。所以狼子野心。哈,就是对付不了无脑无心之流国家。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3-12-12 15:59:38
日本什么样的民族我们大部分中国人已比较理解了。那些历史不能证明日本人善良,文明的本质下,没有野心及征服欲。那是个很可怕的心理。历史上是这样,今后还会是这样。所以俺们还是提高警惕,互不侵犯才好。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3-12-12 15:18:30
有一点不明白为什么有他国人说了重话作者极力替日本人审辩,而中国人让他国人说重话,作者有辩驳吗? 这个逻辑通吗? 就因中日一衣帯水这么简单?
回复 | 0
作者: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13-12-12 12:19:25
作者读书不多啊,显然不知道富兰克林罗斯福是个什么样的人。

当时美国最公然支持种族歧视(对所有的非白人)的 - 就是那个瘸子罗斯福。

打着“绝不参战”的口号当选,却拿军火工业的秘密资助拼命卷入战争的 - 就是那个骗子罗斯福。

这种货色,人品显然差到极点。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3-12-12 04:07:10
---日美交战,败于美国,于你何干?日本并不是被你打败的。你作为一个被侵略者,作为一个在任何领域都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的国家,却以虚张声势的态度,对一个比你强大文明先进的国家颐指气使,指手画脚,人家为什么要买你的帐。

吾丁说的到是实话。但想想当今的日本与918时期的日本能够相比吗?那时的日本不用说中国,美国照样敢挑战。要是918时期,钓鱼岛还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吗?日本兵早就登陆天津上海青岛了。 如今的日本畏畏缩缩,唯美国眼神行事。还“强大”什么?

自称日本人能改正错误,那就先去靖国神社拆庙去吧。
回复 | 0
作者:gsm0 留言时间:2013-12-12 02:11:28
日本是拜偶像成风的民族。没有个体只有集体和跟风意识
这样的民族一旦发狂就不好收拾,和德国一样,民族性很强烈。

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没有任何希望的,只会走向灭亡。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3-12-11 17:59:39
凯利兄说得很有道理。

日本人没有“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文化传统。根本的一点是,他们明治维新以后,尤其是战后的发展路径,不是单纯的经济发展,而是文化政治全方位的改变和学习。首先是建立了民主主义政治体制,然后提高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同时建立了社会公正。

跟别人相比,有哪些不足,就虚心学习,有哪些缺点,就坚决改正。

跟某个伟大的民族性格很不一样。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3-12-11 17:21:42
我想说的一点是日本人是一个非常勇于改正缺点的民族,而且改正的很快,以前的缺点不能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永远,人都有缺点,只要改了就好,比如70年代日本经济起飞后,有大量的日本游客来到西方旅游,当时的日本游客也在西方被评价为粗俗无礼,一边吃饭一边抠脚,是最不受欢迎的游客,但日本人很快做了改变,现在被称为是全世界最懂礼貌的游客。

以前的日本商人被认为不守信用,可现在的日本商人,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守信用的商人。

我们的一些人,总喜欢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之前的事情来说明现在,比如用以前美国白人大量屠杀印第安人来说明美国的平等是假的,用以前对黑人的歧视来说明美国的民主是假的,但世界是在不断变化,不断进步的,这些人却看不到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3-12-11 16:16:50
我倒是崇拜洛克菲勒更多一些。
嘿嘿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12-11 07:24:51
几年前日本电影“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其实回答楼主第一个问题。

电影里面特别有两段,一段是发动战争前山本要求参谋和军政部联系,万一发生战争,务必在战争前递交宣战,否则日本海军声誉就完个。他说,日本武士在偷袭前,至少要踢踢被袭击者的枕头,把他唤醒,再砍下他的头颅。 另一端是珍珠港事件后,参谋报告本来日本驻美大使馆应该在珍珠港事件前半小时递交宣战书,但因为翻译电文,事后才递交,当时在座将领大哗。

电影特意塑造山本的“无奈”,被迫以战求和。 里面的舆论界倒是咄咄逼人,比山本激进太多,而战后又摇身一变,大谈民主。老百姓当时跟着舆论跑,山本简直就是日本罪人,珍珠港事变后又成为日本大英雄。但舆论界代表和山本会面,得知山本最终要以战求和,拒绝发表山本言论,拍案离去。

从历史角度,山本是亲美军人,反对1931年日本侵入东北,也激烈反对德日意三国同盟,曾多次接到恐吓信。

维基百科
日本陆军厌恶于山本不断反对三国轴心的言论,派出宪兵部队“保卫”山本,实际上是监视居住。[6]山本为了防备暗杀甚至在家里放了机关枪。[7]不久,1939年8月30日,山本被调离海军次长的职位,出任日本帝国海军联合舰队司令。这是米内光政内阁下台前最后的举措之一,使山本能在海军舰艇上办公,躲过可能的刺杀威胁。米内很确定如果山本留在岸上,则一定会在1939年内被刺杀。

