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咸人的博客  
闲言碎语可以讲,说了上回木下章  
https://blog.creaders.net/u/78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二:大道谈 2015-10-07 13:52:50

咸人按:在大学阶段俺精神上曾经有一段非常黑暗和痛苦的时期,为走出黑暗和痛苦而苦悟人生之“道”。那段时间思想的结晶就是笔者所自称的“玄学”。“玄学”有几篇“代表作”,第一篇“玄义解析”写于88年底(我大四),当时刚从“玄”的泥坑中走出,所以专注于谈“玄”。这一篇“大道谈”写于1990年,也就是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当时有志于传播“玄学”思想,劝人应以“求道”为人生之本,而不是迷恋金钱,故作此文,专注于“论道”。俺现在正好有点儿空,就整理以下旧作,在万维博客存下“档”。

正文:

当今这个时代,追求金钱是最时髦的,是时代的大趋势。我却要反其道而行之,把“大道”做为我毕生所追求的东西。

这是因为我认为“大道”比金钱要珍贵得多,是人生真正的幸福之源。

哪位说了,何为大道也?如果你能说服我大道比金钱更珍贵,那么我就放弃对金钱的追求,而加入到求道者的行列。

这样看来我就很有必要把我对大道的认识以及我多年求道的心得体会向大家做一介绍。

道者,至真之物也。世间的现象千千万,生活的道理千千万。一般来讲,在我们年少的时候,我们对大千世界的各种现象都感到好奇,并且大都建立了这样一种认识:现象本身就是最真实的。同时我们热衷于探求生活的真理。最初我们听到什么就信什么;后来正相反,我们对什么都不相信了,并且对所有现象都失去了兴趣。我们的精力集中于我们必须干和想干的事情上面。可是有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却没有弄清楚:我们自身的存在及周围万事万物的存在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自古以来对这个问题就有各种各样的回答。这是哲人们最爱思考的问题,一般人似乎无此兴趣。这正是问题所在,通过对这个问题的坚持不懈的思考就能获得生活的真理。我们可以回避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但我们却不能回避生活的真理。主动地把握真理和被动地被真理所把握,其感觉并不是一样的。人们大多把过得舒服当作生活的追求目标,并以此为理由拒绝探求生活的真理。孰不知日常生活的那种舒服和真理在握时的那种“舒服”是决不可同日而语的。

到底什么是生活的真理呢?每当人们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时,人们总是希望在某本书中找到答案。我反对这种习惯,这与其说是勤奋,不如说是懒惰,归根结底是想用别人的思考来代替自己的思考。这样做是万不能发现真理的。真理并不存在于书本中,而是存在于生活本身,因而发现真理的唯一途径只能是对生活本身做最深入的探索和思考。我并不是反对读书,读书作为生活内容的一部分是十分必要的,但读书永远不能成为发现真理的一条捷径。

对生活本身做最深入的探索和思考,也就是让我们的身心去直接面对现实世界,建立起对这个世界的自己的认识体系。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要建立一个体系,我们的目的只是要清醒地活着。

准确地说我们的目的也并不是要“清醒”地活着,而只是希望过一种没有“痛苦”的生活。

有人把生活看得极为复杂,但从我们的身心状态来看,生活实在是极为单纯的,就是两种状态:痛苦和不痛苦。非此即彼。快乐可以划进不痛苦这种状态。我并不认为快乐这种状态有多大意义,但痛苦却是难以忍受的。痛苦不应当是生命存在的意义。基于这样一种认识我开始了探索生命苦难根源和消除这一根源的过程。

