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咸人的博客  
闲言碎语可以讲,说了上回木下章  
https://blog.creaders.net/u/78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怎样“科学”地设计“好”的社会制度 2013-11-21 13:20:30

上篇(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才是科学的和的社会制度?)重点谈了判断社会制度“好坏”的标准:能有助于实现人类在地球上“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的制度就是“好”制度,反之就是“坏”制度。本篇要谈一谈怎样“科学”地设计“好”的社会制度,也算是践 行“科学发展观”吧。俺首先想到了那首著名的龚自珍的诗:

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才。

不是有一句老话吗:当今世界各国仍在进行着综合国力的激烈的竞争,而国力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中华宪政”的目标是在中国建立人类历史上的“最好”的制度,这个“最好”的制度只有一个判断标准,就是让中国拥有“最强”的综合国力,也就是最强的“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国家并不是个抽象的存在,是很多个体的人及人所掌握的资源的集合体。所谓“综合国力”也就是国家每个成员的能力和资源的“总和”。这个“总和”不是每个人的能力求“绝对值”之后的“算术”总和。要是这样就简单了,人多的国家一定占优势。但历史反复证明,人多的国家经常因“内耗”严重或“一盘散沙”而被人少的国家所打败甚至灭亡。所谓“科学”的制度设计,就是找到社会运行所遵循的客观规律,用“科学”的方法(先提出“假设”,再设计“实验”或通过历史资料进行验证。“证实”后改变实验条件或扩大实验规模继续验证。“证伪”后提出新的假设并加以验证。总之是用“实验”或“实践”而不是“先验”或“权威”认证或单纯的别国经验来作检验“真理”的标准)设计并优化制度,目的是为了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将全社会的“内耗”降到最低,以实现“国家能力”的最大化。俺所提出的人类社会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可以看作是一个“假说”或“模型设计”,是“科学”地设计社会制度的出发点。这个“假说”可以概述如下:

因着人类生产力和科技能力的快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在加快,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已在事实上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关系。同时,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政治上的分裂和利益上的矛盾,人类社会内部存在着很多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表现为不断爆发的政治经济危机、各种的动乱、冲突、和战争(或战争危险)。另一方面,人类活动(主要是经济活动)和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式开发也在不断污染和破坏人类所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这一切给人类在地球上“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前景投下浓重的阴影。特别的,人类已经掌握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一旦爆发新的“世界大战”,人类文明及人类这一“物种”可能毁于一旦。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人类现有的社会制度无力解决人类所面临的生存及发展危机,人类目前的发展模式也是不可“持续”的。人类有极大的需要在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上进行创新设计,以走出危机,开辟“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前景。笔者因应这一需要,提出人类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概念,以期统一思想,建立共识,群策群力,把“生命共同体”从理想化为现实。

具体来说就是把人类社会看作是一个和自然“生命体”类似的“生命体”。自然“生命体”都有着高度复杂和精细的结构。“细胞”是一个“生命体”内部最基本的功能和生存单位。无数(以万亿为单位)的细胞按其功能“组织”起来,通过极其“默契”的、协调一致的分工协作使“生命体”获得了生存能力,也因着“生命体”的生存而保障了每个细胞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实现了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高度统一。细胞之间的关系也是高度“和谐”的,生命体内部的“利益”分配是“科学”、有效、和“公平合理”的,以实现生命体的最大生存能力为目的。人类社会这个“生命共同体”和自然界的生命体有着高度的相似性,表现为:

1. 人类的本质是一种“生命”。“生存”是并且一直将是人类的最大利益和存在的最高目的。

2. 人类社会已经形成了和自然生命体类似的高度复杂的结构和分工。个体的人或人群的生存及命运和全人类的生存和命运已密不可分。人类社会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我们既是一个“物种”同时又是一个“人”。有一种说法就是人类是起源于一个“人”,然后变成无数人。现在看来历史转了一大圈,又要回到“原点”,就是从“无数人”再回到“一个人”的状态。

3. 个体的人是人类社会这个“生命共同体”的最基本的生存和功能单位,对应于自然生命体内的“细胞”。每个人不但有“天赋人权”,同时也有“天赋之才”。不同的人的“天赋之才”都是社会这个“生命共同体”所需要的,汇集起来,组织起来就能建成一个结构完整、功能齐备、关系和谐的强健的“生命共同体”,并实现在地球上的“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至于是不是要将人类生存空间扩展到外星球,俺还没有想过。

但人类社会这个“生命共同体”和自然生命体也有一个重大的不同:(高级的)自然生命体都是从一个单个细胞(受精卵)“自动”发育成一个完整的生命。生命体中的每一个细胞(癌细胞除外)也没有所谓的“自由意志”或追求“自由”和“平等”及利益最大化的价值观,而是“自觉自愿”地、“无怨无悔”地(这是俺的“假定”)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人类社会则不然,每个人都有“自由意志”,大多数人都有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本能。如何将这样的“个人”组织起来,建成一个“生命共同体”有极大的难度。这寄希望于另一个“假定”:就是人之“初”,除了性“自私”,还有“性本善”。一旦完善的“褒善贬恶”的社会制度得以建立,人的“性本善”这一面就可以得到充分发挥。这靠“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决无可能。必须要靠“制度创新”。把人类社会建成一个“生命共同体”决不是一个“自发”的市场经济行为,而是一个集合人类智慧的长期的、自觉的、有计划的社会发展战略和相应的分步设计及行动。任重道远,但人类一定会走上这条道路,或许是人类实现“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唯一道路。

