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俺是吾丁的博客  
當我不說話的時候,我就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610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陽春麵/月餅/梨 2012-09-24 21:12:12

陽春麵//

 

 

年年中秋,今又中秋。

  照例又是有人接不斷地祝樂時,才意到中國人的日又到了。憾的是,那份思的感仍然一天天地淡漠下去。是離故土太久,抑或是自己正在老去?月的滋味早已始融化在月的咀嚼中,佳的心情也就成了一首遙的老歌。



  小逢佳節時的幸福心情真的不再出?好像是當然的。父親總是念念不忘當年他從重慶輾轉到上海,在上海吃的那碗陽春麵的味道,等我到上海讀書時,欲他去上海再陽春麵,他卻是笑着:味道肯定不一樣嘍。童年的回留在子裡,那味道成了一神往。――今天的一碗陽春麵,哪裡會有40年代一個無的少年嘴裡的味道!父也不會想象的到,那碗陽春麵以後的月,竟是如此荒地充滿坎坷與磨。短短10幾年以後,年的父就被送泊窪集中人郭小川曾經謳過團泊窪的秋天,那是那些大小右派吃一個禮拜的地方。是父經歷。那級發下來的月不是用來吃的,是用來舔的。一餅帶給人一個禮拜的幸福!不知道此後的中秋時節如何品味月,我想那裡肯定充滿了苦望。


  父的苦難帶來了我的童年,在乏的年代,我容易滿足,我的幸福也更真。春節時的一套新衣服是一年中最大的盼望,中秋的月和梨子都呼。父是被逐出京城的右派,母是本地人,我在外婆家大,中秋時節都是母家的戚送來過節西。於孩子來陌生的戚就是快的一天,何況我會因他的到來吃上一美餐。北方的月和其他的點心一,硬得可以死狗;有一個笑話說,北方的糕點廠的品可以和瓦廠的品互――糕點硬得可以蓋樓,得象蛋糕。即便如此,月的味道卻像父當年那碗陽春麵一深深地留在記憶里。南方的糕點果然比北方的精緻的多,尤其是廣的月更是考究。奇怪的是,我到南方漸漸地沒有了那份喜悅的心情。離家人的中秋本來就可有可無,工作位的日又是忙忙碌碌地送禮,那些精緻的月看起來就更象身外之物了。好在位里又一批年相仿的年人,有樂隊的,有歌手,算有一些浪漫的情調,聚在一起,會,實際上不是祝什,倒好象在努力人忘些什

  記憶里家的梨子是那叫做梨的西,淡色,歪歪的蒂一個把。核大肉少,水分多。靠近核心的部分很大後吃到些種類的梨子,自新疆而來的叫做梨的,各有特色,卻沒再見過大的核。93年到日本,日中友好9月的某一天邀中國留學生去一梨園品梨子,才知道日本的梨子又大又甜,形狀也不象印象中的梨子,倒象大蘋果。7年去,參加兩次這樣的聚會,新感已消失,一切又得很平淡。


  通電話時親問我中秋麼過才想起日的事。離太久了,故和故國。這時才深切地感受到遙知兄弟登高字是多麼傳神。距離,或千山萬水或咫尺天涯,都人回眸時擊節。沒有段距離,朝夕相的日子會平淡無奇;有了段距離,一切又都模糊起來。在彼此的遙望中同唱:但願人久,千里共娟,仿佛那曾照向坡的明月,如今也照在無眠的我的身上,同此明月,同此心情,只催下幾滴辛酸的淚而已。 

 

2000.9.30

 

瀏覽(7493) (0) 評論(5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東京食神哥 留言時間:2012-10-02 19:34:53
依然很感動

讓我掉眼淚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勞當勞 留言時間:2012-09-26 22:15:51
喜歡吾丁這篇好文.
上大學時從江南鄉村來到北京,對什麼都知足就是受不了北方乾燥的空氣.但是喜歡象小葫蘆樣的鴨梨,淡黃色,皮薄水多還便宜.洗乾淨連皮吃.吃過鴨梨該吃烤白薯了.年輕的時候對未來充滿希望,記憶都那麼甜蜜.現在就是當年憧憬的未來,卻是老氣橫秋熬退休.大中秋節的,對不起哈.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2-09-26 19:32:39
E大姐,謝謝。隱士的閱讀心態好。
俺寫的破東西,如果能讓您看了以後笑一笑,就很滿足了。
紫雲就很好,每次都笑翻,剛才又翻了一回。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2-09-26 19:30:21
阿牛啊,咱倆惺惺相惜啊,呵呵呵,俺也喜歡你的文筆,還好沒有因此挨罵。
主要是因為你還不如我名聲臭,加油啊。哈哈
回復 | 0
作者:Elwyen 留言時間:2012-09-26 13:48:50
草廬很到位地說出了一些網友對吾丁的看法,真箇是隱士,能看透本質而不受其它因素干擾。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9-26 13:31:43
俺因為喜歡吾丁文筆,被人罵死罵活的。謝謝草廬隱士出來,把俺一再表述的為什麼喜歡(至少不討厭)吾丁文章的理由精煉表述出來了。
吾丁今兒個陽春麵和月餅擺在一塊,大家去品味吧。
回復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時間:2012-09-26 09:24:32
小狼,隨那活閻驢去吧,呵呵。

