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咸人的博客  
闲言碎语可以讲,说了上回木下章  
https://blog.creaders.net/u/78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和同学关于“科学与信仰”的问答 2014-12-02 07:04:45

近日因着微信,和“失联”多年的老同学重新连上线,聊起彼此的生活现状,不经意间谈到科学与信仰的话题。于是有了下面的问答(同学是提问方):


问:我个人的理解:人们心目中的“神”就是“自然规律”

无神论者相信自然规律,有神论者相信神。从人的精神后盾来说,是一样的。


答:按照唯物主义观点,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的,物质是按一定规律“运动”的,“规律”是永恒不变,“自有永有的”,是可以被人“认识”的。人的精神、情感、意志等都是附属于“物质”的第二性的东西,不可能独立存在。人死后这个人就彻底消失了,当然你可以说组成这个人的物质“元素”还继续存在。不过从新陈代谢的角度,组成一个人的物质元素和这个人并没有太大关系,几十天就换一遍。我现在是基督徒,世界观可以归为“客观唯心主义”:我们所观察到的物质的宇宙并不是永恒的和无限的存在。相反,宇宙有一个起点,也会有一个“终点“。现在科学界公认宇宙有一个开始,有一个“零点”。我们所能观察到的全部宇宙,包括时间和空间和目前人类所认识的一切“规律”,都起源于这个始自“零点”的极其匪夷所思的“大爆炸”。至于为什么会“无中生有”有这么一个“大爆炸”以及这个无比迅猛的大爆炸为什么会“炸”出一个极其瑰丽和有序的宇宙,唯物主义者无法回答。至于“零点”之前的“宇宙”是什么样子更是无法想像。基督徒则持 “神创论”:起初神创造天地。也就是说“自然规律”不是“自有永有”的,是被“神”设计创造出来的。神是世界的起点,也是世界的终点。当然这指的是创造宇宙的那位“真神”,而不是人随便臆想出来的“神”。只有“神”是“自有永有”的,不依赖任何别的事物而存在。所以“规律”和“神”谁是更“绝对”的存在应该很明显了吧?


另外关于“规律”和“神 ”的区别:“规律”是人们在观察事实的基础上提出的构想和理论,以建立事实之间的逻辑联系。人们所提出的理论不一定就是“客观规律”自身。在社会科学领域就不用提了,人们所发现的“规律”经常有很大的片面性和局限性。即使在自然科学领域,曾经被认为是“绝对真理”的牛顿力学也只适用于描述宏观和低速物理现象。微观领域则必须要用超越经验想像力的量子理论来描述。光速曾被认为是一种绝对,任何物体的速度或者信息交流及作用力传递的速度曾被认为不可能超过光速,但最近观测到的“量子纠缠”现象完全突破了光速限制。理论上两个或多个同源量子可以在全宇宙范围内超越时空地“纠缠”在一起。宇宙之奇妙远远超过人类的想像!科学越发展,人类对所认识的“规律”的问号就越来越大。世界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世界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真相”背后的“意义”又是什么?科学或许能一层又一层地去揭示真相,但无力回答有关“意义”的问题。或者在科学领域,就无所谓“意义”或“目的”。从“科学”角度,宇宙和人类的存在谈不上有任何的“意义”和目的,他们“碰巧”就存在了。一个纯粹的“唯物主义”者应该不会思考跟“意义”有关的问题。


“神创论”则是从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宇宙和人类的存在并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一种智慧设计和大能创造的结果。这个设计和创造的源头就用“神”来称谓之。“神”作为宇宙和人类的创造者,自然也赋予宇宙和人类存在的意义。宇宙的存在是为了彰显“神”的伟大和荣耀,人被创造出来则集中体现神的“爱”。这做过父母的都容易理解:孩子是夫妻双方爱情的结晶,当一个小生命被创造出来,更是激发父母无限的爱意。同样,最让人“神”“伤心”的是:他创造出来的人类却否认他的存在,宁愿相信自己是一堆分子原子随机“碰撞”出来的。就像我们辛苦养育的孩子有一天对我们说:我不认识你们,我没有父母,我是从一块石头变出来的。

科学越发展,(信神的)人们对神的智慧和能力就越敬畏。能创造出如此宏大有序之宇宙和精妙之生命的神是多么奇妙伟大的一位神啊!神创造万物,他就绝不与万物是一类存在,他就不可能与万物一样成为因观察万物而总结出来的“科学”所能研究的对象。于是“神创论”似乎也陷入了绝境:神不可能成为科学所研究的对象,那么人们该怎样去认识神呢?




问:最让我纳闷的是:无神论者都相信规律的作用;而有神论者的神却都不一样。这是肿么回事?真心求解答!


