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俺是吾丁的博客  
当我不说话的时候,我就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61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工欲善其事考 2012-10-29 22:15:09

工欲善其事考

吾 丁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此,我有切身体会。



  我小时候,经常看父亲修理自行车。父亲是个高中的国文老师,本应属于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那类人,但是,一来生活所迫,不得不自己动手去修理那偶尔会出毛病的自行车;二来,父亲自幼习惯了自立的生活,并不属于四体不勤之类。这样,我就有机会欣赏父亲工作的情景。不过,说实话,所有这些情景都是痛苦的回忆,遑论工作的尊严,就连起码的工作的成就感都没有体验过。几乎每次修理自行车(偶尔也修理别的东西),总是听到父亲以一句气急败坏的感叹作为结束:“你看看中国人造的这玩意儿!”

  
坦率地讲,父亲算是一个颇有天赋的人,他右派改正以后重新分配工作当老师,闲暇之余,曾经给我做过一辆木制的小卡车,其形状是模仿捷克的载重卡车,惟妙惟肖,简直就是捷克卡车的缩小版——驾驶室里甚至有一个小木头人。它的轮子可以转动,拉着走,可以载很多东西。那是我没有玩具的童年里极为辉煌的一件艺术品。

  
父亲气急败坏的结论来自两个方面:第一,当然是因为中国的产品太容易出毛病;第二,父亲没有得心应手的工具:纵有百般手艺,没有工具,其奈何哉!

  
父亲的工具只有一个:老虎钳。老虎钳只能“钳”,可是,因为没有其他的工具,拧螺丝,敲打锤砸,等等,都用它。可想而知,总体效果当然不尽人意。有一次,一个部位怎么拧也不能密接,最后父亲突然往那个部位上泼了一碗水,就表示工作结束了。父亲虽然怒气冲天,但我还是不明就里,怯生生地问了一句:“您泼水干什么?”父亲愤怒又有些自得地说:“我让它生锈!”嘿!生了锈就密接在一起了!我那可怜而又聪明的父亲,竟然连这样的主意都给逼出来了。

  
这些痛苦的经历,让我从小就养成了一种对于工具的近乎苛刻的渴望。没有工具,当然不能工作,而且不同的工序,一定要用适当的工具。举例来说,开啤酒瓶,如果手头没有开瓶器,我宁愿立刻去买一个回来再开始喝酒,一般情况下,我不采用用牙咬或者在桌子边上磕或者用两根筷子打开之类的“民间开瓶法”。我认为,那些方法虽然也能打开瓶子,但这不是工作的正确做法。用开瓶器开瓶子,才是正路。

  
日本的工业文明之发达,举世公认,除了一般性的产品以外,我对以下几个方面感触更深。一是出版业,每次到书店我都会感叹其出版业之发达;二是乐器的制作,包括乐谱(这也是出版的范畴);然后就是它的五金工具的精致和齐全。到现在为止,偶尔到大型的家庭超市,我仍然特别喜欢在它的五金工具货架子前流连忘返。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工具箱,家庭作业所用的工具,基本上应有尽有。上次给女儿的小自行车补轮胎,用买来的一小套现成的工具和所需品,很快就干净利索地补好了。看着我自己的工作成果,我感慨万千:爸爸当年如果有这些便捷的工具,断然不会那样沮丧和愤怒了。

  
王小波在文章中也不止一次地提到他自己的工作经历。在美国的那一次,留学生王小波和一位来自江南造船厂的老资格技工,满怀自信地承包了一个装修餐馆的工作,但是因为没有相应的工具,窝窝囊囊地勉强支撑了几天,才知道此项差事无望在限期内完成。最后不得不无可奈何地看着别人把工作接手,并且用一种超乎他们经验的工作方式,高效而潇洒地完成了工作。最后小波感叹道:看到人家的工作,才知道什么叫“有尊严地工作”。

  
工作是有尊严的!

