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同事,是個英國人,剛辭職去綠島一家稀土公司上任。 他平時少言寡語,除了每天打個招呼,幾乎不跟我們聚堆交談。他在公司里的最後一天,我們聚在一起喝酒送別,他的話匣子卻打開了。 說他要去的綠島小鎮Narsaq,是一個非常閉塞的小鎮,人口不足兩千。他給我們看照片,小鎮臨海,背靠陡峭的山峰。夏天可以經海路進去,到了冬天,冰封海面,就只有靠直升飛機進出。平時上班的地方,在山崖的另外一側,也是要靠直升機飛過去。 說當地有Inuit土著,在過去沒有飛機的時候,生存環境比較惡劣。為了度過嚴酷的冬天,發明了一種食物,很特別。那裡出產海豹和海鳥,他們就在能夠捕捉海豹和海鳥的季節里,儘量多地捕捉。他們把當地容易捕捉到的一種海雀(Auk)放到海豹皮里,發酵(fermented)數月再吃。 他們捉來海豹,從海豹的內部把內臟和肉都挖掉,只留下皮和皮下的一層厚厚的脂肪。這樣海豹就成了一個大袋子,把海雀連毛帶抓緊緊地塞到裡面,通常每隻海豹袋可以塞三五 百隻鳥。塞得越緊空氣越少越好。然後把塞得滿滿的海豹皮縫起來,並在海豹皮袋的外面塗上海豹油,以驅趕蒼蠅。海豹皮袋就可以埋藏在石下,保存發酵三個月到一年半。 這種食物叫做kiviaq。 當冬天到來的時候,天變得很短,獵物減少。他們就可以把kiviaq刨出來吃。可以想象,這東西的味道如此之大,竟可以在室內逗留數周。所以只能在室外吃。鳥因為浸潤了海豹油,變得酥軟,去毛後,肉依然呈紅色,整個鳥連同骨頭都可以生吃。有時,要先把鳥頭咬下,然後把裡面的內臟擠出來,因為內臟略有毒素。當地的土著認為,海雀的心是最好的。 kiviaq的味道吃上去有一種酒和臭奶酪混在一起的味道。 現在,還是一種特別的節日和儀式才吃的食物,比如婚禮,也成了聖誕節吃的一種傳統食物。  在海豹皮里發酵了的海雀:Kiviaq(自網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