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杂感:回白熊博 2013-11-27 06:19:05

白熊博跟帖“老夫子,你只论古不谈今。而且几乎天天有感,名为寡言,名不副实呀。看看人家解滨,阿牛的热情,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三国时的英雄只能活在三国时代,在今天都失业了。有什么现实意义?”

这里包括两点评论, 第一是我的博名名不符实,第二是谈的东西没有现实意义。

关于我博名,至今有两位有所评论,理由一模一样,连评论的词语都相仿,很有意思。 我本来要注册在多维和明镜用的博名hukan,但万维已经有人用了(是不是我自己?),只好换个博名,现在的确有点后悔用了“寡言”这个博名,但改也难,请诸位博友看的时候当成“唠叨”好了。

第二,我写的很多事情看起来零散,实际都是我心目中大树上的枝叶,都是中国人演化的一部分。 拿三国英雄说好了,当现在对三国英雄崇拜仍旧深入人心,中国人对强者的崇拜反映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反映在政治中,企业文化,网络文学,影视等等。直到近代,中国军队走的路线一直是以多取胜,士兵一直只是炮灰,一个数字,一个没有生命的东西。但另外一方面对士兵的军纪束缚多半等于零,军队和土匪角色不断转换,可见虽然经过两千年,变化不大。某种意义,现代中国社会的城管,保安,扮演的就是古代社会军队的角色,军队在和平时期沦为权贵的建筑队伍,打手,去干各种各样的脏活,所以真到朝代危亡,已经沦落的军队派不上用场。

我最近可能还会发篇博文,谈这个问题。

我对阿妞,解滨,华山,西岸(奇怪的是从没有见西岸自己发文)等的“热情”很佩服,但从我在万维的第一天,我就声明我写的东西是小众。

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从枝叶开始,一点点把我心中的大树描画出来。我死那天,是否别人能看出我画的像个树,还是只是支离破碎的一些破叶子,尚未可知,也许只是叶子吧!

我要说的,中国只所以成为中国,中国人之所以成为现在的中国人,历史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在我眼里,透过现代中国人的现代外衣,还很容易看到历史的烙印。

在某种意义,回顾历史,并不能让我们自动摆脱历史,顶多让我们变得更自识自明,能主动避开或主动选择而已。

白熊博插过队,又进了北大。好像在我们生活某一段,我们生活的轨迹似有重覆。但我们又各自有各自的想法,各自的灵魂。对我而言,相似和分歧不重要,为什么如此才重要。 在某种意义,我们都是历史棋盘的棋子,但棋子也许也想跳出棋盘。如果跳不出去,能分化出思维,在空中看着自己本体的移动也好。

香港小说家黄易小说的主题就是棋盘上的棋子和破碎虚空的努力。很多人嘲笑破碎虚空这个想法,也许破碎虚空后又落到另外一个棋盘之上。但人不就得有点梦想吗?

只是胡侃。


浏览(419)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1-28 00:43:04
很期待博主把心中的大树描出来。非应景之作才有长久的生命力,并非所有的眼光都投向当下才有价值。 敬佩博主的执着!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3-11-27 20:27:18
支持寡言唠叨!
回复 | 0
作者:爱中国就必须支持中国共产党 留言时间:2013-11-27 14:59:54
寡言博谈第三位置主义要肯定,尽管我们看法不同。让更多的热血青年知道有这种可能存在,不失为一种好处。

事实上,谁都知道我们不可能回到传统社会主义制度,而反对全盘西化的人又实在太多,除了第三位置主义,有人可以告知还有什么中间路可走?法西斯不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制度,但现在看来是最适合中国的制度。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11-27 07:37:21
对白熊博我再补充几句。

热情投入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不深思,有时会适得其反。我眼里中国历史,误判太多, 为误判,付出太多鲜血。

不说历史,民国以来无数热血青年投身共产主义运动,最后结果又如何? 往血的祭坛上献上不知多少生命,本以为可以带来天堂,结果又如何?

日本法西斯鼻祖北一辉难道不曾是满腔热血的社会主义者,日本军国主义的不少参与者不是对西方,对资本主义经济,对资产阶级自由主义不满要探索日本解放道路的年轻人?

日本电影“啊 海军”里面有一幕(我记不得细节)一个军官在妓院里面碰到他的前女友(或之类的人)。日本明治前期中期高速发展,打败俄国是举国狂欢,认为日本开拓黄种人打败白人的新时代,但明治末期社会危机深重,才有日本法西斯崛起,才有无数后来的一系列灾难。

你以为我没有事干才谈中国第三位置,中国未来的法西斯主义?

热血无妨,别像有些人,六四热血过头,现在又转向为大陆唱赞歌就行了,那还不如我一直又热有冷的好。六四我在美国,参加游行参加抗议,但是又热又冷。 冷得浑身发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7,2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