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评价“四大发明”? 2014-04-21 16:27:47

如何评价“四大发明”?

 

中国以“四大发明”著称。没有“四大发明”,就没有人类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都为此自豪,我也自豪过。可是,现在我不自豪了。因为,要是我们有一个正确的评价标准的话,会发现:“四大发明”是偶遇,而非必然;是经验,而非科学;是“摸着石头过河”,而不是沿着航标走向对岸。

 

一项发明,应该具有什么特征呢?

 

其一,理论基础;“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社会革命如此,科学领域亦然。“没有科学的理论,就没有科学的实践”。中国历史上之技术落后,根本在于,传统中国从来没有西方源自古希腊之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而没有理论支持的发明,只能是昙花一现,如无源之水,不久即干。

 

以指南针为例。

 

秦之前,古人对磁就有了认识。《管子》曰:“山上有磁石者,其下有金铜。”《吕氏春秋》有:慈招铁,或引之也。为什么磁铁可以有磁性、可以吸铁?古人这样解释:“石是铁的母亲,但石有慈和不慈两种,慈爱的石头能吸引他的子女,不慈的石头就不能吸引了。”

 

汉以前,“磁石”写作“慈石”。据说,秦统一六国后,在咸阳附近修阿房宫。有一座门是用磁石做成,如果有人身穿盔甲,暗藏兵器,入宫行刺,就会被磁石吸住。

 

直到宋朝,中国人也不明白磁和磁石是什么意思。宋代著名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写道:“磁石之指南……莫可原其理!”不过,这并不妨碍指南针之应用。在同一本书中,沈括介绍了指南针的四种用法,和每种用法的注意事项。

 

沈括具有科学精神,对自己不理解的事情,不瞎解释。其他中国人,则秉承国人一贯的学风“大胆假设,信口胡诌”,用莫须有的“理论”阐述莫名其妙的事实。成书于宋代的《管氏地理指蒙》,提出:

 

“磁针是铁打磨的,铁属金,金生水,而北方属水,因此,北方之水是金之子。铁产生于磁石,磁石是受阳气的孕育而产生的,阳气属火,位于南方,所以,南方相当于磁针之母。这样,磁针既要眷顾母亲,又要留恋子女,自然就要指向南北方向。”

 

其中,处处闪耀着老三篇——阴阳、五行与“天人一体”(以人比物,或以物比人的类比思维)的光芒,除了“老三篇”发光,其他理论都暗淡了。

 

理论跟不上,所有的实践必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人类文明是一条河,发源地以及上游,流缓水浅,容易摸到石头。到了中下游,水势汹涌,深不见底,再想“浑水摸石”,谈何容易。因此,发现了磁石和磁性之后,中国人就停下来了,等到明代,西方传教士才把有关磁的科学理论带到中国。

 

否则,中国人还在浑水中摸索呢!

 

是中国人发明了指南针?还是中国人偶遇指南针呢?不言自明。

 

其二,时间上的连续性;任何一项有目的发明,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即,一项发明之前,必然有先序发明;之后,必然有副产品。尤其是,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的大发明,更不可能凭空出世,来无影去无踪。

 

再看火药。

 

火药的先驱,是崇拜黄老之术的道家弟子和炼丹方士。为了长生不老,这些人费了千辛万苦,没练成丹,却造出了火药。唐初名医兼炼丹家孙思邈在“丹经内伏硫磺法”中,记有:硫磺、硝石各二两,研成粉末,放在销银锅或砂罐子里,挖一坑,把锅放进去,和地齐平,四周用土填实。把三个皂角逐一点着,夹到锅里,把硫磺和硝石烧起焰火。等到烧不起焰火了,再拿木炭来炒,炒到木碳消去三分之一,退火,趁还没冷却,取出混合物,这就伏火了。

 

这种药,谁敢吃啊。只有炼丹的人,自食其药,之后,暴毙,化成一股黑烟。

 

