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索額圖的博客  
索額圖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學校倒塌並不全是地震和昏官的錯 2008-05-20 22:31:26

學校倒塌並不全是地震和昏官的錯

 

索額圖

 

孩子們去了,留下深深的傷痛,在倖存父母的心裡,在全國人民的心裡,在海外同胞的心裡!

 

總共兩萬多幢建築倒塌,其中包括6900多所校舍,僅有五所希望小說校舍完好無損,學生安然無恙。似乎這五所學校的建築商應該得個大獎章了。不然,他們只是做了他們應該做的。

 

我曾經接觸過材料和建築方面的問題。據我所知,一所好的建築,從設計到施工,從材料到安裝,如果樣樣質量過關,建築的整體性好,即使七級設防,遇上八級地震也不一定能倒塌。幾十道質量關口,如果其中一道出了問題,房子也有可能坍塌。比如,樓板合格,鋼筋合格,但樓板與圈梁緊固不合格,用幾根鐵絲胡絞一通,遇上小的地震樓板就可能掉下來,拍倒一堵承重隔牆,就有可能使整幢樓倒塌。 我在其它地方曾經親眼見過施工人員在現場監理不在的時候,把整塊磚當石頭用,塞入基礎,再用大團砂灰添空兒 。磚塊會因常期浸濕而變酥,這種基礎若干年後會開裂,遇上並不大的地震也有可能發生整體倒塌。習慣偷懶的工人會處處偷懶,你知道他在基礎中用了多少磚塊?而一般建築的現場監工每天中午露個面就被工頭拉去喝酒去了,建築施工質量其實完全掌握在施工人員的手裡,他們的覺悟和良心就是建築質量的決定因素。雖然任何工地的大牌子上都寫着工程人員的名字,但是現場管理人員能否忠實履行職責,則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一般來說,房子的設計是不會出問題的,因為設計是鐵板定釘的事,出了錯,設計人員是跑不掉的。材料員出錯的機率也是比較小的,除非他冒險故意購進不合格水泥或鋼筋,一旦施工人員發現揭發出來,進料人員是會坐牢的。唯獨施工做為最後一關,做好表面文章,驗收根本驗不出來,隱患常常就在施工中埋下了。

 

反觀政府大樓,質量要求和設計標準都很高,建設資金和材料供應有保障,建築工程隊也不敢馬虎,這樣的建築當然不會有問題。這幾天,相信大家都在想,貪官們只顧自己安全和享受,高標準建造政府大樓,卻捨不得給學校投錢,這些官老爺們該殺!確實,從南到北,從富裕地區到貧困地區,最氣派的建築不是銀行,就是政府大樓;再窮的縣市,領導的坐駕 ,官員的福利,標準不能降低,少一點也不行,而教師待遇和學校建設的需要,永遠排不到第一位。如果地方官員們懷一點愛民之心,有一點眼光,就不應該這麼自私,這麼愚蠢,這麼沒有人性。我相信,這次災難過後,中國政府肯定會從這方面入手,收拾一批昏官,糾正這種腐敗風氣。頭腦靈活的地方官們,現在搬出豪華大樓,把學校遷進來,也許還來得及。

 

但是校舍建設落後不安全,反映出的問題,並不僅僅是地方政府不重視或者貪官導致的“ 豆腐渣”工程問題,還是一個全國性的政策性問題。中國政府考核地方官員的政績,主要指標是產值增長、引進資金等經濟指標,民生和教育發展等方面並不在考核之列。經濟指標好,官員升遷的可能性就大,地方官員當然就不願意把有限的建設資金安排到教育上,投到校舍建設中。這是導致各地校舍破爛學生學習條件遲遲得不到改善的重要原因。

 

在歐美和日本,學校一般建得都比較好。究其原因,恐怕主要是資金充裕的緣故。在美國生活的人都知道,我們每年交很大數額的地產稅,其中的大部分進了學校和圖書館,其次是警察局,再次才是社區管理機構的行政費用,而且行政機構功能簡單,人員很少,這部分費用比例很低,社區董事會也不會同意花巨資建設辦公樓的。

 

