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雜感: 袁崇煥之死 2013-05-19 16:10:36

中國歷史上有不少悲劇英雄。 李牧堅持按自己辦法行事,不怕得罪趙王,大破了匈奴,就單場戰爭而言,他對匈奴一戰可算極其輝煌。不幸李牧被讒,死於趙王之手,死後三月趙亡。 信陵君救趙魏,率領聯軍,逼得秦軍不敢出關。秦被迫使用反間計,信陵君醇酒美人以避禍,死後秦軍出關大敗魏軍,18年後,魏亡唐王忠嗣大破吐蕃,奚,契丹,突厥諸部, 後兼任河西、隴右、朔方、河東四鎮節度使,“佩四將印,控制萬里,勁兵重鎮,皆歸掌握,自國初已來,未之有也。”, 為宰相李林甫所讒,賴部下哥舒翰免死,隨即病故。六年後安祿山叛亂,唐由盛入衰,最後只好引回紇軍等外族助戰平亂,其亂世持續200年,直到宋才再續盛世。宋朝岳飛是中國歷史最富名望的民族英雄悲劇英雄,但就對國家興衰影響也許還不及上面幾位,也不如明朝于謙。 明末,袁崇煥又一次成了悲劇人物,而且死得極慘,不僅被凌遲,而且背上漢奸惡名,100多年後乾隆才為其平反。

我不太明白的是中國的君主為什麼如此,對自己駕馭臣下的能力缺少信心, 用的時候生怕加恩不夠,不用時只有斬草除根? 背後反映兩種心態,一種是極端多疑,一種是相當輕信,很容易被讒言所惑

我也不太理解當時北京居民對袁崇煥之恨。

多疑和輕信看起來矛盾,其實是同一心態的反映。 多疑是本質,但人的本性又迫使人尋找親情友誼。身居管理高位又真能做到誰都不信的大概非天才莫屬,非天才者越多疑就越容易輕信(小人)。

但最根本的問題可以表達如下,中國幾千年智慧就不能想出一種更好的辦法?歷史也許不能假設,但我還是願意想,如果李牧擊敗秦軍,如果王忠嗣不死而能出面鎮壓安史,如果崇禎只是軟禁了袁崇煥....

清興明亡,明朝降將起來很大作用, 殺人之多,不可勝數。 南明四帝,弘光為劉良佐所擒,隆武帝死於李成棟之手,紹武帝為李成棟所擒絕食而死,永曆帝逃到緬甸被吳三桂所滅。 明末幾大屠城,嘉定三屠主角是李成棟,廣州屠城為尚可喜。如果說蒙古人滿人本為野蠻人,殺人放火不足為怪,素來講究仁義中庸的漢人對自己國人為什麼也如此兇殘? 國家感情在哪裡, 民族感情在哪裡,同文同種又在哪裡? 難道中國亂世總能找到足夠多嗜血種子,扮演如此醜惡的角色?

從因果的角度,我們不知道何因何果。 也許長城內軍民對遼東軍和毛島猜忌很有道理,也許是內地軍民對遼東軍之寡恩刻薄引起遼東軍的反動。

歷史上,一個傑出將領常常影響到一個國家甚至一個民族的運道。我只所以談上面幾位,因為這幾位都多多少少有影響歷史走向的能力, 但未能充分發揮能力。對他們而言,他們是悲劇人物,對他們生長的社會而言,他們的悲劇也是社會和國家的悲劇吧!如果”定罪“後能給他們一個”立功贖罪“的機會,歷史還會是同樣樣子嗎?