答:有神论者的“神“不都一样是合乎逻辑的。既然创造宇宙的那位神其“层次”远远超过人所能够想像的,是人的肉眼所不能见的(人肉眼所见的都是“物质“现象),也是人的智慧所不能测度的,而人(特别是古人)对不可见的现象背后的神秘力量有一种天然的敬畏,于是从头脑中想像出种种的“神”,并试图与他们所想像出来的“神”建立某种联系以获得其庇佑。世界上的多神宗教里的“神”都可以归为这一类的神,即人造的“神”。多神宗教的代表是印度教,据说印度教里的神如恒河的沙一样多。


除了多神教,世界上还有三大“一神”宗教:基督教(包括天主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这三大一神教实际上有个共同的起源,就是基于旧约圣经的犹太教。从某种意义上讲,三大一神教所说的神实际上是同一位神,至于教义为何出现了重大区别,那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其共同点是:相信有一位“独一”的“真神”,宇宙万物是这位“真神”创造的,并且这位神愿意将自己“启示”给人类,使人类结束像宇宙孤儿一样的“失丧”的状态,重新回到“天父”的怀抱。


从我个人角度,我宁愿相信宇宙是由一位“神”创造的,我很难接受宇宙和人类是一种偶然和无意义的存在。鉴于这样一位神的层次太高,我承认不可能凭自己的智慧去“发现”和认识他。也就是说,如果有这样一位神,我愿意接受人类去认识他只能通过神主动向人类启示的方式。


再回到现实,这个世界上只有三大一神教,并且出于同源和同一位“神”的启示。也就是说如果真有一位创造宇宙的神,并且这位真神曾经向人类启示过他的存在,那么从逻辑上,这三大一神教所指向的那位神是最有可能的那位创造宇宙的神了。也就是说“世界上有很多神”实际上是个假象,最像“真神”的神目前来看就一位。在哪位神才是创造宇宙的“真神”这件事上,人类真没有什么选择。如果“真神”不主动启示自己,人类不可能找到他;而现在向人类启示说自己是创造宇宙的神的“神”(有点儿拗口哈)严格说来只有一位。而我又宁愿相信有这么一位神,你说我该进那家门?至于我为什么进了基督教的门成了基督徒而不是成为犹太教或伊斯兰教信徒,就不在这里展开说了(我有单文另述)



问:宗教到底是为人的心理需要而人为确立的,还是其自然存在的?这是关键所在。


答:每种宗教都有其各自的起源。具体到这三大一神教,前面说了它们有个共同的源头—犹太教。犹太教是怎么来的在圣经里记载得很清楚:犹太人的先祖亚伯拉罕 因着对神的信心被神“拣选”从而也就有了犹太民族,犹太民族成为神和人建立联系的纽带,圣经是犹太民族所记录下来的神对他们所说的话和所做的事,同时又是犹太民族的“史记”和关于未来的预言书,是经得起考证的。圣经这部奇书最早的内容写于3500年前,最后的内容写于约两千年前。就这部书的内容和历史来看,应该不是“为人的心里需要而人为确立的”,也肯定不是“自然存在”的,最大的可能性是“神为”的。当然你也可以坚持“人为”的观点。我认为还是不要轻易下结论,原来不是有句话叫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吗?这句话是“科学”的,具体到圣经是怎么来的还是先要好好考察一番。我们中国人以前是看不上别人的东西的,咱们祖上确实发达过,所以是有骄傲的资本的。近代以来国人的自信心遭受极大的打击。说句我个人看法,如果不是遭受这次“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让国人“睁眼看世界”还真是不容易,就更别提敞开心来承认和接受一位从外国传来的神。当然佛教也是外来的,不过佛教也是乘着南北朝乱局进入中国,最后生根,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其实马克思主义就是洋“菩萨”写的经,俺们已经把它立为“国教”了。民主自由也是洋经,也有很多中国人想把它立为“国教”。这就看出来中国人的心胸确实宽广和开放。就我看宗教比“主义”的生命力顽强多了,无论科学怎样发展,人心灵深处的“意义”空虚都是任何科学“成果”所不能填补的。我们必须得承认,“唯物”并不是世界文化的主流。“唯物主义”即便在中国这个以之为当今“国教”的国家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缩小。大多数人的心灵深处实际上都是希望有神的。


