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索額圖的博客  
索額圖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中國文化比西方宗教牛得多! 2008-05-25 12:03:26

中國文化比西方宗教牛得多!

--兼答昭君《試談中國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腐敗

索額圖

 

 網友昭君出了個題目“試談中國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腐敗”,挑開一個很有意義的話題,現把我揣了好久的觀點也拿出來曬曬。

 

信仰可以獨立存在,也可以與文化融為一體,不能把信仰理解的太窄了。西方有西方的信法,東方有東方的特點,中國也有中國的上帝,只是西方觀察家知識太貧乏看不到而已,我們不能跟着他們的思路跑。

 

西方歷史以歐洲歷史為主線,而歐洲歷史以分裂為特點,經濟沒發展,民生沒解決,有錢有勢的修個城堡呆在裡邊,連路都不修,人們出門不得不給鞋再穿雙鞋,什麼國王君主根本不關心他的國家和人民,當然也就不可能產生什麼像樣的高雅系統的文化了。沒文化怎麼讓人們心甘情願地服侍貴族、服從他們的統治呢?於是把宗教借來,立為國教。當人們無法忍受宗教和國王的愚昧殘酷統治的時候,他們也是循着窮則變,變則通的路子發起自救的。自己沒文化,離中國路太遠,沒法派留學生來中國取經,只好翻歷史,找出希臘文化來溫習,發起文藝復興運動。因為人被欺侮的沒法活了,所以文藝復興的核心是解放人性,因為宗教的愚昧本質讓社會沒法進步,所以他們興起科學之風。但是宗教在人們生活中的客觀存在已經無法剔除,更何況宗教治國御民有它的好處,於是宗教被換上了新的外衣,擔負起教化思想、約束人民行為的職責,逐漸演變成今天的宗教,但是宗教在國家和社會上的地位已經從不如從前科學與人權人性已經不可阻擋地為廣大人民所接受,宗教充當了非常次要的角色,既不會約束國家社會的行為,人民也不能據宗教而食,信仰宗教變成了提升個人修養的一種手段(但不是唯一的手段),如果說有再多的功效那就是遷強附會了。不要忘?地中海文明未能完整繼承,就是愚昧的宗教做的孽. 還有那黑暗的宗教裁判所啊!不知道宗教的原由,不知道宗教的愚昧本質,亂信一通,甚至讓自己有孩子不由分說信了教,是不科學的,也是不人道的。

 

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核心的指導人們行為模式的是道德觀,道德觀是以人以聖人為本的,並不斷調整的完整的活的信仰。道德觀並不僅是老子道德,而是傳統文化中各種聖人和社會實踐者優秀言行事跡的集合體,其中以儒家思想最為全面系統並得到整個社會的承認和遵行。中國傳統道德觀就是指導中國人言行,糾正社會行為的基本標準,並被東方人消化吸收也為日常生活的行為準則。這就是中國的文化宗教,文化與信仰的有機統一體。中國文化是階級文化,這個階級不是毛澤東的階級鬥爭的階級,而是等級,是定位,每一個人的社會角色和作用被清楚地定義了,如何行為已經相當清楚,操作性很強,這個等級又不是僵化的,通過制度體制,人們通過考試等途徑可以升遷而改變自己的社會等級,因而是一種靈活的等級,換言之,等級制一方面起約束作用,別一方面是一種激勵機制。相比起來,西方宗教形式主義色彩太濃,浪費紙張和你的時間去教堂活動,成本很高,不如中國的宗教有效實用。中國歷史上也曾信仰過外來的宗教,“南朝四百八十寺”,信佛的人不幹活白吃白喝,幾乎把國家經濟搞垮,所以被貶了,以後再也沒有讓統治者對它打起興趣,老百姓也沒把它當回事。從這個意義上講,宗教早已經被中國文化淘汰了。

 

明以來的理學,重理論不重實踐,它窒息了中國人靈魂,使中國的社會中堅知識分子們坐而論道,脫離社會,是一種十分害人害社會的東西。即使這樣,中國社會還是出了王陽明這樣的異見和實踐者,說明中國文化的自由度柔韌性寬容一直是存在的。他並沒有被燒死,相反傳授了不少學生,他的書在他活着的時候已經刊行。一百年前的中國也像文藝復興前的歐洲一樣,到了窮則變、變則通的時候。中國社會最缺乏的是科學和民主。這也難怪,因為我們歷史文化形成的過程中並沒有這些東西,  從先入為主變成落後,符合歷史規律。五四時期的才子們非常清醒地認識到了這一點,並把他們引入中國社會。他們並沒有主張引進西方的宗教,用西方的宗教來改造中國的國民性,這說明五四先行者們對中國文化歷史了解的深刻,也顯示出他們作為思想者先行者的偉大。

