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咸人的博客  
闲言碎语可以讲,说了上回木下章  
https://blog.creaders.net/u/78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制度建设之四:党的领导 vs 宪政 vs 中华之道 2013-10-15 21:40:13
这个话题是一个“hot potato”。经过前面一番铺垫,俺试着来摸一下这个“hot potato”。

为了怕俺对“宪政”的理解不准确,俺专门去google了一下。以下内容来自维基 百科:

法学界对于宪政的解释是,宪政或宪政主义是一种以法治为形式、以民主为基础、以分权制衡为手段、以个人自由为终极目标的一种现代政制。08宪章认为“宪政是通过法律规定和法治来保障宪法确定的公民基本自由和权利的原则,限制并划定政府权力和行为的边界,并提供相应的制度设施。”

归结起来就是两个要点:一是保障个人自由和权利;二是限制政府权力。有一点俺不明白,为啥“个人自由”能成为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宪政和民主是当今世界的主流政治制度,并且早在一百年前中山先生就指出“世界潮流(指宪政和民主),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但中国似乎就是注定要走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到今天中国也没有实现所谓的“宪政和民主”,而是顽强坚守着“党的领导”。海内外的中国人还在激烈争论着中国到底应该往何处去?对此俺已经作出了自己的回答:那就是实行“中华之道”。那对“宪政和民主”以及“党的领导”,俺是怎么看的呢?

对“宪政和民主”,俺是这么看的:目前所说的“宪政和民主”是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基石,是因着资本主义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新兴的资产阶级亟需解除王权或者君权的绝对权威,通过分享国家权力和主导政府运作,来最大程度上保障并促进其资本和财富的扩张。这种观点听上去是“马克思主义”的,是“党”给灌输的。其实不然,这是俺独立思考的结果。其实“党”也是形式上实行“宪政和民主”的,只是没有认真执行,因为一旦认真执行了,就必然滑向“资本主义”道路,这是“党”目前还不愿意做的(已经有很多党内外的人在摇旗呐喊往这个方向推了)。

“党的领导”是中国目前的现状,并且“党”已经领导中国六十四年了(从1949年算起)。不可否认的事实有两点:一是“党的领导”是“历史”选择的结果(俺不能说是“人民”选择的,因为这么一说很多人就被“代表”了,或被排除在“人民”之外了)。二是中国现代化的成果(工业化基本完成,GDP世界第二)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关于第一点,你可以说这是历史“偶然”选择的(比如日本侵略是个“偶然”事件,间接促成了“党的领导”),不代表历史的“必然”。可历史永远不能推倒重来,你无法证明历史“必然”会选出一个什么结果。或者你说历史也可能选错,我们可以帮历史“纠错”。可俺不是持 这样观点的,俺是相信历史的选择都有其必然性的。俺要试着分析一下“党的领导”在中国成功(so far)的历史必然性。

中国古代有“党争”,但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政党”。老祖宗说过“君子不党”嘛。“党”啦,“主义”啦,“宪政”啦等,都是从西方引进的东西。没办法,被人家打败了,必须得老老实实当学生。中国当年有很多“党”,大浪淘沙,最后就剩下两个党争天下。其实不管哪个党赢,最后都是“党的领导”。但为啥就是共产党赢了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当年共产党是站在穷人也就是多数中国人一边的,又从西方学了主义和组织方式,多数对少数,加上有力的组织和外援(外援两边差不多,国民党应该更强些),共产党的胜利就理所当然了。另一个问题就是为啥共产党和国民党非要斗个你死我活,象美国那样搞个两党制多好啊,中国一下就“宪政”了,就“民主”了,也就没有今天还在争论不休的中国往何处去的问题了。历史为什么非要给中国人绕这么大个圈子呢?换句话说就是为什么中国人就这么多灾多难呢!

俺又得用老话来解释了,谁让俺这么信中华之道呢。“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绕了一大圈还是要回到“中华之道”上,这就是中国人的“命”。中国人肩负着这样一个历史使命,就是以“中华之道”驾驭被“宪政”和“民主”所催生出来的工业和科技,推动人类文明迈向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也就是在全球层次上构建“和谐社会”,谋求“科学发展”,从而实现人类社会这一巨型生命系统在地球上的可持续生存。听着有点儿像“共产主义”。确实有点儿像,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历史为中国选择了“党的领导”,因为在西方的各种主义里面,“共产主义”确实是最合乎“中华之道”的。问题是共产党已经不提“共产主义”了(最近又开始提了),已经在大搞特搞“资本主义”了,为啥还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明显和“资本主义”格格不入,“宪政”和“民主”才是和资本主义相配套的。这确实是个问题,是个很大的问题。“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才重提“共产主义”。可是“共产主义”已经没几个人信了,大家都在“资本主义道路”上狂奔。“党的领导”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俺也为此忧心忡忡,俺不是党员,也没想着“挽救”党,俺心里想的就是俺所信的“中华之道”。能不能想个法子在“党的领导”和“宪政民主”之间用“中华之道”架起一座桥梁?让中国不再经历大的动荡就能过渡到“中华之道”上去?这是俺整天所想的。


