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99,3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中国现有体制为什么不会有真正的
· 中美还能有建设性大国关系?
· 谈谈中美贸易交锋第一个正式回合
· 川普是和平演变中国的最好的机会
· 中美高科技战的来临
· 贸易战,中国政府的沙盘推演 (2
· 贸易战,中国政府的沙盘推演 (1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闲话】
 · 中国现有体制为什么不会有真正的创
 · 中美还能有建设性大国关系?
 · 谈谈中美贸易交锋第一个正式回合
 · 川普是和平演变中国的最好的机会(
 · 中美高科技战的来临
 · 贸易战,中国政府的沙盘推演 (2)
 · 贸易战,中国政府的沙盘推演 (1)
 · 中国政府的贸易战应对和美国股市的
 · 习大川普哥俩好,一个终身一个连任
 · 川普是和平演变中国的最好的机会(
存档目录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3/01/2016 - 03/31/2016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还能有建设性大国关系? 2018-05-13 03:08:38

昨天看到李克强总理在日本的一个多人参加的,似乎是面对媒体的访谈会,李总理兴趣盎然的举杯预祝中日和平友好的前景,但是日本的安培却只待了几分钟,匆匆离场,没有陪伴李总理。

川普总统提到好多次,他非常尊敬习主席,甚至说因为他尊敬习主席,所以一直是nice to China。另外川普几次提到中美之间的问题,尤其是贸易不平衡问题,他不怪中国。川普对待和处理北韩核问题的态度也含有类似的意思,不能全怪朝鲜金家的玩花样。这些表明什么呢?我想在美国生活工作过多年的人知道,美国人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是双赢和减少自己的成本,美国很少开始时就aggressive,这不论是在平时人与人的矛盾纠纷中,还是公司与公司的博弈,甚至是国与国的争斗中,我上次解释过,因为美国人的战略思维是选择,选择就要有选项,无论是理想化的,还是务实的,战略思维还是一致的,选择。以前的美国对华政策简单来说只是当时的美国当权者选择了理想化策略,加上经济国际化让很多既得利益者不愿改变他们的获利模式。很明显川普的选择是务实策略,空话没有意义。川普最大的困难不在于跟那些采用理想化策略的人的争斗,那些对中国理想化期望的人会是越来越少,包括川普的对手,美国民主党人也不会继续他们的对华天真,原因很简单,哪种道德高尚自居的立场是违背历史的潮流,会被美国普通民众抛弃的。川普真正的对手是经济国际化中既得利益者群体,这个群体有理论,有坚实的实力支持。纽约时报的David Brooks是铁杆反川普的人,他昨天说了一个观点:"Maybe Trump understands Thugs better than people with good Sat cores." 他进一步解释,川普本人在纽约房地产的生意中,有过太多的经历和经验对付Thugs。因为房地产行业里thugs的确很多,他说到这,还不忘挖苦一下川普,说川普本人也有thuggish.

我认为David Brooks说到点子上了。北韩,伊朗早就表现出thugs的本色,Thug的定义:a violent person, especially a criminal. 就像一个人在平时的生活里,遇到一个thug,怎么办?躲开,如果躲不开,难道坐下来讲道理?川普在北韩核问题上无论什么结果,他的处理方式是唯一能够成功的方式,同样对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没有其他的讲道理的方式。

中国政府是什么性质的呢?本篇的主题是如果中国政府也是thug类型,那么美国跟中国的关系还有什么建设性的可行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很接近thug特色的,用暴力杀了多少人是无法准确计算的,即便是49年获得政权后,还是不停下来,继续杀,六四的时候还是采用杀,邓小平还扬言杀20万保二十年太平。江泽民,胡锦涛,到现在的习近平,肉体的杀越来越少了,我想这恐怕是当初美国和西方很多理想化中国的当权者的认知依据,中国是在一步步脱离thug特色的。我想经济国际化获利者恐怕也是不愿跟thug们打交道赚钱的,道义上是没脸撑下去的。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如果国内再出现一个类似六四的运动,习主席要是还敢杀的话,那么中国就会彻底砸碎美国西方理想化人士和经济国际化获利人士的美梦。这种国内群起运动的可能性虽然不大,但是也不是没有可能,中国经济上一出大问题,维稳投入不够用,这种局面就会出现。最近跟一位圈内人士聊天,他说中国接下来会大变,说的我也心“慌慌”的,但愿不要出现杀很多人的那样的变化。