 

中國人把自己的宗教叫成了文化,把西方來的叫成了宗教,是當初的翻譯者,包括三藏同志的有意所為,他們不想也不可能動搖本土文化宗教的核心價值,而把外來當成次要的補充,給他一個“宗教”的外號(在人家那裡,人家也是叫文化的,文明偉大的),把高雅的稱呼留給自己,叫“文化”,這種微妙差別顯示中國文化人的中央之國的心態和清高不凡的尊嚴。這些東西不能寫在書裡,但文化人需要自己體會和觀察。看不到這種深奧,只能說明我們功力不夠。中國的老式的文化人是很牛的,現代文化名人們其實淺薄的很,東西都懂一點但都不深刻,只能扮演文化信使的角色。

 

概括起來,中國的文化,溶於國人的日常行為和國家政治的意志中,就是中國的宗教,或者起着宗教相同的作用。它比西方的宗教高級得多,用百姓的話講,牛得多。中國人信西方教是削足適履。我一位好友在受洗前認真研習了聖經,發現其中許多殘暴的規則,比如把通姦的女人用石頭砸死,他毅然改變了主意。如果它確實文明甚至都是真理,一本書能夠承裝多少文化價值是個疑問,而且讓豐富活躍的思想行為去適應像學生守則一樣的東西,而且還不讓人反對,反對了就是對主的不敬,實在有點兒自不量力甚至強姦人味道。我老索徜徉在中國文化的浩典巨著中,與古人交流,受智慧薰陶,非常愜意,感覺很充實,你那本書中沒有講的我這裡也有,人只會越來越聰明理性,而不是越來越教條。我看到的中國是一個完整的歷史的有血有肉的中國,人民有難有出血,國家興旺我高興,而不會只盯着民主不民主這一條而橫挑鼻子豎挑眼,聖經里的寬容味道聞都聞不到。

 

文化與社會有一種自淨的機制,糟粕的東西隨着時間的流失,社會物質和文化生活的豐富,而被人們拋棄。就像一部電影,太老太舊,觀眾少了,沒有門票,他的存在價值也就低了,不用你去清除,他就會退出歷史舞台,進入博物館。國家或社會為了加速起步,向某些理想目標前進,有時會用外力去改變人們的習慣和價值觀,限制人們的行為思想,但結果往往是失敗的。一切回歸正常的時候,老的被強迫禁錮的東西,在人們的潛意識裡存在的東西,還會泛出來,比如包二奶等等。


為什麼會這樣?文化宗教是較高級的東西,積極向上的人和社會才會關心在意。國民性是最本質的東西,包括人的自然屬性,還有因地域、生活方式 、習慣等形成的更為根深蒂固的東西。文化宗教建立在國民性之上,並與國民性相互作用,制度凌駕於二者之上,可同時對二者發生作用,懷柔寬容的大國往通過文化宗教的手段來影響改造國民性。有些壞的東西是存在於國民性中,並不在文化中,因為文化中可能並沒有提倡那種東西。許多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批評,其實搞錯了對像,是混淆了文化與國民性這兩個不同層次的概念。

 

中國人和社會現存的問題,信仰缺失只是表像, 本質上是國民本性的暴露,該信甚麼,中國人自己心裡很清楚。中國人習慣於在完好組織的制度下生活(哪個國家的人民其實都希望是這樣),而制度的不健全落後,使中國人性中的不良素質和特點暴露了出來,散漫無紀律,當官則貪,缺乏現代工業社會必需的敬業精神,本質上仍然是傳統與現代文明的衝突。國民性是土壤,文化是苗,制度是水,貪官是惡果。改造國民性,包括修復所謂信仰缺失,最終恐怕還得通過制度來實現, 因為國民性原本是制度造成的,解鈴還須繫鈴人嗎!科學與民主這兩門課還得繼續補,優良的傳統道德還得恢復,細琢磨國內的“八榮八恥”,那不整個一個中華傳統美德的翻版嗎?!如果寄希望於西方的宗教,或者讓人們開始信仰什麼,實在是無的放矢,隔靴騷癢。民主這東西到中國會長成什麼樣子,是廿一世紀中國人最大的研究課題,我在《談民主不能不談歷史和國民性》和《民主政治與明君政治》中已經有過闡述。出國的許多人喜歡上宗教無可厚非,但你如果像老索一樣,一旦嘗到有機含量那麼高的傳統文化達人智者的智慧與德才,你才不會看上什麼教呢!

