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瓷”器的中国味儿 2014-04-07 12:40:22

“China”,即瓷器是中国的形象代言人,其实,历史上,丝绸贸易远早于瓷器。西汉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目的在于联合“西方国家”,对威胁汉朝北方的匈奴形成南北夹击之势。

张骞打通了经过大漠流沙和冰雪戈壁的“丝绸之路”,使轻薄柔软却价值连城的丝绸,成为罗马上流社会的奢侈品。古罗马市场上的丝绸价格,曾上扬至每磅12两黄金的天价。丝绸之大量涌入,一方面,造成罗马帝国黄金大量外流。另一方面,薄如蝉翼的丝绸,也使罗马社会陷入了道德沦丧的境地。为此,罗马元老院的道学家们,不得不制定法律禁止人们穿着丝绸,理由是:“这也能叫做衣服——我所看到的丝绸衣服,如果它不能遮掩人的躯体,也不能令人显得庄重,这也能叫衣服?少女们没有注意到她们放浪的举止,以至于春光乍泄;男人们为此想入非非,以至于无心恋战”。

西罗马帝国之消亡,也许是丝绸惹得祸。古罗马人看见丝绸,和上个世纪的中国人,第一次见到比基尼泳装一样。丝绸,让罗马人大开眼界。他们想象不出来,盛产丝绸的中国该有多么富有——西方人探索东方的兴趣,由此而起。他们设想一个国民能穿得起丝绸的国家,遍地是黄金,富得流橄榄油。

所以,中国人留给西方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好的。这时,罗马人把中国人称为“賽利斯”人,也就是制造丝绸的人。不过,罗马人不相信丝绸是一种手工织品,而是一种植物纤维。“赛利斯人将从树上摘下的丝绸,泡在水里,再将绿色的树叶一一梳落。”

当往来于“丝绸之路”上的各国商人,将中国的丝绸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并成为中国征服西方世界的软黄金时,瓷器还没有上场。原因很简单,第一,瓷器这种笨重易碎的商品,不适合陆路运输;第二,瓷器制作技术,火候未到。

瓷器的机会,缘于陆上“丝绸之路”的衰落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宋元时期,尤其是南宋以后,中国的经济中心南移,海路运输的低成本、大运量,将数百年来奄奄一息的陆上“丝绸之路”彻底埋葬了。可是,海上运输遇到了一个陆路运输相反的问题,即:满载丝绸的货船,太轻;要是没有压舱物,货船在大海中很容易被吹翻,沉入海底。

怎么办?瓷器登场了。瓷器最初的角色,是丝绸“伴侣”,是作为丝绸的压舱物前往欧洲的。丝绸和瓷器,天作之合。瓷器之间,和“空空如也”的腹腔之内,塞满了轻薄细软的丝绸。丝绸防止了瓷器的碰撞和破碎,瓷器避免了货船在水面上“打漂”,使货船可以更加安全和平稳地航行。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瓷器一上岸,就大放异彩。本来是“伴娘”的角色,却抢了“新娘子”的风头。中国瓷器,器形硕大(为了压舱,都是挑体积大、有分量的瓷器),造型美观,色彩艳丽,质地细腻,与欧洲人追求视觉冲击的美学观,不谋而合;与刚刚富裕起来的欧洲人的炫耀心态,正好合拍。一时间,中国瓷器风靡欧洲,欧洲上流社会均以陈设中国瓷器为荣。瓷器在欧洲获得了无上的崇高地位,并取代丝绸,成为中国的国际形象代言人。“China”,从此叫响了。

有一个历史事实,需要注意。丝绸在欧洲流行的时候,意大利和罗马是世界的中心。意大利是一个狭长的半岛,自西北向东南斜插入地中海。北部高耸的阿尔贝斯山,阻挡了来自欧洲北部的严寒。三面环海,典型的地中海气象。温暖的气候,灿烂的阳光,鲜花盛开,四季宜人。罗马城雄伟庄严,宏伟的大理石雕塑,传达着一种恺撒式的英雄气概和男人气息。在这样的氛围里,来自遥远东方的丝绸,其柔软、飘逸、性感和浪漫,既可以成为意大利女人展现其美妙身材的古代“比基尼”,也可以调和大理石僵硬而沉重的男性倾向——意大利人对丝绸的狂热,也就不难理解了。

此一时,彼一时也。

瓷器进入欧洲的时候,意大利衰落了,英国人取而代之——英国的自然地理与意大利不同。英国三岛孤悬北海,地势低平,温和湿润,年平均降雨量在1000毫米以上。伦敦更是被称作“雾都”,长年雾气腾腾,好像“冷桑那”一样。见到阳光,比翻身解放都高兴。瓷器耀眼的色彩、细腻的光泽,对英国人而言,犹如漫漫迷雾中透进来的一缕光芒,霎那间,屋宇生辉,流光溢彩——英国人迷恋瓷器,奥妙在此。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英国人爱好瓷器,欧洲人也跟着起哄;就像意大利人喜欢丝绸,全欧洲人也都叫好一样。英国,是欧洲乃至世界的榜样,英国人的爱好,也就是全欧洲和全世界的爱好。跟风、随大流,不光是中国人的专利,世界各国,莫不如此。

瓷器,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所以说,瓷器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中国的,因为,瓷器蕴含着中国文化的基本特征。

瓷器有哪些特征呢?