《太平广记》里有一个故事,说:隋朝初年,有一个叫杜春子的人,去拜访一位炼丹老人。当晚,住在那里。半夜杜春子梦中惊醒,看见炼丹炉内“紫烟穿屋”,一片火光。杜春子以为在梦里,其实是老人炼丹走火了。幸亏杜春子醒得及时跑得快,不然,他也就就成了丹药的一份子了。

 

在《本草纲目》里,火药也是一剂猛药,主治疮癣、蚊虫,辟湿气、驱瘟疫。

 

火药不能解决长生不老的问题,又容易着火,炼丹家对其失去了兴趣。当火药转到军事家手里,曾经的灵丹妙药,成了最致命的杀人工具——无知的力量,令人恐怖。

 

炼丹家和军事家,对火药的用法不同,但有一个共同之处:火药炼成之后,就没下文了。既没有在黑火药基础上,衍生出黄色炸药等威力更大的炸药;也没有改进生产,建立起大规模的黑火药工厂和化学工业体系。即,黑火药几乎是一个孤立的发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看青烟之悠悠,独轰然而消散!”

 

这种突变,是不符合科学发明的时间分布的。

 

其三,空间上的扩散性; 科学发明不仅在时间上是连续的,在空间上,也是连续的。一项重大技术发明,犹如树干,干生枝,枝生叶,最终长成一棵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大树。特别是应用性技术,其影响绝不限于学术领域,对产业界,也有巨大影响。技术一旦实用化、产业化,技术创新和商业资本,双剑合璧,互为支撑,就像汽车进入了快车道,势不可挡。

 

蒸汽机的发明,就是这么一个故事。

 

蒸汽机,不仅成就了瓦特。由一个技术工人,瓦特成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和法兰西外籍院士。在中国,他肯定成不了院士。因为,瓦特没写过论文。看来,英国皇家学会和法兰西院士,都比较水。但正如人们所赞颂的:“它武装了人类,使虚弱无力的双手变得力大无穷,健全了人类的大脑以处理一切难题。它为机械动力在未来创造奇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有助并报偿后代的劳动。”瓦特给资本主义注入了“水蒸汽”,“水”是生命的源泉,“蒸汽”是变化和力量的象征。

 

正是有了蒸汽机——这个可以取代人力、畜力、风力、水力的机械,并形成了自我封闭的、一种可控制循环系统,从而彻底地解放了人类自身,使得人类使用巨大能量利用自然、改造自然成为了可能。

 

没有蒸汽机,火车、汽船以及本茨的内燃机该如何出现;而蒸汽机的改良和大规模运用,又催促理论家沿着这条脉络总结、发现其中的深刻道理。比如,因为蒸汽机的运用,使得法国和德国的学者们发现了热力学,并在理论上将蒸汽机的机械问题,变成了可以计算的数学物理问题。

 

再看“四大发明”,没有一个在空间上有延伸和扩展,技术上没有,产业上也没有,更没有催生新理论的诞生和发现。“四大发明”,就像老树上的最后一片叶子,秋风一起,就不知凋零何处了。你可以说,蒸汽机的发明,远在“四大发明”之后;但不能否认,火药和指南针的发明周期,都长达上千年。你也可以说,蒸汽机的发明,和“四大发明”不是一类,不可相提而论,但不能否认,“四大发明”是我们可以拿出来的最重要的发明。要是不能和蒸汽机相比的话,就别叫“四大发明了”。

 

换个叫法也行,比如“四大发现”;因为,“四大发明”所体现的:是偶遇,而非必然;是经验,而非科学;是“摸着石头过河”,而不是沿着航标走向对岸。

 

201185日星期五

望京,家中

浏览(4401) (0) 评论(5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5-04 18:02:30
to 信释: 所言极是。谢谢。