明天吾丁一覺醒來,看着這蠢驢大笑,它便會說吾丁偏心。和這種無恥的神經病拉三以後的確不用再忍讓了,直接叉就是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6 09:00:43
啥? 叫春慰安的是混血雜種?

好啊,那三萎一定不錯吧? 哎喲,太君介是從哪兒找來介慰安的呀? 要不俺來貼個介叫春的閹照?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春夏無名 留言時間:2012-09-26 08:36:36
白痴俺見過,眼前恍兩個。雜種才聽說,來自多瑙河。
回復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時間:2012-09-26 08:20:42
春夏/閻王,

"俺要是太君俺會覺得丟人,太君覺不覺得丟人那是太君的事,呵呵。"

既然如此,那你就直接說,是你驢二自己忍不住噴屎,何必借吾丁來說話呢? 我是因為你借吾丁來說話,才讓吾丁自己來回答你。

呵呵,這滿清文化和共黨文化的雜種不僅白痴,還真不要臉啊,呵呵。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6 08:19:41
哈哈,丟別人俺倒真是不會,丟你丫的倒是無師自通的呢:)

要不,抱抱狼爪子大腿也來慰安一下? 叫春嘛就不用叫啦,介個丫你懂的。你說是不是?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春夏無名 留言時間:2012-09-26 08:14:21
“挑撥離間”?叉二你見過幾個主子瞧得起象你這樣的無知奴才的?偶爾幫忙咬人一兩口尚可。但是奴才們總是不知趣,以為主子的家就是奴才的家,污穢一地,趕也不是,不趕也不是。去問問阿妞好enjoy你這胸無點墨的奴才為伴嗎?

算了,叉二你自個在這裡慢慢丟人吧,俺陪不起丟不起這人。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6 08:12:42
喂,樓上丫你抱太君大腿叫春慰安不要名份的,咋介雞動啊。丫你有雞嗎?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6 08:09:04
哎喲,敢情介要屎要活春夏不分的,是來抱日本太君的大腿慰安來的呀:)

怪不得叫丫你自己是春夏無名呢。是呀,介慰安的是從來都是叫春無名,不要名份的嘛。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6 08:04:47
要死要活的,丫你咋就啥也扛不住呢。爺我不就是點穿丫你挑撥離間的驢妓嘛:)

發介長篇大論的,老穆的驢鞭吃太多了吧。要不,來點華山的顫抖雞嘗嘗鮮,消消火?

別又回雞窩裡去眼淚鼻涕的大把大把的,嚇死那自美雞一窩裡賤賣雞雞的咋辦個好呀?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春夏無名 留言時間:2012-09-26 08:00:35
“吾丁兄的莊園和俺凡平的有何區別”?好你個恬不知恥的忠奴,哈哈哈哈!雖高看自己,倒也是忠心耿耿,主人更不便訓斥了,只能yes, yes了,你還知道早早給自己鋪塊台階,呵呵。

俺幾時在乎過要誰“瞧得起”?俺只是說,你將太君的大腿抱得緊緊的,俺要是太君俺會覺得丟人,太君覺不覺得丟人那是太君的事,呵呵。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6 07:57:04
上面是回給要死要活的驢的:)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6 07:55:07
嗨,丫你咋介客氣呀,謝啥? 小狼俺又沒在誇你丫,丫你雞動的要死要活的幹啥?犯啥分裂症呀?

嘿嘿,無知無萎丫你還用學呀? 咋跟USB一樣啦? 是2版的吧?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時間:2012-09-26 07:48:44
春秋閻王,

"你既在此踐踏太君的莊園,就怪不得俺不客氣了"

你這驢二驢眼昏花也不看看清楚,吾丁兄的莊園和俺凡平的有何區別? 要不要等明天吾丁親自給你這蠢貨解釋一下你再噴???

"俺罵太君,乃是因為太君罵故鄉是屎"

在你驢眼的眼屎下,吾丁"罵故鄉是屎",在明眼人眼裡吾丁罵的是像你這種吃屎的文字,他不願跟你們為伍啊!要不要等明天吾丁親自給你這蠢貨解釋一下你再噴???