 

因為我的許多朋友信教或查經,要不是昭君挑開話頭,更在這舉國悲痛、孩子遭難的當口我牽出一個國民性的問題,我一般不願談宗教這個話題。如果有得罪,請原諒,我只是在研究問題而已。

 

索額圖於北美

二零零八年五月廿五日

 
瀏覽(11023) (0)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明華 留言時間:2008-05-28 22:24:21
覺得索大這篇文章很有看頭。雖然我並不認可“牛得多”--我一直覺得東西方文明各有特色--但是您的文章能讓堅定一些對自己文化產生懷疑的中國人的信念。謝謝!
回復 | 0
作者:花大貓 留言時間:2008-05-28 09:17:13
很多中國人到了美國,都會感覺到,跟印度人比,跟美國人比,中國人一點不笨。就象中國人打乒乓球,最牛!可是, 一到踢足球,不中了。

為什麼呢?難道因為中國人乒乓球最牛,就說明中國文化最牛嗎?

最簡單地,中國人如果跟美國人說,中國文化牛,我到了美國一點不比你們美國人差。美國人馬上會說,美國文化才牛,讓你們中國人都心甘情願跑到美國當牛做馬,終於讓手中的卡綠了。

如果有一天,美國人也這樣都中國去,給中國打工,那時,我們才能說,中國文化最牛!
回復 | 0
作者:花大貓 留言時間:2008-05-28 08:49:36
俺本來很佩服索大哥. 很多文章的角度/觀點與眾不同,一針見血.

可這篇文章,基本點是錯誤的, 甚至是荒唐的.

愛國不錯! 愛國不等於愛這個國家的所有.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 可是, 數百年的落後, 不光是制度造成的, 也是文化造成的.

皇帝不好, 打倒就是了. 可新的皇帝出來, 還是不好. 怎麼辦? 共產黨當年說國民黨腐敗, 可現在, 國民黨民主了, 共黨開始腐敗了. 難道僅僅是制度不好嗎?

文革, 說是太祖一人的錯. 太祖手把手教那些女紅衛兵用皮帶抽劉少奇了? 現在她們成了下崗女工, 怪誰?

老索在此, 象一個滿清遺老, 留着小辮說, 中華文化最牛!

牛了半天, 您自己都跑到美國來了. 說明, 至少美國文化比最牛的中國文化還牛!

怎麼辦? 反思我們的文化! 找出民族的劣根! 吸取世界其他民族/其他文化好的東東, 屏棄掉中華文化不好的/過時的東東.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7 20:16:59
文化讓中國人成為人,制度讓中國人不是人。幾十年來,中國的知識先驅們,由於畏懼制度而拿文化開刀,導致今天眾口一詞地貶抑中國傳統文化。
文化讓中國人傳延幾千年,制度把中國人折騰得死去活來。中國最壞的是皇帝,最好的是農民。中國社會每一次改造都不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找不准 改造的對像。
海外學子,愛國愛民族請先學習中國文化!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7 06:05:02
中國文化比西方文化劣很多!

送交者: abc55 2008年5月26日20:39:28 於 [軍事天地]http://www.cmilitary.com
回 答: 索額圖:中國文化比西方宗教牛得多! 由 XWZJ 於 2008年5月25日14:51:09:



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的根本區別是:中華文化是一個專制的文化,而專制和科學
是水火不相容的。而西方文化的民主和科學傳統源遠流長,它起源於古希臘。中
華文化與西方文化簡直是天壤之別,中華文明根本無法與之相比的,人家是天,
我們是壤。中華文化的實質是一個不講究科學的文化。它不分是非,指鹿為馬;
權力大的,錯的也是對的;權力小的,對的也是錯的;帝王權力最大,所以帝王
的權力就是絕對真理,這是中華文化的實質。不提遠古歷史的證據,僅提眼前的
事實:西方的媒體的主要特徵是批評和監督當權者,媒體可以把總統趕下台,比
如,美國媒體有力量揭出尼克松總統的醜聞,迫使他下台。中國媒體的責任是為
政府歌功頌德,壓制百姓和科學的工具。

這不是在污衊中國文化嗎?不是。有實為證.

