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許多政治評論後的幾個疑問 萬沐 中國的問題,總在於忽左忽右。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瞎忽悠,而大多數的人總愛鸚鵡學舌,跟上瞎起鬨。總是看到一些似乎代表了先進文化的評論人在網絡危言聳聽,聽多了,便產生了許多疑問出來。 首先,好的東西,該不該規管?資本好不好,肯定是好,是國家搞活經濟的重要元素。但是好,就不能好好監管一下嗎?水那麼好的東西,不築堤壩,不修好河渠,就會泛濫成災,難道大禹不該治水嗎?中國目前資本與權力結合掠奪社會、掠奪民眾,難道不該管一管嗎? 以動機壓效果,政府還敢作為嗎?現在政府做個什麼,一些自以為高明的人,不是分析到底該不該這麼做,而是千方百計分析這麼做有什麼不可告人的動機,有什麼個人陰謀?或者放大其中的某個缺陷,很多政治評論成了三姑六婆的政治嚼舌頭八卦,而失去了對社會問題嚴肅的批判性、建議性、建設性。比如,目前對中國娛樂圈的整頓,難道真就影響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嗎?我們固然要反對紅色回歸,左傾回歸,但娛樂圈的墮落腐敗,偷稅漏稅難道不該打擊嗎?至於有人說,打擊了不知道錢最後去了哪裡?其實,那是另一個問題,應該追究的是國家用錢的腐敗,比如中國的行政費用就是全球最高的,是美國行政費用的10倍,應該將批評的切入點轉移到這裡來。 很多評論人只替富人發聲,不替窮人喊冤。動一下趙薇馬雲,輿論馬上就將其視為一種倒退,而大量的楊改蘭悲劇,百分之五的人占據着國家百分之九十的財富,六億中國人月平均不到一千元收入,似乎關心的人就很少了,難道中國這種極度的貧富分化就不是一種野蠻叢林的表現嗎?總感覺到許多知識分子很關心富人的酒杯,而不在意窮人的飯碗。當然,有的雖然也關心窮人的打狗棍,卻一定要拿毛的思想來保護。這其實更惡劣,難道不知道三年困難時期餓死了幾千萬窮人嗎? 歷來中國政權腐敗專制黑暗,百姓愚昧自私。知識分子本是社會的良知,獨立知識分子更是社會的中堅。但不幸的是,現在的知識分子卻越來越市儈化,很多獨立知識分子也越來越政治化,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人幾乎要絕跡了。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這會喝了點酒,電腦前發點感慨,文字不嚴謹,邏輯不嚴密,見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