在美國,學校校舍的建設本身有着多重功能的考慮。美國很少有政府大禮堂或者城市大廣場,所謂的紐約時代廣場其實很小,無法與中國的城市廣場相比。一些大型的社會活動常常租用大學或中學的禮堂或體育館舉行。遇有緊急情況,學校的學生餐廳和體育大廳常常是避難場所,新奧爾良颶風災害發生時,許多難民躲在學校體育館裡,安然無恙。反觀中國,“校”字的本來意思就是廣場,周禮規定每一村鎮中央必須建一廣場,用以群眾活動和講學,可是歷史發展到今天,廣場已經和學校沒有什麼關係了,學校往往被搞成獨立封閉的單位,不與社會往來;國家在建設發展規劃中也從來沒有過學校功能社會化的考慮;密集的城市建築群,街道兩旁高樓林立,遇到地震,人們連個躲的地方都找不到。這不能不說是中國政府在城市鄉村建設規劃和政策上的失誤。

 

痛定思痛,社會應該反思,着眼未來,政府需要理智。中國政府應該改變目前對官員的考核辦法,把校舍質量、學生學習條件、圖書館建設等教育發展指標做為地方官員考核的第一標準,學校搞不好,置孩子安危於不顧,即使經濟搞得再好,這種官員也不能提拔重用。社會進步了,經濟發展了,最大的受益者應該是孩子們。只有當我們的國家和社會把注意力轉移到孩子們身上,而不是以教育和環境為代價一味追求經濟增長,我們的民族振興才會後繼有人,經濟才會持續發展,事業才會興旺發達。

 

如果我們的社會還有良心和人性,從現在起,我們再也不能讓我們的孩子們受委屈了!

 

索額圖於北美

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

 

 

瀏覽(23702) (0) 評論(2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井蛙 留言時間:2008-05-23 12:14:05
你可以說地球和世界都被人類禍害壞了. 人人有責. 你, 我, 他, 她, 中國人, 外國人, 所有的人(除了小孩). 人人都應做好份內的工作. 這我都同意. 但是不應該單把貪官摘出來幫他們推卸責任. 還單把最弱群體農民工挑出來讓他們承擔責任. 也許你不是這個意思. 但你的文章題目也太容易使人產生誤解了. 中國的事情辦不好, 就是因為老欺負弱者. 讓最弱的承當. 這次死那麼多小孩是必然的. 就是沒有擔當的必然後果. 每念及此, 心痛不已. 算了, 不說了. 越說越激動. 再說該口無遮欄了. 也許我跟你說的不是一回事. 如有得罪, 請多包涵.
回復 | 0
作者:歡喜冤家 留言時間:2008-05-23 09:21:25
世界是發展變化的,人也是發展變化的,原來可見到過
這麼多大額個人捐款?我相信一切都會越變越好。

堅決反對誣衊農民工。工人需要培訓,
不合格的工人不該讓上崗。

人的素質很重要,制度的健全也很重要。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08-05-22 19:28:19
佩服老索的的耐心。我現在缺少的就是這個。我同意國民素質是個問題,但那也是制度養成的,沒有責任制。為什麼同樣的人換到合資或者外國獨資的企業就較少出問題呢?中國現在有巨大的信仰危機,有機會就貪,得到權就撈己經深入人心,怎麼得了。殺掉貪官解決不了問題,因為補上來的可能更壞。唉……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2 19:28:15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1543950.html
信不信由你!

"其實地震對於劉漢希望小學來說,根本沒有“照顧”,因為他們的樓
也至少經歷了二十餘次劇烈搖擺,連前面的水泥操場也有多處5厘米的裂縫,而地震後
教學樓除台階移動外,樓外體根本沒有任何大的損傷。當記者問及是否建教學樓時有巨
大投資、特別考慮到地震時,史先玉則向記者表示:“其實建這樓的造價根本不算高,
也許這一切只因當時建築方和監理方高度負責有關。”據史先玉稱,該校是1998年開始
興建的,1999年10月交付使用。"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2 19:11:21
回寬兄:
我以為,國民性是土壤,制度缺陷是水,貪官是惡果。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2 19:00:05
再具體回“井蛙”群和“一丁”群提出的問題