1。 西方文明歷史悠久,它要上朔到古希臘的亞里士多德時代和古羅馬。在歷史
悠久這一點上,西方文明與中華文明,不差上下。但是從科學史的觀點來看,中
華文明是不講究科學的;正如任何一種哲學觀點都無法被科學所證偽一樣,中華
文明的歷史是一部胡攪蠻纏,永遠有理的哲學史; 沒有產生一個例如牛頓和萊布
尼茨這樣的近代科學家。在中國的學術機構里,沒有培養出一個諾貝爾獎獲得者。
這是中華文明典型的尷尬。

2。鴉片戰爭時期(1839-1842,1856-1860),中華文明在與西方科學文明交戰時,
如同一具腐屍被西方利劍任意宰割,毫無力量反抗。1860年中國在鴉片戰爭中慘
敗給英國。如果以此作為西方科學戰勝中華文明的“四書五經”並強迫它接受科
學的起點,那麼中國接受西方科學文明的歷史還不到150年。

3。從科學史的觀點來看,中國文化只不過是一個真正的嬰兒。中華5千多年的文
明歷史,竟然需要從西方文明找來一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來救中國。馬克思主義
源於德國的黑格爾,而黑格爾哲學源於古西臘的Plato. 中國的治國理論和科學強
國,完全源於西方文明。為什麼英美德法是近代的強國?因為它們源於同一個,
以古希臘文明為基礎的,延襲古羅馬血脈的,西方科學文明。

4。儘管西方近代的宗教主要以基督教為代表,但是不能把西方宗教簡單地看成
是基督教。西方文明的起源地古希臘,最開始是多神論的,還有崇拜數學的教派,
這是為什麼古希臘會出現百拉圖(Plato)和亞里士多德(Aristotle)的根源。如果
各位還不服氣,請閱讀羅素(Bertrand Russell) 的西方哲學史(The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這是一部世界名著,不讀它,你很難有資格評論東西
方文化的差別。
回復 | 0
作者:多慮了 留言時間:2008-05-27 00:53:42
說得透徹. 中國人有這麼老的文化傳統和這麼高的傳統文化,還需要去相信西方的這個教或那個教嗎?
更何況幾代中國人都是在毛(時代)的無神論下長大的, 他們真的會相信那個看不見摸不着的神嗎?!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6 21:09:25
多謝各位評論。我還是要做些解釋的。
1. 就事論事,不要個人化,否則就沒意思了。
2. 參與討論很好,但不能把各種問題擱一起,一鍋燴。
2. 中國人愛說別人,出了事愛找客觀理由和替罪羊,所以讓中國人反思國民性很困難,包括高級專業人仕。
3。中國文化宗教可以提高人的文化修養,抑制不良行為,使人理性寬容。中國文化宗教這種提法,好像未見有人這麼說。除了專業書,中國人還是要多讀些中國文化哲人方面的書比較好。 不深入思考,不習慣反思,最好不要在中文網站受刺激,不必關心中國發生什麼事,而要用西方文化習俗全盤更新自己,否則你看到的是處處不順眼。
4. 中國社會有問題,不敢找制度說理,就拿文化撒氣,五四那會兒也是這個德性,今天還是一個樣。國內人膽小情有可原,這裡說說也無妨,何必牆倒眾人推,把中國文化傳統往死里整,對中國人有什麼好處?文革中學生鬥爭老師,兒子不認父母,覺得好玩嗎?
5.中國文化有問題,需要補科學民主課,很明白的,沒人反對的。怎麼補?你讓文化這種寄生的東西去搞倒政府,還是全體自殺讓文化滅絕而達到目的?俗話說,一塊臭肉壞了滿鍋湯,一個小偷可以殺死某個科學家而讓這個學科毀滅也有可能!事全是人幹的,壞人多了,再好的文化也沒有,民主了也是個壞民主,所以我們要改造人性,讓人變好,不要貪財害命做壞房子!這道理深嗎,難嗎?關中國文化什麼事?中國文化從來都是教人學好的!
6.中國人不容易。出國來的更不容易。海外學子刻苦上進,隱忍堅強,用個十來八年也基本出人頭地了。是你個人的成功,也是文化基因的結果,不信?你天天一個多小時念經,一年有一個月不吃飯,你掙了錢去聖地,你能達到今天的成就嗎?中國文化一直在幫助你成功!阻礙你成功的並不是你的文化遺傳!
7.我們許多人以為四書五經三綱五常裹小腳就是中國文化,這全是中國現代半調子文化人造得謠,也是文革遺患,甚至許多人對中國文化的理解還是文革批判中學來的。老索如果不寫這篇東西,還真不知道能說能寫的這麼多文化人原來對文化的理解是狹隘的。老索沒有經歷過文革,但文革斷章取義整傳統文化,我是清楚的,許多人直到今天還改不了斷章取義的習慣。
8.為了更好在讓人理解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我建議一個辦法,認真思考回憶自己的父母是如何養育自己的。如果你感覺他們難卻成功了,你就知道中國文化的偉大,什麼是中國文化了!
回復 | 0
作者:花大貓 留言時間:2008-05-26 19:39:41
牛了半天,這麼多中國人,不遠萬里,都跑到美國來了。就連那樣巨貪的子孫,都要投資移民到加州。。。。。