"俺只翻牆讀了半天太君的文章,自信比汝等對他了解多得多。我要是太君,一定心裡瞧不起象牛二你這麼膚淺的,給他丟人現眼。"

呵呵,再說一遍,還是讓吾丁親自給你這蠢貨解釋吧,他是瞧得起你閻王蠢驢還是俺凡平是他的知音。

本來就不想在你這孔乙二身上費筆墨,問題是你這蠢貨老到我好朋友家隨地拉屎,俺掩鼻忍了多時了,是可忍你的屎不可忍啊,呵呵。

所以現在請你把你的屎忍一忍,等吾丁回答上面問題後你再噴。如果吾丁支持你的觀點,否認俺的觀點,俺從此閉嘴,向你發文道歉。
回復 | 0
作者:春夏無名 留言時間:2012-09-26 07:35:09
不過,倒真要謝謝二位,讓俺也跟着學點無知者的無畏。
回復 | 0
作者:春夏無名 留言時間:2012-09-26 07:14:46
“一邊裝着贊太君,一邊在罵你們誰也不如太君啥的”。笑話,觀點先不計較,你們哪位能寫得出象太君一樣有思想有文采的文章,俺願意道歉。怎麼樣,二位?來兩篇?就你倆,還別怪俺瞧不起你們。要別人的讚譽,不是靠罵出來的。是驢子是馬拿出來遛遛就知道了。
回復 | 0
作者:春夏無名 留言時間:2012-09-26 07:07:57
喲豁,又戳痛牛二啦?牛二、叉二,萬維一對現世活寶,給咱們平添很多茶餘飯後的笑料,謝謝了。叉二俺就不着筆墨了,反正他也不配。牛二,你既在此踐踏太君的莊園,就怪不得俺不客氣了。到目前為止,你的無知無腦,萬維有目共睹。

俺罵太君,乃是因為太君罵故鄉是屎。俺罵人是就事論事。俺夸太君這篇文章寫得好,因為他寫得就是好。汝等大約這輩子也學不會就事論事了。

俺只翻牆讀了半天太君的文章,自信比汝等對他了解多得多。就你倆位現世活寶,壓根兒就讀不懂你家太君。牛二,你一天到晚無頭無腦的東家拍馬屁拍到西家,你給具體講講太君什麼地方好?什麼地方高?什麼地方可以提高?俺還當你比叉二多吃了幾年飯,問你一句。這是你在俺眼裡最後的機會,若答不上來,以後也將你當叉二一併對待了:視若無物,不值筆墨。

牛二,你要不服氣,那就寫點有思想有文采的東西出來,別一天到晚就知道唧唧歪歪的罵人,還罵人都罵不好,胸無點墨,毫無文采,盡跟別人學舌。我要是太君,一定心裡瞧不起象牛二你這麼膚淺的,給他丟人現眼。沒有幾個主人瞧得起奴才的,主人需要奴才而已。俺只是幫主人點破而已。

叉二就更是個無知的笑話了。那天華山說你象薛蟠,俺真想告訴他,別污辱了薛蟠。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6 05:21:38
嘿嘿,俺才不在乎介神經病呢。介東西心理素質特差,動不動就自己去找死:)

哦,介要死要活的還在學老穆挑撥你們右右,一邊裝着贊太君,一邊在罵你們誰也不如太君啥的。別上當哦:)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6 05:14:49
凡哥你也懂心理學啊。介要死要活的在鬧精神分裂呢。丫它是活的時時候在罵,死了吃屎寫屎混了腦袋又四季不分的來贊一通。要說哈,介死鬼倒真是從來不分春夏秋冬四季的啦:)
回復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時間:2012-09-26 01:45:18
借吾丁兄的地方和俺小狼兄弟說個話,

小狼,你把那要死要活讀詩寫shi的蠢驢的話反過來理解就能得到正解,你看好了:

1."太君水有多深,"

那是說吾丁兄才氣過人,講的是大道理,那蠢驢還告訴你,它自己用一個馬甲罵吾丁另一個馬甲贊吾丁,它的水有多淺。

2."就你這顛三倒四傻乎傻乎的樣,連提鞋都摸不到邊。"

那蠢驢還告訴你,它自己這顛三倒四傻乎傻乎的樣連提鞋都摸不到邊,所以要用不同的馬甲迷惑太君。

3."回去發憤讀書吧!再讀十年書也許你能跟你家太君搭上話。"