当时”海軍左派三羽烏“是米内光政,井上成美和山本五十六。山本五十六战死,米内光政虽然二战担任日本海军大臣,也做好被当成战犯的思想准备,但因为一贯反对对美开仗的立场,无罪释放。日本最后一个海军大将井上成美也无罪开释。

日本海军还是有些有理性有良心的将领。
维基
在二二六事件爆發時,命海軍駛離軍港,更將砲口對準叛軍陣地,使兵變流產。但是他們也因此付出「慘痛代價」,山本五十六調任聯合艦隊司令長官,井上也被「明升暗降」至「支那方面艦隊」,在淞滬會戰期間,他又因拒絕日軍指揮官松井石根砲轟上海的要求,差點被降為備役軍官。

我其实满好奇如果中美冲突,是否还有宣战书? 中国有些武器,只有在奇袭情况下才有用,比如东风21D。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3-12-11 02:31:25
最近好像换班了,另一个叫一沙鸥的人上岗了。
很明显,有好几个小分队,有专门骂日本的,有专门骂法轮功的,有专门捧薄熙来的,等等,分工明确,他们一般不回贴,也不讨论,只负责上帖子。

相比之下,华山西岸他们几个就属于自干五,单干户。

嘿嘿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12-11 01:05:00
过去万维曾经有一位名叫”嬉戏打闹“的全职“日本唱衰师”。现在好像又换了一个网名。俺就纳闷了,他们是从哪里找来这么多的文章,每天都是一长串。

对于一个绞尽脑汁的”日本唱衰师“来说,罗斯福的那段话当然就是圣经了。这个俺能理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俺是吾丁
注册日期: 2012-03-28
访问总量: 608,3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贴标准
最新发布
· 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真
· 日中之异,两个例子
· 听《弥赛亚》,说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恶为转移的
· 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有回答的价值
· 还是“林荫道”比较好
友好链接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Lights:Lights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礼义圆明:礼义圆明的博客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紫云:紫云的博客 翘首遥望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一片冰心:一片冰心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分类目录
【对某个群体的观察】
· 这样的口号怎么翻译成英文?
· 该死的英语害死人
· 旧作修改稿:论移民与难民
· 中国新闻读后感一则
· 要坚持双重标准。
【他山之石】
· 叫我拿什么夸你
· 转:胡德华 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
· 转两个国内的微薄,哈哈
· 张维迎演讲稿:中国的语言腐败
· 转贴:留给历史去笑。哈哈
· 转: 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
· 转贴:俄罗斯反华文献片《象形字
· 转贴:
· 转贴:振奋人心!要动手啦!
· 转贴一篇震动的。
【四月的歌】
· 白洋淀杂忆
· 主席为我的诗作题字
· 今夜无人入睡
· 黄昏时分在横滨车站前打尖
· 苍凉的河
【大话产业界】
· 从中国人的面子说高铁和航母
· 悄然的变化
· 幸福时速90公里
· 日本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技术援
· 满州铁路与“亚细亚号”
· 中国人,最终输给自己
【心情偶拾】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恶为转移的
· 抗议了半天,有啥成效?
· 这事儿靠谱么?
· 我懂了,谢谢!
· 关于转贴文章的一点说明
· 汤安,不要无聊好不好?
· 养宠物的快乐
· 口水:给几个中国人渣澄清一个概
· 不是文雅,是文盲
· 奇怪!高伐林先生的博客为什么空
【有关感想】
· 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真
· 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有回答的价值
· 他们说,咱们听
· 乌泱乌泱乌泱泱
· 谈谈我对中国人思维方式的敬佩
· 谈谈我对某些理工科同学的敬佩
· 缺少文化和自信的被害妄想偏执狂
· 中国文化初探:名词解释
· 分店店员们,请不要发飚。
· 君子,义士与法或理
【我思故我写】
· 日中之异,两个例子
· 听《弥赛亚》,说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 还是“林荫道”比较好
· 能不能不要随意篡改中文?
· 到最后还要看美国社会如何评价
· 综述:日本人的生活水平到底如何
· 乔布斯遗嘱的启示
· 给中国叫好还是不叫好
· 拉拉队与凑热闹
存档目录
2014-03-08 - 2014-03-08
2014-01-13 - 2014-01-13
2013-12-01 - 2013-12-25
2013-11-10 - 2013-11-21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8 - 2013-09-18
2013-07-08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4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17 - 2013-04-29
2013-03-06 - 2013-03-29
2013-02-22 - 2013-02-27
2013-01-2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6
2012-11-02 - 2012-11-13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2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28 - 2012-03-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