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随笔: 汉武帝时期GDP和军事 2013-11-28 13:22:31

很多人崇拜汉武帝, 我不。


为了讨论汉武帝政策的得失,也许我们首先需要对汉武帝初期的国民产值做一估算,但这又涉及很多假定和专业知识。 我知道研究历史经济学的权威麦迪逊认为公元50年汉朝人均GDP为450美元(1990年货币),相比之下,他认为17世纪末英国人均GDP为1250美元。我这里不用他的数字。

下面是我极其粗浅的估算。 我用研究汉代农业的宁可教授的数字作为讨论的起点。 宁可认为“汉代小自耕农平均一家五口,两个劳动力,一般种地不到三十市亩,平均年产粮四千市斤左右,其中用于全家口粮约在二千四五百市斤左右(参看作者《汉代农业生产漫谈》一文。),再除去种子、少量 饲料,赋税、祭祀等固定支出,能用于衣服、生活用品、农业生产资料等开支的剩余产品不过七八百市斤原粮,折钱少时不过二三百文,多时也不过二三千文”。

为了简化讨论,我假定每市斤成粮一文钱,汉武元光六年总人口3600万(公元前129年),如果假定总粮食成粮产量200亿斤,再假定农业占整个国民总产值2/3,那么汉武帝初年总产值约300亿钱。

请注意,1957年按人均原粮为600斤,按原粮和成粮1比0.85算,和上面假定中汉武帝时代人均粮食水平相当。 1952年农业产值在整个国民经济占45.4%,工业占34.4%,建筑,运输,商业占20.2%。 考虑汉武帝时期非农业产出比重应该远小于1952年,农业产值占整个国民总产值三分之二也还在合理范围。

假定田租口赋算赋和过更四项税收每户800文,再扣除当时分封诸王贵族的份额,那么国家财收入大体在30-40亿这个量级。武帝后来为了支持战争,卖官得到的也不过三十余万金(三十多亿)。


我农村插队时,粗粮每斤一毛,白面一斤不到两毛。大牲畜如马骡,价格在千元之上,牛大概二三百元。稍微像样的民宅耗资千元。 如果都折成粗粮,再折成汉代价格,则大牲畜价格万文以上,牛千文到三千文, 和古籍记载吻合(牛价,一千多到三千,见九章算术)。 汉书说中产之家家产十金,即十万。如果用上述方法折算,应该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现在来推算汉武攻打匈奴的战争的代价。 战争代价包括下列方面, 直接军费(装备,战马,粮草),运输费用,赏赐。

先谈运输,据汉书食货志,当时对西南用兵,千里运粮,以致十余钟致一石,则能运到前线的不过百分之一二。为了支持北方战线,令十余万筑卫朔方, 从山东运粮,费数十上百亿钱。

再谈赏赐。 武帝时代对战功赏赐极厚。 汉书食货志至少记载三次大赏赐, 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卫青比岁十余万众击胡,斩捕首虏之士受赐黄金二十余万斤,而汉军士马死者十余万,兵甲转漕之费不与焉“元狩二年(公元前121)。 “骠骑仍再出击胡,大克获。浑邪王率数万众来降,于是汉发车三万辆迎之。既至,受赏,赐及有功之士。是岁费凡百余巨万”。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大将军、骠骑大出击胡,赏赐五十万金,军马死者十余万匹,转潜车甲之费不与焉。是时财匮,战士颇不得禄矣三次赏赐,总数就接近200亿钱。里面说明不包括运输费用。

上面还不包括对投降匈奴的赏赐供给。 食货志说“而胡降者数万人皆得厚赏,衣食仰给县官,县官不给,天子乃损膳,解乘舆驷,出御府禁藏以赡之”。地方已经没有钱,所以武帝要自己压缩开支,养这批投降的匈奴。

最后,是装备战马的消耗。 汉军当时装备有相当优势,所以真打遭遇战,可以以一敌五(见汉书),史记中多次汉军为优势匈奴骑兵包围,但匈奴军数天无法歼灭汉军,而且伤亡相当, 李陵五千步兵对匈奴单于亲自率领八万精锐,苦战数日,杀敌数千才被歼灭,也多少说明当时双方装备有极大差距, 这和后几百年游牧骑兵对汉人军队有天壤之别。