如果中国政府不是返回到杀人的Thug本性上来,美国和中国还能不能有建设性的大国关系呢?我认为可能性非常小了。就如我这篇开头提到的李克强总理在日本受到的礼遇。我不能理解这个时候李克强到日本访问,过分的高喊中日友好,一个心理正常的人会有什么感受?以前看教父电影,第二部里老教父尊尊教导迈克,要让自己的后代能当上参议员什么的,要洗白家族thug的面目。中共和中国政府如果还是非常自信的继续thug核心理念,只是玩法不一样,不怎么再杀人,改变不了其他国家对中国本质是thug们领导的国家的认知,别人不会有任何信任的基础,这个时候又要高喊口号,我不知能说啥。我想李克强总理本人不是thug特色,但是他需要明白他代表的是人们心目中thug领导的国家,他就只能受委屈了。再回到川普为什么总是说尊敬习主席,不怪习主席和中国钻美国的空子和占美国的便宜。首先川普表达的很明确中国是钻美国的空子占美国的便宜的。川普说不怪中国,我认为那是川普自己有点thuggish的原因。川普自己也钻过别人的空子,占过别人的便宜,他是用对付thug的话来表达他的意思而已。

我知道中国内部有一种很强烈的意见声音:中国已经相对崛起,世界上以前没有中国参与制定的规则,中国骨子里是不认的。所以对自己有好处的,就尽情尽兴的钻营,对自己不利的就拖和阳奉阴违。我认为这是中国加入WTO后的行为的真实写照,这一点,说句老实话,也是可以理解的。我曾经写过国际经济三要素:资本,科技,和定价。中国政府积累了相当的资本,也发展了相当的科技,但是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定价权却是非常弱小,人民币的不敢国际化又是完全阻碍了原来中国的参与制定国际定价规则制定的步骤和计划。习近平调整方向,试图通过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来发挥和延伸中国政府拥有的强大资本的功能,进而从侧面来达到参与甚至制定国际经济定价规则的地位。美国的强盛一在于军力,二在于美元在世界上的流通和使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际经济定价规则是美国主导制定的,中国的这种迂回出击,然后达到跟美国在国际规则制定的权限上展开较量的雄心是很正常的,问题是美国人不是傻子。虽然很多人声称21世纪是中国世纪,但是一个有美国主导国际规则的世界,是别的国家的世纪,恐怕是打嘴仗。

大国崛起的历史对当今的现实是不适用的。就好比一个股市指数的价格,是所有的信息的汇总的结果。你聪明,别人也不是傻子。美国的沙盘预演是常态,我不相信,如果不经过一次世界大战,中国和美国这样的不同价值观的国家的博弈过程,中国有取代美国的可能。中国文化里的那种小聪明,搞不对称获利,说白了最多只能当救急来用,不能当成战略的实施方式。不能总是靠抗日神剧来记录抗日的胜利,也不能老是纪念游击队来鼓舞士气和提高战力。中国既然自己定位是大国,首先是不要和不能再thug化了,不能再杀因不满抗议的老百姓和不同政见者。也不要总是跟伊朗这种鼓动暴力的thug政府搞什么亲和,我认为北韩以后会是不同了,连普京刚刚强烈谴责共产主义。马克思共产主义本质什么?还不是暴力革命?毛泽东说的最精准,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就是一条,造反有理。既然这样,中国老百姓的造反有没有理呢?

