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論移民與難民 吾 丁 朱維錚老師在90年代初的一次史學研討會上,提出過一個話題:上海到底是一個移民城市還是一個難民城市?按照朱老師的標準,很可能把上海歸到“難民城市”那一類去。當然,這個話題讓與會的袞袞諸公都感到有些不快,表示存疑,後來也不了了之。 引用一下朱老師關於移民和難民的見解,他說:……移民總以定居為歸旨,而難民則人在他鄉,心在故土。因而,移民無論出於主動還是被動,比較願意為移居地出力。難民則不然,難民在移居地可以暫充順民,卻不會成為良民。……即使難民被迫成為永久性的居民,其心態必長久地以臨時性居民自居。 這個話題雖然是朱老師在討論上海的城市特點時引發的思考,我發現,用其“移民”與“難民”兩個概念的描述,來思考我們現在身處海外的人的處境,也有着很深的現實意義。我們生活在和平時期,雖然不存在因逃避戰亂而投奔他鄉的明顯意義上的“戰爭難民”,但是無論出於主動的經濟移民還是處於被動的政治移民,其中很大一部分,實際上處於難民的地位。 人離開故鄉(或故國)而投奔他鄉,到底是移民還是難民?這個判斷需依據兩個標準。第一,你離開故鄉是出於主動還是被迫無奈。第二,你是否人在異鄉心在故土,換句話說,你是否“身在曹營心在漢”? 對於移民來說,或許因為崇尚發達國家的文明和工業成就,或許因為憧憬發達國家的政治清明(發達國家無一例外都是民主主義國家),他們主動地自願地離開故鄉而移民到自己所憧憬的新世界(new world),來到異鄉之後,他們通常都會以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投入新生活,對所在地(所在國)的價值觀不抗拒不排斥,儘量在生活和文化上融入移民地。移民,一般來說都是有着比較高的教育背景的人群,也因為教育程度較高,他們在文化上才能有更寬容的心態,在國籍上並不過份執著。所謂“世界之大,哪裡都是我生活的地方”,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何處不青山。 說到難民,話題就要繁瑣一些。 我們出身於一個政治上仍然處在一個皇權家長制的國家,這樣的大國目前世界上只剩下最後一個。只有我們出身的這個國家,還會出現大量的政治難民。其他的原共產國家,也曾經有過政治難民,但是20世紀90年代以降,其他的共產國家陸續放棄了原來的鐵幕政策,出自那些國家的政治難民也漸漸成為歷史名詞。時至今日,中國仍然存在政治難民。這些難民,與清末那些為了推翻清朝統治的仁人志士,在本質上是完全一樣的,他們離開故土,是迫於政府的壓力而不得不為之,有些人甚至是被政府通緝而通過非常手段離開故土。就這樣,他們被迫離開了他們本來應該效力的那個人群,不得不去到一個文化和語言都完全陌生的國度。這種人生的經歷,是一種流放,是政府為了自身利益,運用國家機器對於國民的蠻橫的驅逐。這些政治難民,包括我們耳能詳熟的許多作家,政論家,政治活動家,等等,至今有家難歸,流落在美國,有的已經長眠異鄉。他們是中國人的脊梁,他們是民族英雄,是我們永遠應該感謝和景仰的偉大人物。 這一類難民是政治難民,是偉大的難民。 另外有一類難民,則完全不一樣,我們姑且把他們叫作生活難民。他們離開自己的故鄉,並沒有什麼不可抗拒的因素,不是因為政治原因,也沒有任何人強迫他們,因此可以說他們離開故鄉,是出於自己的意願。但是,這類人或許因為性格因素或者單純地因為文化層次的因素,使得他們在長期的異鄉生活中,逐漸淡忘了原本自己離開故土的原因,而對目前的異鄉生活產生了越來越多地厭倦和不滿。這樣的心靈扭曲越來越嚴重,驅使他們越來越滑向一種接近於心靈變態的地步。 “即使難民被迫成為永久性的居民,其心態必長久地以臨時性居民自居。”