  
他还提到他在荷兰看到的风车灌溉系统,让他何等感叹。荷兰很多国土在海平面以下,但是凭借着一整套灌溉系统,令荷兰基本不发生旱涝之灾。何其神妙!相比之下,他提到当年他在山东农村插队时曾经使用过的独轮车往山上送肥的经验,从力学角度来分析,那种独轮车简直是极为落后的设计。

  
碰巧,我在河北农村的生活经历,跟小波在山东的经历相似,他提到的独轮车我也推过,他提到的那种叫“宁死不屈”的民间制造的拖拉机我也见过。相比之下,独轮车还算好些,大不了连人带车翻到沟里去也就罢了;那“宁死不屈”是用一台普通的柴油机,架在一个平板的架子上,用一些乱七八糟的传动带带动前轮驱动,跑起来黑烟冲天,震耳欲聋,而且它的制动系统,方向控制系统都极为简陋,弄不好就要出人命。之所以叫它“宁死不屈”,就是因为它极难驾驭。现在身在日本,我经常看到日本的施工队施工的现场,每次看到那台小巧的挖土推土机,我都会喜欢得不得了。那台机器如此的小巧,一个人坐在驾驶台上就再无多余的空间,铲土机的铲子,比家里的炒锅大不了多少,推土机的推板,或许只相当于两块菜板的尺寸。看着它灵巧地铲土推土,只需一个人,很短时间就漂漂亮亮地完成了工作,我每每也会生发出与小波相同的感慨:这才叫有尊严地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古人的教导,但是这个教导好像被遗忘了。“利其器”的含义就是探究事物的本质,用最有效地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以表面的应付来敷衍。它告诫我们“手段”的重要性,只关心目的而忽略了手段,必将长久地陷入一种穷于应付的被动局面。

  
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人和动物的区别有如下论述:第一,人类有语言和文字;第二,人类可以制造和使用工具。这里有四个内容:语言与文字,制造工具和使用工具。动物或有语言但是断然没有文字,这一点中国人可以大大地骄傲,因为我们有成熟的文字,语言的种类更是数不胜数令动物们汗颜;在使用工具方面,某些动物,比如猩猩,也会使用简单的工具。至于它们会不会制造工具,还是一个疑问。中国人确确实实会制造一些工具,可是,实事求是地说,他们制造工具的水准,好像并没有领先猩猩许多。

  
2007.8.8 初稿

    2012.10.30 改

 



浏览(875) (0) 评论(3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劳当劳 留言时间:2012-11-03 00:00:19
嘿,说起修自行车来啦。咱也是经验多年的内行呢!
百元店买套小工具,补个带不算难。难的是换后轮胎和消除链条盒的噪音。对八。

同意吾丁的看法。日本的工具花样多,省力。修马路先用锯子锯地面。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1-02 14:21:30
吾丁博。

蜜蜂说过,你的文章写作的确不错,那是你国文父亲的功劳要记住。呵呵!

你的文章通顺,文字流畅,有思想内涵,只是从小训练有素,玩弄有功,达到这种水平,并不十分困难。哈哈!你可以自己骄傲一下,离优美还有距离。

但是要作为一流文章是不够的,在万维上比较当第一把也是不可能的。哈哈!

万维上主要是理工科学者们,博士硕士比比皆是,成功成就行行状元。他们玩中文玩外文玩历史哲学音乐都是业余,即使如此,仍然有很高的中文水平。

只不过许多没有进入你的好友圈圈,你可能从来没有看过他们的文章,孤陋寡闻所以才比较自高自大。在其他中文网站,还聚集着更多的高水平中文作者。万维又算什么坛子呦!