该文,只是引人思考。还有许多不周之处,将来若形成印刷品,当收入你的宝贵意见。

刘云枫,北京。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5-03 17:14:16
中西科技之区别:中国之科技,如在一间黑屋子里摸索,运气好的话,也能有所得。原因是,没有理论支持。西方之科技,则是在一间有光亮的房间,探索,科技之突飞猛进,也就不言自明。为什么?西方有严密的逻辑体系作为思考之基础。中国没逻辑,没逻辑,则无正确的思考,无正确的思考,如何推导出新知识?
回复 | 0
作者:信释 留言时间:2014-05-02 20:31:45
博文写得很有见地,众跟帖也群星荟萃,令人大开眼界。

要说“发明”还是“发现”,应该有一个客观标准。
一般来说,discovery,发现, 是指发现自然界的固有的现象,机制,行为。而invention,是指作出自然界并不存在的人为设计物件。
发现磁石,磁现象,只能是discovery。但指南针就是发明。
当然,罗盘也是发明,即使它只是用来看风水,(那是它的应用局限,而不因此就被剔除于发明之外)。
同理,造纸术,印刷术,都是伟大的发明,inventions.
火药,有配方,有工艺,更是发明。

所以,“四大发明”是成立的。

至于文中所说“发明的三要素——理论基础、时间延续性、空间延续性。”
我们可以认为那是人类社会在工业革命以后进入理性阶段以后的“以理论为指导的实践”中的可在时间前后两个方向上延伸的连续性的成熟。

它不必用来硬套前工业生产形态中的非连续,个体的发现及发明。

理论是不是必须在发明之前?当然不是,瓦特有理论吗?没有,整个热力学都在他的“偶然的”发明之后,而不在其先。

延续性,也不必是局限于一个或几个民族的“内在”性质。“他山之石”在别的地方,由别人来延续,就降低了发明者的价值?

科学的原始形态,一定会说懵懂的,不自觉的,多数情况下是偶然的,无预谋,无计划,无理论先导的。

我们不应该说,只有第十层楼才是真正的楼房,而第一层,第二层就只是地基,只因为它们的起点太低,太土,太不现代化。

我知道“四大发明”不足以成为中国人夜郎自大的标榜,因为我们确实缺乏围绕它们的“发明的三要素——理论基础、时间延续性、空间延续性”。

如何评价,还需要大家相互切磋,让我们不亢不卑,客观自然,既不盲目自大,也不必盲目自卑,以历史的眼光来正确对待。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4-26 16:03:29
古埃及的莎草纸,并不是今天意义上的造纸鼻祖,莎草纸,需要用埃及生长的莎草为原料,用一种今天人未知的方法去制造类似纸的书写媒介,也曾销售的中东和欧洲,供人们书写,但是莎草纸不能折,不耐潮湿,只能卷成一卷保存,到目前为止,历史上的莎草纸书写物,基本上都不存在了,只能在极其干燥的条件,找到极个别的莎草纸残存片段。中国造纸术传入阿拉伯,被阿拉伯人带进埃及后,莎草纸就没人造了。中国的造纸术,是国际公认的今天纸张生产技术的鼻祖
回复 | 0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4-26 12:32:52
好观点,希望警醒还在自大的中国人。其实所谓四大名著也很糟糕。

绝大多数中国人盲目自大是也就是三句,上下五千年 (似亦有争议), 四大发明,四大名著。
回复 | 0
作者:zhiyin1 留言时间:2014-04-26 00:02:37
心有灵犀一点通
回复 | 0
作者:zhiyin1 留言时间:2014-04-26 00:02:36
心有灵犀一点通
回复 | 0
作者:zhiyin1 留言时间:2014-04-25 23:59:10
一向以四大发明为自豪的国人终于有了觉醒——中华古文明与欧洲文明是有很大差距的。我以为四大发明是哲学意义上的发明,譬如中医就是一种哲学,虽也能治病,但基本无法发展。现在中医的发展完全依赖西医的引导,治病主要靠西医,中医大多只起辅助作用。至于定义发明还是发现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四大发明与欧洲人的科学相形见拙——这才是文章的闪光点。技不如人就要无条件的向他学,日本就是一个模范。至今还在意淫自身伟大的国人,看到此文后希望能有所醒悟。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4-25 20:22:54
答浮生:

你好,谢谢你的看法。

我解释一二。

你提到的火,我以为,不妥。原因是,人类的历史,分为是史前和史后。有了文字,人类的历史、文明的历史,就开始了。而火的使用,显然是史前的问题。“四大发明”,没有一个属于史前。

所谓,用现代的观点,分析历史、解释历史,我不否认。因为,我们关注历史,其实,主要还是为了今人。要是不是如此,历史和历史研究,真的不需要了。举个例子,小脚,在古代看来,不是挺好的吗?说小脚不好,不就是用现代的观点去评说历史吗?对不对。换言之,鞋,是现代人穿的,当然,要适合现代人的脚。以古人的观点,再去解释历史,没必要。因为,第一,古人早已解释过了;第二,我们怎么知道古人怎么想的;第三,那样的解释,对古人对今人,意义何在?

偶然发现,如青霉素、橡胶软化,有,也非常重大。可是,比起有理论支撑的发明,毕竟是少数。德国人说,有规则就有例外。我同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那种游击式的发明,不再是科技进步的主流。否则,培根的新工具、笛卡尔之思辨,就不会在科学史上享有那么崇高的地位。

造纸——古埃及,就有以纸莎草为原料的纸,之后的历史,我不清楚。

本文,是一篇短文,篇幅有限,有疏漏,我认帐。如果以后出版,我再将各位的意见,综合采用。

多谢。

北京,刘云枫。
回复 | 0
作者:浮生 留言时间:2014-04-25 19:19:47
你的文章尽管没有明说,但你实际上认为中国的四大发明技术含量不高。你没有提到纸。其实,纸的发明的意义在人类文明史上要远大于蒸汽机。人类文明的承载和传播都依赖你纸的发明。其实纸的制作的原理和工艺经过2000年没有任何实质的改变。今天无论手工造纸还是机器造纸都离不开这几个基本步骤--洗,沤,舂,抄,榨,烘。洗是去除杂质,沤和舂是分解纤维,抄是从水中筛取纤维成形,榨是去水(现代使用了真空吸水法),烘是干燥。西方人唯一改进就是制造了机器,提高了制作质量和速度。
回复 | 0
作者:浮生 留言时间:2014-04-25 18:59:12
其实很多发明都不是在理论指导下完成的,有网友已指出了青霉素。橡胶的发明也是在邓禄普在无意中把硫滴入橡胶,才发现它可以软化橡胶,使得橡胶变得可用。
回复 | 0
作者:浮生 留言时间:2014-04-25 18:48:40
我觉得你有关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是一种颠倒,是用一种现代的思维来看待古代的发明。拿火来说吧,没有什么发明能比的上人类能生火这一发明。但你不能说古人的钻木取火是在摩擦产生热的理论下取得的。其实这种理论是在对实践的观察中通过不知多少代人才总结出来的。这种关系不能颠倒。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4-23 22:38:51
至滚雷:

基督教教义中教导人遵守道德,有什么不好呢?尽管那些道德有维护落后的社会制度的一面,其中有许多内容是文明社会接受的。比如,要求人不要偷窃。这在哪个社会里道德戒律都有这样的要求。只是说后来社会在进步,基督教的有些说教变得保守。它自身也有变革。你说僧侣虚伪,那只是一部分人。在欧洲中世纪后期,很多僧侣成为绝对主义国家里的治国官僚。他们对国家的进步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像法国和英国的一些高级官员出身于僧侣。那些人不虚伪。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4-23 22:21:02
再说几句:

1,所有历史,都是现代史。我评价“四大发明”,非褒贬古人,而是,要反思为什么我们号称“勤劳智慧”的民族,却技不如人。 有人说,不要用工业革命的进步,来和“四大发明”比较,那我想问问,49年以来,大陆有哪一种思想、技术、产品,或者影视剧、书籍,能有世界性影响的?没有吧。

