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随笔: 从网上女性宅斗宫斗小说看国人的深层意识 2012-12-25 09:02:51

自从对几本鼎鼎大名作家作品失望后,我很少看大陆出版社出的小说,但是还是在追踪网上小说。网上小说很反映一部分读者的趣味,是社会学的好题材。 由于男女看点大不相同,网上小说也截然分成面对男读者和女读者的两大类。 不少著名网上小说特别为此做了划分。比如起点以男性读者为主,但也有女生网。竞争评奖是分开的。晋江文学以女性读者为主。

不要小看网上小说的吸引力。如果看一下百度吧, 凡人修仙传吧有会员65万人。百度能击败Google一大原因就是这些盗版吧,起点曾控告百度,索赔千万,但百度不怕人告,google怕。

盛大与2007年向号称国内原创网站第一的起点注资一亿,打造千万亿计划。现在起点号称作家过万,其中若干百万年薪作家,两万多部小说,文字若干十亿, 拥有最受欢迎的300多部作品的独家电子版权和游戏改编权。

说真话, 网络小说是快餐文学,商业小说。 真正精品有思想性的千里挑一。但是在残酷竞争条件下一部网络小说如果能吸引到足够读者,势必有其社会学的价值。

我这里想谈的是女性作家的小说。女性作家小说中宅斗,宫斗,田园生活可以算三大类,无非谈到女性在强烈竞争环境中如何找到自我和安定幸福的过程。 我个人看法,如果把历史穿越小说也看成历史小说,不少女性作家宫斗小说的质量不亚于传统作家中二月河等人。 女性作家在历史细节上下了大量功夫,常常比男性作家更为细腻准确。宅斗宫斗复杂阴损的水平也绝不亚于男性作家。

但是我这贴的重点是为什么女性作家如此沉溺于宅斗宫斗小说, 环境如何影响作家的创作,作品是否反映了国人内心的深层意识? 又如何帮助塑造国内的内心意识?

宅斗宫斗的主角多为穿越或重生女性,穿越或重生给了女主角一个改变自己附身之女或前生悲惨命运的机会,从重重敌人暗算中脱颖而出,最后成为人上人的故事。 如果女主角是庶女,则要战胜嫡女。如果是不得宠的嫡女,则要击败邪恶的后母或父亲的宠妾。 女性作家也可能以男性为主角,则宫斗演变为以朝廷为大背景的波澜起伏的大战场。

当然女性不仅要击败同性别的竞争者,还要征服男性。现在女性作家豪情万丈,极甚者要把一夫多妻的案彻底翻过来,塑造一女数男的辉煌战果。我对一女数男的小说没有涉猎,从略。

我对欧日中历史都感兴趣。所以对我而言, 一个基本问题是小说里面的场景为什么如此,和欧洲背景的小说或日本背景的小说又有什么不同?

欧洲社会为一夫一妻制度,宅斗再复杂,不过是前妻之子和后妻之子的斗争。日本古代社会亦为一男多女的社会,但宅斗模式又和中国大不一样。 这种区别,才是我看书的要点。在不同场景中,主人公如何以自己的文化模式迎接挑战,征服“世界”,也是我社会学阅读的兴趣所在。

中国宅斗小说的场景多为高官显宦之家,从社会学角度是一种复合大家族。一个大家庭,男主角多有多个女性配偶,每个女性配偶,她们的孩子丫鬟又组成了一个次级的家庭, 成家子女亦然。 这种复合大家庭中的小家庭每时每刻处于强烈竞争状态,争宠爱,争家产,所谓家规家法时时处于风雨飘渺状态。换句话,这种家庭的状态反映社会,有法,但任何人得宠这都可以违法,所以得宠为竞争的重点。