昨天剛看新聞,波音的兩個工人,得知裁員在即,非常不滿,於是把正在組裝的阿帕奇直升機搞壞了。

中國的民工欠薪問題之嚴重,需要政府出面幫助討薪,民工能沒有憤怒,能安心工作嗎?如果欠薪的一個公司,需要政府出面嗎?欠薪的大面積發生,就不是法律問題,而是社會問題,尖刻些,是那些人的道德良心壞了,這是人性和“醜陋的中國人”的問題,不是貪官的問題。為了拿下項目而不計成本,支不開鍋的時候就欺侮民工,同樣是良心問題,不是貪官的問題。幾年前首都新車站剛建成就漏雨,行李間不能用,是資金不足、欠薪嗎?不是。中國人的敬業精神那裡去了?

許多問題,你胡亂聯繫,總能和你討厭的人和事物聯繫起來。在日本留學的中國學生把資助他們的日本老夫婦殺掉,只為搶幾千塊錢。那個罵災區人民的遼寧小女被抓起來了,你說她是怎麼回事?是愚昧嗎?是精神病嗎?她的邏輯思路很清楚的!其實花大貓群的觀點已經接近我想傳遞的意思了。

欠薪所以使壞,憤不平所以殺無辜,前不欠在上海一孫子澆一桶汽油在公車上,燒死一車人。。。。。。

商人們說現在的人沒有信用可言。老百姓說人心壞了,大大的壞了。貪官從開始就是貪官嗎?根本不是,近墨者墨。。。。或者先本是壞人。才能當官,成為貪官已經是後話了。。。。。剛看新聞,德陽人武部一不要命的往自己的商店裡藏匿救災物資,他是貪官不假。可他僅僅是貪官嗎?他其實比貪官壞多了?!沒有人性的東西,用朱元璋那招對付他都不解恨!

如果你把這一切都歸結為貪官腐敗和制度,我也沒辦法,誰要今天貪官無處不要,制度渾身是洞?可是理性地想,是不是中國人的問題啊? 中國的災害,天災人禍,一半對一半吧!
柏楊去了,醜陋的中國人他先說的,不是我說的。但我比柏楊更積極。正值中國經濟和社會蒸蒸日上,改造人性,提倡道德,正是時候,包括這次地震,應該正視。正視就是有天災,也有人禍。去掉人禍,天災何懼?!
回復 | 0
作者:一滴水 留言時間:2008-05-22 18:08:11
博客的好處是可以各抒己見。這次地震暴露的問題可真不少,可以說上下都有責任。其實中國農村有很多房子都是由土專家設計建造的。即使沒偷工減料,精心施工,也經不起地震的考驗。萬維另一篇文章題為“一個土木工程師的四川地震災後思考”就講到這個問題。
謝謝索額圖的好文。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2 17:18:41
各位的討論和觀點全部同意,理順政體,清除腐敗,才能有效監督。但是這就可以徹底解決建築質量的問題嗎?
這篇文章其實提出了另外一個問題,人性與良心的問題,也就是國民性的問題,在承認所有問題如貪官、政府失誤之後,我特別指出“社會應該反思,政府必須理智”,就是要提醒,在當前同仇敵愾的形勢下,個人也應當反思自己有沒有錯。
具體問題具體原因都很好找,在人性中尋找問題,卻不是人人願意或能夠做到的。請問,如果我們把貪官都殺掉,我們是不是就能解決我們中國社會存在的所有問題?恐怕你的答案也是否定的,因為造成社會問題的根本問題,除了貪官、制度,還有人性的問題,尤其我們中國,幾千年人文傳統造就了我們中國人,有優良品質不可否認,有可怕弱點也在所難免。許多問題根本是我們中國人人性的問題,和政府和貪官沒有多大關係。這個人性本質存在幾千年了,而政府或者現行制度才多少年?忽略人性問題,單拿貪官開刀,有一時之功效,卻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這是我作此文的目的。殺貪官很容易,利用這次民族災難,徹底清洗腐敗也未必不可,但是運動從來不只打壞人,也打好人。文革時有腐敗嗎?少之少矣,可是我們的民族幾乎瘋狂了,一種理論或者領袖的鼓動就可以掀翻整個社會,可以隨便打人殺人,連基本的人性原則都不講了,人們的正常思維哪裡去了?領袖個人的目的達到了,可社會呢,正義呢,民族呢?我怕,我怕一次災難激起中國人人性中的瘋狂,把我們的民族崛起大業中斷。所以我在此時提出這個問題,提醒人們,不要因失去親人而瘋狂,不要把憤怒全發在貪官身上。
我在“匿名捐款,給貪官一條活路”中已經分析過貪官的人性與形成原因,今天這篇文章,又提出人們要反思,也許很不合出離憤怒的父母和現狀,但是至少政府應該明白,應試理智,不要用老一套,大開殺戒;至少有獨立思維的知識分子應該理智。我們不是批評八九十年代以來中國道德缺失,信仰危機嗎?把他和災難聯繫起來,有何感想?這種問題,根本不是人的素質問題,素質是精英派的論調,老索嗤之以鼻。
這一禍老湯,撈出什麼來能沒有味道?聞着臭就把他貶了倒掉,那還是歷史唯物主義者嗎?我習慣於寫一些別人不寫的東西或觀點,有時會有點不對味。但我想做一個有良知有人性和寬容的人,我想讓中國和中國人好,不想看到我們民族反反覆覆犯同樣的錯誤,所以我寫了。多謝各位的客氣品評。
回復 | 0
作者:榛子*桃 留言時間:2008-05-22 14:17:55
對,不能怪在民工身上。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08-05-22 13:13:40
一丁: 切中要害。高見!