中美建设性大国关系如果换一个定义,我认为还是很有可能的。中国首先要展现出自己本身是个建设性大国,不是大建房地产的那种建设,而是在国际上守规矩,并一同谴责不守规矩的国家和行为。让国际社会能有一种信任。当今世界的规矩就是美国是老大,中国要么守这个规矩,甘心做老二,50年不动摇,就像中共经常说的香港回归,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要么就连老二都做不成。我想川普对thug的理解很到位,中共和中国政府在全世界首先得学老教父,彻底洗掉自己thug形象。希望习主席好好看看教父,能明白thug的含义。

浏览(2525) (15) 评论(5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5-20 14:18:36

习总说过了么,太平洋够大,容得下中米两国,这才是他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米国佬自称“老大”,那是它的黑社会角色,跟中米新型大国关系不搭界。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6 07:23:05

太山老兄代表的事习大大的话,我就等习大掌你的嘴。

=================

象你这种万维三天两文不嫌累的高人,咋该你说话的时候都满嘴零碎儿,跟胡同大妈似的, 你的高词儿呢? 你这样能帮八国联军搬翻习大呢?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5-15 23:05:49

我的博文只是有话要说,如能有三两聊得来的网友,是锦上添花。谢谢吕博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相当大 留言时间:2018-05-15 23:04:18

相当大网友有言论自由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5-15 23:03:45

“美中关系八个字:全面敌对,注重结果。”

现在处在全面敌对的预备期,习大还有一次选择机会。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5-15 23:02:46

太山老兄代表的事习大大的话,我就等习大掌你的嘴。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5 23:00:50

“就连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也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按照马克思的极端集体主义想法,在资本主义被消灭之前共产主义应当免谈。同理,极端个人主义者也应当借鉴一下马克思。即,在独裁体制没有消灭之前,个人主义理想同样是乌托邦。”

这个观点非常棒,人不能活在乌托邦里,两者相比,活着的意义对我这种人来说是靠自身,而不是等一个伟大的人来解放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5 22:59:07

"关于自由至上主义的幻觉,乔姆斯基看出了其中的猫腻。美国国体的强大,是精英智慧的结果,而不是几亿个个人主义者的简单相加,即民主智慧的结果。"

虽然我不认同乔姆斯基的铁杆反资本主义和极端反犹太人,但是我一直认为乔姆斯基是真正的精英,原因是他早就提出政治不是科学,尽管他也倾向实证和经验。上面这种判断是truth的话,那么对每个个人来说,如果不靠个人自强和自我奋斗,还有其他什么意义?总不能等一个像毛泽东和斯大林那样的把精英都杀掉,来解放大众吧?如果头脑中去除掉不可救药的要解决人类问题的“理想”,这个世界就少了很多独裁者。乔姆斯基的伟大在于他总是能揭穿掌权者的真正目的和动机,并且不诲言,另外乔姆斯基对川普并不反感,原因就是川普的目的和动机一点不复杂不像那些政客们的花言巧语。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相当大 留言时间:2018-05-15 17:52:17

只有胡说八道的人才会说文章标题有问题

回复 | 0
作者:相当大 留言时间:2018-05-15 14:10:30

这面一篇垃圾居然还上了头条?!不信,你自己看看题目,连小学的语法水平都没达到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5-15 11:24:31

【消灭个体实际上就消灭了任何做“人”的意义。所以我本能是抵触和反对任何主义鼓吹大集体大国家政府的。】

=== 我说: 这是远方说的。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5-15 10:55:36

美中关系八个字:全面敌对,注重结果。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5 09:28:56

【消灭个体实际上就消灭了任何做“人”的意义。....】

------------

没错,这是一条理想人类世界条件下的绝对真理.

