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索额图的博客  
索额图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贸易战美国错得离谱 2019-05-29 21:01:25

中美贸易战美国错得离谱

索额图

中美贸易战打到今天,谈判崩了,提高关税,制裁企业,抛弃规则,下狠手,夺命门,撤台阶,连给别人调解打圆场的机会都没留,脸皮已经撕破,性质已经变了,和经济战争差不多了。

老索以为,美国这回错了,错得离谱。

美国决策者至今对中国的了解还是不够深刻。凭这一错误,美国贸易战不单会失败,还会帮助对手,让对手获得前所未有的机会发展壮大,而美国从此走上自我封闭的道路,像一头离群的野兽,易怒好战,直到丢失所有本钱,落得个门前冷落鞍马稀的下场。

首先,中国是有本钱的,中国是输得起的。经济这种东西不完全是技术决定的。中国的经济高技术成份很低,光打击中国的高技术经济是不能动摇中国经济庞大实体的。只要大实体能出产品能交税能就业,中国就不会乱,政权就不会倒。蒋介石完蛋是完在经济上,军事失败是结果,不是其败亡的原因。政权不倒,美国经济打击中国,只是伤其皮毛或断其手指,中国还是中国,他会更强硬,更独立,更自立,离美国和美国经济只会越来越远越来越对立,美国这一来之不易庞大的市场就此失去了。如果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目的是宁可放弃中国市场也要保护技术经济的绝对垄断地位,那美国这回做到了。而中国即使得不到西方技术,经济仍然会向前走,因为他的经济技术体系已经相当完整,能够独立研发和创新,比前苏联华约组织强大得多,他会走出一条有自己优势的技术路线,与西方相匹敌,这是美国期望的吗?

其次,中国政治是外人不能碰的。美国居然要求中国进行体制改革,开放网络,这些已经超出了经贸谈判的范围,是赤裸裸对他国政治政权独立性的威胁,用脚都可以想到,这是中国几乎绝无可能答应的。中国在美国各种颜色革命和围堵战略攻击下苦苦应付许多年,生怕一招不慎 满盘皆输,任何涉及政治改革的话题在中国是高度敏感的,一切不符合其既定路线的主张都会被禁掉没有商量的。并不是中国不懂一种自由民主的社会不好,而是各家有各家的难处,有各自的经要念,不是外人可以想像的那么简单。如果外人插手插嘴,那就犯了中国的忌讳。这一点上,美国决策者太过狂妄了。

其三,中国这个民族性格是不接受嗟来之食的。当年有位中国领导人送过美国一本《孙子兵法》,下回中国可送美国一本《论语》了。我偶而听一下新闻,听到美国财长对中国说话非常直接,盛气凌人,美国总统的一些话,一些字眼,如“偷”,这是让中国感觉受污辱的。大国间,如果没有成为敌人,说话还是要客气的,污辱性字眼,只会起负面作用,让对手内心蓄积报复和仇恨,非常不利于和平谈判。中国对美出口是多些,但也是互惠的,中国借钱给美国不是帮助吗?对手双方谁不在时时刻刻瞄对方搞情报占便宜?美国自己的叛徒和泄密大王露出来的料,早就证明“偷”其实在大国间背后都在做,只是各取所需,偷得东西不同罢了。中国航母项目上出了一个叛徒,美国的收获就不是几十亿军事节省的问题,是一系列的军事战略收获吧!这种事情本不应当出现在经贸谈判中,可现在成为谈判条款,这让对方从根本上是不能接受的,谈判怎么可能成功?

其四,做人低调,做事稳重,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中国所谓韬光养悔,其实是这种传统思维的一种体现,并非什么战略隐藏。中国经济发展了,是美国取消封锁接纳中国进入世界体系的,这是美国自己做的事,是演变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军事发展了,是美国设定假想敌,把中国当对手,搞战略包围,把中国压得喘不过气来,不得不搞出一些针对性武器,比如弹道导弹打航母,高机动导弹等,美国惊了,以为中国发展就是来夺帝国宝座的。其实中国养活十四亿已经是个大任务,和平战略必然是其世界战略,美国自己的心态不端正,想太多了,自己惹出的祸,自己解决不了,这不能算在中国头上。是兔子急了在咬人!如果美国深入了解的这个民族的这些基本特性,从长计议,死死抓住中国经济市场政府友好不放,中国其实更有可能与美国交好并且长久,共同对付在别人头上舞弄核弹的国家。美国现在搞不定俄罗斯的根本原因,是没有中国这个帮手。美国对中国民族性了解太肤浅太不认真。