這句話很形象地描述了這些生活難民的心靈格式。實際上,許多生活難民,在異鄉購置房產,加入老後保險,準備在異鄉終老一生。但是他們始終不能融入當地的社區,甚至對他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懷有深深的偏見甚至敵意。這是一種十分可怕的心理矛盾:他們口口聲聲說懷念故鄉,卻不願意離開異鄉,踏上回故鄉之路;他們選擇生活在異鄉,又對居住地的一切充滿了仇視。從心理因素分析起來,這類人原本在自己的國家裡生活的時候,也同樣對身邊的一切充滿了牢騷與不滿,現在都對異鄉的牢騷與不滿,只是他們自身性格的一種自然延伸的結果罷了。離開故土,因為“距離產生美”,因此對原來的生活產生了一層玫瑰色的幻覺,幻想那裡的一切都已經盡善盡美。並以此幻覺的景象,當作真實的憑據,來對那些批評現狀的人大加伐撻,開口閉口都是:你們不愛國,你們數典忘祖,你們有奶便是娘…… 這類生活難民,與上述的政治難民,別如天淵。政治難民是令人敬仰的民族英雄,而這些生活難民,則是一些毫無價值的螻蟻之輩。 生活難民經常以“愛國與不愛國”作為給自己臉上貼金的藉口,實際上他們的所作所為,與“愛國”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如果說到真正的愛國,對於故國的語言文字,對於故國的文化藝術,甚至故國的美酒佳餚,或者故國的自然山水,我們都一樣充滿了懷念和嚮往,這個角度的“愛國”,移民也好政治難民也罷,都高於那些虛假愛國的生活難民。生活難民所真正“愛”的,乃是中國的黨和政府。這是唯一的根本區別。 可是,生活難民們又偏偏不肯回國,固執地生活在異鄉,在幻想中表達着對黨和政府的一片忠誠。實際上,在黨和政府的眼裡,這些奴才一樣的生活難民並沒有什麼價值,連抬轎子也輪不到他們。說到底,這些生活難民,只能是一些魯迅先生當年所揭露的“喪家的資本家的乏走狗”,變換一下,我們叫他們“喪家的黨媽媽的乏奴才”好了。 2009.5.1 於東京(初稿)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俺是吾丁 |
|
留言時間:2012-07-19 18:59:43 |
|
|
|
作者:紫雲 |
|
留言時間:2012-07-18 20:33:39 |
|
|
|
作者:漢卿 |
|
留言時間:2012-07-18 19:17:14 |
|
|
吾丁兄,
你說的那些是跟屁蟲。身子、尾巴在鳥語花香陽光明媚的世界裡興奮地晃動着,那頭?還沒出來呢!兩邊都享受着。 |
|
|
|
作者:俺是吾丁 |
|
留言時間:2012-07-18 17:31:56 |
|
|
識字,謝謝評論。 生活囚徒,這個名字和你的分析都很有道理。 |
|
|
|
作者:俺是吾丁 |
|
留言時間:2012-07-18 17:28:45 |
|
|
|
作者:識字而已 |
|
留言時間:2012-07-18 14:33:52 |
|
|
笑話的結尾改成: 蛔蟲媽媽正色道:那是因為我們是蛔蟲! 博主覺得會不會更有意思。
“身在曹營心在漢”沒什麼,關鍵是曹營沒留你,漢也沒對你關門,完全可以做到身心合一,可是為什麼就不去合呢?而且到如今,再拿物質做藉口,你也太對不起漢的GDP了。
難民,我理解是因為某種不可抗的原因,而被迫遷居的。很顯然我們大多數是主動走出來的,尤其是到我這一代,咱在那兒過的都不錯。 對於“生活難民”我想了一個詞來替代你看如何,“生活囚徒”,自己給自己上的牢籠。你有你更喜歡的歸屬,你不去,但這個你不喜歡的地方,不知為何你還強留着,並且把它做為你後代的第一選的居留地。但卻,心鬱郁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那個海外屈原!關鍵在這,屈原是被排擠流放的,海外屈原是漢誠心歡迎(這個最終解釋權在漢政府,這是個人揣測),而在海外心情鬱郁之憂思兮的。 |