古希腊人,就知道地球是圆的;而且,算出了子午线的长度。中国人,直到大清朝,有几个人知道地球是圆的?说人家中世纪黑暗,黑暗了1000年,后来,还是超过你,这不等于说,你跑吧,我让你1000年,最终,你还是输掉了吗?为什么?因为,人家底子好。这个底子,就是古希腊的逻辑体系和知识体系。

再者,西方文明,我以为称为:环地中海文明,比较合适。法国大历史学家,写过一本书:菲利普二世时期的地中海文明。其视野,就不再分欧洲、近东、阿拉伯,而是,把地中海当做一个整体来描述。

我服气。

这就是说,中国给予世界的贡献,真是太少太可怜了。所以,就死抱着“四大发明”,以为神奇。可是,分析“四大发明”,你会发现,那么“
”大的发明,却是孤品。对中国的经济、社会、技术的影响,微乎其微,更别提世界了。由此观之,好意思叫“四大发明”吗?

从经济角度讲,瓷器、水稻(据考古,最早的驯化水稻,是湖南)、丝绸、茶,可算是四大发明。因为,这四大,真正影响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生活。


此其一。

2,西方的历史,都在讲述自己的苦难,如中世纪;中国的历史,都在叙述我们的辉煌,特别是汉人。只要说起自己落后,都归结为蒙古和满清。笑话!蒙古族横扫中原,不过,10万之众;满清入关,全民皆兵,也不足十万。你不是发明了火药了吗?你用火药轰那些蛮族啊。为什么,全线溃退了呢。这就恐怕不只是技不如人了吧,连勇气胆识,也输光了吧!

3,西方人,连曾经神圣的上帝,都拿来调侃。我在这里质疑几句“四大发明“,就有人说什么小鸡撼大树之类的胡话。——没有什么是神圣的,没有什么是不可置疑的。大树恰恰是被白蚁,灭掉的。

自高自大、封闭保守,不思进取的汉文化、制度、思想,早该彻底埋葬了。
回复 | 0
作者:滚雷 留言时间:2014-04-23 21:14:49
俞先生. 多说无益,但也再和你唱一次对台。

第一,坚决不同意你把基督教义和基督教僧侣相分离的看法,和把僧侣们的腐败说成只是人性的问题。我是无神论者不信教义天降,相反,我相信僧侣们正是教义的作者或解释者。僧侣们的腐败不只是人性的问题,还是教义的虚伪的问题,和它对高级僧侣约束无力的问题。按现在人的叫法,就是落后。这种那分离教义和僧侣腐败的说法是要丢卒保车???

第二,中世纪的黑暗,不是说,它建造了很多辉煌的教堂,而是指,它扼杀人性,禁锢思想,以宗教的名义大规模地残酷迫害人的性命,多次大规模地发动非义的战争,制造和保护教会高层的腐败,等等等等。。。 其结果就是,在它所管辖的地方,人们的生活和科技的发展都远远落后于其它类似的文明(比如同期的中国)。 这方面,西方自己的著作和记录里有的是。