蜜蜂有啥说啥不虚伪,绝对没有坏心眼儿。比如牧羊兄,中文可能比你差点,其他都比你强啊!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1-02 13:23:25
估计是你的文章转载过来的时候没有消除过去的格式。如果转贴文章时候点击发表栏上面那个带T的包袱,就会弹出一个窗口,你粘贴进去就清除了你的过去的格式,发表后就没有问题。

工欲善其事考

吾 丁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此,我有切身体会。



  我小时候,经常看父亲修理自行车。父亲是个高中的国文老师,本应属于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那类人,但是,一来生活所迫,不得不自己动手去修理那偶尔会出毛病的自行车;二来,父亲自幼习惯了自立的生活,并不属于四体不勤之类。这样,我就有机会欣赏父亲工作的情景。不过,说实话,所有这些情景都是痛苦的回忆,遑论工作的尊严,就连起码的工作的成就感都没有体验过。几乎每次修理自行车(偶尔也修理别的东西),总是听到父亲以一句气急败坏的感叹作为结束:“你看看中国人造的这玩意儿!”

  坦率地讲,父亲算是一个颇有天赋的人,他右派改正以后重新分配工作当老师,闲暇之余,曾经给我做过一辆木制的小卡车,其形状是模仿捷克的载重卡车,惟妙惟肖,简直就是捷克卡车的缩小版——驾驶室里甚至有一个小木头人。它的轮子可以转动,拉着走,可以载很多东西。那是我没有玩具的童年里极为辉煌的一件艺术品。

  父亲气急败坏的结论来自两个方面:第一,当然是因为中国的产品太容易出毛病;第二,父亲没有得心应手的工具:纵有百般手艺,没有工具,其奈何哉!

  父亲的工具只有一个:老虎钳。老虎钳只能“钳”,可是,因为没有其他的工具,拧螺丝,敲打锤砸,等等,都用它。可想而知,总体效果当然不尽人意。有一次,一个部位怎么拧也不能密接,最后父亲突然往那个部位上泼了一碗水,就表示工作结束了。父亲虽然怒气冲天,但我还是不明就里,怯生生地问了一句:“您泼水干什么?”父亲愤怒又有些自得地说:“我让它生锈!”嘿!生了锈就密接在一起了!我那可怜而又聪明的父亲,竟然连这样的主意都给逼出来了。

  这些痛苦的经历,让我从小就养成了一种对于工具的近乎苛刻的渴望。没有工具,当然不能工作,而且不同的工序,一定要用适当的工具。举例来说,开啤酒瓶,如果手头没有开瓶器,我宁愿立刻去买一个回来再开始喝酒,一般情况下,我不采用用牙咬或者在桌子边上磕或者用两根筷子打开之类的“民间开瓶法”。我认为,那些方法虽然也能打开瓶子,但这不是工作的正确做法。用开瓶器开瓶子,才是正路。

  日本的工业文明之发达,举世公认,除了一般性的产品以外,我对以下几个方面感触更深。一是出版业,每次到书店我都会感叹其出版业之发达;二是乐器的制作,包括乐谱(这也是出版的范畴);然后就是它的五金工具的精致和齐全。到现在为止,偶尔到大型的家庭超市,我仍然特别喜欢在它的五金工具货架子前流连忘返。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工具箱,家庭作业所用的工具,基本上应有尽有。上次给女儿的小自行车补轮胎,用买来的一小套现成的工具和所需品,很快就干净利索地补好了。看着我自己的工作成果,我感慨万千:爸爸当年如果有这些便捷的工具,断然不会那样沮丧和愤怒了。

  王小波在文章中也不止一次地提到他自己的工作经历。在美国的那一次,留学生王小波和一位来自江南造船厂的老资格技工,满怀自信地承包了一个装修餐馆的工作,但是因为没有相应的工具,窝窝囊囊地勉强支撑了几天,才知道此项差事无望在限期内完成。最后不得不无可奈何地看着别人把工作接手,并且用一种超乎他们经验的工作方式,高效而潇洒地完成了工作。最后小波感叹道:看到人家的工作,才知道什么叫“有尊严地工作”。

  工作是有尊严的!

