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世界上最大、最古的木建筑都在日本? 2014-07-07 07:06:06

为什么世界上最大、最古的木建筑都在日本?

 

日本以制造立国,其产品以精巧著称于世。中国人以为,日本货风行世界,是明治维新之后了。实则不然。

 

1876年费城世界博览会,日本展品给欧美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而且,展览的规模和令人感兴趣的程度,几乎没有哪个参加国可以相比。那样优越的展览品,使一位作家承认:‘我们惯于认为日本是没有文明的国家,或充其量只是半文明的国家,但我们却在这里发现充分的证据,证明日本闪耀的艺术光辉使欧洲最开化的国家,也黯然失色。而欧洲国家是以艺术为骄傲和光荣的。认为艺术是自己高度文明的一个最值得骄傲的象征。’”

 

这段话,来自《日本及其世界:两百年的转变,序》——欧美人对日本产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因为,以艺术为骄傲的欧美人,将日本展品当作艺术品来欣赏,而不仅仅是工业品。1876年,距离明治维新之1868年,刚过去了8年。明治维新时期,是一个动荡的年代,幕府、大名和武士,逐步淡出日本的政治舞台,转型及时的武士正在成为新的领导阶层,顽固抵抗和步伐缓慢的大名、高级武士和浪人,则被淘汰。当此乱世,短短八年,日本果然能够在制造方面,有飞跃吗?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正如二战之后,日本的经济起飞,并非1945年之后的功劳一样。1876年费城博览会所展示的,也不是日本明治维新之后8年的成绩,而是江户时期、日本职业匠人的超凡技艺。更远地说,是日本社会尊重手工业者传统之历史积淀。

 

古代社会,以建筑技术最为复杂。唯如此,罗马城才以其穿越两千年而不朽的、宏伟壮观的教堂、神庙、公共浴室、斗兽场、竞技场、引水渠和喷泉,引人入胜,并成为罗马永恒的骄傲。东方建筑,以木材为主,中国为源,日本为流。日本木构建筑,比其祖师爷,若何?

 

世界上最古老的木构建筑,不在中国,在日本,而且保存完好,丝毫没有久经风雨、破烂不堪摇摇欲坠的样子。要知道,日本多天灾,地震、海啸火山爆发,比中国大陆,要多得多,也要猛烈得多。在如此险恶困苦的环境下,能存活下来,还要活得健康茁壮,不用说,建筑技术过关。


图2 日本奈良法隆寺五重塔——世界上最古老的木构建筑(本人拍摄于2013年夏天)

 

法隆寺,是圣德太子为了引入佛教,而在日本修建的第一座寺庙。其寺庙布局和金堂、五重塔、大讲堂和食堂,都保存着其始建时的风格,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寺庙和木构建筑,也是第一个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日本古迹。特别是五重塔,虽然经历了1400多年的风雨,却依然保持着挺拔俊秀的身姿,风采超绝。

 

“爱国者”又说:从五重塔身上,看到了中国唐代建筑的风采。真的吗?如果说,日本的五重塔,是跟唐朝学的。可是,国内现存的所有佛塔,西安的大雁塔、北海的白塔、大理三塔、少林寺佛塔、山西应县木塔,哪一个和法隆寺五重塔长得像呢?一个也没有。唐代的木塔,在国内肯定是灰飞烟灭,找不见影了。难道后来的建设者,会完全置传统于不顾,另起炉灶吗?果真如此的话,怎么中国的佛塔,不管是砖石的,还是木构的,都很相像呢?

 

五重塔之平面布局、结构技术和层数,和大陆佛塔完全不同。说五重塔是唐朝遗风,是大唐派人建的,怕是站不住脚的。如果,是唐朝的包工队干的,怎么会和唐朝佛塔没有一点相似之处呢?怎么会不留下一点蛛丝马迹呢?比如,在木梁上刻几个汉字之类的。合乎逻辑、也更可信的解释是,五重塔的建设者,来自朝鲜半岛。



3 奈良东大寺金堂——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木构建筑(本人拍摄于2013年夏天) 

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木构建筑,也不在中国,而在日本。这就是日本奈良的东大寺金堂,也是日本的国宝。为什么是国宝呢?就因为其体量之大,举世无双,独一无二。不过,现存之金堂,是江户时期新修的,比原建筑缩小了1/3,可即便如此,它依旧是全世界最大的木建筑。远望金堂,巍然耸立,气势雄伟;近观,顿感人之渺小。

 