第三,不完全苟同你强调的“讨论问题要用理性”。这的确是大家常常说的,听起来也很对。但实际上,好多的争论只是因为立场不同。理,也是各说各的理。在这种情况下,“理”还真不很重要(都是自己的理,连所举事实也是瞎掰)。对立双方的立场和情感,才是决定争论走向的决定因素。试图用理说服谁?别介。争论所需要的是,点到为止。现成的例子是,我看星辰的翅膀的回帖时,根本就没有去字斟酌句地读,更没有去推敲他的逻辑(理)。瞧他那“。。。愚民越来越多,最后产生了最大的无赖毛泽东”就知道他屁股坐哪儿了。话,也就从那儿说起了。。。和这样的人讲理,没那心思。
回复 | 0
作者:飞星 留言时间:2014-04-23 20:38:10
蚍蜉撼树,大言不惭! 这四大发明岂是你这个对世界科学史不学无术的小鸡子所能够推翻的??这几百年来世界的史学家都没你懂了?啊?!
回复 | 0
作者:宇空 留言时间:2014-04-23 20:04:38
中国在宋朝科技经济领先世界达几个世纪。但华夏文明被蒙古摧毁,中断了。元,明,清抑制工商,科技就没有了发展的动力。西方在工业革命后科技大规模超越了中国。用西方几个世纪后的科技贬低中国科技是欠妥的。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4-23 19:15:41
讨论问题要用理性。不要在这里发泄情绪。
回复 | 0
作者:arrowing 留言时间:2014-04-23 18:32:22
似是而非,
发明,90%+ 是 机遇,偶然, 而非必然,
发明 多少 实践中来的, 而非理论 预测 卜告的,

别的,再说8, ,,,,,,,,,,,,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4-23 17:16:31
共产党统治下很坏所以中国过去的历史都该一一否定。

真羡慕你们有那么多时间,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4-23 16:37:42
还要补充一点。本人在欧洲待过。欧洲那些教堂就是辉煌的艺术品。中国的佛教根本没有办法和基督教比。基督教的问题是压制人们的科学精神。僧侣阶层成为剥削阶级是人性的问题。不是教义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4-23 16:30:46
至滚雷:

本人对基督教的看法是一分为二的。也没有完全肯定基督教。东方人没有创造理论是事实。如果没有文艺复兴,人们恐怕也不会说中世纪黑暗。文艺复兴产生的一个直接原因是君士坦丁堡被突厥人占领。很多人逃离君士坦丁堡,将那里珍藏的大量古典文献转移到意大利的很多小的城邦。然后,人们才发现过去的那么多的成就。中国人古代的发明都是孤立的发明。这的确是如此。中国几千年没有大发展与专制主义有关也是很有道理的。
回复 | 0
作者:滚雷 留言时间:2014-04-23 13:57:54
To 俞先生. 至于说西方中世纪黑暗的根源是其封建制度还是基督教。我倾向于认为是基督教。更具体些说,是掌了权的又掌握了人们思想的基督教。

对于宗教或思想的东西,我们不能简单抽象地谈它的好坏对错,要看它的历史,它的过去。西方中世纪的黑暗这个说法,是历史定性了的。硬去翻案,又是在中国人群中去翻西方文化的案,是徒劳!或者用一两点的闪光点,而去否定总体的结论,不可取!

说到基督教在道德教化方面的作用,在反王权的作用,反独裁的作用,如果它有过这方面的做用的话,我感觉,它也没有任何特殊性(和其他宗教相比),更不好比不出个好坏高低。

非要比个好坏高低的话,我要说,这些宗教没掌权大都还好;掌了权,尤其是长期掌了权的,危害都很大。历史高诉人们, 基督教尤甚!我们这些中国知识大众没有经历过这些,大概也不好理解它的厉害。西方人自己明白。