"解決問題的關鍵是政府管理和官員任命體制,是政治透明。上面的問題解決了,農民工的施工質量問題將迎刃而解。說農民工素質是關鍵,是本末倒置。""建設和諧社會是全社會的事,需要所有官員平民、富人窮人儘自己的一份責任。"

Need Democracy.
回復 | 0
作者:一丁 留言時間:2008-05-22 13:03:09
作者寫了一篇好文章,卻發了一個充滿偏見的補貼。農民工是有問題,他們素質差可能是不假,但這不是主要的問題。這裡我想說說有關的中國建築業財富分配不公的現象。政府要建學校,撥款立項,向社會招標找承建商。承建商為了中標,往往托人找關係,花錢買通主管官員。中標之後,承建商總會想方設法擴大自己的利潤,並挽回為中標而花錢的“損失”。這些錢又從哪來?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當然是得從那本就不充裕的政府撥款里來。這樣一來,真正花在學校建築上的錢所剩無幾;而且承建商和包工頭還經常剋扣農民工的工錢。一來二去,這建築質量能不成問題才怪!不難看出,解決問題的關鍵是政府管理和官員任命體制,是政治透明。上面的問題解決了,農民工的施工質量問題將迎刃而解。說農民工素質是關鍵,是本末倒置。平心而論,就是把我們的“社會精英”放在農民工的位置,給他們相同的待遇境遇(吃住的差,活累,工資低還常被剋扣,出大力建設成美麗的城鎮卻到處受人歧視,被人驅趕),試想想我們能心平氣和地干好活嗎?再說了,我們的社會這樣對待農民工,我們自己的素質是高還是低呢?

建設和諧社會是全社會的事,需要所有官員平民、富人窮人儘自己的一份責任。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08-05-22 12:22:39
This time 俺support花大貓,反對老索.
學校倒塌 partially 就是貪官的錯,also partially 政府的錯!政府要道歉,貪官要懲治!建築和教育津費被貪污被挪用很嚴重。不過,要等Olympic 完了再算賬。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2 09:32:20
怎樣造房子才不怕地震?(By: 結構磚家)
http://bbs2.creaders.net/tea/messages/1702844.html

本人出生於結構專業,三個學位中兩個叫建築結構,從事這個行業快三十年了。不算專家,算專業人士吧,叫結構磚家也行,我喜歡磚。

汶川大地震,千萬座建築倒塌,特別是滿載師生的教學樓整體坍塌,作為結構工程師,心情萬分沉重。我是懂行的。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學結構的,在此國難之日,除了捐款,覺得還有必要做點自己能做的事情,聊幾句科學普及的話。

怎麼樣才能造出不怕地震的房子?

