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评论:答老几, 关于中国近期走向的胡侃 2012-11-23 08:39:48

老几博在跟帖中说“寡言似乎很少直接评述时事政治。以你对中外历史的了解,何不从你的角度,对未来五年中国社会的走向预测一下?”。 我谈一下我的看法。 只涉及近期。

我的看法, 中国恐怕继续“强大”,但发展速度会减慢。 中国社会继续‘溃败“。 社会动荡加剧,人民维权呼声日益高涨,但大体变化不大。 不管中共中央领导人想干什么, 他们能干的事情有限。不管呼吁改革的人(无论左右)想干什么,他们能干的事情也有限。

至于有限的事情能不能积累起来,让中国呈现更急剧变化的可能,三五年好像太短了一点。

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首先谈腐败,我个人认为中国的腐败带有”全民腐败“的特点, 并非只有少许世袭者特权者”腐败“。 其次谈压迫,中国的压迫似乎越往下越肆无忌惮,这又是一大特色。 其实这也有传统。高阳笔下清末彭玉麟视察长江水师,怒斩在地方称王称霸的小军官。 从待人接物而言,真正皇家子弟的恭王倒有几分礼贤下士的色彩,地方小官小吏倒多鼻孔朝天。因为这两个因素,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法国大革命时代法国社会大不一样。

西欧社会多次陷入社会危机,但也有成功的改革运动。 比如十八世纪英国的宗教改革运动。 宗教改革运动的特色是群众性,道德性。 社会一个群体愿意自己做出牺牲,自我约束,在道德上做出表率,给社会吹入一股春风,逼迫社会其他集团改革。 中国的佛道似乎都没有扮演过这种角色。 中国现在风气云涌的抗议运动至今还没有上升到一种社会道德运动。

历史上的改革运动之所以能成功,一个是群众性,一个是道德性, 一个是潜在的牺牲精神。之所以称潜在的牺牲精神,就是说这个运动具有某种道德力量,群体中很大一部分人愿意做出牺牲。 所谓改革而不是革命,某种意义就是潜在的牺牲精神足够让社会改变,大多数愿意牺牲的人并不需要实现自己牺牲的承诺。

中国民众对政权很多作为极为不满, 但愿意为改革做出多大牺牲呢? 这是我一直问自己的问题。所谓牺牲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涉及自律的方面,即自己不做自己反对的事情,心口如一。一个涉及利他的方面,即为了”全中国“人民牺牲自己,包括时间,前途,财产,个人幸福,乃至生命。 如果多数人期望改革,但希望别人出来做牺牲,那么恐怕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改革。

就中国历史而言, 从来是”繁荣“和”腐败“并行,最后”腐败“击败”繁荣“。至于背后原因, 我在我历史模型里面说得不少了, 还是一个资源问题, 一个个人期望和所得的问题。 我相信中国现在社会中多数老百姓生活比三十年前好得多,但人的期望也比过去高的多。 当越来越多人读了大学而找不到好工作,自己怨声载道。 当奢侈之风从少数富人上层传向社会(我的模型借助传染病模型),自然社会呈现病态。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太光明的出路。 中期而言,中国社会演化有多种可能。 但超过这篇范围。不谈。

只是随手涂鸦,不算系统, 请老几博原谅,请老几博指教。

浏览(1659) (0)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jojo578810 留言时间:2012-11-24 10:50:21
下班后在家2-4小时兼职额外赚取更多持续性收入
网址>> http://sheu.ugo.com.tw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2-11-24 08:52:52
寡言高见。有时间我也想胡侃几句。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2-11-24 01:37:50
拜读了。博主的立意精辟、深邃。
但从根本的角度看,我同意枫苑梦客君的论断,虽然是全民腐败,但根源在政府。而且,腐败不是从六十年代才开始的,看看中共党史专家杨奎松先生的统计,中共在55年前的供给制,高干非常腐败,而到55年后改为工资制度后最高和最低的工资比例已经达到36.4倍,远远高于国民政府的14.5倍。只是在六十年代被中层干部看透,70-80年代为全民所看透了。
历史是由人民群众推动的,如老几君所言“中国社会发展的动力在民间”但最后完工还得由英雄fulfilment,正如“浊酒不销忧国泪,救时应仗出群才”。
只是我辈已经做了逃兵,只能够空议和祈祷故土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3 19:48:40
先谢谢寡言不吝赐教。

至今为止,几乎各种关于十八大后中国社会的分析,观点不同,结论不同,思维方法倒都是惊人的一致,“英雄创造历史”。

请博主出来,是因为喜欢历史的人,看政治一般比较超然。不出所料,寡言对十八大“七英雄”不置一词,老几非常赞赏。

中国社会已进入到“世无英雄”,使“竖子成名”的“惯性”阶段。谁在台上,只有程度的不同,没有性质的不同。

由于邓江胡执政思路滞后于实际需要,中共长期以来并没有实际引导中国的发展,中国这些年的发展是早先市场经济轨道中的惯性作用。

中国社会发展的动力在民间。

具体评论太长,老几移到自己院子了。欢迎各位移步指正。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3 18:54:41
看了暗灯的评论,我想再说一句。