  他还提到他在荷兰看到的风车灌溉系统,让他何等感叹。荷兰很多国土在海平面以下,但是凭借着一整套灌溉系统,令荷兰基本不发生旱涝之灾。何其神妙!相比之下,他提到当年他在山东农村插队时曾经使用过的独轮车往山上送肥的经验,从力学角度来分析,那种独轮车简直是极为落后的设计。

  碰巧,我在河北农村的生活经历,跟小波在山东的经历相似,他提到的独轮车我也推过,他提到的那种叫“宁死不屈”的民间制造的拖拉机我也见过。相比之下,独轮车还算好些,大不了连人带车翻到沟里去也就罢了;那“宁死不屈”是用一台普通的柴油机,架在一个平板的架子上,用一些乱七八糟的传动带带动前轮驱动,跑起来黑烟冲天,震耳欲聋,而且它的制动系统,方向控制系统都极为简陋,弄不好就要出人命。之所以叫它“宁死不屈”,就是因为它极难驾驭。现在身在日本,我经常看到日本的施工队施工的现场,每次看到那台小巧的挖土推土机,我都会喜欢得不得了。那台机器如此的小巧,一个人坐在驾驶台上就再无多余的空间,铲土机的铲子,比家里的炒锅大不了多少,推土机的推板,或许只相当于两块菜板的尺寸。看着它灵巧地铲土推土,只需一个人,很短时间就漂漂亮亮地完成了工作,我每每也会生发出与小波相同的感慨:这才叫有尊严地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古人的教导,但是这个教导好像被遗忘了。“利其器”的含义就是探究事物的本质,用最有效地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以表面的应付来敷衍。它告诫我们“手段”的重要性,只关心目的而忽略了手段,必将长久地陷入一种穷于应付的被动局面。

  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人和动物的区别有如下论述:第一,人类有语言和文字;第二,人类可以制造和使用工具。这里有四个内容:语言与文字,制造工具和使用工具。动物或有语言但是断然没有文字,这一点中国人可以大大地骄傲,因为我们有成熟的文字,语言的种类更是数不胜数令动物们汗颜;在使用工具方面,某些动物,比如猩猩,也会使用简单的工具。至于它们会不会制造工具,还是一个疑问。中国人确确实实会制造一些工具,可是,实事求是地说,他们制造工具的水准,好像并没有领先猩猩许多。

  2007.8.8 初稿

2012.10.30 改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1-02 13:13:45
怎么回事?

蜜蜂看不见文章,模糊重叠。
别人的博客,你的评论都不是这样,文章却看不清。

奇怪,有没有人跟我一样遭遇?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10-30 21:30:19
俺跟你看法一样,中国亡不了,不管任何人用任何方式侮辱他咒骂他,中国都不会灭亡的。俺压根儿也没有担心过中国会被你骂亡掉,呵呵。

只是被人没理由的侮辱咒骂一通心里总不会舒服,对吧?所以有限度的呛呛声啊!等于间接提醒一下别棍打一片,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19:55:58
那我再告诉你一句话,中国亡不了。
不管任何人用任何方式侮辱他咒骂他,中国都不会灭亡的。
你不相信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10-30 19:53:25
得,你愿意揣着明白为糊涂,算俺白说了。

日本的衰落甚至灭亡跟俺更没有关系。米国呆不住,俺也回中国。中国回不去,俺就去加拿大大家拿,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19:40:27
活阎罗,非常抱歉,我实在不太清楚批判和侮辱的界限在那里。
我只是感到,你们把我说的所有话都理解为对中华民族的污辱。
我也没办法。

你可以拿日本说事儿,比如你们都喜欢看到日本的衰落甚至灭亡,对此我没有任何不同意见。日本灭亡了,跟我也没关系,我回中国就好了。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19:28:52
谢谢牧人。
街头小报,我很快就删除了。

以外国人的身份居高临下地看待国人……
这件事儿么………………………………
呵呵呵呵呵
呵呵呵呵呵呵呵

这么说吧,我原来还是中国国籍的时候,也总是以居高临下的身份来讽刺国人的……
换句话说,我居高临下看待国人,与国籍并无必然联系……
不知能否得到牧人的批准……

嘿嘿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10-30 19:22:10
说得好!“我们不怕别人批评,更有勇气自我批判”。但你应该知道批判和污辱有区别,对吗?批判是为了让对方改进,可以做得更好。污辱是为了让对方难堪。你说的事实部分,俺从来没有批过你说得不对,每每受不了的是你以点慨面、夹枪带棍将所有的同胞损上一遍。

你要批判的任何东西,若有人应该承担责任,罪不在所有的老百姓身上,对吗?不分青红皂白将所有的中国人损上一遍,公平吗?解决问题吗?