也許有人說,專業上應該叫抗震設計吧?其實設計雖然極為重要,但只是其中一個環節,況且抗震的抗字也不準確。和大自然一味抵抗的思路是錯誤的,應該和自然討價還價,和睦相處。所以要採用耐震這類詞語。我們的設計原則是“小震不壞,大震不倒”。就是說在汶川唐山這麼大的地震下,建築物不倒塌或者坍塌,讓人可以不死少傷,把傷亡率降到最低。無限抗震的房子在經濟上是不存在的。

第一,選址。這次的山體滑坡的照片大家都看到了,地址錯誤是致命的。即使建築物再完整,也可能被整體掩埋,或被外物撞擊毀壞,或者整體滑入泯江。這只是從結構上考慮,而選址牽涉交通政治經濟各個層面,此不多述。

第二,結構形式。剛才讀到一篇文章,建議中國淘汰磚混結構。也許作者是學建築學的,不是學建築結構的,說得有點偏差。中國的磚混結構主要用在多層,一般是六七層以下的建築,大量的是住宅。而稍大跨度,低高層,中高層等,採用的是框架。再往上的高層,超高層就採用框筒,剪力牆,筒中筒等其他結構形式。至於淘汰,可以欣慰地告訴各位,隨着經濟和科技的發展,中國近年來已經逐步禁止使用預製板建築,特別是那種在汶川廢墟中看到的空心板。比如四川省建設廳2003 年頒布的“政策文件:關於在民用建築中禁止使用預製混凝土板的通知” :

http://www.sccin.com.cn/GOAF/PolicyInfo.aspx?ID=360

遺憾的是,對於全中國已建的大量預製板建築,我們要花幾十甚至上百年來淘汰重建。中國的經濟還沒有發展得那麼快。個人覺得,磚混作為一種結構形式,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淘汰。隨着圈梁構造柱的增多完善,百分之百的磚結構已經逐步不存在,和框架結構的界限越來越模糊。(術語,這裡磚結構指靠磚牆承重)。當然,美國的獨立住宅大都是木結構,外面的磚牆或者文化石只是圍護和建築要求,不承重。

第三,基礎。建築物基礎的設計和施工是極難控制也是極其重要的。不均勻的沉降導致整個建築失穩,加劇了地震損失。不要忘記建築物是造在地上的,而地震就是大地的水平垂直等綜合變形移動。

第四,上部結構。學結構的都知道,抗震有個“強柱弱梁,強節點弱構件” 的諺語。解釋一下:中國用不起大量的木材甚至鋼材,鋼筋混凝土還是主導。而混凝土抗壓不抗拉,鋼材就起着抗拉的角色。地震來時,有橫波縱波兩種基本波動。橫波導致大地上下振動,對建築物並不可怕,因為中國的柱子的抗壓幾乎不是設計控制。(上下振動對構築物,橋梁等則可能有同等危害。)而可怕的是縱向波,也叫疏密波,導致建築物橫向振動,這次汶川地震的房屋橫向振動變形以米計算!(振動,不是震動)。柱子的強度和側向剛度受到致命的摧殘。而梁的跨度相對於建築物高度一般較小,又幾乎是受彎構件,必須比相應的柱子要弱些。一些不學結構的抱怨廢墟中的梁太細小,我看了覺得不見得是壞事。

也許講得太深了,簡單地說,梁斷了,死半個房間的人,柱斷了,死一樓的人。我曾經做了一個1米6高的28層樓模型作為我的論文,放在地震台上晃動。結果最下面兩層完全粉碎性坍塌,柱子全部破壞,然後導致整棟28層樓倒塌。這種破壞在台灣921大地震和這次汶川地震中都得到了證實。所以很多高樓的人地震時往下跑,結果壓死在底樓,而留在樓上的反而只是受傷。

至於“強節點弱構件” 則容易理解一些。學過焊接的知道,破鏡重圓,怎麼也沒有原來的結實。梁和柱,柱和板的連接總是最薄弱部位。如果節點破壞,真箇建築就是一堆積木。當然,節點是人工連接的,這也是為什麼中國開始淘汰預製建築。而不作抗震設計的地方如新加坡,仍然大量採用預製建築。