我不知道中国的判断策略和诉求,但有美国的这些错误在这儿,我估计这谈判基本是鸡对鸭讲,瞎耽误功夫。

美国如果换个方法去谈,这事儿也就鸡毛一件,算不得什么大事,更不会演变成贸易大战直到破了脸皮。比如

其一,保持接触和持续融合始终是美国对中战略第一原则。融合可以理解成和平演变吧。以这个为指导与中国谈判,给中国回转余地,美国其实会得到他要的,即使不是全部,但还有将来,可以以后解决。一旦放弃这条底线,让对方意识到你有倾人之国的野心,对立必然警惕和反击。即使不走向战争,中国坐拥亚洲中央地位及各种大国优势,美国就没有施加影响、撼动这个东方大国的通道手段了。这是美国战略性的错误,前面几代美国领导人接触影响扼制演变战略至此全部泡汤了。

其二,经贸只谈经贸,与技术谈判分割。经贸谈判国际间是常事,目标太高定低些,既得利益者出让部分利益是常见的事。从目前情况看,农业协定,石油协定,这些最有可能在头几个月谈成,双方都欢喜,为下一步技术打个好基础,完全可能。美国这边显然是太心急了,把底牌先亮了,中国就不能不小心每一步,生怕上当。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美国正是犯了这个错。再下回中国领导人访美,可送一本《中国民间谚语大全》。

其三,伊朗问题不应在中美谈判期间重新提起。这个问题似乎对美不是什么大事,收拾别人习惯了,不分时间的。但伊朗对于中国份量很重,因为事关中国的油源。美国一动伊朗,中国势必警惕美国声东击西,不得不拉长谈判战线,等待伊朗中东事态,一旦那里出了问题,中国绝对不会为了一个经贸协定放弃中东利益的。所以没谈成,有伊朗因素在里边。在当前这种对立情绪下,中伊之间达成军事协议非常有可能,比如中国在伊朗海边建基地,立起雷达,替伊朗做空警,乘机军事进入波斯湾,火上浇油,或火中取栗,叫啥都行,反正中伊各取所需,共同给美国制造不痛快,这未尝不是中国的选项。如果美国敢于打击中国基地,中国可反击的地方好像更多吧。更为严重的是,压迫伊朗太甚,俄罗斯力有不逮,不可能再开战场支援伊朗,只能给核弹了。那时,美国有对策吗?这又是美国战略上的一种不慎。

其四,与中国谈判不能乱出牌。在整个谈判期间,美国军舰进南海进台海,还要把中国拉入核谈判,美国这边可谓乱!美国的这些乱动,非但不能策应谈判,而是加重了中国方面的疑心,担心醉翁之意不在酒,当然会小心,埋下了谈判破裂的坏种子。美国几十年来其实很少正面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期求世界和平的心理,粗暴地处理与中国的周边政治问题,而没有小心利用这些问题服务于和平演变的长远战略,这是谈判破裂的另一个战略方面的失误。美国的短期政治导致很少人反省这些美军自身的失误,战略家们的深谋远虑其实被这些失误已经破坏怠尽了。

其五,金融开放始终应该是美国对中国的核心诉求。中国强在实体经济,美国强在金融经济或财富经济,技术经济这种东西很少人很少国能够一直把持的,搞建筑的人可能不太懂这些。中国前期已经承诺银行业的许多开放,那都是对美潜在的巨大利润机会,而美国这边太贪婪,或者忽略了那个机会的意义。只要美国金融业与中国实体经济和中国复兴大业深深融合,中国的发展和复兴,就是美国的脱困和强大。难道特班子没有人看到这一点吗?中国这边估计有大大的班子死死盯着这一块,因为中国被周边多金融危机搞惊了。现在再谈任何协定,估计中国不太会痛快答应金融方面的要求了。相反,中国现在估计谋划反击的措施并不是稀土,新闻中那可能是虚晃一枪,真正出手的最可能是在中国赚大钱的美国金融企业和汽车企业。这是因为动稀土,美国会动芯片,美国禁了芯片,中国就没什么反击手段了。美国目前制裁中企,对等地,中国只应制裁美企比如通用福特,这样还可能让出很大部分中国市场帮助国内汽车业。美国金融企业在这场大战中,好像是静声的,估计在中国有钱赚,以为中国需要外资,不会拿他们开刀,虽然不赞同特班子打乱拳的作法,但做了壁上观,事不关己的样子。但破脸之后,中国会打组合拳,不会落下金融这块的。中国不会打击的,只可能是美国药企。

