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一般的天堂  
单纯地从个人经历来叙述,只源于生活,决不“高”于生活,窥豹一斑,知秋一叶,揭示那个梦一般的天堂。  
网络日志正文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2) 2014-02-16 06:15:46
    傍晚我来到了场部,因为朱同学的姐姐从家里让我带了一包东西给她。场部的住宿条件比我们的要好多了,有几间象样的宿舍,我们同班的几个男、女同学就站在女知青的宿舍前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不时有几个男知青从宿舍里伸出头来了望,他们也许感到奇怪,这几个男、女青年今天到底是怎么啦,敢这样无所顾忌地呆在一起到深更半夜?

我们七、八个男知青住一间房,就是一个大通铺,大家挤在一起,被子挨着被子。屋里有两个姓李的,一个会吹笛子,一个会拉二胡。笛子李是我同班同学,家也是七分会的,笛子吹得好,乒乓球也打得不错,还会画画,在矿里小有名气;他的头有点往左偏斜,据说是因为吹笛子、打乒乓球时间长而引起的。二胡李是七连三排的(那时全国学解放军,学校的班级也是学部队的样),人长得帅气,二胡拉得好,唱歌也不错。刘是我的同班同学,刚开始学拉二胡,声音刺耳、枯燥,但坚持不懈,态度可嘉;他在同别人闹意见的时候,喜欢悄悄地割断人家的鞋带,当受害者高声叫骂时,他又会把你单独叫到外面去,坦白实情以求和解。张是七连四排的,人很瘦小,和我差不多,他喜欢唱歌,比我好多了,但和二胡李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歌声不宏亮,显得中气不足。汤是我的同班同学,他是这里年龄最大的,有18岁了,在这个房间里小有威信,刘、张都听他的,他们似乎都同笛子李过不去。

有一天深夜,熟睡的我被一阵喧闹声吵醒了,是汤、刘、张在欢声笑语,从他们的言谈和动作中我明白了:“歪脑壳”(他们这样称呼笛子李)前几天买了一些鸡蛋准备带回家,就锁在自己的木箱里,现在拍打他的箱子就是要把里面的鸡蛋全打烂。汤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刘和张在欢快地拍打着……后来我把此事告诉了笛子李,他淡然一笑说:“让他们打去吧,鸡蛋早就托人带回家了。”

刚到果木队时正好种西瓜,一大片望不到边的西瓜地让我提前想到了大口吃西瓜的场景,要知道,从懂事起到现在,我吃过的西瓜全部加起来恐怕都没有一个整西瓜,因为每年最多能吃上一小片。

西瓜地前方有一条县级公路,一头通向县城,一头通向青山陇水库,每天都有一趟客车往返。家住一工区的女知青谭义辉,性格活泼、外向,每当客车从这里经过时,都要对着马路大喊:“哎……我要回家!”她清脆的声音一响起,就象是收工的号令,在地里劳作的我们不由自主地放下了锄头,呆立在那里,远远地望着奔向县城的客车绝尘而去。烈日下,满是汗水的、稚气的脸庞,表情各异,想家二字涌上心头。

浏览(1761) (67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他乡知青
注册日期: 2014-01-18
访问总量: 137,6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逼上梁山
· 情能补拙
分类目录
【一路向南】
· 逼上梁山
· 97回归
· 怕鬼有鬼
· 战国时期
· 聚散佛山
· 卷土重来
· 举步维艰
· 一进佛山
【岁月是条河】
· 情能补拙
· 都是名字惹的祸
· 凡事不要一慨而论
· 活雷锋李知青
· 关于“干校”的猜想
· 那谜一样的纸条
· 慎独
【说三道四】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英国调查”之说三道四
· 香港游行之说三道四
【年华似铅,炼狱知青】
· 那些年,那些事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3)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2)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1)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0)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9)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8)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7)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6)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5)
【岁月如水,懵懂少年】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5)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4)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3)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2)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1)
【往事如烟,莫言童年】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3)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2)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1)
存档目录
2023-02-22 - 2023-02-22
2022-11-28 - 2022-11-28
2022-01-02 - 2022-01-02
2021-12-15 - 2021-12-15
2021-11-03 - 2021-11-19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01 - 2021-09-24
2021-08-14 - 2021-08-29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7-11 - 2014-07-11
2014-02-08 - 2014-02-27
2014-01-21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