建議說中國文化牛的人,全部回國去,充分享受中國的牛文化。
回復 | 0
作者:北京土話 留言時間:2008-05-26 18:22:37
本人不是專家,以上各位俺認為也不是專家。不過、心平氣和的討論大家都關心的問題畢竟
是好事。我非常反感動輒給對方扣上漢奸,洋奴或共匪的帽子。
中國文化比西方宗教牛的多。這個結論就夠牛的。可惜,中國社會的發展自秦漢以來一直
停滯不前。鴉片戰爭以後又一直處於挨打的地位。至少,中國文化沒有在近現代表現出強大
的物質力量。
如何認識中國文化?我認同范文瀾的觀點,中國文化是史官文化,即服從於政治權威的文化。
這種文化不可能培育出偉大的科學家思想家。
中世紀的西方基督教會,做了許多壞事,比如大家所熟知的異教裁判所,多少創造性的科學
和科學家被扼殺,殘害了。但是,它又是黑暗的中世紀唯一的教育事業的組織者,保護者;
它是唯一的學術研究中心。歐洲最早的大學和醫院就是教會辦的。
從政治上說,中世紀的西方基督教會,又是封建君主的政治權威以外的另一個政治權威。
不像中國,只有皇帝一個政治權威。所以,歐洲的封建社會不是絕對專制主義。這對於歐洲
一定的學術自由,以及後來議會制度的發展,都有重要意義。
中國現在是一個經濟大國,但不是經濟強國。原因很簡單,許多核心技術掌握在洋人手裡。
中國社會的現代化過程也遠沒有完成。我們應該更多的反省中國文化的不足,而不是高喊
中國文化比西方宗教牛的多。
我認為老索的有些國際評論寫的很不錯,比如關於布托被刺的評論。但是本文的邏輯實在
混亂,有些概念自己也不見得弄的清楚。
老索後來又提出國民性。我想問一下,中國是個農民國家,那麼,你是認同“阿q正傳”里的
國民性,還是“湖南農民運動考查報告”里的國民性
回復 | 0
作者:蘇小強 留言時間:2008-05-26 17:31:08
各位,這個問題很大,談論是很必要的,但不是現在。現在救災的重要任務是什麼?在奧運之前還有很都機會,希望各位努力。
回復 | 0
作者:歡喜冤家 留言時間:2008-05-26 09:09:01
如果因通姦而殺人,姦夫淫婦都會被處決。