如果你愿意,可学周树人先生,拿起你的手术刀(笔,你小子或许有这份潜力的),好好批判、反思、解剖解剖中国文化里面、中国政制里面那些东西该扬弃、该如何改进,那也是功在千秋啊!而不是整天以谩骂羞辱为目的。只要你敞开胸怀,你可以走得很远。这里在政论文上文笔可于你比肩的人确实不太多,如果你愿意才尽其用,会成大家的。当然你不必那么做,但何苦浪费自己的才华于谩骂上呢?

哈哈,俺虽然可能比你入校晚点,但俺当年在校时,可能比你有过之而无不及。俺为此吃的苦大了去了,检讨写了一箩筐。但哪也不是可以胡乱损人一族的资本啊!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0-30 19:15:11
牧人不在乎你"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不在乎你家丑外扬,牧人在乎这两件事:
1)以外国人的身份居高临下看低国人;
2)ZT街头小报的东西当新闻贩卖。

不过牧人会继续支持你在万维说话的权利。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18:19:38
这点雅量我还是有的。
关于我的观点,你们那些人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人仅仅从“观点”的角度来探讨,基本都是从“感情”角度来声讨。
感情受到了伤害,不舒服,心里难过,家丑不可外扬……但是没有人从事实上反驳。
基本都是这个路子。

我是80年代的大学生,我们那个时代是以批判和反思为主流的时代,那时候的中国是一个蓬勃向上,敞开心扉的,并且具有博大胸襟的国家。我们不怕别人批评,更有勇气自我批判。

现在你们这些人,是当年在批判反思潮流中处于劣势的那一批人。
风水轮流转,现在你们这些“家丑不可外扬”的流派,好像又重新占据了主流?
至少在这里,这几天看起来,是这样的。

连牧人这个80年代的大学生,看了我的文章都受不了了。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10-30 18:07:25
谢谢太君雅量。要找俺骂人的话,还真不那么容易,呵呵。

俺很少骂人,很少说脏话,更不会毫无道理的骂人。知道你小子文笔不错,心高气傲,嫉世愤俗。只要你不夹枪带棍骂所有的同胞,俺不会惹你。若你骂了所有的同胞,俺看到了就冒冒泡、呛呛声,不算委屈你、难为你吧?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17:10:06
紫云,你应该理直气壮地教育他:嘿!made in china怎么了?你知不知道100年前我们china连起码的制造业都没有,现在我们连电脑都能制造了,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进步啊!你怎么不夸奖我们呢!

