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俺是吾丁的博客  
當我不說話的時候,我就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610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論不再跟中國人討論自由民主的話題 2012-03-28 17:57:02

論不再跟中國人討論自由民主的話題

  
吾丁

  
有那麼句老話:如果你30多歲時不是一個自由民主理念的追隨者,那麼你沒頭腦;如果你40歲以後還是一個民主自由理念的狂熱者,那麼你沒心肝。

  我
30多歲時,是一個近乎狂熱的民主自由的追隨者,而40歲以後開始平淡,到現在,已經平淡到對這個理念沒有興趣了。

  
30多歲的時候,我經常出沒在幾個門戶網站,堅定地站在自由民主派一方,揮斥方遒,中流擊水,理直氣壯地跟別人爭論,甚至互相詆毀謾罵,不亦樂乎,也留下了很多網絡文章。驀然回首,看看《關於民主:一段虛擬的對話》,《民主是命,經濟是運》等文章,恰巧都寫在我30歲的尾聲,那些文章以後,我就很少寫這類文章了,從時間點來看,恰恰暗合了以上說法。——前人的智慧真是不容小覷啊。

  
30多歲的韓寒最近寫了“韓三篇”,據說是討論民主自由什麼的。我沒看,也不用看,這個話題沒什麼新鮮貨色,沒什麼好看的了。並不是說韓寒超不出我當年的論述,而是說,這個話題都是在炒冷飯而已,誰也沒有新鮮貨色了。

  
當年,一代宗師康梁那一代人所討論的,比我輩更深入更詳細更有激情,其何所終?

    譚嗣同人頭落地,遇羅克屈辱慘死,89年血染長安街,結果又如何呢?

  結果是
中國人到現在還在討論,還在探討村一級的直選——而在大英帝國,400年前就完成了國會的選舉。

  跟這樣的一群人,難道還有必要討論麼,
還有什麼好討論的呢?

  
10年前在網絡論壇里那些擁護我的人,現在可能還是擁護者;而那些反對我的人,肯定還是反對我的;也就是說,我那麼聲嘶力竭,不遺餘力地鼓吹了半天,很可能連一個人也沒有說服。這已經雄辯地說明了,不同的人對民主自由這個理念的肯定或否定,是一種與生俱來的類似基因一樣的東西,是不可改變的。

  難道
我還要去跟他們說,”demo”源自希臘語的“公眾”,“cracy”源自希臘語的”Power”,即“權力,加起來就是Democracy, 這個詞由日本人翻譯成“民主”,我們在清朝晚期從日本進口了這個詞彙,才知道了這麼個東西,可惜的是,日本早就進入了民主社會,而中國人到現在還在澄清這個概念,這個概念還沒有為中國人所了解……

  
很多人以為,隨着網絡傳播速度的提高,信息爆炸會帶來更多革命性的結果,會讓民主自由理念更加普及,更加深入人心,同時也會讓統治者更加收斂,國家政治會走向開明……

 

  面對這樣的人民群眾,我只能說:如果不是你的智商過低,那肯定是因為你的人生經驗太少。


  
我當年的論述和預言,至少有一條是應驗了。我斬釘截鐵地否定“隨着經濟的發展,政治民主化將不可避免地實現”。

  
當年我就對這個論斷不屑一顧,我堅決否定它的思維基礎。到現在,中國的現實已經令我們看到了一個活生生的結局:中國的經濟不斷地騰飛,連續幾十年保持高速增長,但是它並沒有民主化,甚至不允許談論民主化,而且也看不到向着民主化轉向的任何徵兆。這個事實,從正反兩個方面給出了答案,一方面,對於我的思考,中國的事實是一個印證,即“經濟的騰飛與政治民主化沒有任何關聯“,另一方面,他給了那些相信“經濟騰飛會自然帶來政治民主化”的人們一個大大的嘲諷和徹底的否定。

  
民主是命,經濟是運。今天看看我當年的論述,真是感慨良多。

  


  
2012/1/31

瀏覽(20989) (0) 評論(1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29 00:00:29
你說日本文化是支那人的敵對之策?對,我同意。所以你看日本人那麼變態。日本人不學好嘛,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2-03-28 23:56:43
這都是我們支那人的對敵之策啊。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28 23:54:04
你偷改錯別字還要抵賴,這是小日本民族的無恥猥瑣文化。