其实腐败不是崩溃的主要原因,政治体制崩溃的主要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经济。 美国其实也是大家都腐败一点,不够大家腐败了就打外国。 所以我还是要说美国今天的稳定也不是什么体制好的原因,它只是对部分人好一些而已。我本人的亲身体会是美国的国家富所以可以给大家多一点,一旦它的经济衰退,所谓的民主制度优越性神话马上就会露出破绽! 美国的最大优势很可能在于它仍然具有最丰富的资源,比如它国内的石油就几乎没有开采多少。

如果有人一定要说共产党就是坏些,那我就不说了。 我还是认为所有的统治者都一个德行,其中有我本人的亲身体会。因为我接触到了相当的深度后发现哪里都一样,只是西方目前它的统治不可否认地是更为成熟一些。 所谓成熟一些不是说它的制度好一些,而是它的制度老练一些圆滑一些经验丰富一些。 

因此,我不认为中国的前途是悲观的。 各种可能性都有,好的可能性完全存在。至于各位讨论的底层人们的感受与反响,我认为我比你们有些人也更有直接经历,因为来自乡村的我与不同层次的人打过比较深度的交道。有一点你们不知道认识到了没有,我认为恰恰是你们看到的在中国的不公平或许就是中国战胜美国的最大保障。 因为美国的民主也好福利也罢把它的人民都惯坏了, 没有底层人们的辛苦劳动哪来的长久繁荣? 美国可能要栽在这上面,它已经是一个花花公子的国家;在这里不劳而获的人太多!
 
回复 | 0
作者:暗夜寻灯 留言时间:2012-11-23 18:21:57
中国近期内(5~10年)习李执政期间,不太可能有大的改变。原因可以看出来,其实还是山头主义的问题,可以参阅龊作:
http://blog.creaders.net/anyexundeng/user_blog_diary.php?did=114403

8964,政府已经意识到了知识分子是和平社会中的最不稳定因素,吃一堑、长一智。知识分子已经被分化和瓦解的七零八落,普通民众的工人农民阶级,只要还有饭吃,就不会有所作为,面对的社会分配不公,有气也无处撒。何况现今不是一把锄头就造反的时代。

这种自上而下的利益分配链,已经形成,金字塔底的人们,根本没有力量翻天。也许到了80后出掌国家最高政权的时候,面对当时的经济停滞(因无知识创新的竞争衰败而引发),出于公德,才会有你说的那样子一帮人出来收拾残局吧!下个10年的发展速度,也许还不会慢下来,记住的一个事实是:苏联依靠的大政府的独裁制度打败了德国,中国也会依赖这样的一个制度,在经济上赶超美国,互相比肩竞赛。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1-23 16:14:30
博主精辟。

"水清无鱼"的出处好像是治理腐败的探讨。腐败的源头该是趋利私心与制度松散。制度上西方有许多好经验可以借鉴。天下熙熙为利来,天下攘攘为利往,趋利之私心除是除不掉的,水本浊。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3 13:28:14
我加一句,你可能觉得好玩。 但是我不是为了好玩而已,好玩的同时也有一点道理。

那就是把有些合理的腐败变成非法。 为什么? 因为人人的要求都是合理的,但是社会养不起。 比如有的人做着回到中国搞民主当官的打算,这种合理(我珍重但是可惜)必须使它非法化。 中国政府就是在这样做,比如方励之类似的人要归国,不然你回去。 就是把他这合理的要求(不用法律,否则用行政手段)非法化了。 

这有点残忍,我知道。 我要是在方励之那个位置,我也会骂中国政府。 问题是,我懂得政治,我不会落到他那个地步! 你能理解我的意思吗?

如果某人要学方励之,我也珍重他。 但是我就讨厌他用别的理由(比如民主)或者什么双重国籍的事来挑动华人反对中国政府。 你说中国政府太腐败,要怎么怎么我一点都不讨厌。 但是你明明是打着另外一个小九九,却搬弄是非,我就看不惯。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3 13:20:37
‘我觉得西方相对比较清廉’, 我同意这句话。

我说的话如果你觉得比较偏激,那只是语言问题。 为了强调一方面,说话是可以故意有所偏彼的。 所以我也说道了,比如教育水平的提高有影响。 其他的我就不说了, 我用偏激的语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网上经常一面倒地中国什么都不好。 我就是要用偏激的语言提醒一下,有人不要另一面偏激。

中国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腐败问题,这是我在我博客你说的,在十八大之前我就说了。 制度问题,文化问题,那是第二位的;而且不可能一下子解决。 我认为中国政局的稳定是第一位的,这一点我与共产党同感。 然后才是要压制腐败! 不过,你的分析也说明腐败不可能消失的,不要寄望太高。 