当我结束这一过程的时候我的结论很简单:痛苦的根源在于我们不明白生活是怎么一回事,这样消除痛苦的唯一途径就是努力去弄明生活的真相。

这么说来我是个明白人了,也就是说我“得道”了。前面说了,道是至真之物。如今我得了这么一个“至真之物”,却不能把它奉献给大家。道存于我心中,我的心是什么样子,各位无从知晓,因为我们各有各的心嘛。事实上道也存于各位的心中,但它被层层迷雾所遮挡,所以你无法感受到。求道的过程就是拨开这些迷雾的过程。所谓迷雾,就是我们各种各样的欲望,我们的心一直被这些欲望所驱使,哪有功夫去明察道的存在呢?所以要想得道,就必须摆脱欲望的控制。一旦精神得到了自由,道自现矣,何必求也?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哪。哪位说了,人活着不就是为了满足欲望嘛,没有了欲望,人活着还有啥意思?正因为有这种认识,大多数人也就心甘情愿做了欲望的奴隶,只有在欲望得到满足的时候我们才得到一点轻松,也就是奴隶惟一的快乐。可欲望的满足只是短暂的瞬间,在大多数时间里它都没有忘记驱使我们的心智和身体为它服务。一旦它觉着我们没用了,就把我们抛进痛苦的深渊----失意者大抵如此。精神因为找不到可以效力的主子而痛苦万分,这不正是奴隶的悲剧吗?

可大多数人并没有悟到这一点。人们很少想到做出某种努力来改变这种状况。干吗不让精神和欲望的地位翻个个呢?精神做主人,欲望做奴隶,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感觉妙极了。这是我----一个过来人的回答。精神得到了自由,个人的生活状态就发生了彻底的变化,欲望的满足与否对我的精神状态已经很难发生多大作用。老实讲,欲望还是存在的,特别是基本的生活欲望,饿了还想吃,渴了还想喝,生命的自我保护本能全都存在,但这些欲望的活动强度大大降低了。自由了的精神做些什么呢?除了将一部分精力用于必须要做的事情(主要是维持生计),大部分精力用之于“道”。心与道相合而得大自在,岂是一般的生活乐趣所能比拟的!

得道之后是如此自在,可求道的过程却充满了艰辛和坎坷。这是一个从不明白到明白的过程,我怎么说你也不会明白。路要靠自己走出来,别人谁也帮不上忙。只有用最大的诚心,决心和毅力才能得到。求道是一项真正的事业,比世上任何事业都更有意义。只有确立了这样的信念才会得道,也定会得道。这样做是值得的,因为再也没有比道对人生更有裨益的东西了。所以孔老夫子才会有言“朝闻道,夕死可矣。”

从“学术”角度,道一点儿也不新鲜。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在谈论道,因为总有人在执著地追求生活的真理。永恒的大道只有一个,但人们对这个大道的描述却有无穷多。我认为东方哲学和宗教对于道的描述更真实。东西方哲学的偏重点不同,东方重本质,西方重现象。结果发展出了不同的文化。两种文化孰优孰劣是不能评判的,只能说它们都是人类文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都是必要的。既然东方哲学对于道的描述更真实,那么一个求道者看一看东方哲学的经典著作是必要的。我虽然得道了,但我并没有看多少这方面的书,主要就是“易经”,“老子”和一本佛教哲学。看的时候并没有弄懂每一句话的意思,但肯定从中得到了十分有益的启示。

一个并不新鲜的道对于一个求道者而言,则是全新的,我们为了它要付出全部的心智。刚开始我们不知道何为道,我们只是想摆脱精神痛苦,也包括肉体痛苦。同时我们的灵性也在经常提示:现实世界的真实性似乎值得怀疑,为什么一切非得是现在这个样子?人生和世界难道不能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吗?我就是从这两个问题开始入手的,后来它们终于合二为一了。要想彻底摆脱精神痛苦就必须超越现实世界。我 并没有遁入另一个世界,我仍然存在于这个世界,可我的精神经常把一切都忘了,正所谓“不知所处,不知物我”。这也正是一种全新的存在方式,当我们把一切都忘了的时候(注意,并不是睡着了),也正是与那至高无上的大道相融合的时候。

道使我们认识到,现象并不是真实的,现象背后的道才是惟一真实的东西。欲望总是被现象所迷惑,它所追求的东西正是现象。欲望能被现象所满足,精神却不然,它的最高追求是永恒的和真实的存在。这两者是同义的,永恒的必然真实,真实的才能永恒。道就是这么一个东西。人们以为活着是不能得道的,死后必然得道,因为死后必然永恒嘛----所以活着的时候不愿做任何努力。这恰恰是被现象所迷惑了。生和死都不过是现象而已,两者并不真实。人们以为生和死有截然的区别,在得道者看来,两者并没有多大区别,就是生命的两种“状态”而已。

可见惟一真实永恒的大道是超乎一切现象之上的。古人认为,修道可以长生不老。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与那真实永恒的大道同在,无生无灭,无止无息,比长生不老有过之而无不及。