在這一點上,中國外國沒大差別。
回復 | 0
作者:榛子*桃 留言時間:2008-05-26 08:09:06
我個人並不想涉及宗教的話題,因為我一直認為宗教的興衰其實都是被統治階層推動的,宗教本身的興旺發展也是利用了人們對未知(包括死亡)的恐懼和迷茫,宗教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解釋和寄託, 以及對心靈的一種撫慰。我一直對 " Organized Religion" 不感冒。我知道這個觀點肯定會觸怒一些人。我認識的太多的在美國信教的中國人他們更有各種各樣複雜的原因取加入教會。有一些便是因為認識到了中國文化的劣根性而對此反感,而西方宗教的確可以令人耳目一新。但其實他們對西方宗教文化的劣根性又了解多少? 其實為什麼要責怪現在的中國人有信仰危機呢?信了一種宗教就沒有“信仰危機”了嗎?處於統治地位政府當然就非常樂於看見國民有信仰,信仰宗教, 因為這樣更利於他們管理和統治。當然他們也可能畏懼一種宗教的強大,因為這種勢力也可能會推翻他們。
胡說八道幾句而已。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6 07:51:38
我把文章改了一下,區分了文化與國民性這兩個不同層次的概念。這樣討論更容易些。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6 07:27:33
大家都提到傳統文化中的糟粕,是的,糟粕是客觀存在的,繼承傳統文化並不是全盤接受,這是公論,我也贊同。
文化與社會有一種自淨的機制,糟粕的東西隨着時間的流失,社會物質和文化生活的豐富,而被人們拋棄。就像一部電影,太老太舊,你不關心的主題 ,你就失去興起,觀眾少了,沒有門票,他的存在價值也就低了,不用你去清除,他就會退出歷史舞台,進入博物館。國家或社會為了加速起步,向某些理想目標前進,有時會用外力去改變人們的習慣和價值觀,限制人們的行為思想,但結果往往是失敗的。一切回歸正常的時候,老的被強迫禁錮的東西,在人們的潛意識裡存在的東西,還會泛出來,比如包二奶等等。
為什麼會這樣?文化宗教是較高級的東西,向上的人和社會才會關心在意。國民性是最本質的東西,包括人的自然屬性,還有因地域、生活方式 、習慣等形成的更為根深蒂固的東西。有些壞的東西是存在於國民性中,並不在文化中,因為文化中可能並沒有提倡那種東西。
所以我們提出,要改造國民性。
國民性與傳統文化,這兩個概念的被混淆,才是導致我們討論混亂反覆的原因。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6 07:12:06
請注意這句話“道德觀是以人以聖人為本的,並不斷調整的完整的活的信仰。”
中國傳統道德中許多優秀的具有普世價值的標準多少年來深入人心,特別在東亞,成為人們生活思想的基本部分,至今沒有多大變化,比如人們對公平正義的追求,對知識教育的執著,對高尚行為的敬仰,等等。
道德原則的繼承傳導方式又是通過人,典型人物,偉人,傑出貢獻者,等不斷加以證明詮釋,與人們的日常生活行為緊密聯繫起來,使傳統道德標準為廣大的人們理解和接受,因而它是活的信仰,而不是死的教條。這是中國文化宗教的最強大、最有生命力的根本原因。
仔細觀察我們的社會,執政者有意無意地,都在循着這個路子走,說明我們的社會並沒有拋棄傳統道德。
信仰缺失,是因為現在的執政者沒有及時的更新,修正,或維護這個傳統道德系統,而沒做到的原因是現在的制度體製發生了變化,制度造成了這種狀況,統治者沒有盡到職責。如果建立一種個新的制度,置人們的傳統道德潛價值觀於不顧,信仰缺失會更嚴重,社會和人們的行為會更亂,看不到這一點而提倡社會改革,是極其危險的。而面對信仰缺失,提倡西式宗教做為替代,更是對中國社會和人民的強姦,要不得的。
我這樣解釋,也許更明白些。因為文章兩小時內寫成,所以有些觀點句子闡述不全面,沒有說透,請諒。以後作文,我會放慢速度。
回復 | 0
作者:音樂 留言時間:2008-05-25 23:02:38
好文,這才是有思想,有頭腦的文化人,佩服。
不像有些人,剛吸收了幾天的洋空氣,就把自己的祖宗忘了,還自以為是的胡亂的指手畫腳,實在缺少自尊自重,整個一個沒有脊梁的敗類。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08-05-25 21:30:21
我認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也是檢驗一種文化優劣的標準。我還認為任何武斷地說一種文化好於另一種文化都是形而上學的、偏面的。正如大貓所言“文化要進化! 中國傳統文化有好的, 有不好的. 而造成一個國家幾百年的落後, 只能說明這國家, 這個民族的文化出了問題, 有大毛病! ”所以我們才要改革開放,但我又不主張全盤西化,要像日本人那樣,把西方的東西真正學到手,而同時又能繼承自身的優良的文化傳統,這才是中國人要做的。
中國文化的糟粕從博客文章里可以清楚領略到。
回復 | 0
作者:XY 留言時間:2008-05-25 20:12:50
差矣!
回復 | 0
作者:立青 留言時間:2008-05-25 19:14:29
看了各位的文章和討論。很有觀點。謝謝。
同時,又重讀了錢穆的<<中國文化傳統之演進>>(錢穆,國史新論,2004年出版)。如有可能,建議也讀一讀,文章基本涵蓋了各位所討論的內容。
回復 | 0
作者:荷米婭 留言時間:2008-05-25 16:26:47
也來頂一下。 老索的"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核心的指導人們行為模式的是道德觀"說得棒。道德觀是核心。但我想,道德觀也是一直在變的東西。一個系統的政治制度,經濟手段和生活方式如果不給原來的道德觀正反饋 - 或者說不能指導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並得到一定補償,這舊的就會消失(尤其這幾代人,本來根底就不深),新的就會取而代之。況且,中國現在的社會也不再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純中國社會,不能藐視西方文化的衝擊,宗教也好,民主也好, 哲學也好都會被有意無意地拿來。中國的舊道德觀里還是有很多糟粕和過時的東西。只是不知道能不能有新的道德觀,或這道德觀長什麼樣。只是希望人心不要在之前就爛掉了。老索象是專家,我在這裡胡說一下,望能給更多啟發。
回復 | 0
作者:花大貓 留言時間:2008-05-25 14:12:24
此文的基本點, 本貓反對!