該殺的不殺(貪官),不該殺的大殺。也許歷史就是這樣的,也許中國文化就是這樣的。

 

我上貼提到傳統中國社會中的國家認同和民族認同,多少有感而發。 現在左右兩派和大談中國傳統文化各派,骨子裡面談的也是這個問題。 左派抨擊權貴資本主義和西方文化,認為全民應該在毛澤東思想(從西方非主流的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演化)基礎上團結起來,右派談的是普世價值,而第三派談的是中國傳統文化。

拋開大話空話而深挖具體討論本質,之所以有那麼多爭論,正說明中國人的意識日趨碎片化吧。

瀏覽(2904) (0) 評論(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3-05-21 20:29:05
中國人都掌握英語後,任何人為的信息封鎖都變得非常困難,在信息充分、自由流動的大環境下,中國人會逐步變得具有全球視野,在此基礎上形成共識應該不是難事。

~~~~~~~~~~~~~~~~~~~~~~

蜜蜂以為在此基礎上,中國人會更無法建立起共識。

言論自由的結果是不同觀點互相擁擠互相抵消,言論自由被用來壓制了言論自由。美國的幾個大型私人媒體發出的聲音蓋住了幾乎所有的聲音。

同樣,美國政治開放下的自由組織政黨,茶黨一類,無法競爭多數來造成贏家通吃局面,政權也只有在兩個政黨之間輪流——跟中國政權在黨內幾個派別之間輪流區別不大,太子和草根不是一樣麼。

中國需要的是政治清明,體制民主,共同富裕。其他會順應世界逐漸改變適應潮流。
回復 | 0
作者:寡人 留言時間:2013-05-21 10:07:45
謝謝寡言的回覆。對你所說“從思想上,我覺得還是經驗主義一點好, 多做的實際分析。 如果談中國人的認同,就把能認同的分成許多小項,一個一個分析過來,看看哪些各派有共識,哪些沒有共識。如果沒有共識,為什麼?”,我還是比較認同的。但對“至少中國人對中國簡體字和語言有高度認同吧”,我不同意。我覺得,漢字及建立在此之上的漢語是阻礙國人與世界交往的天然屏障,是一個比長城防火牆跟更糟糕的東西:長城防火牆只要老大願意,幾分鐘之類便可拆了,可漢語你怎麼個拆法?以漢語為載體的中華文化也是無法擔當中國人文、社會政治全面現代化的大任。出路是將英語列為第一官方語言,漢語作為輔助。幾十年後,逐步讓漢語成為中國的“拉丁語”。日本人當年提脫亞入歐絕非意氣用事,因為矯枉還需過正,孔老二也說過: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中國要想實現全面現代化,徹底西化是不二法門。話說回來,徹底西化是一個目標,最後真正做起來能到達百分之七八十的西化就很不錯了,所以根本不用擔心中國人的傳統會喪失殆盡。中國傳統文化象一碗紅燒肉,好聞、好吃、有營養、但吃多了不健康。中國人都掌握英語後,任何人為的信息封鎖都變得非常困難,在信息充分、自由流動的大環境下,中國人會逐步變得具有全球視野,在此基礎上形成共識應該不是難事。

你好像沒回答我的第二個問題:中國人的意識為何日趨碎片化?

我以為,現在為何很多人大談特談中國傳統文化,這其實是中共一手導演的,馬列主義/黨文化越來越不得人心,中共便裝模作樣回歸傳統文化,其目的無非是分散瓦解反對力量,因為從古至今,以儒家文化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歷來是專制的幫凶。中國人的意識越是碎片化,反對力量越分散,中共越是容易渾水摸魚,分而治之。

限於篇幅,無法過分展開,就談這些。
回復 | 0
作者:網絡遊戲 留言時間:2013-05-20 19:37:47
是老度。不是老幾。他們是兩個人。
回復 | 0
作者:寡言 留言時間:2013-05-20 15:16:39
回一樓。

有一種說法,說瑞士人是由不願意當德國人的日耳曼族,不願當法國人的高盧人,不願意當羅馬人的意大利人組成的國家。