第五,施工質量。混凝土的標號,鋼筋的正確等級,數量,位置,施工方法與過程的正確。這個屬於監理和建築商的良心。不多述。

第六,裝潢。過渡的裝潢導致原來結構的削弱,或者掛裝物本省的不穩固,不經結構工程師的簽字的裝潢,都是地震中的殺手。

第七,抗震思路。一個基本原理就是耗能。讓房子能夠變形、移動,能多晃一會兒,彎彎扁擔,但是不倒。你看一下路過的汽車,在坑坑窪窪的路上,輪子上下直顛,但車裡人不覺得什麼,因為用了減震系統。如果你愛運動,你見過一個摩托車手或者滑雪者從高速狀態跌下來,那種翻滾十幾圈的可能還活着,而一跌到位的十有九死。抗震設計,要求構件有耗能措施,比如牆板中不怎麼受力的部位要故意做薄,地震一來牆碎了,但房子不倒。

中國以前的木結構房屋是很抗震的,地震來時,大地移動,但木柱子是架在地面的石板上的,地動房不動。而且木結構本身也允許更多的各向變形。後來農村富裕了,開始大量用磚頭做樓房,也就是上面說的磚混結構,這種抗震優勢一下子沒有了。缺少專業教育的當代國人還繼續在把數千年的舊房子形式拋棄,連同很多很多千年的智慧都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很可惜,很可惜。

美國加州的伯克利大學採用了中國這種古老的抗震原理,在很多高層建築和超高層建築物底部加了塑膠墊子,可以錯動,並且在屋頂加了減震陀,盡一切可能消耗地震能量。

第八,民眾住宅的管理。美國的每一座建築物,無論是個人住宅還是一個馬房,甚至換一個窗戶,都要有相關部門審批。而中國廣大農村的千千萬萬個建築住宅施工,都是幾個農民師傅在做,不必也沒有鄉里村裡的建築質檢部門步步把關簽字,看着真讓人揪心哪。中國要步入發達國家還有漫長的路。

第九,抗震科技。不誇張地說,中國的抗震規範和地震多發的日本美國的差距已經很小。大學和研究所都是數理化出生,牛角尖鑽得很多。但是其他方面的研究,比如監理體制,建築材料,建築機械,施工方法這些貌似不上檔次的東西,卻有着大學問。

第十,國家發展。牽涉到經濟,政治,道德,法制,教育的各個層面。我很高興地看到中國在這條正確的道路上大踏步地走着。我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房子抗震是個很大的題目,本文很多地方只能蜻蜓點水,沒有全面的說,說多了也顯枯燥,就這樣吧。讓我們為了祖國和世界人民少受地震的苦難,各自在自己的行業盡一份力。

向汶川地震遇難者默哀!
回復 | 0
作者:北京土話 留言時間:2008-05-22 09:30:59
學校倒塌當然可以找出其他的原因,但是首先要追究開發商的責任。
文革也並不全是毛澤東和四人幫的錯,但當然毛澤東要負主要責任。
災害當前,救人要緊。但是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人為的因素終究
會浮出台面。這次天災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可能是非常巨大的。
回復 | 0
作者:井蛙 留言時間:2008-05-22 05:49:09
基本對. 但不能把責任歸於施工人員(農民工). 首先, 世界上任何合理有效的責任制都是自上而下, 而不是自下而上. 只有別有用心的政客才捉小土豆當替罪羊. 其次, 施工人員素質低本身就說明當局多年的教育缺失. 如同一個差勁的家長培養出了差勁的孩子. 是家長的問題. 再者, "民工報復", 如果你說的是真的話, 那更要問一問了, 究竟什麼使得一個勞動者去報復? 吃的豬狗食, 干的牛馬活, 在長期超強體力勞動之後被拖欠工資, 不報復才怪! 他是不該做昧良心的事. 這就象自殺爆炸者不該殺人一樣. 但是你得先問問他們幹嘛放着好好的日子不過去殺人殺己. 這是絕望的弱者自甘墮落的表現. 你暗示有些小孩死於自己的"壞爸爸", 極不負責!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08-05-22 05:06:49
中國不收房產稅,所以建學校和圖書館經費沒有充足來源,是一個問題。不過即使收房產稅了,也只能改善富裕地區的問題,貧困鄉村能收幾個錢呢?可見國家對教育的重視需要法律政策多方扶植。
安全意識缺位也是一個問題。農業文明中的田野牧歌生活,安全意識確不如工業文明。山哥還是以為,血的教訓,當使全體同胞警醒。只有舉國上下都以人為本,中國才會更好進步。
回復 | 0
作者:花大貓 留言時間:2008-05-22 00:54:28
索老大這篇文章,特別是樓上的自評,基本點俺反對!