我保留了东大寺的门票,门票的正面写着:金堂宽,57.01m米,进深,50.48米,高48.74米,建筑面积2878平方米。故宫太和殿之宽64米,进深37米,高26.92米,建筑面积2368平方米。最关键的数据是高度,金堂比太和殿高了22米,接近两个太和殿的高度了。如果,去紫禁城,为太和殿之高大宏伟所折服的观众,不妨设想一下,把太和殿加高22米,是个什么感觉。

 

太和殿能不能做得更高呢?估计不能。如果能,皇帝是不计成本、不择手段的,皇帝更愿意建一个更高的大殿,以显示其至高无上的权威。正如眼下中国,只要技术上可行,必须要建一个世界上最高的建筑,以炫耀经济实力,一样。大殿的高度,和皇权成正比;殿宇越高,越显示皇权之至高无上、不容挑战。所以,太和殿肯定是中国殿宇建筑的极限了。事实也是如此,太和殿是中国最大的单体建筑。

 

东大寺为什么可以那么高呢?为什么比太和殿高22米呢?是日本的树木更高大吗?非也!技术使然。日本的木造技术,显然更高明。

 

我虽然不是建筑方面的专家,但也看出了名堂,并拍照为证。图4,是金堂内之柱子。不过,这个柱子,不是独木,而是由12-14根更小的木材拼起来的。为了将这些木材加固为一个木柱,径向打入了24-26根铁钉,并在柱子底部、包了一圈铁箍,如一条坚固的腰带。如此一来,受限于原木的直径和长度的木构建筑的高度,就有了突破。有了这种技术,小材可以大用,大尺度的殿宇,不必非要消耗大块头的原木了。

 

我上高中,在河北省正定县。正定有一座大佛寺,远近闻名,据传,是亚洲最大的木造佛像。说起寺内古建,一句话记忆颇深:整座殿宇以榫卯构成,不用一个铁钉。心下,暗自为古代工匠之精湛技艺而肃然起敬。

 

看了东大寺金堂,看了日本工匠用铁钉“小材大用”。窃以为“不用一个铁钉”之夸耀,只是浮云。不用铁钉,或许是冶铁技术不过关。不用铁,不见得高超;用铁钉,也见匠心独运。如果,铁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木构之强度和寿命,增加原木之直径,为何不用呢?“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技术中立,采用或不采用某一种技术,只应该从需求的角度出发,而不应成为一种戒律。一旦成为戒律,必将固步自封,成为阻碍技术进步和创新的陷阱。


日本奈良东大寺金堂之木柱


 

 

201476日星期日

北京,望京家中

浏览(9734) (0)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迷僧1949 留言时间:2014-08-18 07:26:09
文章写得好。有知识,有实物,又有风趣。日本人能用加工的技术(不用原木)盖大型建筑,又能定期保养,使它长存1400年,这是有系统概念。是科学进步。是应该学习的。
我们中国过去有过好技术,有好成就,但是过几年被兵荒马乱灭了。有什么用?
中国现在是应该学习他国先进的,不应该吹嘘自己。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8 17:19:50
to 俺是凡平

谢谢老弟一向关注和支持!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08 12:48:34
好文!

云枫先生本文提出了一个好问题好视角,很多爱国土鳖就像上面那个250的20倍,总意淫中国人老祖宗阔,别人都是从中国人老祖宗学的。可是这些SB不知道更内在和关键的问题在于,人家为什么能把好东西传承并发扬,而爱国土鳖却还处处表现出SB的蠢样。

明明那个250的20倍骚扰并出言不逊再先,所以完全支持云枫先生教训这种讨骂的脑残SB。
回复 | 0
作者:chen feng 留言时间:2014-07-08 06:52:09
阿房宫只是个地基,好像毫无疑问。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8 00:14:20
to 六度