西方现代文明尽管对基督教文化有许多的继承,但,更多的是压制(一切宗教的活动在自己的教堂里,不能用宗教的价值观和立场左右竞选)。其核心就是,滚得离权力越远越好。

以上纯属瞎掰。算是对一些人喜欢无故非难中国的辉煌,褒贬一些不甚明白的东西 的发泄。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4-04-23 12:03:13
帝王统治和专制的可怕之处在于一个民族发展命运不是依靠集体智慧,而是个别统治者的简陋思维去引领整个民族低劣地发展。所以古代就有举国力筑长城这种低级荒诞的怪事,修好后该用的时候又废弃不用,或者不知如何利用它来御敌于关外,侵略者仍然长驱直入。中华民族聪明吧,却历史上总在小事上聪明,大事上愚蠢。帝王专制尤其像满清外族统治的心思不是为了极大限度地发展民族,而是不顾民族利益来维护专制的延续,最后民族发展受到抑制,民族被外强征服,专制也未被保住,一切土崩瓦解。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4-23 11:35:50
支持星辰的翅膀的观点。至于说到基督教,中世纪的黑暗的一部分根源是其封建制度。基督教在早期对人类文明的推动作用是明显的。中世纪后期成为保守势力的一个主要代表。但是,自从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以后,新教开始解放生产力。以后的情况也不同了。基督教在欧洲人的道德教化方面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基督教与王权的影响力和权力的对峙还在客观上帮助人们反对专制制度。关于基督教的作用也要具体分析。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4-04-23 11:32:59
民主思潮百花齐放,没有思想禁锢,有利于全方位的发明创新,但往往会出现无政府状态和乱世,有了春秋的自由开放,中国就没有把握好全局,出现了战国的分裂和众多小诸侯国的残杀和混战。秦朝后整出大一统的局面,但却开始了中华民族长期的精神思想抑郁和禁锢,帝王专制不断改头换面,但对民族发展来说一直是一种压迫状态,差不多在原地转圈圈。人民在帝王专制下只有臣服和屈从,否则被杀头并株连九族。大脑思维就日趋简单,只是为了谋生苟活,明哲保身,人人缺乏长远的民族自信,整个民族文化就变成投机钻营,损人利己,急功近利,假冒成风,只是思谋如何眼下能过好,不顾未来,不顾正义,不屑道德伦理,人民形成仰望权贵的奴婢心理,而官商也对自己体制未来毫无信心,一有机会立马无底线大捞一把,担心夜长梦多,失势后就再无机会,所以上位便发狠贪婪腐败,对国家民族的道德良心远不及西方官商。也不知何时才有国家民族的整体发展策略得以扭转颓势,今日中国依然是只顾眼前,不惜摧毁未来发展的轨道,环境空气水质河道污染,谁也扭不过整体瓦解的大势,只好闭上眼睛吃喝,任凭民族整体在水深火热中煎熬,什么样的政府素质就决定人民过什么样的生活质量。 全民教育商业化导致教育断层和无信心教育系统,人人倾积蓄把钱交给西方国家来培养孩子,商人致富后资金转移国外,从政府到民间,都无长远计议,都担心投资打水漂,无人愿意投入基础科技产业,无自主发明的习惯和土壤,一个世界20%的大国要依靠进口购买别人的高科技技术来发展,10亿人必须依靠进口外国的新药才能维持健康,这又是多么天文数字的国家资源付出,各行各业的顶级精英人才流散全球,宁愿服务于他国的发展,也不愿海归贡献给自己民族。这里有深层的民族原因也有政府体制的原因。什么样的政府体制和国策凝聚民族自信和创造力,保证资源合理利用和长期稳定高效的发展,这才是今日政府应该反思的,而不是像历代帝王那样如何保住他们的统治,专制就只能继续转圈圈,也早晚会被周而复始地推翻。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4-23 11:25:39
中国古代处在一个封闭的地理环境内,周边国家比中国落后,无法从先进国家那里吸取知识和思想。欧洲国家在历史上一直与阿拉伯国家交流。阿拉伯国家在中世纪以前,在科学、数学、哲学、文学等方面都有很多亮点。从美索布达比亚文明开始,近东的文明已有六千年历史,而中国的文明其实只有两千年历史。每当谈到欧洲人的发明,中东就会有人站出来说,欧洲人利用了阿拉伯人的成果。
回复 | 0
作者:滚雷 留言时间:2014-04-23 11:25:31
星辰的翅膀, 你扯远了。控制着些你的思维(太发散了就变成了胡搅蛮缠了),也空着些你的情绪(都不是白痴)。我们在谈发明,谈它们的意义(大还是不大)。

具体到你说的基督教,不管你是从什么角度为他叫好的,事实是,全世界都认为那是人类史上的 黑暗时期。。。 你的三言两语说服不了谁的。所以,别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4-23 10:06:23
“欧洲中世纪1000年里没有啥发展一点不奇怪”,这么无知的话也说得出来!中世纪用基督教整合了西方文明,在修道院产生了现代意义上的大学,以亚里士多德哲学为基础的经院哲学注重逻辑思辨,这些都为现代科学的诞生奠定了基础。要不然,科学为什么在西方产生,而不是在号称1000年不断进步的中国产生?