前面提到神拣选犹太先祖一个中东人来重建和人类的联系,这是很多中国人面对基督教时的一个“纠结”:神咋就不拣选一个中国人来启示他的存在呢?(其实那会儿还没有“中国”)神拣选谁确实不是从人的愿望出发的,呵呵。再说如果我们愿意承认这位神是创造宇宙的那位神的话就真没有必要吃这个“醋”了,所有人都是神的孩子。如果说犹太人因为第一个听到神的消息而成为“长子”的话,他的责任反倒更大,吃的苦也更多。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中国人几乎成为最后听到神的消息的人,从而可以算作神的“幺子”,这似乎也不坏。幺子不是经常得到父母更多宠爱吗?其实我感到中华民族是深得神厚爱的一个民族。中国这块地方够大够好,中国人数量世界第一,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不绝等等。另外中国人管自己这块地方叫“神州”。我看不是白叫的,中国人其实也是很向往“神”的,中国成为真正的“神州”也不是不可能的。这段纯属我个人发挥。



问:若宗教是自然存在的,那科学无论其发展到多么尖端,也取代不了宗教的存在;若宗教是因人的脆弱或迷惘无知而人为确立的,那其确有可能会被科学所取代。所以,宗教与科学的相融、平行共存或相抵,是有一个自然的过程的。宗教与科学的分工不是我们看合适不合适的问题,也不是相互打架的问题。

宗教从一开始存在时,就是为人们的心理需要而创设的一种精神产品,或者说是一种精神支柱。可以说,宗教是一种文化产品,其未来的前途会越来越迷惘。

而科学是本来就存在的,不是人们的创造,是人们的发现与表达。

随着人们对科学的发现与表达的进程的逐渐深入,人们对世界的探索与创造会越来越成功。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自然会越来越自信,但不是唯我独尊。

人们的这种自信是建立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之上的,是人类的成功,是人性的解放。


答:宗教不是一种自然现象,而是一种社会现象。我不愿泛泛地谈宗教,确实有很多宗教或者绝大多数宗教是大师们通过各种方式人为创立的,这样的宗教前途确实会越来越迷惘。我只是愿意相信有一位真神的存在,否则一切都无“意义”可言,只能是偶然中的偶然罢了。如果有一种“宗教”不是人为确立的,而是因着真神的启示和旨意而确立的,那么这种“宗教”的前途就不是人所能改变的,也决不会因着科学的发展而消亡。科学是人们认识“客观”物质世界的工具,并不是本来就存在的。我知道你想说的是“规律”,科学是人类用来发现“规律”的工具和对已经发现的“规律”的总结。但科学却不能回答与“意义”或“目的”有关的问题。而人的心灵深处的最大问题恰恰是“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人类的科学探索确实会不断增加人类关于物质世界的知识,但关于物质世界的知识再多,也构不成人类存在的“意义”。是的,知识就是力量。人类在拥有越来越巨大的改天换地的力量,但这又能怎么样呢?人能变成神吗?如果我们不能变成宇宙之神,我们就仍然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片孤舟,只是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宇宙孤儿,并且很可能因为自己随意改天换地而遭到自然的严惩。没有神,人终必坠入“空虚”和“无意义”的深渊,并走上恣意妄为的发展道路,自取灭亡也极有可能。世界大战的殷鉴并不远,环境污染和破坏则是现在进行时。


问:人摆脱神,不是一件好事吗?!


答:同样,要回到问题的起点:到底有没有神?如果压根就没有神,现在人们所信的一切神都是人造的“假神”,那摆脱“假神”的辖制当然是件大好事。但如果真有一位创造宇宙的“真神”,那么,人就没有可能“摆脱”这位真神。特别是如果这位真神这样说“神爱 世 人 , 甚 至 将 他 的 独 生 子 赐 给 他 们 , 叫 一 切 信 他 的 , 不 至 灭 亡 , 反 得 永 生 。”我们信靠神能得“永生”,“摆脱”神却是走向灭亡的话,那摆脱神就恐怕不是一件好事了。就好比地球就应该是围着太阳转的,这样地球上就会有阳光和生命。如果有一天地球有了“自由意志”,觉着“摆脱”太阳是一件更好的事。于是就脱离太阳(假设地球有这种脱离太阳的“能力”)向着无尽的太空飘去。你可以想像等着地球的是什么:一个黑暗冰冷没有任何生机的未来。


问:为什么人就一定要信仰什么?人若不信仰什么就能更好地生活并莸得幸福,这不是更大的成功吗?!