谢谢六度先生指点。刘敦桢的文章,我找机会看看。

这篇文章,有些地方,如塔的形式之演化,我是拿不准的。你说的包镶技术,我在国内古建筑上,也没见过。

这都是我孤陋之处!把文章贴出来,也有草船借箭之意,所以,非常感谢。

至于,你说的风度——呵呵,我只是对那个“_5000”的。

“_5000”,是一个左派脑残。在我这里骚扰,也不是一次了。所以,我见了他,就骂他。


对其他人,你也可见,我并没有出口不逊!
回复 | 0
作者:六度 留言时间:2014-07-07 22:29:27
云枫你看,

1.关于法隆寺五重塔的技术源流,可以参考刘敦桢老先生发表在营造学社上的考证,
简而言之,塔从印度的stupa转变到中国的pagoda形式,中间存在有过渡结构,
五重塔类型的在南北朝时期称为“刹柱”式。而日本直到唐初还是窝棚式的结构(传自百济),
短时间内文教大兴,不是从唐朝传入(走北线还是南线可再考),又是从哪里来的?
这与“爱国者”没有关系,只是常识。
2.你看到的东大寺金堂是十八世纪重建的,昭和时期又曾几次翻修,如果你了解日本建筑的风格,
很容易看出那是近代风格,同样吸取了宋,明江南“破风”,“草架”等技术,所以才能
如此高大,至于比原建筑缩小了1/3,指的是平面占地,不是高度,最初的金堂是单层的。
3. 金堂的木柱照片很好,古人称这种技术“包镶”,经常同时使用的技术还有“拼接”,“地仗”,
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应用的地方很多,比如太和殿。

另外建议对待不同意见不必直奔下三路,有失风度。
回复 | 3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7 21:39:32
to _5000

去你妈的20个250,你个SB.

别以为你是学建筑的,我不惧你,就像我不惧历史、经济、文学之科班一样,我就是要把这些所谓的科班的衣服,全扒下来。

我给你一个证明材料——上周,我和中国建筑学界的专家、梁思成先生的嫡系弟子郭黛姮教授,交流了关于圆明园研究的看法。明白?

你那个狗屁建筑学证书,快拿去擦屁股吧。

日本的木建筑,有翻新的,如伊势神宫,每20年翻建一次;这种翻建,是彻底将原建筑解体,复制一个。但也有完全传自古代的,如奈良法隆寺之五重塔。其中,是否做过维修保养呢?我想肯定是有的。但其主体结构,不会变。且,只要是重修日本人就会重新做标注年月日,以利后人参照,决不会以新充旧。
回复 | 0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7 21:24:54
to arrowing

1,我没说没存在过,我关心的是,木建筑的寿命!

2,应县木塔,是比较高;但是,其寿命呢?不行吧。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4-07-07 21:23:51
系统性地造谣贬低中国现存古建筑的价值, 是小日本的“中国支那论”的重要一个环节。 梁思成林徽因跑遍了大半个中国、15个行省, 最后在1937年77事变前一天、在山西(气候地理条件特殊,利于木构件建筑保存)发现了 原始的唐代(武则天时代)木构建筑---粉碎了小日本的谣言, 堪称中国文化界、建筑学界伟大的民族英雄。

现在网络妄人很多,不求甚解, 以讹传讹。 什么蒙古除夜权, 崖山之后无中国, 都是小日本在甲午战争期间造的谣, 后来被汪伪文化汉奸大肆宣扬、现在被台独垃圾们刻意在网络上散布。

谣言止于智者!
回复 | 1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4-07-07 21:06:42
注: 本人的专业是建筑学。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4-07-07 21:04:13
狗屁不通, 不懂装懂!外行很容易被小日本的谎言欺骗,但不能造谣传谣。 木构建筑根本不可能像欧洲石材建筑古迹那样、保存上千年。 日本的全部木构建筑都是不断翻修的假古董。 当然日本人 “修旧如旧”的细心和对游客的“欺诈性”营销策略, 值得中国人学习。

当年武汉黄鹤楼重建, 如果按照宋代的原样、全木构复原, 而非现在混凝土、清代式样, 也可以向日本人那样骗游客, (始)建于一千多年前, 不晚于南北朝。
回复 | 2
作者:arrowing 留言时间:2014-07-07 20:13:05
你比较动脑子,不完全是胡说八道。 但是 浅薄,偏颇。

比如:

五重塔(國寶)法隆寺中的五重塔類似樓閣式塔,但塔內沒有樓板,平面呈方形,塔高31.5米,塔剎約佔1/3高,上有九個相輪。是日本最古老的塔。屬於中國南北朝時代的建築風格。
------ 而 中国的 应县木塔

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
是否 小巫见大巫 了呢?