|
|
|
作者:綠島陽光 |
|
留言時間:2012-07-18 05:47:09 |
|
|
|
作者:安弟 |
|
留言時間:2012-07-18 05:06:12 |
|
|
和綠島陽光說一句--- 吾丁的“蛔蟲”的例子,不是針對“祖國”, 針對的是“蛔蟲媽媽”。 |
|
|
|
作者:綠島陽光 |
|
留言時間:2012-07-18 03:39:24 |
|
|
吾丁君的分析不無道理,但對祖居國和對居住國的忠誠不是能用‘是’ 與‘不是’來劃分的。這是一個灰色地段。縱使是‘政治移民’那對故土的眷戀,也是心底的痛。假如真的有一戰二戰那樣大規模的戰爭,對於敵對國的僑民(移民),就是不會被送入集中營,可能也不會被信任的!吾丁君,假如你在二戰中,你會傾向中國還是日本?至於為經濟原因移民,相信大多數華人屬於此類,英文中叫‘economic migrant’就是為生活得好些而移民。其實 這是人之常情,從農村移到城市不也是同樣嗎?還有綠島認為,吾丁的那個關於祖國的玩笑是不妥的。縱使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但怎能鄙視自己的根本?莫非,吾丁君真認為自己是人見人厭的蛔蟲?政府不等於祖國。 |
|
|
|
作者:俺是吾丁 |
|
留言時間:2012-07-18 02:06:16 |
|
|
|
作者:楓苑夢客 |
|
留言時間:2012-07-17 21:59:24 |
|
|
分析得有道理,只是“生活難民”的定義不太準確,把他們都說成是“一些毫無價值的螻蟻之輩”,打擊面太大了。你文中所指的這類人應該用一個新名詞來表示。 |
|
|
|
作者:俺是吾丁 |
|
留言時間:2012-07-17 21:10:25 |
|
|
謝謝冠雲兄。
有個笑話: 蛔蟲媽媽帶着蛔蟲兒子從屁眼兒里鑽出來,蛔蟲兒子一看外邊的世界鳥語花香陽光明媚,興奮異常,跟蛔蟲媽媽說:媽媽,這外邊的世界多麼美好啊!我從來不知道這世界如此美妙。為什麼我們要待在原來那個又臭又髒的世界裡呢?
蛔蟲媽媽正色道:那是我們的祖國! |
|
|
|
作者:俺是吾丁 |
|
留言時間:2012-07-17 21:06:31 |
|
|
醫生說得很好。 要給這些同學們建立起支部,讓他們過上組織生活。 |
|
|
|
作者:冠雲 |
|
留言時間:2012-07-17 20:48:08 |
|
|
吾丁好文。
生活難民(經濟難民),本來也無可厚非。人往高處走。許多經濟難民來到海外,也融入了移民國的價值觀。但是,經濟難民如果老以“祖國”的野蠻政治為榮,就令人不齒。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07-17 20:12:56 |
|
|
正在碼字將一位老友上周末的閒談整理成文。這類生活難民們很有可能在學生時代就是政治積極分子、學校的黨團幹部或者出生於紅色家庭之類。日本太君的觀察很有力度。這些人以後不用再在幻想中表達着對黨和政府的一片忠誠,他們可以直接成立海外黨支部黨小組了。爭取明天能成文來談談近年來的海外黨組活動一事。 |
|
|
|
作者:俺是吾丁 |
|
留言時間:2012-07-17 19:25:33 |
|
|
舊作,很有現實意義。所以拿出來,主要是批判北美的某些中國難民。 前幾天好像看到有人在這裡炫耀“身在曹營心在漢”而且以此沾沾自喜,真是不要臉。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