其六,台湾牌对中国其实是不灵的,美国这边想当然了。大陆对台军事,其实是对美对台两线作战,中国的准备应该相当充分了,中国料定,只要美军不是踩着水过来,而是坐着船开着飞机过来,中国就稳操胜券。陆地优势加长程武器,美军来得船只越多,越有可能在一场战争中一次翻船再无翻身机会,不须要中国劳师远征,破坏掉周边美军基地不须要笨笨地炸跑道,只要搞掉电厂油库关键基础设施就行了,然后集中精力打进基地的船或布雷封锁就可以了,这应当是中国军事家梦寐以求的机会。而打击台湾的最有可能是美军而不是中国,因为台湾的科技好东东太多了,落入中国之手,中国可以反手戏弄美国芯片业了。美国不会甘心的。台湾贴美国屁股的结果估计是人财两空,后辈儿孙蒙羞。只想到自己而看不到世界大势和政经大盘子,说明那里政治人低一个档次。

其七,堵中国人才之路,是什么怪招实在看不懂。老索以前有文讲过,人才争夺战才是帝国大战,因为美国依重技术和金融军事立国,人才是最最重要的基本自然资源,谁的人才多,谁肯定会赢。美国目前各行业技术领域,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这华人一般都 是技术骨干。要知道技术这东西永远是大拿决定一切,虾米领导关键时刻顶不上用。只有高级领导以为缺了谁雷地球照样转。因为美国人才多,缺了个别技术骨干还真是没什么大不了,但缺一批就不行了。现在IT技术风行,印人很拉风,这些人的水平基本决定这个领域美国未来的IT技术会是什么样,有一点肯定,他们 领导 下的IT不可能强过中国人。中国搞什么什么就能成,原因很简单,大拿们起了决定作用。美国如果少了中国大拿们,剩下的各民族的技术大拿们与醒悟过来的中国大拿们拚,嘿嘿!堵人才之路,是对美国科技锅底抽柴之举。如果中国走相反的路,大开中门迎纳世界英才,美国可是帮中国忙了。这是不智短视之举,当然这也由不得外人指手划脚。


前面几篇老索讲过,贸易战对特政府就是个屁,现在看,这个屁放了,还要收闻屁费,结果惹恼了众人。这些侃山并不在否定美国战略层面上的高超,只是揭示出一些政府执行层面上的问题,后续招数各家还没露,还有戏看。

索额图

二零一九年五月廿九日


浏览(2028) (7)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medigogo 留言时间:2019-06-09 02:21:55

哥们,就不劳你吭哧吭哧教训别人怎么做人了吧,告诉你主子怎么做好他自己就行!什么?他小学生听不懂?那咱也没辙了。估计习胖子也真看不懂你写的玩意儿,歇着吧您呐!

回复 | 0
作者:西岸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9-05-30 14:23:04

不要动辄就说中共不等于中国人民,中共目前客观上是中国政府,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也是代表中国,或者更准确地讲,中国人目前是靠中共组织起来的,一个社会的能力和效率的基础是组织性,目前中国离开中国政府,或者中共,是没有其他力量可以具有目前这种组织中国社会的能力的,这不仅需要意愿和想法,更需要基础设施,比如地方机构。

不要幻想如果没有了中共,中国就会有更强的组织能力,历史上没有中共的时期更长,偏偏是在中共之下第一次在近代以来没有外国军队驻扎在中国。

你需要做点实事,你肩膀上那个东西不是用来做梦的。

中美贸易战,有一个对比大概可以表现差别在什么地方。如果美国人两年不买新衣服和生活用品,与中国人两年不换手机,那个对生活影响更大?

