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到游泳池,出乎我的意料,諾大的游泳館,居然空無一人。水面平靜地沒有一絲皺紋,像水晶一般躺在池裡,只有微微的音樂聲在空中迴旋。
真是難得啊!我跳進游泳池,興奮地四面劃了開來。我左游,右游,恨不得變成魚橫插豎竄地到處鑽。
折騰累了,便平靜下來。聽着優美的音樂,我規規矩矩地沿着泳道很有節奏地游着蛙泳,不自覺地閉上了眼睛,時不時地用餘光調整一下方向。
我閉着眼游着。嘩,嘩。。。我突然感受到什麼,感受到不一樣的感覺。。。我感覺到了水。涼涼的水,從我的身體兩側輕輕地划過。我感覺到了水,還從我的小腹掠過。我不由得收緊了小腹。但是又不全是因為感覺到了水,我本來就在水裡,說感覺到水會讓人覺得是個傻冒。更確切地說,我在水中感到了我自己的身體。人的幾乎所有功能都是為了感受外界,很少有是為了感覺自己的。是啊,有什麼理由要感覺自己呢?我們的皮膚是為了感受外界的冷熱,和疼痛,來保護自己。雖然在感受到這些感覺時,我們也感受到自己,但是把注意力都是集中在外界了。太燙,是離火太近了。手疼了,是因為有刺。那麼我們什麼時候才真的去感覺自己呢?那就是當有舒適的刺激時我們才有機會感受自己。這種水的划過就是一種享受。避開熱鬧的人群,嘈雜的外界,唯有感受到水的撫摸。
是不是魚就是有這樣的感覺呢?難道魚只是為了在水裡生存而存在麼?魚對水的感覺,難道就不是我們清晨中深吸一口氣時痛快淋漓的感覺一樣的麼?
我們在水裡游泳和魚游泳一定有着本質的不同。我們游泳,似乎是在與水搏鬥。水,就是我們的敵人。我們要游得更快,更長,要把水踩在腳下。不是你淹死我,而是我要劈開你,拍死你,砸爛你,讓你的水花在我的身邊四濺開去,呵呵,看看是誰征服了誰。魚是這樣游泳的麼?我想,魚一定不是要征服水,因為水就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它們每天醒來是感受到的就是水。是的,我相信,他們看不到水,就像我們看不到空氣一樣,但是它們能感受到水。水就像是24小時的按摩器,時時刻刻地撫摸着他們的肌膚。他們沒有必要去和水搏鬥,因為在水裡就是一種享受。他們可以悠悠地游,那時因為四周有美景,何必着急。他們也可以飛速的游,因為有同伴在像他挑戰。他們可以找出各種理由在水裡折騰,但是唯一沒有理由去和水搏鬥。沒有了水也就沒有了魚。誰會和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去搏鬥呢?有的,也只是享受這生命的一部分。我們人類對水有着矛盾的心態。既離不開對水的依賴,但是對水又心懷恐懼。我們要求老天下場雨,但是又怕洪水泛濫。我們想投身進大海里,但是又怕被大海吞沒。以至於當我們說去游泳時,我們其實在潛意識裡是在想,去和水搏鬥去!
我閉着眼游着,嘩,嘩。。。身體感受着水輕輕拂過。我體會着我四肢的姿勢,想象着我游泳的樣子。我仿佛看到一個人,在空中懸浮着,划動着,周圍空無一物。似乎像個宇航員,脫離的飛行器,一個人在太空中遊蕩。他沒有目的地,也沒有任何速度,只是四肢在隨意地滑動,感受着太空的自由,沒有阻力,也沒有浮力,更沒有重力,有的只是心曠神怡,任思緒在太空中漫遊。
我閉着眼游着,嘩,嘩。。。身體感受着水輕輕拂過。我體會着我的四肢的姿勢,想象着我游泳的樣子。我仿佛看到一個人,懶懶地呆在那裡,周圍空無一物,只是有着暖暖的光亮投射進來。這似乎勾起了我遠遠的回憶。難道,在出生前娘肚子裡的感覺就是這樣的麼?朦朧的光線,寧靜地四周,舒緩的音樂不知從哪裡傳來。我似乎無法逃脫,但是又沒有阻力,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這種安逸感覺似乎很熟悉,難道這不是我們與生俱有的嗎!!我們在水裡,不就是應該像一個未出生的胎兒一樣麼?我們長大了,會變得聰明,我們變得無所畏懼,我們變得藐視一切。雖然我們都知道水是多麼的重要,但是,我們卻忘了,我們曾經就是和水生生相息,就是和魚一樣與水共存過的。我們也忘了,我們是怎樣和魚一樣感受水的。
我仍然閉着眼,停在池邊。身體在水中輕輕地浮動,頭似乎有些暈沉沉。微微睜開眼,一個小時已經過去了,遠遠地超過了我以前游泳的時間。我一般都是游半個小時的。是的,像魚一樣的游泳,沒有掙扎,沒有搏鬥,只有對水的感受,而沒有了對時間的焦慮。
我從此,要閉着眼游泳了,返回到已被遺忘的世界,一個沒有時間的世界。 夏涼 7-18-2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