压制腐败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把有些合理的腐败合法化?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1-23 12:59:45
腐败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和制度有关, 也和文化有关。 同为欧洲文化的南欧就比北欧腐化。过去英国殖民地和法国殖民地比,法国殖民地就更腐败。过去中国租界中,法租界比英租界腐败。

腐败肯定也有周期,也可抑制,香港建立廉政公署前警界腐败程度肯定超过之后。

可能的一个定律是腐败是多少不可逆的过程,从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腐败像一种容易复发的传染病,一旦得上,就很难彻底治愈。 北欧中欧一些国家比较清廉,某种意义上和历史有关,由于文化和制度,至今为止他们似乎还没有得过重症的腐败病。也许以后他们也会得,但至少至今为止,他们对预防花了相当多力气。

庄锐博,我看过你不少帖子,我觉得你有点偏激,这似乎是你的本性。的确美国也有腐败,历史上美国是个比较腐败的国家,也许不像南欧一些国家那么腐败,但也绝不像芬兰那种国家那样”天真单纯“。这很自然,很多美国人本来就来自比较腐败的国家,很可能染上了媳妇熬成婆后要在媳妇身上耍威风的毛病。但是比起东方国家,我觉得西方相对比较清廉。所以比较任何事情,总有一个定量的问题。 你搞数学,自然应该知道这点,就算无穷大无穷小不也还有互相比较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3 12:16:18
寡言博,

我就是四清初期应父亲暂时离职受冲击幼时就而立下毒誓远离政治而走上数学之路的。 当时的几乎所有干部都贪得非常厉害,所以大部分的其他官员都被开除了。只有我父亲和另一位上司恢复了职务。 

因为我们那里是一个大姓,那位上司是小姓不敢过分,我父亲是因为家庭因素而比较守本分。我父亲是孤儿,从镇上的养父那里回到老家很谨慎做人。 其他的当地大队(小队的不算,反正是经常换的)村干部都有严重的问题,被撤换。

所以,适度的反腐甚至镇压是必要的。 只是具体的办法要基本合理,也就是不要搞得人心惶惶。 但是人这个动物,是必须经常挨点什么的,否则没有几个能守本分。

美国也一样! 美国比中国好一下,是因为教育水平使得更多的人可以适度地参与施加压力。 只是唯一的办法, 不是法制或者民主。 在现有中国政治结构下也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与教育水平提高。 不是制度问题,不是文化问题,是通过民众的教育程度与参与程度可以适度改善的问题。

法制和民意的监督可以适度减低这种正常现象,但不可能消除。所以世界上才有战争,捞不着百姓的了就打外国去!不知你是否有先入为主的立场,没有的话我就可以跟你说美国的法律也管不住这些人。 也照样官官相护搞阴谋诡计。 人类注定要好一阵坏一阵, 就这么回事。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1-23 11:33:37
新毛一直认为毛时代不腐败,至少政权不腐败。我个人经验,60年代社会中一些人已经开始“腐败", 特别是从事商业的。我个人看法,中国社会大规模“腐败”始于文革,上山下乡运动影响尤大。你可以说政府胡做非为导致恶果,但恐怕也不能说腐败纯粹是上梁不正的后果。

如果认真,还可以争论到底是老百姓先腐败还是基层干部先腐败。如果追到大跃进,恐怕基层干部腐化在先,老百姓腐败在后。共产党搞四清,某种意义也是默认这个事实。政策逼得人活不下去,权力又高度集中,不腐败也是不可能的。

中国现在六十多岁的干部,多在60年代到70年代参加工作,即“革命调子”唱的最高时候参加工作。这批人多从底层干起,多非老红军老八路之后代,为什么会腐败如斯,被逼的? 因为是共产党员,因为大权在手,因为受毛主席精神影响?很值得研究。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11-23 10:22:05
说得有道理,这些问题的确是问题。

“中国民众对政权很多作为极为不满, 但愿意为改革做出多大牺牲呢? 这是我一直问自己的问题。所谓牺牲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涉及自律的方面,即自己不做自己反对的事情,心口如一。一个涉及利他的方面,即为了”全中国“人民牺牲自己,包括时间,前途,财产,个人幸福,乃至生命。 如果多数人期望改革,但希望别人出来做牺牲,那么恐怕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改革。”

但我认为问题的根源不在于老百姓,而在于政权,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说谎话、不守法不是从老百姓那里首先开始的,腐败更不是从老百姓那里首先开始的,是这个党、这个政权的一系列不顾后果的胡作非为造成的这一系列恶果。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23 10:04:31
很有见地,顶!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1-23 08:53:17
很有见地。 向你学习了,谢谢寡言。

社会问题是一个比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都大为复杂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为人这个因素是很难预测的。 我同意你关于腐败的观点。 只要大家的生活有所提高,人人都不喜欢腐败但是人人都想自己腐败,这个社会也不会一下子出问题。

如何压制腐败,恐怕不是我能谈得上的。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经济。 即使说美国,一旦经济加速下滑现有的生活水平无法保证而且毫无希望维持,联想到去年发生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我们又能预测那时候会发生什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7,4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