第一, 不透明;瓷器是看不透的,这一点,与含蓄、内敛、神秘的中国文化是一致的。如果用器物来表征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中国人就是“瓷器”,西方人,则是“玻璃”。玻璃是透明的,由外及里,一目了然。瓷器和玻璃之发明制造和使用,都是一种历史的偶然,可是,它们能盛行于一个国家的所有历史时期,就不能不说,它暗合了这个民族的内在气质。琢磨不透,正是瓷器的特点,也是我们的民族性格所在。

第二, “两面派”,内外不一;瓷器的外观,光彩照人,如花似玉;里面,就无所谓了。反正,没人看见,弄成啥样算啥样。不光是里面,即便是底足,也是敷衍潦草的。能慎重其事地题款,就了不得了。玻璃器,就不是这样。它是内外一致、上下一致的,或者说,玻璃器皿本来就没有内外上下之别。因为透明,所以一致;因为不透明,所以,才有“两面派”。

第三, 制造过程,难以控制,也难以重复。一件好的瓷器,需要天时地利以及人工之绝妙配合,稍有疏忽,就将前功尽弃。即使成功了,也难以重复。这就使得瓷器佳品,奇货可居,价格居高不下。中国瓷器,在世界古董市场上,屡创新高,就是这个原因。有些“爱国者”,狗屁不懂。以为价格高,就是前人的技术高超,进而,由衷地感慨,中国的瓷器技术是如何了不起。恰恰相反,价格越高,说明中国古代烧造瓷器的技术,还没有过关。没有能力制作出品质可控的瓷器精品,才使得某些瓷器成为稀世珍品,天价难求。

第四, 看上去很美,但易碎。1792年,全权大臣马格尔尼率领庞大的英国代表团访问中国,他深入考察了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人文状况后,说:古老的中华帝国,像一只体型硕大、纹饰华丽的瓷瓶,看上去很美,但非常容易破碎。马格尔尼的话,后来言中了。因为,任何一个专制的大帝国,都是看上去很美,其实,很容易破碎。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14:30,北京家中。

浏览(3938)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夏之谷 留言时间:2014-04-08 18:27:29
好文。在国外,“中国制”真的就是垃圾的代名词。粗制滥造遭人鄙视且慢说,单单是浪费了资源这一点就足以让一个还有点爱国心的人感到心痛!
我曾经问过一位日本人,为何日本的东西都做工这么精细?
他说:大概是资源少吧对材料特别珍惜,十分的材料要让它发出12分以上的光芒来。
我无言,说什么好呢?
中国的资源是比日本丰富,但也非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泱泱大国,大家都怀揣着什么心态!?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4-04-07 19:39:57
好文!
回复 | 0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4-04-07 16:20:13
历史的看这个问题.所谓中国的四大发明: 造紙術; 指南针; 火药;印刷术, 其对世界文明的影响,都不及瓷器对世界文明的影响.(许多西方历史学家对中国四大发明也有不同的观点.比如中国印刷术实际上对世界印刷业没有什么影响.中国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几乎没有活版印刷的书籍.一直到西方现代印刷技术传入中国,中国才有真正的现代印刷业.)

虽然中国现今的瓷器制造并不怎么高明,但是中国仿造中国古瓷的技术(造假技术)那仍然是世界第一.
回复 | 0
作者:haochilao 留言时间:2014-04-07 15:22:26
现在中国瓷器是垃圾的代名词。
中国瓷器在美国10美金买一大箱!粗制滥造,几乎成了中国特色的“一次性”用品。日本和欧洲,美国瓷器贵如黄金。一只小杯子比一箱中国瓷器还贵。他们早已发明骨瓷(bone china),而非中国陶瓷(fine china)。
就和其他“传统”中国产品如伞,热水壶,蒸笼,自行车,等等,都是垃圾。
中国人必须进化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306,5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 转发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风花雪夜】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 愿意和你在一起
· 武汉速写(正史)—最好的武汉游记
· 2015年的第二场雪,北京
【经济帝国】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 日本人真的爱国吗?明治维新时期
· 刘云枫卖书啦!
· 我理解的朋友
【古国采风】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 让座与让位
· 公天下、小集体和个人主义
· 再看“四大发明”
· 一片雪花引发的思考
· 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精神大PK,孰优
· 为什么豪猪看不上刺猬?
· 日本华人如何放鞭炮?——中国青年
· 转载:总政干部上书:谁提拔郭伯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 华人十大陋习之五——好面子
· 华人十大陋习之四——自大
· 华人十大陋习之三——自我
【随感杂谈】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绝代双书——推荐鄙人的两本书以及
· 中国人闹分钱,欧洲人要分权——此
· 为什么美国大学不评选“三好学生”
· 里程碑时刻:百万记录——无内容,
· 200年前,英国人对中国国民性之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有可比性吗?
· “天人合一”拯救西方文明?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