谈到这里,俺还没有完成关于“生命共同体”的模型设计。俺写累了,估计您也看累了(向您表示致敬!愿意花时间看到这儿)。再次回到本文开篇所引用的诗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其实已经“降”下了,诸位都是。现在的问题是怎样形成一种机制,使人才不被“闲置”浪费,不是彼此破坏彼此抵消,而是彼此配合,彼此支持,形成合力,共谋善举,让人类的明天更美好。俺还要接着写,愿您继续关注。谢谢支持。

浏览(545)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咸人 留言时间:2013-11-21 20:22:46
谢谢blee1网友的鼓励! 一股暖流涌入俺心。
回复 | 0
作者:blee1 留言时间:2013-11-21 14:23:09
很哲理。继续倒下写,祝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咸人
注册日期: 2013-08-15
访问总量: 136,8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那一年我十八
· 纽约如厕记
· 2016回乡小记
· 师父的“少女图”及俺的配诗
· 无良的修车铺和奇妙的神恩
· 咏秋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二:大道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公民经济学家吴迪:公民经济学家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海天:海天之间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豌博:豌博的博客
· 爪四哥:爪四哥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分类目录
【忆童年】
· 童年忆事----书圣故里的“糗事”
· 与几十年未见的“青梅”会面之后的
· 忆童年
· 篦麻油的故事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二:大道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一:玄义
【闲趣】
· 爱吃香椿的看过来
【杂记】
· 纽约如厕记
· 2016回乡小记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三:“郁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二:“失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一:好吃
· 爱是永不止息----记一场发生在俺
· 一次很“二”的坐火车进出纽约的经
【趣闻】
· 一个真实的“女鬼缠身”的故事。胆
【杂感】
· 无良的修车铺和奇妙的神恩
· “六四”有感
· 和同学关于“科学与信仰”的问答
· 多生孩子是王道
· 日本是世界上最节能的国家吗?
· 俺是怎样成为一名基督徒的?
· 俺对“转基因”的态度
· 由一棵柿子树苗的“死活”引发的家
· 怀念我的父亲
【中华宪政】
· 谈谈“中央集权制大一统政体”的“
· 谈谈中国政治制度的“科学性”和“
· 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
· 对人类历史进程的“独家”解读
· 谈谈怎样“科学”地设计“好”的社会
· 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才是“科学”的和
· 效法“天道”和“天然”生命体,坚定
· “中华宪政”是效法“天道”的社会组
· “中华宪政”的思想来源
· 试 谈“中华宪政”之二:“中华宪政
【哲学思考】
· 哲学思考之一:俺的“唯心主义”世
【中西对比】
· 中西对比之一:西方社会出现“自
【制度建设】
· 制度建设之十:试 谈“中华宪政”
· 制度建设之九:“中华宪政”vs. “
· 制度建设之八:中国如何给自己定
· 制度建设之七: 体现“天意”的宪
· 制度建设之六:“理想社会”的“科
· 制度建设之五:中国社会发展的基
· 制度建设之四:党的领导 vs 宪政
· 制度建设之三:危机与应对----
· 制度建设之二:从农业文明到工业
· 制度建设之一:制度建设的目标及
【转贴文章】
· ZT德国《世界报》:西方民主成为
【梨花集】
· 那一年我十八
· 师父的“少女图”及俺的配诗
· 咏秋
· 俺的两首“大帅体”诗歌习作
· 秋游感怀
· 回乡·同学聚会·心灵鸡汤
· 二十年后重相逢(毕业二十年同学
【中华之道】
· 中华之道之二:再论中华之道就是
· 中华之道之一:中华之道是“普世”
【轻松一刻】
· 博客颂(打油诗一首)
【闲思录】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四: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三: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二: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
· 中华文明一定会再次走向辉煌(俺
· 人类社会的两种极端理想状态
· 测试
存档目录
2018-01-03 - 2018-01-03
2017-12-30 - 2017-12-30
2016-05-10 - 2016-05-10
2016-02-02 - 2016-02-02
2015-12-16 - 2015-12-16
2015-11-06 - 2015-11-06
2015-10-07 - 2015-10-07
2015-08-01 - 2015-08-13
2015-07-14 - 2015-07-29
2015-06-02 - 2015-06-08
2015-05-05 - 2015-05-05
2015-04-21 - 2015-04-30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4
2014-08-25 - 2014-08-25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4-19 - 2014-04-19
2013-12-11 - 2013-12-11
2013-11-07 - 2013-11-27
2013-10-03 - 2013-10-22
2013-09-25 - 2013-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