美国产生如此大的对华贸易逆差不是因为白给中国钱,而是需要中国的产品维持生活水平。

回复 | 4
作者:SimonN 留言时间:2019-05-30 00:07:55

作者洋洋洒洒废话一大堆,说出了一些拳民的想法,值得肯定。但是,最最关键的概念却完全搞错了。

建议作者积极使用肩膀上扛着的那个东西而不是把它当摆设、比如搞清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共不是一回事。

回复 | 8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5-29 21:23:22

好文!强顶!

回复 | 4
我的名片
索额图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1,692,1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分类目录
【学术创意】
· 美国的全球战略错在哪里?
· 扩大内需的根本办法是什么?
· 如何铲除祸害千年的“官本位”文化
· 化腐败为动力,寓创新于企业
· 解析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图表解说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o
· 中国GDP(节选)--转自百度百科
· 中国古代皇朝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
· 二战中德国怎么打就不会败?
【中美牛虎】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中国的下一步是实现战略破局
· 如何改善中国整体安全形势?
· 警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陷阱
· 人才争夺战----推翻帝国霸权的决
· 美国没牌了,中国可以出手了
· 中国出击,目标马六甲
· 从黄海危机看中美新形势下的较量
· 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
· 老牛发威的时候到了!(下)
【风雨家国】
· 如何帮孩子选大学和专业?
· 中国女人中有多少邓文迪?
· 我也有一个中国梦
· 哈尔滨垮桥的设计有问题
· 中国古人如何解决城市排水问题
· 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 中美原本是师徒
· 警惕南海诸国五五分帐的阴谋
· 在南海冲突中如何保护华侨的安全
· 黄岩岛位置图
【时事解析】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 算算冠状病毒死亡率到底有多高
· 中美贸易战美国错得离谱
· 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
【附庸风雅】
【牛虎旧作】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出击
· 中美牛虎之争:核战争不可能爆发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崩溃”!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世界资源之战与中美牛虎之争
【伊战旧作】
· 最后的战争,最大的变数
· 巴格达国际机场和拉姆斯费尔德的
· 骑虎逛街----布什政府的前途
· “鼎折足,信如何”----伊拉克如何
· 美伊之战,中国得利
· 美国经济又回来了!--美伊战后形
· 下一个打谁?----美伊战后形势估
· 美伊之战的战略背景分析
· 哥伦比亚号失事与美国攻伊
【佳作收藏】
· 美国的“大中东战略”真的失败了吗
· 刘仰:中国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
· “国 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
· 厉以宁:中国城镇化道路怎么走?
· 习近平向海不归喊话了(ZT)
· 游戏规则——美国民主选举的真相--
· 中国在为战略对决阶段做金融与军
· 美国金融战略思想的一个绝妙转变
· 帝国战略初长成,金融帝国第一个
· 美国对中国金融战略布局,及未来
存档目录
2022-03-16 - 2022-03-16
2021-11-20 - 2021-11-30
2021-01-24 - 2021-01-24
2020-06-01 - 2020-06-01
2020-02-22 - 2020-02-22
2019-05-29 - 2019-05-29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11 - 2018-11-11
2018-08-05 - 2018-08-18
2017-08-06 - 2017-08-06
2016-08-28 - 2016-08-28
2015-11-15 - 2015-11-15
2014-06-14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1-02 - 2014-01-11
2013-12-03 - 2013-12-16
2013-11-01 - 2013-11-04
2013-10-05 - 2013-10-27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6-08 - 2013-06-29
2013-05-05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7
2013-03-29 - 2013-03-29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2 - 2012-12-08
2012-10-09 - 2012-10-09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25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2
2012-06-02 - 2012-06-26
2012-05-07 - 2012-05-26
2012-03-31 - 2012-03-31
2011-12-18 - 2011-12-18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4
2011-07-02 - 2011-07-27
2011-06-04 - 2011-06-23
2010-12-25 - 2010-12-29
2010-09-23 - 2010-09-23
2010-07-24 - 2010-07-31
2010-05-30 - 2010-05-30
2010-04-21 - 2010-04-21
2010-02-20 - 2010-02-20
2009-07-30 - 2009-07-30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4 - 2008-06-04
2008-05-01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26
2008-02-15 - 2008-02-15
2007-12-04 - 2007-12-30
2007-10-10 - 2007-10-23
2007-08-12 - 2007-08-12
2007-04-09 - 2007-04-22
2007-03-05 - 2007-03-11
2007-01-01 - 2007-01-21
2006-12-09 - 2006-12-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