學校倒塌就是貪官的錯,更是政府的錯!政府要道歉,貪官要懲治!

最近地震搞得我上網太多。不多說了。

蓋樓質量差,你說是農民工素質低?哈,海龜們的素質就高了?一個樣!因為,海龜的前三代,基本上也是農民。基因決定的。中國的貴族在宋後就基本上被元人殺了不少,在明末又基本上被滿人滅光。現在政府的許多官,就是農民出身的放牛娃,一旦變壞素質很差,做人沒底線。土八路們進城後娶老婆都是沒文化/文工團的。連毛太祖也是娶的戲子。江青,葉群之流,俗不可耐。
回復 | 0
作者:索額圖 留言時間:2008-05-21 20:06:09
可能有人不同意。其實在建築。質量方面,主要問題並不在貪官,而在建築工人。目前中國建築工人的主體成份是農民工。農民工的素質意識客觀上決定了他們的行為。只要拿了錢,他才不管他什麼質量呢,有時甚至出於報復也會做出害人的舉動。他知道,房子一般不會出事,出了事也找不到他頭上。這是中國一般民用建築質量問題的要害,卻被從上到下的各級政府和施工承包商忽略了。文中我沒有把話都說出來,“痛定思痛,社會應反思”指的就是民工。也許民工的孩子也在遇難之列,孩子們不知道,他們的父親可能正在其它地方干着不負責任的事情,所以要勻需要全社會反省,做人就是不能做昧良心的事。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8-05-21 18:42:34
真是好文章!中國的一些建築往往只注意表面光,而在其他地方偷工減料,而美國的建築看起來不起眼,但結實耐用。我記得我公公到這裡來玩的時候,好幾次說起這裡的小學校看起來簡陋,不漂亮(他是地方教育局的專門管這方面事情的副局長),我們還跟他解釋過中美兩國在這方面的理念的不同呢。
回復 | 0
作者:榛子*桃 留言時間:2008-05-21 12:08:29
good point.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索額圖
註冊日期: 2006-10-26
訪問總量: 1,746,88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索額圖:俄烏戰爭是中國扭轉被動
· 中美獅虎之爭—一切皆有可能
· 索額圖:獅虎之爭--兼談美國精英
· 索額圖:美國精英派果然厲害
· 索額圖:台海會不會打起來?
· 索額圖:平庸的美國政治
· 特朗普集團謀略解析
分類目錄
【學術創意】
· 美國的全球戰略錯在哪裡?
· 擴大內需的根本辦法是什麼?
· 如何剷除禍害千年的“官本位”文化
· 化腐敗為動力,寓創新於企業
· 解析美國經濟衰退之謎
· 圖表解說美國經濟衰退之謎
·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o
· 中國GDP(節選)--轉自百度百科
· 中國古代皇朝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
· 二戰中德國怎麼打就不會敗?
【中美牛虎】
· 索額圖:獅虎之爭--兼談美國精英
· 中國的下一步是實現戰略破局
· 如何改善中國整體安全形勢?
· 警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陷阱
· 人才爭奪戰----推翻帝國霸權的決
· 美國沒牌了,中國可以出手了
· 中國出擊,目標馬六甲
· 從黃海危機看中美新形勢下的較量
· 美元保衛戰與中美鬥智策略解析
· 老牛發威的時候到了!(下)
【風雨家國】
· 如何幫孩子選大學和專業?
· 中國女人中有多少鄧文迪?
· 我也有一個中國夢
· 哈爾濱垮橋的設計有問題
· 中國古人如何解決城市排水問題
· 別把尊嚴不當回事
· 中美原本是師徒
· 警惕南海諸國五五分帳的陰謀
· 在南海衝突中如何保護華僑的安全
· 黃岩島位置圖
【時事解析】
· 索額圖:俄烏戰爭是中國扭轉被動
· 中美獅虎之爭—一切皆有可能
· 索額圖:獅虎之爭--兼談美國精英
· 索額圖:美國精英派果然厲害
· 索額圖:台海會不會打起來?
· 索額圖:平庸的美國政治
· 特朗普集團謀略解析
· 算算冠狀病毒死亡率到底有多高
· 中美貿易戰美國錯得離譜
· 中美貿易戰的深層原因
【附庸風雅】
【牛虎舊作】
· 中美牛虎之爭:東亞對抗與東海之
· 中美牛虎之爭:東亞對抗與東海之
· 中美牛虎之爭:東亞對抗與東海之
· 中美牛虎之爭:中國出擊
· 中美牛虎之爭:核戰爭不可能爆發
· 中美牛虎之爭:中國“崩潰”!
· 中美牛虎之爭:美國的策略與中國
· 中美牛虎之爭:美國的策略與中國
· 中美牛虎之爭:美國的策略與中國