中國文化如果真牛, 為什麼索大哥您不在中國呢? 要不遠萬里來到美國?

既然呆在美國了, 沒人管你的思想, 還是要反思中國文化,特別是南宋之後至今的中國文化!!

中國文化就是個大染缸, 結局就是南宋開始中國越來越落後! 一直到今天,中國仍在摸索.

看看台灣的所謂中國傳統文化,那種甘心當老二的心態, 那就叫中國文化?

文化要進化! 中國傳統文化有好的, 有不好的. 而造成一個國家幾百年的落後, 只能說明這國家, 這個民族的文化出了問題, 有大毛病!

有毛病不好緊, 要找出中國文化的毛病/垢病! 而不是說這文化很牛.

多有冒犯. 見諒!
回復 | 0
作者:名子 留言時間:2008-05-25 13:54:40
老索的這篇東東, 看得讓人舒服!
我認真讀了"紀念索額圖"一文, 着實佩服! 儘管我不大喜歡純滿清文化或它的很多文人.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8-05-25 12:32:05
沙發!趕在朋友來吃烤肉之前寫幾句!
我的一篇不成熟的拙文引出老索這麼“牛”的一篇宏論,實在太合算了(其實我那篇
也是因為看到你的其他文章和郎咸平的演講才寫的)!部分同意你的觀點。文化和宗
教都是一個社會歷史發展的產物,有其必然和偶然性,像你以前的文章中也寫到過
中國人的小農意識和小農經濟,產生了宗法社會長期存在的條件。因此完全照搬西
方的宗教和民主是不可能的,這點以前也有過很多討論。不過,我感到困惑的一點
是,如何在今天道德信仰缺失的社會,重建中國人的“傳統”精神家園?其實,像
於丹之類的學者之所以在中國能夠成為一種“現象”,本身就反證了中國目前信仰
和傳統道德的真空。但這些精英們呼籲發起的“回歸”,和所謂的“八榮八恥”之
類的運動,真的就能夠讓今天的國人拾起丟失了那麼久的傳統道德嗎?我對此並不
樂觀。當然,我不是基督徒,我也不認為引進基督教或者其他的宗教是答案,因此,
對這個問題我沒有你這麼“牛”的答案。