欧日社会宅斗能如此肆无忌惮吗? 至少欧洲古代宅斗,没有如此复杂的小家庭结构。

中国宅斗小说场景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丫鬟的角色。 欧洲中世纪领主家庭人口诸多,家的定义和现在大不一样。欧洲古代家以男性家长为核心,妻子儿女仆人都属于家庭成员。德国甚至有奴隶骑士一说,奴隶骑士也是家庭中的一员。 欧洲中世纪还有易子而教的风俗。 骑士领主的儿子,稍大就要送出去当侍从,或到同级朋友家庭,或到上级领主家庭,成为家的成员之一。当然欧洲中世纪到近代,家的概念在不断演化之中,但是明显和中国不同,也就决定了宅斗的不同风格。

此外,欧日封建社会中侍女的地位和中国社会大不一样。 中国宅斗故事中不少丫鬟是买来的“奴隶”,出身困苦。欧日封建社会贵族侍从侍女多来自下层骑士领主家庭。国王宫廷侍从侍女多来自臣下家庭。 中国宅斗小说中动不动就打死仆人丫鬟的事情在欧日封建社会里面不说行不同,至少极其困难。

前几年,日本NHK大河剧(日本历史剧)“天地人”描写日本战国武将直江兼续的故事。直江兼续五岁成为九岁少主上杉景胜的陪臣,伴随景胜度过一生,号称战国第一陪臣。 英国骑士时代最有名的骑士马歇尔早期生涯也是亨利王子的陪臣。亨利死后,还以亨利替身的身份前往耶路撒冷”还愿“。

读中国历史,常为皇子们成长环境感慨。不少朝代,皇子们生长的环境实在恶劣,周围多是文化极低出身极低心理多少变态的太监,缺少平等或属于同等阶级的伴侣。要和欧日封建社会比,不得不承认,能成长为好统治者的几率实在低太多。 秦朝之后中国为什么会演变出这样一种皇家文化和皇子教育环境呢, 这又有待近一步的研究。

明清相比,清朝皇子成长的环境好得多,至少皇子们有和诸亲王子弟同上上书房学习的机会。儿童,不能没有伴侣。清朝最差劲几位皇帝,同治,光绪,宣统成长的环境最接近明代皇帝成长的环境,都缺少伴侣,也最不成器。 但这是题外话。

回到中国宅斗小说,丫鬟扮演了一个极端重要的角色。丫鬟的命运掌握在主人们的手里,所以不得不被利用,不得不被牺牲,不得不做违心的事情,总之,要保持自己人格是件很困难的事情。 不谈欧洲,即使日本,侍从侍女的地位也没有这样卑贱,这样无可奈何吧。

中国宅斗小说能都到如此波澜壮阔,如此你死我活,没有小说里面一堆无法控制自己命运或唯利是图的婆子丫鬟是做不到的。 相形之下,欧日的宅斗小说实在缺少张力,缺少曲折,缺少阴损。人跟人的距离远了一点,乃至很难斗到中国宅斗这种精彩程度。

其实中国社会和美国社会也有这种区别。 美国社会美国公司上层无时不在,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比中国大,利害的分解比较清楚,不像中国诸多能人挤在一个更为狭小的空间,利益混在一起,不斗不行。可见斗的斗法和环境很有关系。

中国宅斗小说里面多有一个至高无上的老太太或老太爷,一伙互相仇恨的儿子媳妇孙子孙女每天都要到老太太“朝拜”, 不斗行吗? 如果各有各的产业,大家不必经常见面,又何必斗得那样阴损那样你死我活? 中国宅斗小说的场景决定了斗争的方式。 也深刻影响到人物的心态。

小说中人物的心态,其实是现实生活场景的反映。 看这种小说长大的人,自然又受到这种宅斗小说深刻的影响。

这篇已经不短,就停止到这里, 还没有触及原定的题目,在此抱歉。

至于文内提到中国皇子成长环境和心态的关系,以后有时间继续讨论。中国复合大家族结构对上层消费模式的关系也是我关心的一个题目。 中国这种复合大家庭,比古代西方日本上层的消费更有扩展性,更能刺激上层的消费欲望。 这里从略。

 

浏览(66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7,0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