但草原远征,汉人马匹伤亡极大,元狩四年出塞十四万骑,回来的只有三万,多数内地马匹都死在草原。马在人在,马亡人也危亦。不算盔甲等,光食货志记载1两次,死亡的战马至少价值几十亿钱。

总汇起来,武帝对匈奴之战,光卫青霍去病最辉煌十年,花费大概就在几百亿钱。 军费也许占到同期GDP15-20%

卫青七次出击匈奴,斩捕首虏五万余,霍去病六次出击匈奴,斩首虏十一万,浑邪王率数万投降。算下来,每杀匈奴一人,大概要化数十金。如果按汉朝人口减少六百万算,每杀一个匈奴,汉族要付出数十人的代价。

辉煌背后是有极大代价的。

仅是胡侃,欢迎批评。




浏览(792)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11-29 06:18:47
补充: 这里没有讨论武帝一列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经济后果一定极其严重,但如何估算是个挑战。

美国攻打伊拉克和阿富汗,直接军费数千亿,间接经济影响据某些经济学家估算高达数万亿。从这看来,当年导致人口大减的一系列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相对当时经济规模)只能更大,不会更少。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11-28 13:28:27
歷代史家眼中的漢武帝

中國歷史上,堪稱盛世的時代不多,其中漢唐盛世最為人津津樂道。但是,要論漢朝盛世,其實倒是國家無事,民給家足,因而也就缺乏宏大敘事的“文景之治”,而不是文治武功的武帝。

經過漢初七十年的休養生息,到了漢武帝初期,京師國庫的錢積累到鉅萬,用都用不完,穿錢的繩子都朽斷了。庫存糧食吃也吃不完,堆在倉庫外面,最後都腐爛了。國家法律十分寬鬆,百姓富裕安定,人丁繁榮,首都長安人口就達到約100萬。

國力的強大,給了漢武帝施展雄才大略的機會。在軍事方面,他主動派遣衛青、霍去病數度征伐匈奴,又派張騫出使西域,打通絲綢之路。在南方滅掉夜郎、南越,建立西南七郡;在東方滅掉衛氏北韓,設置樂浪、玄菟、臨屯、真番四郡。在政治方面,他廢藩置縣,加強中央集權,實行嚴刑峻法,特務統治。在文化方面,他採用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建太學,立樂府。其煌煌功業為後世歷朝君主所艷羨。

然而,歷代那些一流史家卻不這樣看。中國史官都是秉承儒家價值傳統,尤其在經濟上主張政府少干預。所以,看看他們的評價是很能增長見識的。對於漢武帝的一生,班固《漢書·武帝紀》讚辭只稱其:“罷黜百家,表章《六經》。”稱讚其舉俊茂、興太學、修郊祀、改正朔、定歷數、協音律、作詩樂等文治事業,而對漢武帝的煌煌武功則不讚一辭,並稱“如武帝之雄材大略,不改文、景之恭儉以濟斯民,雖《詩》、《書》所稱,何有加焉!”

在秉持儒家觀念的班固看來,國家的強大,首先應當是民生的安定富庶,而漢武帝雖有雄才大略,卻窮兵黷武,不顧民生,終於使得漢朝繁榮經濟瀕臨崩潰。

漢武帝對匈奴用兵,解除北方邊患,這本來是屬於正當的措施。但漢軍一直打到今天的哈薩克境內,或為了搶奪汗血寶馬,就發兵討伐大宛,那就很難說是自衛戰爭了。反過來說,這樣的戰爭只會是好大喜功、勞民傷財。由於連年對匈奴用兵,加上漢武帝本人酷好神仙方術和奢侈享受,大興宮殿,浪費無度,國家財政很快便瀕於崩潰。為了籌措龐大開支,王朝政府便只能加重徭役,致使農民大量破產流亡。天漢二年(前99年),齊、楚、燕、趙和南陽等地都爆發了規模不等的農民起義。

