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不死的博客  
移民美国,老而不死,无所事事,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坐吃等死。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说点题外的话 2014-12-11 07:17:14

有网友留言说我的博文“编得不够圆”,对这个问题,我得说几句题外的话。

说地卖得差不多了,是相对我岳父郑家的祖上而言,土改时,郑家地虽然不多了,但除了地之外,还有山林。

在我们湖北老家,土改划成分的政策依据是解放前三年和后三年的土地持有情况,目的是防止一些地主抛售土地以逃避土改的打击。有些一辈子穷得叮噹响的贫雇农,对共产党的政策不懂,在土改之前看到地主半卖半送的低价抛售土地,就砸锅卖铁、筹款借钱买了进来,结果花钱买了个地主成分,这种愚蠢的行为祸害了一家几代人。

持有多少土地可以划成分为地主?这要看人口密度,全国各地差异很大。“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坑头”,这是东北农民的理想。在地广人稀的东北,有三十亩地,只能算下中农或中农,但在人稠地密的江南,不是地主也是富农了。

地主并不是长年累月酒肉招待雇工。农忙就是那么几天,在那几天,东家是一定要让雇工们吃好的,否则雇工消极怠工,东家损失更大。所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就是这个意思。在这个问题上,南北并没有多大差异。

中共所宣传的恶霸地主,有,不是很多。绝大多数地主都不是坏人,特别是耕读人家的地主,那都是乡绅,是中国乡村几千年传统仁义道德的奠基石,他们对人都是非常宽厚的,对雇工也不例外。

土改时杀了很多地主,稍微有点劣迹的地主,不是杀掉就是判重刑死在牢里了,我岳父家没有人被杀头或判刑,显见得是开明地主。

革命的肇因是复杂的,有酒有肉就不革命?无酒无肉就革命?历史不会这么简单。

共识网发表了邓晓芒的访谈文章:《幸好我们还在,不然就死无对证了》。文章中,在谈到有些人不知道中国过去所发生过的事情时,邓晓芒说:

“其实,对那段历史知道得不多不是根本性的问题,因为从那时以来直到现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历史的连贯性就体现在我们身上和你们身上,只要有所耳闻,马上就能够豁然贯通。”

在谈到对历史的反思时,邓晓芒说:

“我对此不抱过多的奢望,能够反思的人在中国注定只是小众,绝大部分人都是昏昏噩噩、稀里糊涂地就过完了自己的一生,所谓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活得像植物一般,却自以为辉煌无比,这就是中国的国情。我只是觉得,不说白不说,不是为了“唤起民众”,而是为了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经历的时代。凡是经历过的苦难,都应该留下记忆,不能白白地消逝。如果年轻人能够从中得到某种感悟或共鸣,这就是国家之幸了,我乐见其成,但不是刻意追求的。”

笔者我没有邓晓芒那么激进,我写的回忆文章,并不期望得到所有人的感悟和共鸣。如果有人质疑是我编造的,那我也没有办法。

我们所经历过的苦难,在正常社会里生活的人,都不会相信。都会认为是编造出来的——因为太离谱了,因为根据常识,在正常的社会里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

不相信,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和体验过不正常社会里的不正常;

不相信,是因为他们没有受到过不正常社会里的那种蛊惑和煽动。

事实上,也可以这样说:

没有经历过和体验过就是无知;没有受到蛊惑和煽动就是善良。

无知和善良的人们以为当年中国社会的人性不会扭曲到如此之恶,这一点儿也不奇怪。

无知和善良并不是他们的错,因为他们年青。

年青没有什么好指责的。

我多么希望自己也年青啊!

浏览(1917) (1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eiqian 留言时间:2014-12-13 02:02:37
俺们这一代人许多人,也许年龄会相差6/7左右,但都在“老不死”的行列喽。
盼望俺们这一代人都能讲点老实/诚实的话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4-12-11 19:28:51
谢谢博主的系列把真实的历史写下来。
回复 | 0
作者:newjoy 留言时间:2014-12-11 08:48:46
博主好文。有些被洗脑至残的上来就乱喷,非常可怜可悲。在山西农村土改时,有些人家只因为有两间好房子、两亩好地就可以划为地主,因为整个村子都穷,谁最“富”就成了地主。

至于贫雇农都是因为“活不下去所以才提着脑袋跟共产党闹革命”更是笑话。农村最先起来闹革命的除了一些受过教育的中产以上家庭的知识分子后代,响应的基本都是痞子混混,连长工短工都不爱打的。红军时代中共就是土匪打家劫舍,占一块地盘就搞红色恐怖拉丁参军,所谓“长征”无不是把那块地方糟蹋得民穷财尽、壮丁不存后被迫逃跑放弃的,从江西“中央苏区”到“鄂豫皖”“川陕”都一样。

再后来中共借抗日有了“根据地”,又借土改让广大农民交了血淋淋的投名状、抢了好端端良民富户家的土地财产,才成功裹挟了大批普通农民参加所谓革命去“保卫胜利果实”,和“剥削”“阶级斗争”没有一毛钱关系。

可笑的是,农民的“胜利果实”中共上台后没多久就被以集体化之名强行夺走,直到今天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料土地都是中共权贵随意拆迁侵夺的肥肉。而文革时忆苦思甜,不少当年做过长短工的“贫雇农”上台诉苦,却怀念起“解放前吃得更好”的日子,类似故事全国比比皆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不死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399,0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雪为何是白色的?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我在武钢做小工(九)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八)
· 我在武钢做小工(七)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六)
【食色性也】
· 如何吃大锅饭
· 苕和鸭蛋
· 鱼头煲
· 热干面
· 油炸萝卜包子
· 请客吃饭
· 包面
【身在美国】
· 雪为何是白色的?
· 扫雪
·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 中国的水和美国的水
· 从不服到服
· 14美元与80美元
· 对纽约居家不易博文中有关煤气费
· 纽约居家不易
· 超市和人生
·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观美察中】
· 写史的真与假
· 段子赏析:黄海波改名字
· 苦难与悲悯:读习近平少年经历之
· 转发一篇好文章
· 从服到不服
· 理解与孤独
· 段子赏析:阿Q找打
· 中国的股市和汇市
· 三个人一台戏
· 牛逼得无话可说
【借古讽今】
· 冯道的“道”
· 吴县周姓妇
· 毛像为何还挂在天安门
· 奇人李贽
【谈生论死】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二)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一)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
· 我的岳父岳母(十九)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七)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六)
· 我的岳父岳母(十五)
· 我的岳父岳母(十四)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存档目录
2015-02-01 - 2015-02-05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31
2014-09-10 - 2014-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