嘿嘿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17:08:09
活阎罗,俺这里不随便拉黑。你放心。
但是不要说脏话啊,说脏话,毫无道理的骂人,那就拉黑。嘿嘿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2-10-30 14:28:09
我们公司买了一台机器,没多久就坏了。我很惊讶,问老板咋回事,老板回了我一句:made in china.咿----气人不!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2-10-30 09:57:06
博主反华的策略不对,不应该在中文网站,应该到非中文网站去,用whatever非中文语言,那样非华人既会相信你的所言,也不会伤到爱国者们的心。哈哈,除非你是别有用心。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2-10-30 09:56:55
博主反华的策略不对,不应该在中文网站,应该到非中文网站去,用whatever非中文语言,那样非华人既会相信你的所言,也不会伤到爱国者们的心。哈哈,除非你是别有用心。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10-30 06:56:57
<div>太君啊,俺不给落后找借口,你若是做个好心的诤友批评,俺感激还来不及呢。不是俺要跟你过不去,而是你自己不积口德啊!俺跟Pumbaa的感受一样:“<span style="color:#e53333;">你这样老是喋喋不休地无限放大国人的缺陷,每每看到,十分难过</span>”。</div>
<div><br />
</div>
<div>你干脆将俺拉黑掉不就清静了?反正你不缺对头更不缺朋友。</div>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04:41:01
活阎罗,我补充说明一下啊
在贵国,高铁晚点2个钟头,大家都认为没问题;
而在小日本儿,倭国,新干线进站停靠发车一系列的时间,误差不能超过5秒钟。
这是我们跟贵国的差距。
请谅解!饶了我吧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04:37:11
E姐谢谢您留言。
我正准备写两本书,让他们看看出一本书有多难!
一个号称发明了什么印刷术(这是一厢情愿的说法)的国家,一个5000年文明史的国家,现在连一本书都弄不好……
做事情完全不靠谱的一帮子家伙,整天给自己的落后找借口,就象那个活阎罗,什么需要时间啊要看到进步啊这类想法简直就是猪猡……这么想的家伙永远都不会进步啊你说是不是
还有照片。我倒要看看他们有什么话说。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04:32:23
活阎罗先生啊,可怜可怜我吧!我承认贵国比日本和德国500年前先进多啦!
行了吧……你就不要整天围着我给我上课了,咱们的要求不一样,话不投机啊,
我多喝了两瓶子有点儿2虎……
你们这副德性整天给自己的落后找借口还说要看到进步什么之类的你进步了个鸡拔毛啊啊这么多年了还是那副德性,靠,简直没治了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04:29:30
凡平兄,还几天没看到你,你没事儿吧?
排版的问题……我现在喝多了不知道怎么弄,明天再看吧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30 04:27:33
嘎拉哈说的太好了。一把老虎钳,如果再有一把花板子,那就牛逼大了!
嘿嘿。
日本的工具好,德国的更好。德国的机械超过日本。
两个法西斯国家,都有绝活。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2-10-30 04:23:59
小时候,我父亲自制了一把迷你钢锯,小夹子,并用它给我半制作半修复地做了把小提琴,以至于我长大后对工具情有独钟。后来他到加拿大,我们最大的乐趣就是去Home Depot 和 Canadian Tire 买工具。可惜他年事已高,我们原打算给他建一个小小的Workshop 的。 记得中国千百年来使用的锄头,几乎连一丝一毫都不容改变,这不是阻碍发展是什么? 缺乏创新精神,老祖宗的章法不容改变,这正是中华民族落后于世界的症结所在。到了今天,创新倒是不成问题了,可惜很多又用于造假。唉,不说也罢。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0-30 04:00:55
吾丁兄,好像排版还是有问题,几个段落重叠在一起看不清楚。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10-30 02:06:43
你小子是不是没人敲打皮肉就发痒啊?你不说最后哪几句损人的话会死啊?

任何国家都有短长,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有个过程,你那么得意干啥?笑话了,在米国买不到日本人有的工具?不想损你,简直是井底之蛙、夜郎自大。俺在美国,还没有必要补过什么自行车轮胎。

如今计算机变成人类的工具之一。哪一个计算机操作系统是日本人写出来的?套用你的逻辑,可不可以说“日本人确确实实会制造一些软件,可是,实事求是地说,他们制造操作系统的水准,好像并没有领先猩猩许多”?

希望你总有“人欲善其言”的那一天。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0-30 01:12:16
说道一把钳子闹革命,俺的感触太深了。俺小时候家里不是一般的穷。俺家唯一的一件工具就是俺爹在路上捡到的一把老虎钳子。每当必须用刀,俺就用俺家唯一的一把破菜刀。并且经常因为把刀弄钝了而挨母亲的抱怨。俺对邻居家的一个花扳子(就是在一片铁板上有很多不同的六角形)喜欢的要死要活。这把钳子即当板子,又当锤子,做了很多小玩意,如老鼠夹,鸟笼,火药枪,链条枪等。