為了聚斂財富,武帝還實行“算緡”“告緡”,凡申報稅負不實的商賈,充軍邊疆一年,並沒收其財產。為了怕商賈有所隱瞞,還鼓勵民眾檢舉揭發,“有能告者,以其半畀之”,即把沒收的財產獎賞其一半。這政策一齣臺,全國人都起來紛紛舉報,中等以上商賈幾乎都遭告發,傾家蕩產,天下財富均歸王朝政府。

漢武帝還依靠桑弘羊等人實行鹽鐵官營、酒榷(酒類專賣)、均輸等政策,與民爭利。但官營壟斷行業往往效率底下,官員利用職權貪污腐敗、欺壓百姓的情況日益嚴重,導致百姓怨聲載道。據《漢書·食貨志》記載,“冶鑄煮鹽,財或累萬金,而不佐公家之急,黎民重困。”“錢益多而輕,物益少而貴。”“功費愈甚,天下虛耗,人復相食。”政府壟斷經營、壓制民營商業的結果是,財富更加集中到那些大官吏手中,而均輸政策並沒抑止住物價,反倒是物價飛漲,百姓更窮,到了人相食的地步。漢武帝末期,全國人口竟至減少了一半。

漢武帝是個明君,但也是個暴君。他剛愎自用,殘暴多疑,而且還迷信巫蠱。太子被殺,兩個皇后或被打入冷宮,或被迫自盡。他任用酷吏張湯,最早發明“腹誹罪”。而漢武帝最受後人非議的,就是閹割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史家司馬遷。

如果翻看《史記》,我們就會發現“隱忍茍活”的司馬遷在《史記·孝武本紀》中只是記載其信用方士,四處求仙事,對其政治功業甚少敘述。唐史家司馬貞更是在《史記》索隱中評漢武帝“疲秏中土,事彼邊兵。日不暇給,人無聊生。俯觀嬴政,幾欲齊衡。”將漢武帝與秦始皇相比,可以說這樣的評價是很嚴厲的,體現了中國史官的儒家傳統價值。

另一個偉大史家,宋代司馬光在《資治通鑒》裏對漢武帝的評價同樣不高,他稱漢武帝“窮奢極欲,繁刑重斂,內侈宮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巡遊無度。使百姓疲敝起為盜伲渌援愳肚厥蓟收邿o幾矣。”認為漢武帝奢侈無度,嚴刑峻法,完全就是個秦始皇再世。之所以漢武帝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禍”,沒有重蹈秦始皇的覆轍,原因只在於漢武帝“晚而改過,顧托得人”,及時調整了政策。

所謂“晚而改過”,是說漢武帝晚年下《輪臺詔》,自稱即位以來“所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強調“當今務在禁苛暴,止擅賦,力本農。”後人因此稱此詔為中國皇帝的第一個《罪己詔》,但此詔並非真正有所追悔,而是他深知行將就木,積怨甚多,太子尚幼,必須做個表態,以撫慰龐大的官僚群體。

為此,他首先處死太子生母、寵妃鉤弋夫人,以免他死後出現太后專權的局面;其次托霍光輔佐太子,這就是司馬光所說的“顧托得人”。《資治通鑒》載:“武帝之末,海內虛耗,戶口減半,霍光知時務之要,輕徭薄賦,與民休息。”昭帝時桑弘羊與賢良文學的大辯論,便是圍繞要不要與民爭利的問題,結果也只是取消了酒類專賣。漢朝終竟走向了衰微,正如班固在《漢書·食貨志》裏所說:“物盛而衰,固其變也。”事實上,歷史上的漢武盛世、唐朝開元盛世,最後都成為了由頂峰後走向衰微的轉捩點。

前幾年曾有新聞報道,專家經過對漢武帝陵的考察,已經探明大中型陪葬墓120余座。此外,還發現了修陵人的墓地,面積約四萬平方米,估計埋葬屍骨在兩萬具以上。當時正是“漢武熱”方興未艾的時候,影視劇《大漢天子》、《漢武大帝》相繼熱播。看了這篇報道,我只有一個感覺:如果百姓不能享受到盛世的繁榮,反而因盛世而受苦,這樣的盛世與百姓有何關係?

《南方都市報》2011年4月10日TM05版 作者:景凱旋(南京大學教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7,2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