謝謝!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索額圖
註冊日期: 2006-10-26
訪問總量: 1,740,86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索額圖:俄烏戰爭是中國扭轉被動
· 中美獅虎之爭—一切皆有可能
· 索額圖:獅虎之爭--兼談美國精英
· 索額圖:美國精英派果然厲害
· 索額圖:台海會不會打起來?
· 索額圖:平庸的美國政治
· 特朗普集團謀略解析
分類目錄
【學術創意】
· 美國的全球戰略錯在哪裡?
· 擴大內需的根本辦法是什麼?
· 如何剷除禍害千年的“官本位”文化
· 化腐敗為動力,寓創新於企業
· 解析美國經濟衰退之謎
· 圖表解說美國經濟衰退之謎
·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o
· 中國GDP(節選)--轉自百度百科
· 中國古代皇朝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
· 二戰中德國怎麼打就不會敗?
【中美牛虎】
· 索額圖:獅虎之爭--兼談美國精英
· 中國的下一步是實現戰略破局
· 如何改善中國整體安全形勢?
· 警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陷阱
· 人才爭奪戰----推翻帝國霸權的決
· 美國沒牌了,中國可以出手了
· 中國出擊,目標馬六甲
· 從黃海危機看中美新形勢下的較量
· 美元保衛戰與中美鬥智策略解析
· 老牛發威的時候到了!(下)
【風雨家國】
· 如何幫孩子選大學和專業?
· 中國女人中有多少鄧文迪?
· 我也有一個中國夢
· 哈爾濱垮橋的設計有問題
· 中國古人如何解決城市排水問題
· 別把尊嚴不當回事
· 中美原本是師徒
· 警惕南海諸國五五分帳的陰謀
· 在南海衝突中如何保護華僑的安全
· 黃岩島位置圖
【時事解析】
· 索額圖:俄烏戰爭是中國扭轉被動
· 中美獅虎之爭—一切皆有可能
· 索額圖:獅虎之爭--兼談美國精英
· 索額圖:美國精英派果然厲害
· 索額圖:台海會不會打起來?
· 索額圖:平庸的美國政治
· 特朗普集團謀略解析
· 算算冠狀病毒死亡率到底有多高
· 中美貿易戰美國錯得離譜
· 中美貿易戰的深層原因
【附庸風雅】
【牛虎舊作】
· 中美牛虎之爭:東亞對抗與東海之
· 中美牛虎之爭:東亞對抗與東海之
· 中美牛虎之爭:東亞對抗與東海之
· 中美牛虎之爭:中國出擊
· 中美牛虎之爭:核戰爭不可能爆發
· 中美牛虎之爭:中國“崩潰”!
· 中美牛虎之爭:美國的策略與中國
· 中美牛虎之爭:美國的策略與中國
· 中美牛虎之爭:美國的策略與中國
· 世界資源之戰與中美牛虎之爭
【伊戰舊作】
· 最後的戰爭,最大的變數
· 巴格達國際機場和拉姆斯費爾德的
· 騎虎逛街----布什政府的前途
· “鼎折足,信如何”----伊拉克如何
· 美伊之戰,中國得利
· 美國經濟又回來了!--美伊戰後形
· 下一個打誰?----美伊戰後形勢估
· 美伊之戰的戰略背景分析
· 哥倫比亞號失事與美國攻伊
【佳作收藏】
· 美國的“大中東戰略”真的失敗了嗎
· 劉仰:中國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
· “國 際形勢正朝着有利於中國人民
· 厲以寧:中國城鎮化道路怎麼走?
· 習近平向海不歸喊話了(ZT)
· 遊戲規則——美國民主選舉的真相--
· 中國在為戰略對決階段做金融與軍
· 美國金融戰略思想的一個絕妙轉變
· 帝國戰略初長成,金融帝國第一個
· 美國對中國金融戰略布局,及未來
存檔目錄
2022-03-16 - 2022-03-16
2021-11-20 - 2021-11-30
2021-01-24 - 2021-01-24
2020-06-01 - 2020-06-01
2020-02-22 - 2020-02-22
2019-05-29 - 2019-05-29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11 - 2018-11-11
2018-08-05 - 2018-08-18
2017-08-06 - 2017-08-06
2016-08-28 - 2016-08-28
2015-11-15 - 2015-11-15
2014-06-14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1-02 - 2014-01-11
2013-12-03 - 2013-12-16
2013-11-01 - 2013-11-04
2013-10-05 - 2013-10-27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6-08 - 2013-06-29
2013-05-05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7
2013-03-29 - 2013-03-29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2 - 2012-12-08
2012-10-09 - 2012-10-09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25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2
2012-06-02 - 2012-06-26
2012-05-07 - 2012-05-26
2012-03-31 - 2012-03-31
2011-12-18 - 2011-12-18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4
2011-07-02 - 2011-07-27
2011-06-04 - 2011-06-23
2010-12-25 - 2010-12-29
2010-09-23 - 2010-09-23
2010-07-24 - 2010-07-31
2010-05-30 - 2010-05-30
2010-04-21 - 2010-04-21
2010-02-20 - 2010-02-20
2009-07-30 - 2009-07-30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4 - 2008-06-04
2008-05-01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26
2008-02-15 - 2008-02-15
2007-12-04 - 2007-12-30
2007-10-10 - 2007-10-23
2007-08-12 - 2007-08-12
2007-04-09 - 2007-04-22
2007-03-05 - 2007-03-11
2007-01-01 - 2007-01-21
2006-12-09 - 2006-12-0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