佛家有生死轮回之说,认为大彻大悟后方可摆脱生死轮回,实现“涅磐”。这也是有道理的。生死轮回者,迷于现象,且执迷不悟也。大彻大悟而得道,自然可以摆脱生死轮回,实现永恒的真实的存在。所以佛家也说,一切色相(即现象)都是空,涅磐后方得看破色相,实现永恒,也就是得道了。

西方宗教有个上帝存在,主宰一切。这么看来上帝也就是道了。西方也有修道的,修道的目的是和上帝同在。和东方修道者有异曲同工之妙。看来东西方的思路是有差异的,我总觉着上帝和道不太一样。上帝本身就是个现象嘛,怎么能突破现象呢?(注:圣经创世纪第一章有句话“神 女”。第一次读到这句话时产生了误解,以为上帝是有个人形“物理”形象的上帝。)最好还是按东方的路子修道。我也“信”过上帝,有一段时间我觉着自己是那么的弱小无援,想投入上帝那爱的怀抱。看来我心不诚,没能感动上帝,因而也就没能做成上帝的信徒。

总而言之,谁也靠不住,只能靠自己。要有极大的雄心和抱负,让我也做做上帝试试!看我用我的力量来创造一个崭新的宇宙!我就是宇宙的主宰。世上还有比这更大的雄心吗?一个得道者实现了精神的绝对自由,从而也就突破了一切限制,何所虑也!何所惧也!再也没有什么条条框框来束缚我们的精神,将其放于至广至大,将其放于整个宇宙!不要以为宇宙就是我们所能观察到的宇宙,这只是一个现象而已,宇宙者,难以言述之精神任意存在状态也。

由此可见道完全可做为人生最高的追求。为什么你却下不了求道之决心呢?

惰性使然。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而已。可对于功名利禄却挺上心的,为了这些东西不惜拼上性命。正是执迷不悟!

我想对道感兴趣的人还是有的。求道是一种寂寞的事业,很少有交流的必要,“独善身心”,固然不错。可现今的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人类的命运已经紧紧地连系在一起,独善身心已经是很难做到的了。古人认为真心求道就必须出家,把世俗世界和清净世界看成是水火不相容的两个世界。如今已经很难找到一块清净之地了,当时的清净之地,世外桃源,现在一般都是旅游胜地。既然如此,何不把整个世界都改造成清净之地呢?求道者不应把求道单纯看作是自己的事业,而应把它看为全人类的事业。既然我们认为道是所有现象的本源,是惟一真实永恒的东西,我们就应该把这种认识推广到全世界,使全人类形成共识。人类文明经过这么长时间发展应该成熟了。成熟的标志就是稳定。我们的思想应该稳定了,最主要的,我们的哲学思想应该统一了。如果对人类文明的现状做一个考察的话,就会发现:科学目前居主导地位,我们这个时代高度发达和繁荣的物质文明是建立在科学之上的。人类对于物质现象的认识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科学。可我们最根本的思想----哲学思想却没能达成共识。现代人躁动的灵魂说明了什么?说明人们对这种状况已经很不耐烦了。人们迫切需要把握生活的真理,因为没有找到这个真理的所在而产生了种种的精神痛苦现象。更重要的,由于人们没能把握生活的真理而不能合理安排和控制自己的生活行为,这在宏观上不断制造人类整体的悲剧,在微观上则使个人生活不断发生灾难和不幸。一切灾难的根源在于“不明”,即不觉悟。由于人类的力量越来越大,这是把双刃剑,这种巨大的力量被迷妄的人类所使用,随时都有可能制造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甚至导致人类的毁灭。即使不发生世界大战这样最居毁灭性的事件,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社会发展的无序和失控也将威胁人类的生存。

使人类摆脱生存危机并真正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途径只有一条,那就是“复归于道”。至高无上的大道衍生了一切现象,人类一直为现象所迷惑,一直到科学的建立和发展,人们似乎明白现象是怎么一回事了。可我们还是疑惑,我们对人生疑惑,我们对现象的根源疑惑。疑惑乃是精神孤独的表现,孤独和疑惑正是精神痛苦的根源。和现象为伍不能解除孤独,只有回到现象的根源----大道那里才能彻底摆脱孤独和痛苦。