无知的人以为科学是从天上突然落在了西方文明中,好像不需要哲学和宗教的滋润一样。中国从秦代以后才是停滞的帝国,在任何领域无论科学、技术、哲学、艺术上都毫无影响世界的建树,只是在专制制度上日趋成熟,人的尊严和自由无法保障,愚民越来越多,最后产生了最大的无赖毛泽东。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4-23 01:46:52
我认为,造纸术,才是中国最重要的发明。文化承传,文明传播,普及教育,普及知识,纸张,作为信息传递最重要的媒介,实在是中国对人类文明的最大贡献。古代欧洲只有贵族家庭才有钱拥有一本羊皮圣经,广大百姓根本都是文盲,所以欧洲中世纪1000年里没有啥发展一点不奇怪。中国造纸术是首先传播到阿拉伯国家,中世纪阿拉伯国家很重视科技知识的发展,积累和保存,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很多图书馆,翻译保存了大量欧亚文献。欧洲文艺复兴后,也主要是从阿拉伯文献翻译获得各种科技知识,包括古希腊文献。
中国古代文明没能发扬光大,主要是因为蒙古和满清入侵造成的,这是地缘问题,无解。看看明朝时中国的郑和大船,对比当时欧洲航海船,可以看出中国明朝大船远远超过当时欧洲水平。
http://military.china.com/zh_cn/history2/06/11027560/20050525/12344512.html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471,6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为什么写书、卖书——哈哈哈。我要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戏—古代知识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七——和平和
· 西方的图书馆 VS 中国的藏书楼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六---疫情
· 中国程序员top 10及其产品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五: 猫狗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逻辑体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矛盾律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同一律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判断和
· 概念、分类和定义——中国传统学术
· 概念、分类和定义——如何定义?
· 概念、分类和定义——什么是定义?
· 语言、文字和逻辑——汉字是如何影
· 语言、文字和逻辑——汉字、汉语及
· 语言、文字和逻辑——语言和文字的
【风花雪夜】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七——和平和
· 我、闪电狗儿和橘猫——怀念“闪电”
· 怀念我最可爱的毛孩子——闪电狗儿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经济帝国】
· 中国程序员top 10及其产品
· 向许倬云老先生说几句闲话
· 两句话说明白什么是资本? 什么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古国采风】
· 为什么写书、卖书——哈哈哈。我要
· 西方的图书馆 VS 中国的藏书楼
· 离婚和爱国——专门写给虚情假意的
· 20世纪70年代太行山区之衣食住行
· 20世纪70年代太行山区之食衣住行
· 20世纪70年代太行山区之食衣住行
· 20世纪70年代太行山区之食衣住行
· 20世纪70年代太行山区之食衣住行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戏—古代知识
· 养老,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
· 好好说话的10条“军规”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随感杂谈】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六---疫情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五: 猫狗
· 我、闪电狗儿和橘猫——怀念“闪电”
· 我、闪电狗儿和橘猫——怀念“闪电”
· 我、闪电狗儿和橘猫——怀念“闪电”
· 我和我的毛孩子——闪电
· 放之四海、千古不易的十句话——以
· 近现代十位著名作家简评
· 李子柒第二波大热, 作对了什么
· 20世纪70年代太行山区之食衣住行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12-03 - 2024-12-20
2024-11-04 - 2024-11-29
2024-10-01 - 2024-10-29
2024-09-17 - 2024-09-23
2024-07-15 - 2024-07-15
2024-06-16 - 2024-06-16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