從政體上,有四種官方語言,二種宗教的瑞士的確走出一條獨特之路。

我肯定不是現在大陸左派定義的左派。 在我看來,毛澤東思想實在有點不成樣子,但凡有點學術訓練的都無法認為其能自圓其說, 和原汁原味的馬克思主義距離太大。 我希望大陸左派能跳出毛澤東思想,成為真正左派。 世界上左派資源多得很, 何必停留在幾十年前呢!

至於大陸自由派, 我覺得應該在西方自由派資源上多下功夫。 西方民主社會,各國有各國的走法,各國有各國的歷史。再普世的精神,也要和一個國家傳統結合。

我個人承認”普世“價值,至少承認”普世“價值遠比中國傳統文化更”普世“。 就國家而言, 我比較欣賞北歐中歐國家,但也承認他們又他們的歷史,別人未見得學得了。

至於傳統文化,我對中國傳統社會的儒家給予最高評價,但也承認其局限。 儒家的功績是在和平時期提供了上層官僚某種粘合劑,最大弱點也許是對一個朝代末世亂世束手無策。無法率領老百姓保衛自己。這裡不詳細談其他弱點。

清末傳統文化派在動亂和劇烈社會演變中幾乎啞口無言。 現在出來大談特談其價值,其實正表明其弱點。說得再多,如果社會出現大動亂,照樣束手無策。

從思想上,我覺得還是經驗主義一點好, 多做的實際分析。 如果談中國人的認同,就把能認同的分成許多小項,一個一個分析過來,看看哪些各派有共識,哪些沒有共識。如果沒有共識,為什麼?

至少中國人對中國簡體字和語言有高度認同吧。

我在萬維一直強調語言問題和分析感覺。 我決定很多爭論其實是語言遊戲, 在邏輯世界可能有意義,一接觸實際就毫無意義,至少我經常搞不懂博友的前提和真實意義。談歷史也是為了澄清”事實“。

不談中國歷史,中國人眼裡的西方歷史很可能是”勝利者“或”馬克思列寧主義“學者創造的”幻想“。”幻想“在邏輯世界自圓其說,但要和真實歷史材料(檔案等硬資料)就很成問題。 中國歷史呢? 也有這個問題。

下面回老幾,

老幾感慨重要前提就是孫立人是天才統帥。 但這本身就由爭議。 要承認老幾的前提,多半就能認同老幾的結論,不認同老幾的前提,也未見得認同老幾的結論。 所以老幾結論其實隱藏在前提之中。

關於蔣介石失敗的原因,我和明鏡某些大博有過很激烈的爭論。 這裡要談就太長了。我強調的一點是,1946年魏德邁一直懷疑國民黨是否有足夠力量消滅共產黨。從上個世紀四十年代到21世紀世界不知打了多少正規軍隊和非正規軍的”新型“戰爭, 有些政府方面取得勝利,多數非正規軍耗垮了正規軍和政府。 從這些事實看,在共產黨利用抗戰壯大後,國民黨已經沒有足夠力量一統天下。

老幾如有興趣可查一戰中德國的保羅·埃米爾·馮·萊托-福爾貝克。他率領3000德國人,11000非洲人組成的軍隊,和幾十萬英國,比利時和葡萄牙聯軍在東非耗了四年, 聯軍付出七萬多人傷亡。

當然要討論細節,又要花很多時間,寫了十幾萬字也未經得能達成多少共識。

所以我和老幾在前提上恐怕就無法統一。下面爭論全無必要。

作為跟帖,已經有點過長了。 再強調一下我的主要觀點,要爭論問題, 我們最好對我們立論的前提多下點功夫。 否則,我們爭的可能不是真實問題,而只是邏輯世界無數虛幻的問題。

我常問的一個問題是,到底您什麼意思? 常問自己的一個問題, 是否我邏輯推理的前提已有問題, 我的結論其實在前提之中?

所以要強調經驗主義的逼近,前提必須有某種經驗主義的基礎,這又涉及對歷史”真實“的檢驗。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3-05-20 12:05:46
其實並不需要談那麼遠, 事件遠了, 具體的原因就可能很模糊, 也講不清楚了.
最近的例子就是孫立人, 只要撥開國共兩黨的文宣, 還原真實的歷史, 仔細審視一下民國政府戰敗垮台的事實, 就可以知道, 岳飛, 袁崇煥的故事又在1946年重演.
四平戰役之後, 老蔣以為天下已定, 開始殺功臣, 一腳把孫立人踢到天涯海角的台灣去練兵, 孫立人一退出戰局, 蔣就開始大敗, 並且是兵敗如山倒, 一年多一點時間, 把五百萬國軍敗得乾乾淨淨, 蔣跑到台灣, 天天寫日記, 總結自己失天下的原因, 說的都是費話, 還把孫關起來關到死.