我们不能否认的一个基本事实是:生活中,肉体的生存乃是头等大事。我们在生活中所做的绝大部分努力就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既然生和死都不过是现象而已,并没有截然的区别,那么生存的意义又何在呢?这是一个不能不回答的问题。

我的理解是:生存的意义在于得道。道衍生了一切现象,现象按照一定的规律运动和发展,直到人类的产生。人类的出现是现象发展的最高阶段。自诞生之日起,人类的精神就开始了其发展进程,直到今日,人类和人类的精神也已发展到了最高阶段。一切都该终结了,因为我们已经认识到了道的存在,认识到了现象的根源。当我们的精神复归于道的时候,所有现象也就复归于道了。道衍生了一切现象,又把它们收回,这就实现了一个完满的发展过程。由于道是无生无灭,无止无息的,现象的衍生,发展和回归将是持续不断的,但将绝不重复,那时我们就会领略另外一种崭新的生活和世界了。这类似于宗教的再生说。但我决不能描述出新世界的样子。

那么得道与不得道的区别何在呢?只有得道方能实现现象的圆满发展,实现和道的融合,这样在新的发展开始的时候我们就不再是现象,而是现象的主宰了,也就是说我们已然是上帝了,岂不快活!如不得道我们只能是现象,死了以后也不干净。我相信精神不死,继续处于被主宰地位,当然也就不能摆脱种种痛苦了,最后的解脱只能是得道。与其下辈子得道,不如这辈子得道,少受一辈子苦呢,或许是几辈子苦。

以上所说的均不能证明,只有各位修道并得道之后方能知道是怎么回事。

所以说得道是生活的终极目标,否则我们将永远生活下去,这似乎也是长生不老呢,可惜并不快活。

可我仍然致力于现实社会的改造。惟一的原因就是我不愿看着众生受苦难,以普度众生为己任。我感到我得道并不是最圆满的,只有大家都得道才是最圆满的。大伙儿一块儿做上帝,那多好!

一切的发展归根结底是推动了我们精神的发展,把它们单独拿出来分析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为生存所做的一切努力其意义并不在于维持生存,而在于逐渐使我们明确生存的意义,给我们以足够的时间使我们最终认识到道的存在。这是一个多么不容易的过程啊!为什么要极力挽救人类,使之不至于毁灭呢?在人类还没有实现圆满发展的情况下就提前毁灭,一切又得从头再来,我们前边所做的努力也都白费了,那多可惜!这如同人类的集体自杀,如同个人的自杀一样,对于摆脱痛苦是无济于事的。一定要防止出现这种前景,除了继续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应该把重点转移至促成人类的觉悟,让学道修道在社会上成为一种风气,一种光明正大,值得提倡的行为。我认为大力开展这一工作的时机已经成熟,在不远的将来,用大道学说统一人类思想,开拓人类社会的光明前景,是完全可能的。其中一个前提就是人类必须经过一次极其严重的生存危机,做为对执迷不悟者的最后警告。这一危机不会是外来的,只能是人类自身行为所致。

大道谈到这儿,已经基本上谈明白了。各位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问。但问是问不明白的,其中的奥妙,只能自悟不能言传。

如果你想求道,我不想对你的生活作出任何规定,如同对我本人一样。道法自然。

道和金钱孰重孰轻各位应该明察了吧?

 

后记:咸人来美后终于得以认识那位真神上帝,也看清了自己的本相:就是一位因不认识神而无法理解生命的意义,从而陷入绝望和痛苦的深渊,为摆脱绝望而又极度狂妄幻想自己可以得道成“神”的“罪人”。“寻  ”,感谢神!为咸人打开恩典之门,耶稣基督早已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为每一个无望受苦的灵魂,可怜而又无助的罪人!