答:每个人都有他/她的信仰。比如“无神”也是一种信仰。共产主义也曾经是一种吸引无数人的信仰。有的人说我什么也不信了,只信“自己”,那也是一种信仰。我当年搞的“玄学”则是相信自己的“精神”力量可以大到让我做“宇宙之神”的地步。人无信则不立。人若不信仰什么就能更好地生活并莸得幸福,这不是更大的成功吗?!问题是很难找不到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啊!另外有衡量“幸福”和“成功”的客观标准吗?如果世界本来就是“无意义”的存在,我们所谈的幸福和成功的“意义”又何在呢?没办法,我是钻进“意义”这个“牛角尖”出不来了。


圣经里有这么一段话:

自 从 造 天 地 以 来 , 神 的 永 能 和 神 性 是 明 明 可 知 的 , 虽 是 眼 不 能 见 , 但 借 着 所 造 之 物, 就 可 以 晓 得 , 叫 人 无 可 推 诿 。


天地不言,但却在述说神的大能和荣耀。就像人类在这地球上创造的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和众多高科技产品,这些东西在彰显人类的能力和光荣。当我们用整个宇宙做参照系,那么人的这点能力和创造又算得了啥呢?



浏览(165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咸人
注册日期: 2013-08-15
访问总量: 136,8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那一年我十八
· 纽约如厕记
· 2016回乡小记
· 师父的“少女图”及俺的配诗
· 无良的修车铺和奇妙的神恩
· 咏秋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二:大道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公民经济学家吴迪:公民经济学家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海天:海天之间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豌博:豌博的博客
· 爪四哥:爪四哥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分类目录
【忆童年】
· 童年忆事----书圣故里的“糗事”
· 与几十年未见的“青梅”会面之后的
· 忆童年
· 篦麻油的故事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二:大道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一:玄义
【闲趣】
· 爱吃香椿的看过来
【杂记】
· 纽约如厕记
· 2016回乡小记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三:“郁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二:“失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一:好吃
· 爱是永不止息----记一场发生在俺
· 一次很“二”的坐火车进出纽约的经
【趣闻】
· 一个真实的“女鬼缠身”的故事。胆
【杂感】
· 无良的修车铺和奇妙的神恩
· “六四”有感
· 和同学关于“科学与信仰”的问答
· 多生孩子是王道
· 日本是世界上最节能的国家吗?
· 俺是怎样成为一名基督徒的?
· 俺对“转基因”的态度
· 由一棵柿子树苗的“死活”引发的家
· 怀念我的父亲
【中华宪政】
· 谈谈“中央集权制大一统政体”的“
· 谈谈中国政治制度的“科学性”和“
· 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
· 对人类历史进程的“独家”解读
· 谈谈怎样“科学”地设计“好”的社会
· 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才是“科学”的和
· 效法“天道”和“天然”生命体,坚定
· “中华宪政”是效法“天道”的社会组
· “中华宪政”的思想来源
· 试 谈“中华宪政”之二:“中华宪政
【哲学思考】
· 哲学思考之一:俺的“唯心主义”世
【中西对比】
· 中西对比之一:西方社会出现“自
【制度建设】
· 制度建设之十:试 谈“中华宪政”
· 制度建设之九:“中华宪政”vs. “
· 制度建设之八:中国如何给自己定
· 制度建设之七: 体现“天意”的宪
· 制度建设之六:“理想社会”的“科
· 制度建设之五:中国社会发展的基
· 制度建设之四:党的领导 vs 宪政
· 制度建设之三:危机与应对----
· 制度建设之二:从农业文明到工业
· 制度建设之一:制度建设的目标及
【转贴文章】
· ZT德国《世界报》:西方民主成为
【梨花集】
· 那一年我十八
· 师父的“少女图”及俺的配诗
· 咏秋
· 俺的两首“大帅体”诗歌习作
· 秋游感怀
· 回乡·同学聚会·心灵鸡汤
· 二十年后重相逢(毕业二十年同学
【中华之道】
· 中华之道之二:再论中华之道就是
· 中华之道之一:中华之道是“普世”
【轻松一刻】
· 博客颂(打油诗一首)
【闲思录】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四: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三: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二: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
· 中华文明一定会再次走向辉煌(俺
· 人类社会的两种极端理想状态
· 测试
存档目录
2018-01-03 - 2018-01-03
2017-12-30 - 2017-12-30
2016-05-10 - 2016-05-10
2016-02-02 - 2016-02-02
2015-12-16 - 2015-12-16
2015-11-06 - 2015-11-06
2015-10-07 - 2015-10-07
2015-08-01 - 2015-08-13
2015-07-14 - 2015-07-29
2015-06-02 - 2015-06-08
2015-05-05 - 2015-05-05
2015-04-21 - 2015-04-30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4
2014-08-25 - 2014-08-25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4-19 - 2014-04-19
2013-12-11 - 2013-12-11
2013-11-07 - 2013-11-27
2013-10-03 - 2013-10-22
2013-09-25 - 2013-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