你吾丁老兄的確日本文化學得不少。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28 23:49:54
文盲改起錯別字來真快。也不謝謝給你糾錯的。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2-03-28 23:46:47
cracy,你怎麼連英文字母也不認識啊?
crocy是什麼?
你還口口聲聲呆在澳洲,在那裡要飯啊?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28 23:27:10
“民主”是鳥語,我自然看不懂。

crocy 呢?你說這是希臘語?怎麼希臘人也看不懂?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2-03-28 22:44:07
民主。

這是日語。你看得懂麼?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28 22:00:13
阿妞會寫“民主”這兩個字麼?吾丁老兄顯然不會。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28 21:14:12
逍遙津老兄不必跟這種人廢話。

我早說了,看到鐵娘子和里根兩位冷戰武士最後都是痴呆症收場,就因該知道反共過頭會造成腦殘,的確不是句嚇人的話。

這阿妞和吾丁老兄不就是另兩個例子麼?而他兩個連冷戰都沒碰上。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3-28 20:38:23
吾丁悟透到頂啦。

俺也接近禪悟了。

本來那個所謂“經濟發展就自然會民主”就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立論,所謂經濟基礎上層建築論,以及歷史規律論。如果說成一種趨向概率還可以,但是也難有概率論的基本數據支撐。希臘雅典民主時代的經濟發展高於滿清康熙年間?中國到了沙特阿拉伯的經濟發展水平是否就搞絕對君主制?

當然,俺揣摩吾丁此文立意不在於去掰這些幾乎無聊的經院理論,而是稱述一個事實:中國人以及海地人索馬里人等等,個有個的命和運,黨主也好海盜制也罷,誰喜歡怎麼過就怎麼過。

俺比較贊成華山的顛倒,經濟才是命,民主只是運。無論中國有沒有運氣碰上民主,十幾億個肚皮要填飽,十幾億張嘴,首先是用來吃飯的,而不是說話的。王者霸主聖賢幾千年一直這樣教訓子民,共產黨的頭頭一直到現在也還是這樣教導子民:我管住你的肚子,你張嘴就掌嘴!

所以中國人有個美麗的圖騰:大熊貓。吾丁不得放肆,絕對不是河馬,不是豬。

當然,王者霸主以及敬愛領袖也知道,如果上億個肚子癟了,那些嘴都張開,可以吞得下整個皇城。這個圖騰也美麗,叫龍。

問題是,當黨國誇耀子民溫飽已經不是問題的時候,子民,尤其是現代小皇帝子女們,肚皮已經肥得要減肥了,那些嘴巴除了喝減肥茶,還有其他人類的功能可以啟用嗎?如果還是沒有其他功能,找個什麼圖騰代表美化一下這樣嘴與肚皮相連的物體呢?造糞機?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2-03-28 20:09:01
回華山:註冊筆名是一件非常令人煩惱的事情。我也想用“吾丁”簡單明了,無奈系統說“這個名字已被註冊”,我估計也是讓我自己給搞亂了。沒法用了,只能用“俺是吾丁”。唉,沒辦法。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28 19:53:11
"crocy"? democrocy? 你是想說 “cracy”, democracy 對不對?

可惜,半文盲總會鬧笑話。談了幾十年民主,到頭來連這個字也不會寫。

至於日本這個所謂“民主國家”,其實還只是個軍事被占領區。被挑釁也好,調戲也罷,還是要習慣。

除了釣魚島,還有北方四島,沖繩島等等,都是被調謔的題材。哪個大國高興了,就能拿起那根島鏈晃兩下,聽拴在那頭的那日本叫兩聲。

誰叫你日本人是條被拴在島鏈上的狗?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2-03-28 19:29:23
經濟是才是命,民主只是是運,吾丁把話說反了。64時,是有點桃花運,但就運了沒幾天,那運就轉到蘇東坡那廂去了。後來的日子裡中國人一直玩的是命,因為中國人知道,餓上你十天半月,那就找不到民主的北了。日本現在光剩些武運了,命在走下坡,再來幾次地震海嘯,大概都要命不要運了。

不過說回來,吾丁回萬維,網管和你的粉丁們還是希望你能振作起來。說老實話,我雖反對你的觀點,倒還欣賞你的文字,天天看那些土得掉渣的標題“溫相永垂青史”“美國處處活雷鋒”,還不如吾丁來些個日式套餐新鮮。

另外不明白,吾丁就是吾丁,幹嘛還要此地無銀的加上個“俺是”吾丁,有人和你搶註筆名啦,誰這麼大的膽子?前幾日有位自稱“阿妞不牛。”的,立馬給網管封殺,連個爭辯的機會都沒有。相信萬維,相信組織,相信這兒的風水運好。
回復 | 0
作者:水盡寒 留言時間:2012-03-28 19:27:53
你愛怎麼樣是你的事,

少TM打中國領海的主意!