 

浏览(660)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咸人 留言时间:2015-10-08 12:06:06
立兄好!也注意到俺偷溜出来了?还得回去,自觉蹲“禁闭”哈。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10-08 08:33:06
至少木有在那座大山下面了,恭喜恭喜!:-)
回复 | 0
作者:咸人 留言时间:2015-10-07 20:31:08
久违了!雪草师傅!原来是主内姐妹,握手!
回复 | 0
作者:咸人 留言时间:2015-10-07 20:29:07
爪兄好!俺这算整理旧作,属于打“擦边球”,领导还没解禁哟 :-)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5-10-07 16:11:44
原来咸人是主内弟兄,愿神与你同在
回复 | 0
作者: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5-10-07 14:37:13
哈哈,欢迎咸人结束闭关,强势归来. 其实道不道,非常道;神不神,心即神. 只要生的伟大,活的光荣,就够本儿了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咸人
注册日期: 2013-08-15
访问总量: 136,8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那一年我十八
· 纽约如厕记
· 2016回乡小记
· 师父的“少女图”及俺的配诗
· 无良的修车铺和奇妙的神恩
· 咏秋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二:大道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公民经济学家吴迪:公民经济学家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海天:海天之间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豌博:豌博的博客
· 爪四哥:爪四哥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分类目录
【忆童年】
· 童年忆事----书圣故里的“糗事”
· 与几十年未见的“青梅”会面之后的
· 忆童年
· 篦麻油的故事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二:大道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一:玄义
【闲趣】
· 爱吃香椿的看过来
【杂记】
· 纽约如厕记
· 2016回乡小记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三:“郁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二:“失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一:好吃
· 爱是永不止息----记一场发生在俺
· 一次很“二”的坐火车进出纽约的经
【趣闻】
· 一个真实的“女鬼缠身”的故事。胆
【杂感】
· 无良的修车铺和奇妙的神恩
· “六四”有感
· 和同学关于“科学与信仰”的问答
· 多生孩子是王道
· 日本是世界上最节能的国家吗?
· 俺是怎样成为一名基督徒的?
· 俺对“转基因”的态度
· 由一棵柿子树苗的“死活”引发的家
· 怀念我的父亲
【中华宪政】
· 谈谈“中央集权制大一统政体”的“
· 谈谈中国政治制度的“科学性”和“
· 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
· 对人类历史进程的“独家”解读
· 谈谈怎样“科学”地设计“好”的社会
· 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才是“科学”的和
· 效法“天道”和“天然”生命体,坚定
· “中华宪政”是效法“天道”的社会组
· “中华宪政”的思想来源
· 试 谈“中华宪政”之二:“中华宪政
【哲学思考】
· 哲学思考之一:俺的“唯心主义”世
【中西对比】
· 中西对比之一:西方社会出现“自
【制度建设】
· 制度建设之十:试 谈“中华宪政”
· 制度建设之九:“中华宪政”vs. “
· 制度建设之八:中国如何给自己定
· 制度建设之七: 体现“天意”的宪
· 制度建设之六:“理想社会”的“科
· 制度建设之五:中国社会发展的基
· 制度建设之四:党的领导 vs 宪政
· 制度建设之三:危机与应对----
· 制度建设之二:从农业文明到工业
· 制度建设之一:制度建设的目标及
【转贴文章】
· ZT德国《世界报》:西方民主成为
【梨花集】
· 那一年我十八
· 师父的“少女图”及俺的配诗
· 咏秋
· 俺的两首“大帅体”诗歌习作
· 秋游感怀
· 回乡·同学聚会·心灵鸡汤
· 二十年后重相逢(毕业二十年同学
【中华之道】
· 中华之道之二:再论中华之道就是
· 中华之道之一:中华之道是“普世”
【轻松一刻】
· 博客颂(打油诗一首)
【闲思录】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四: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三: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二: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
· 中华文明一定会再次走向辉煌(俺
· 人类社会的两种极端理想状态
· 测试
存档目录
2018-01-03 - 2018-01-03
2017-12-30 - 2017-12-30
2016-05-10 - 2016-05-10
2016-02-02 - 2016-02-02
2015-12-16 - 2015-12-16
2015-11-06 - 2015-11-06
2015-10-07 - 2015-10-07
2015-08-01 - 2015-08-13
2015-07-14 - 2015-07-29
2015-06-02 - 2015-06-08
2015-05-05 - 2015-05-05
2015-04-21 - 2015-04-30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4
2014-08-25 - 2014-08-25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4-19 - 2014-04-19
2013-12-11 - 2013-12-11
2013-11-07 - 2013-11-27
2013-10-03 - 2013-10-22
2013-09-25 - 2013-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