俺非常佩服日本工具的质量和种类。比如,前不久俺的复印机的硅整流桥坏了,俺于是去 RADIO SHACK 花了6美元买了一个吸焊锡的小玩意,发现不 work。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最好的一种是日本制造的,形状同枪一模一样。价格是 250刀。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29 23:14:11
小波看了荷兰的风车灌溉系统以后,深有感触地说了这样一句话(大意):人家生活的幸福,是有理由的……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29 23:09:23
安弟兄跟我有同感。
日本的“工匠”普罗阶层,真是令人称赞。
做事情怎么能做得那么好!不可思议。
我的一个朋友,在日本住了很多年,后来回了深圳,买了房子,又一次叫人来修理客厅的墙壁,工人来了,啥准备也没有就那么大张旗鼓地开工了……我那哥们早就习惯了日本人做事的方式,胆战心惊而且满腔愤怒。

要是在日本,一定先拿塑料布把地板盖好,保障一点灰尘也不会污染到客厅,任何一点废品都要收拾干净,最后墙壁上打开的洞要完美地还原。

……最后两个工人说:完工,给钱吧。
朋友说,我靠你大爷,地上还有一堆水泥块儿呢!墙上的洞也没堵上……
我给你钱?!我不把你们赶出去就算客气了……

嘿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俺是吾丁
注册日期: 2012-03-28
访问总量: 608,6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贴标准
最新发布
· 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真
· 日中之异,两个例子
· 听《弥赛亚》,说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恶为转移的
· 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有回答的价值
· 还是“林荫道”比较好
友好链接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Lights:Lights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礼义圆明:礼义圆明的博客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紫云:紫云的博客 翘首遥望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一片冰心:一片冰心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分类目录
【对某个群体的观察】
· 这样的口号怎么翻译成英文?
· 该死的英语害死人
· 旧作修改稿:论移民与难民
· 中国新闻读后感一则
· 要坚持双重标准。
【他山之石】
· 叫我拿什么夸你
· 转:胡德华 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
· 转两个国内的微薄,哈哈
· 张维迎演讲稿:中国的语言腐败
· 转贴:留给历史去笑。哈哈
· 转: 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
· 转贴:俄罗斯反华文献片《象形字
· 转贴:
· 转贴:振奋人心!要动手啦!
· 转贴一篇震动的。
【四月的歌】
· 白洋淀杂忆
· 主席为我的诗作题字
· 今夜无人入睡
· 黄昏时分在横滨车站前打尖
· 苍凉的河
【大话产业界】
· 从中国人的面子说高铁和航母
· 悄然的变化
· 幸福时速90公里
· 日本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技术援
· 满州铁路与“亚细亚号”
· 中国人,最终输给自己
【心情偶拾】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恶为转移的
· 抗议了半天,有啥成效?
· 这事儿靠谱么?
· 我懂了,谢谢!
· 关于转贴文章的一点说明
· 汤安,不要无聊好不好?
· 养宠物的快乐
· 口水:给几个中国人渣澄清一个概
· 不是文雅,是文盲
· 奇怪!高伐林先生的博客为什么空
【有关感想】
· 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真
· 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有回答的价值
· 他们说,咱们听
· 乌泱乌泱乌泱泱
· 谈谈我对中国人思维方式的敬佩
· 谈谈我对某些理工科同学的敬佩
· 缺少文化和自信的被害妄想偏执狂
· 中国文化初探:名词解释
· 分店店员们,请不要发飚。
· 君子,义士与法或理
【我思故我写】
· 日中之异,两个例子
· 听《弥赛亚》,说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 还是“林荫道”比较好
· 能不能不要随意篡改中文?
· 到最后还要看美国社会如何评价
· 综述:日本人的生活水平到底如何
· 乔布斯遗嘱的启示
· 给中国叫好还是不叫好
· 拉拉队与凑热闹
存档目录
2014-03-08 - 2014-03-08
2014-01-13 - 2014-01-13
2013-12-01 - 2013-12-25
2013-11-10 - 2013-11-21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8 - 2013-09-18
2013-07-08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4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17 - 2013-04-29
2013-03-06 - 2013-03-29
2013-02-22 - 2013-02-27
2013-01-2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6
2012-11-02 - 2012-11-13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2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28 - 2012-03-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