那蠢驢是告訴你,像它自己這麼讀書,別說十年,就是再讀倆輩子,讀出來的也都是shi。

小狼你看,你現在就和太君有說有笑的,如果再發憤讀十年,連太君都要跟你搭不上話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2-09-26 00:02:00
牧人!哈哈
你說的大致不錯,但是你要有對比。
據說是這樣的,
……眾人拿來了一根大號鐵釘子來翹,沒成想大鐵釘子“嘣”的一聲斷成兩節。
萬般無奈,拿來了江米條,一下就翹出來了……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2-09-25 19:14:34
第一次看到沒敢進來,怕連陽春麵也不敢吃了,呵呵

提起北方糕點之硬也想起個笑話:一個北京人買了槽子糕後走到路中央不小心掉了一塊,接着一輛公共汽車過來把槽子糕軋進馬路里。那時人窮啊、捨不得,這人錘子、鑿子全用上了,那鑲在馬路里的槽子糕紋絲不動。這時售貨員說話了"瞧我的",從店裡拿了一根江米條,輕輕一翹,槽子糕從馬路彈出來了,毫髮無損。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5 18:33:10
太君呀,你可要把上面的菜譜轉給他們:)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叉狼回來了 留言時間:2012-09-25 18:30:19
嘿嘿,敢情閻王死三死倒真是分不清春夏哈:)

哦,丫你一定喜歡澳洲驢的顫抖雞菜譜,是吧? 喜歡就默認好了。不用說的。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2-09-25 18:29:10
小狼,我已經給那個5分寫了回帖。呵呵呵。
回復 | 0
我的名片
俺是吾丁
註冊日期: 2012-03-28
訪問總量: 644,02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刪貼標準
最新發布
· 如果按照中國人的價值觀,美國真
· 日中之異,兩個例子
· 聽《彌賽亞》,說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評價日本人的三段話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惡為轉移的
· 並非所有的問題都有回答的價值
· 還是“林蔭道”比較好
友好鏈接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一片冰心:一片冰心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二野:二野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何岸泉:駕着時間來看你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暗夜尋燈:暗夜尋燈的博客
· 禮義圓明:禮義圓明的博客
· 蘭冠云:蘭冠雲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紫云:紫雲的博客 翹首遙望
· Lights:Lights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分類目錄
【對某個群體的觀察】
· 這樣的口號怎麼翻譯成英文?
· 該死的英語害死人
· 舊作修改稿:論移民與難民
· 中國新聞讀後感一則
· 要堅持雙重標準。
【他山之石】
· 叫我拿什麼誇你
· 轉:胡德華 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
· 轉兩個國內的微薄,哈哈
· 張維迎演講稿:中國的語言腐敗
· 轉貼:留給歷史去笑。哈哈
· 轉: 中國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
· 轉貼:俄羅斯反華文獻片《象形字
· 轉貼:
· 轉貼:振奮人心!要動手啦!
· 轉貼一篇震動的。
【四月的歌】
· 白洋淀雜憶
· 主席為我的詩作題字
· 今夜無人入睡
· 黃昏時分在橫濱車站前打尖
· 蒼涼的河
【大話產業界】
· 從中國人的面子說高鐵和航母
· 悄然的變化
· 幸福時速90公里
· 日本對中國高速鐵路發展的技術援
· 滿州鐵路與“亞細亞號”
· 中國人,最終輸給自己
【心情偶拾】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惡為轉移的
· 抗議了半天,有啥成效?
· 這事兒靠譜麼?
· 我懂了,謝謝!
· 關於轉貼文章的一點說明
· 湯安,不要無聊好不好?
· 養寵物的快樂
· 口水:給幾個中國人渣澄清一個概
· 不是文雅,是文盲
· 奇怪!高伐林先生的博客為什麼空
【有關感想】
· 如果按照中國人的價值觀,美國真
· 並非所有的問題都有回答的價值
· 他們說,咱們聽
· 烏泱烏泱烏泱泱
· 談談我對中國人思維方式的敬佩
· 談談我對某些理工科同學的敬佩
· 缺少文化和自信的被害妄想偏執狂
· 中國文化初探:名詞解釋
· 分店店員們,請不要發飈。
· 君子,義士與法或理
【我思故我寫】
· 日中之異,兩個例子
· 聽《彌賽亞》,說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評價日本人的三段話
· 還是“林蔭道”比較好
· 能不能不要隨意篡改中文?
· 到最後還要看美國社會如何評價
· 綜述:日本人的生活水平到底如何
· 喬布斯遺囑的啟示
· 給中國叫好還是不叫好
· 拉拉隊與湊熱鬧
存檔目錄
2014-03-08 - 2014-03-08
2014-01-13 - 2014-01-13
2013-12-01 - 2013-12-25
2013-11-10 - 2013-11-21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8 - 2013-09-18
2013-07-08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4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17 - 2013-04-29
2013-03-06 - 2013-03-29
2013-02-22 - 2013-02-27
2013-01-2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6
2012-11-02 - 2012-11-13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2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28 - 2012-03-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