浏览(45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咸人
注册日期: 2013-08-15
访问总量: 136,8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那一年我十八
· 纽约如厕记
· 2016回乡小记
· 师父的“少女图”及俺的配诗
· 无良的修车铺和奇妙的神恩
· 咏秋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二:大道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公民经济学家吴迪:公民经济学家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海天:海天之间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豌博:豌博的博客
· 爪四哥:爪四哥的博客
· 杭州阿立:杭州阿立
分类目录
【忆童年】
· 童年忆事----书圣故里的“糗事”
· 与几十年未见的“青梅”会面之后的
· 忆童年
· 篦麻油的故事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二:大道
· 青年时期的“玄学”思想之一:玄义
【闲趣】
· 爱吃香椿的看过来
【杂记】
· 纽约如厕记
· 2016回乡小记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三:“郁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二:“失
· “小胖”和“黑子”的故事之一:好吃
· 爱是永不止息----记一场发生在俺
· 一次很“二”的坐火车进出纽约的经
【趣闻】
· 一个真实的“女鬼缠身”的故事。胆
【杂感】
· 无良的修车铺和奇妙的神恩
· “六四”有感
· 和同学关于“科学与信仰”的问答
· 多生孩子是王道
· 日本是世界上最节能的国家吗?
· 俺是怎样成为一名基督徒的?
· 俺对“转基因”的态度
· 由一棵柿子树苗的“死活”引发的家
· 怀念我的父亲
【中华宪政】
· 谈谈“中央集权制大一统政体”的“
· 谈谈中国政治制度的“科学性”和“
· 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
· 对人类历史进程的“独家”解读
· 谈谈怎样“科学”地设计“好”的社会
· 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才是“科学”的和
· 效法“天道”和“天然”生命体,坚定
· “中华宪政”是效法“天道”的社会组
· “中华宪政”的思想来源
· 试 谈“中华宪政”之二:“中华宪政
【哲学思考】
· 哲学思考之一:俺的“唯心主义”世
【中西对比】
· 中西对比之一:西方社会出现“自
【制度建设】
· 制度建设之十:试 谈“中华宪政”
· 制度建设之九:“中华宪政”vs. “
· 制度建设之八:中国如何给自己定
· 制度建设之七: 体现“天意”的宪
· 制度建设之六:“理想社会”的“科
· 制度建设之五:中国社会发展的基
· 制度建设之四:党的领导 vs 宪政
· 制度建设之三:危机与应对----
· 制度建设之二:从农业文明到工业
· 制度建设之一:制度建设的目标及
【转贴文章】
· ZT德国《世界报》:西方民主成为
【梨花集】
· 那一年我十八
· 师父的“少女图”及俺的配诗
· 咏秋
· 俺的两首“大帅体”诗歌习作
· 秋游感怀
· 回乡·同学聚会·心灵鸡汤
· 二十年后重相逢(毕业二十年同学
【中华之道】
· 中华之道之二:再论中华之道就是
· 中华之道之一:中华之道是“普世”
【轻松一刻】
· 博客颂(打油诗一首)
【闲思录】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四: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三: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之二:
· 顶层制度设计的原则性思考
· 中华文明一定会再次走向辉煌(俺
· 人类社会的两种极端理想状态
· 测试
存档目录
2018-01-03 - 2018-01-03
2017-12-30 - 2017-12-30
2016-05-10 - 2016-05-10
2016-02-02 - 2016-02-02
2015-12-16 - 2015-12-16
2015-11-06 - 2015-11-06
2015-10-07 - 2015-10-07
2015-08-01 - 2015-08-13
2015-07-14 - 2015-07-29
2015-06-02 - 2015-06-08
2015-05-05 - 2015-05-05
2015-04-21 - 2015-04-30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4
2014-08-25 - 2014-08-25
2014-05-29 - 2014-05-29
2014-04-19 - 2014-04-19
2013-12-11 - 2013-12-11
2013-11-07 - 2013-11-27
2013-10-03 - 2013-10-22
2013-09-25 - 2013-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