另外,這裡是華人網站,你這種反華的二鬼子少得瑟。


湯某把話放這裡:

再喊一次釣魚島是你蝗菌主子的,你SB就別想再混下去了。



阿妞子,

你要是支持這個玩藝,那還是把是否支持賣釣魚島求榮說白了好,

免得湯某傷及無辜。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2-03-28 18:28:38
呵呵,是麼?
這事兒我倒是不知道。
回復 | 0
作者:糊塗蛋 留言時間:2012-03-28 18:25:12
經濟發展了,也還是需要民主的。中國的經濟發展的這樣快,人們的生活好多了,但人們的怨氣也更大了。為什麼?你可以給出很多原因,但你會發現其根源還是缺少一個民主法制的政府。
回復 | 0
我的名片
俺是吾丁
註冊日期: 2012-03-28
訪問總量: 643,91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刪貼標準
最新發布
· 如果按照中國人的價值觀,美國真
· 日中之異,兩個例子
· 聽《彌賽亞》,說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評價日本人的三段話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惡為轉移的
· 並非所有的問題都有回答的價值
· 還是“林蔭道”比較好
友好鏈接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一片冰心:一片冰心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二野:二野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何岸泉:駕着時間來看你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暗夜尋燈:暗夜尋燈的博客
· 禮義圓明:禮義圓明的博客
· 蘭冠云:蘭冠雲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紫云:紫雲的博客 翹首遙望
· Lights:Lights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分類目錄
【對某個群體的觀察】
· 這樣的口號怎麼翻譯成英文?
· 該死的英語害死人
· 舊作修改稿:論移民與難民
· 中國新聞讀後感一則
· 要堅持雙重標準。
【他山之石】
· 叫我拿什麼誇你
· 轉:胡德華 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
· 轉兩個國內的微薄,哈哈
· 張維迎演講稿:中國的語言腐敗
· 轉貼:留給歷史去笑。哈哈
· 轉: 中國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
· 轉貼:俄羅斯反華文獻片《象形字
· 轉貼:
· 轉貼:振奮人心!要動手啦!
· 轉貼一篇震動的。
【四月的歌】
· 白洋淀雜憶
· 主席為我的詩作題字
· 今夜無人入睡
· 黃昏時分在橫濱車站前打尖
· 蒼涼的河
【大話產業界】
· 從中國人的面子說高鐵和航母
· 悄然的變化
· 幸福時速90公里
· 日本對中國高速鐵路發展的技術援
· 滿州鐵路與“亞細亞號”
· 中國人,最終輸給自己
【心情偶拾】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惡為轉移的
· 抗議了半天,有啥成效?
· 這事兒靠譜麼?
· 我懂了,謝謝!
· 關於轉貼文章的一點說明
· 湯安,不要無聊好不好?
· 養寵物的快樂
· 口水:給幾個中國人渣澄清一個概
· 不是文雅,是文盲
· 奇怪!高伐林先生的博客為什麼空
【有關感想】
· 如果按照中國人的價值觀,美國真
· 並非所有的問題都有回答的價值
· 他們說,咱們聽
· 烏泱烏泱烏泱泱
· 談談我對中國人思維方式的敬佩
· 談談我對某些理工科同學的敬佩
· 缺少文化和自信的被害妄想偏執狂
· 中國文化初探:名詞解釋
· 分店店員們,請不要發飈。
· 君子,義士與法或理
【我思故我寫】
· 日中之異,兩個例子
· 聽《彌賽亞》,說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評價日本人的三段話
· 還是“林蔭道”比較好
· 能不能不要隨意篡改中文?
· 到最後還要看美國社會如何評價
· 綜述:日本人的生活水平到底如何
· 喬布斯遺囑的啟示
· 給中國叫好還是不叫好
· 拉拉隊與湊熱鬧
存檔目錄
2014-03-08 - 2014-03-08
2014-01-13 - 2014-01-13
2013-12-01 - 2013-12-25
2013-11-10 - 2013-11-21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8 - 2013-09-18
2013-07-08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4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17 - 2013-04-29
2013-03-06 - 2013-03-29
2013-02-22 - 2013-02-27
2013-01-2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6
2012-11-02 - 2012-11-13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2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28 - 2012-03-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