是的, 中国一些老的, 更早的, 木塔等建筑 兵荒马乱自然灾害之后, 现在 看不到了, 但, 这不能就说 没有过, 不存在过。
回复 | 1
作者:刘云枫 留言时间:2014-07-07 17:07:16
to 老度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刘庆柱为首的考古组的研究,阿房宫只是打了一个地基,根本没建成。

说是项羽烧的,是刘邦以及后来的史学家栽赃!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4-07-07 15:46:04
在中国,劳动者的地位是极其低微的。工匠从来就没有什么地位的。即使到现在,仅仅做一个知识分子也是没有出路的。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7-07 09:07:07
在木质建筑和工艺品中, 不使用铁钉, 也是一种独特的艺术, 从板凳到宫殿都是用榫卯和胶水构成, 一样千年不毁.
这种建筑艺术的美伦美焕, 跟唐诗宋词一样, 是可以流传千古的, 也是人类文明的一种不朽的艺术.
本人年青时曾经跟一位老师傅学习过民间的木匠手艺, 其中的榫卯技术, 的确精湛, 可以说巧夺天工, 令人惊叹呀.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7-07 08:52:09
这篇文章写得好.
可惜秦朝的阿房宫, 被项羽一把火烧掉了.
最重要的是华夏文明的古都长安, 还有洛阳, 也基本上毁于战火.
现在北京的故宫建筑群, 也只不过是明清两带的建筑文明而已. 而元明清基本上是外族文明, 或者说是华夏文明的陨落时期, 所以故宫虽然华丽, 但还是无法跟长安相比.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566,4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川普在白宫羞辱泽连斯基,是演给
· 川普不仅人品低劣、商业智慧也lo
· 怀念我的毛孩子“闪电”之17——马上
· AI时代的中国教育改革——学制要缩
· 川普+马斯克是当今世界第一”贱”
· 最深情的告别——可与徐志摩萨扬娜
· 如何让DeepSeek成为你的信息仆人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如何让DeepSeek成为你的信息仆人
· 夜郎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21条争
· 由日本神户发生2名中国女留学生
· 语言的模糊性,让杠精始终立于不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逻辑体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矛盾律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同一律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判断和
· 概念、分类和定义——中国传统学术
· 概念、分类和定义——如何定义?
【风花雪夜】
· 最深情的告别——可与徐志摩萨扬娜
· 怀念我的毛孩子“闪电”狗儿系列之
· 故乡旧影——鸽子河上的鸭子, 回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七——和平和
· 我、闪电狗儿和橘猫——怀念“闪电”
· 怀念我最可爱的毛孩子——闪电狗儿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经济帝国】
· 川普不仅人品低劣、商业智慧也lo
· 川普+马斯克是当今世界第一”贱”
· 如何让DeepSeek成为你的信息仆人
· 2025年,卖电子书继续啊
· 猎狗“大锅饭”的破灭
· 野狗是如何变成猎狗的? 可以一
· 中国人和欧美人,谁比谁更小气?
· 中国程序员top 10及其产品
· 向许倬云老先生说几句闲话
· 两句话说明白什么是资本? 什么
【古国采风】
· 辜鸿铭与中国人的精神
· 自夸的教训——趣味解释汉字“夸”
· 2025年新年献词——坚持“五项基本”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九——猫和狗儿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八——
· 为什么写书、卖书——哈哈哈。我要
· 西方的图书馆 VS 中国的藏书楼
· 离婚和爱国——专门写给虚情假意的
· 20世纪70年代太行山区之衣食住行
· 20世纪70年代太行山区之食衣住行
【青春记忆】
· 怀念我的毛孩子“哪吒II”之16—两
· 老屋忆旧——怀念我的祖母、祖屋和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王阳明格竹子 VS 列文.虎克格
· 社会治理基于“应然“还是”实然“,
· 中国人为什么不读书?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戏—古代知识
· 养老,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
· 好好说话的10条“军规”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随感杂谈】
· 川普在白宫羞辱泽连斯基,是演给
· 怀念我的毛孩子“闪电”之17——马上
· AI时代的中国教育改革——学制要缩
· 怀念我的毛孩子“闪电”狗儿系列之
· 怀念我的毛孩子“闪电”狗儿系列之
· 人与言论不分,是国内无法进行正
· 怀念我的毛孩子“闪电”狗儿系列之
· 由日本神户发生2名中国女留学生
· 怀念我的毛孩子“闪电”狗儿系列之
· 北京小吃之三: 一品羊肉汤
【汉字演绎】
· 日本回流到中国的现代汉语词汇一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存档目录
2025-03-01 - 2025-03-01
2025-02-01 - 2025-02-26
2025-01-05 - 2025-01-31
2024-12-03 - 2024-12-30
2024-11-04 - 2024-11-29
2024-10-01 - 2024-10-29
2024-09-17 - 2024-09-23
2024-07-15 - 2024-07-15
2024-06-16 - 2024-06-16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