趙構也好, 崇貞也好, 蔣介石也好, 垮台的原因都是軍事上戰敗, 除掉了會打仗的那個人, 自己緊接着就垮台了, 心胸狹窄而又死不悔改, 這就是亡國之君的共同特點.
回復 | 0
作者:寡人 留言時間:2013-05-20 09:21:58
我很好奇,寡言博是那一派呢,還是根本就沒有派?寡言有沒有想過,中國人的意識為何日趨碎片化?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寡言
註冊日期: 2012-07-10
訪問總量: 1,491,15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雜感: 二十世紀初的俄中日
· 隨筆:大歷史眼裡的俄中美
· 隨筆: 亨廷頓,托克維爾和馬爾
· 雜感: 新疆問題的要害
· 隨筆: 亨廷頓,托克維爾和歷史
· 隨筆: 古代”胡患“初探
· 雜感: 俄國人是不是又會幫Musk
友好鏈接
· 虎貓:張石的博客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再見驢十八:再見驢十八的博客
· 吳言:吳言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分類目錄
【隱藏: 轉貼】
【隱藏: 雜感】
【隱藏: 隨筆】
【隱藏:歷史】
【草稿】
【轉貼】
· ZT: 雇用印度人--“我們”一起
· ZT: 法國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崙
· ZT: 周樹山:富歇是一面鏡子
· ZT: 高端軸承為何成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暉 從南非看中國(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飯,不知
· ZT: 日本戰國時代的分國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蘭——謹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學習的今天
· ZT: 美國國防部認為F-35項目已取
【雜感】
· 雜感: 二十世紀初的俄中日
· 雜感: 新疆問題的要害
· 雜感: 俄國人是不是又會幫Musk
· 雜感: 幾百年的變遷,國家如何
· 雜感:普京的帝國夢和俄國的限度
· 雜感: 烏克蘭雜感
· 雜感: 華裔美國人是否能成為類
· 雜感: 反對加州SCA-5運動勝利了
· 雜感: 電影“章西女皇”
· 雜感: 儒家官僚雜感
【隨筆】
· 隨筆:大歷史眼裡的俄中美
· 隨筆: 亨廷頓,托克維爾和馬爾
· 隨筆: 亨廷頓,托克維爾和歷史
· 隨筆: 古代”胡患“初探
· 隨筆: 中原王朝如何統治百姓?
· 隨筆: 我們如何判斷?
· 隨筆:框架內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隨筆: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隨筆: 暴力造成的精神創傷
· 隨筆: 語言和對話
【歷史】
· 歷史: 兩種人口篩選模式: 社會
· 歷史: 從亨挺頓文明衝突論到歷
· 歷史:土地兼併的模擬
· 歷史: 傳統社會演化和計算機模
· 歷史: 秦制的“大趨勢”, 歷史模
· 歷史: 歷史演變中呈現的一些規
· 歷史: 計算機如何模擬千變萬化
· 歷史: 人類在歷史模擬或歷史動
· 歷史: 計算機模型,個性,規則
· 歷史: 資源,規則,個性,社會
存檔目錄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