· 世界資源之戰與中美牛虎之爭
【伊戰舊作】
· 最後的戰爭,最大的變數
· 巴格達國際機場和拉姆斯費爾德的
· 騎虎逛街----布什政府的前途
· “鼎折足,信如何”----伊拉克如何
· 美伊之戰,中國得利
· 美國經濟又回來了!--美伊戰後形
· 下一個打誰?----美伊戰後形勢估
· 美伊之戰的戰略背景分析
· 哥倫比亞號失事與美國攻伊
【佳作收藏】
· 美國的“大中東戰略”真的失敗了嗎
· 劉仰:中國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
· “國 際形勢正朝着有利於中國人民
· 厲以寧:中國城鎮化道路怎麼走?
· 習近平向海不歸喊話了(ZT)
· 遊戲規則——美國民主選舉的真相--
· 中國在為戰略對決階段做金融與軍
· 美國金融戰略思想的一個絕妙轉變
· 帝國戰略初長成,金融帝國第一個
· 美國對中國金融戰略布局,及未來
存檔目錄
2022-03-16 - 2022-03-16
2021-11-20 - 2021-11-30
2021-01-24 - 2021-01-24
2020-06-01 - 2020-06-01
2020-02-22 - 2020-02-22
2019-05-29 - 2019-05-29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11 - 2018-11-11
2018-08-05 - 2018-08-18
2017-08-06 - 2017-08-06
2016-08-28 - 2016-08-28
2015-11-15 - 2015-11-15
2014-06-14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1-02 - 2014-01-11
2013-12-03 - 2013-12-16
2013-11-01 - 2013-11-04
2013-10-05 - 2013-10-27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6-08 - 2013-06-29
2013-05-05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7
2013-03-29 - 2013-03-29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2 - 2012-12-08
2012-10-09 - 2012-10-09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25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2
2012-06-02 - 2012-06-26
2012-05-07 - 2012-05-26
2012-03-31 - 2012-03-31
2011-12-18 - 2011-12-18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4
2011-07-02 - 2011-07-27
2011-06-04 - 2011-06-23
2010-12-25 - 2010-12-29
2010-09-23 - 2010-09-23
2010-07-24 - 2010-07-31
2010-05-30 - 2010-05-30
2010-04-21 - 2010-04-21
2010-02-20 - 2010-02-20
2009-07-30 - 2009-07-30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4 - 2008-06-04
2008-05-01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26
2008-02-15 - 2008-02-15
2007-12-04 - 2007-12-30
2007-10-10 - 2007-10-23
2007-08-12 - 2007-08-12
2007-04-09 - 2007-04-22
2007-03-05 - 2007-03-11
2007-01-01 - 2007-01-21
2006-12-09 - 2006-12-0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