问题在于,当今的人类世界理想吗? 人类为有限财富资源的控制,占有,消耗而爆发的疯狂军备竞赛,战争,战争威胁的世界,一个充数着泡沫危机,经济危机,金融风暴,债务危机,难民危机,恐怖袭击, 战争和战争危机的世界,且充满巨大力量差别和控制世界财富资源的能力的差别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所谓“做人的意义”只存在相对,不存在绝对,知道吗?

换言之,在这样的现实世界,不存在【孤立的,抽象的做人的意义】,只存在【相对的,即,有条件,有手段,有代价,有范围,有“特定标准”的做人的意义】。这个特定标准,对于存在巨大力量差别的世界,没有普遍性意义。在这样的世界,或具体说,在这样的一种经济模式下的世界,人类的一举一动都意味着在准确不过的标价!!或意味着再准确不过的经济代价的支撑.

这就是为什么新总统,川普不得不降低美国传统政治正确标准,而不顾一切地狠抓经济的根本原因。因为每况愈下的经济(或因其他地区经济崛起,与美国经济差距相形缩小),使美国开始对为全球定订的政治正确标准, 连自己都已经力不从心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5-15 09:10:09

【消灭个体实际上就消灭了任何做“人”的意义。所以我本能是抵触和反对任何主义鼓吹大集体大国家政府的。】

--- 您这个瞎贼。这句话不是我说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5 08:39:33

小丛林贼学丛林大贼,也应当睁着眼睛学嘛。闭着眼睛在丛林里瞎转转,小心被狼吃了。

=========

没词儿啦,满嘴零碎儿? 理解你.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5-15 08:02:01

小丛林贼学丛林大贼,也应当睁着眼睛学嘛。闭着眼睛在丛林里瞎转转,小心被狼吃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5 07:41:32

【消灭个体实际上就消灭了任何做“人”的意义。所以我本能是抵触和反对任何主义鼓吹大集体大国家政府的。】

你的荒谬在于,将人类所处世界环境视为一个已经进入完全理想世界环境.这就好比,你主观地认为中国或某国, 应该实现永动机的设计一样。将人类无条件,无标准的绝对主观理念用以裁判客观现实下的中国,以至整个世界.

再告诉你点常识:如今人类采用的经济模式决定了,人类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伴随着再准确不过的财富资源,特定经济基础,或叫,再准确的过的标价。如果你既没有能力为你的言行付出相关的代价,也没有能力找到替你付出的人,你就只能将你的言行控制在你所具备的能力范围之内.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5 07:28:26

【消灭个体实际上就消灭了任何做“人”的意义。所以我本能是抵触和反对任何主义鼓吹大集体大国家政府的。】

================

哦,这样子啊? 好冠冕堂皇的道理唷。

那么请问,如果,一个“大集体”实际上要威胁另一个大集体,或小集体,甚至消灭另一个集体呢?

或者说,在一个存在巨大力量差别, 或财富资源控制能力存在巨大差别的世界, 如果兔子追求与老虎相同自由标准,需要前提条件吗? 如果需要,这个前提条件是什么? 当今的世界,满足这个前提条件吗?

黑格尔曰:人类从历史中唯一学到的东西,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无独有偶,克罗齐曰: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

这不是指人类物质文明的发展史!知道吗。人类文明至少分两类,别混为一潭。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5 07:09:22

太山同志,要当心,习近平恐怕还没有完全去除thuggish,会掌你的嘴的。

-----------------------

这没办法,他要说俺家后院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把俺给灭了,咱就只剩下挨了. 这不就是今天的世界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5 07:02:35

太老师:我可没请你给我讲常识。我发现丛林贼大抵都一个德行。喜欢用教师爷的口吻训别人。真的很讨厌。

======================

怪怪,您才“发现丛林贼大抵都一个德行”啊?? 恭喜您, 开始有进步了!!快,再接再厉。 再交您俩新概念:

1) 如今的世界,不仅有“丛林贼”,更有“丛林盗”。贼,一般不属于“丛林”。贼只敢偷偷摸摸地干坏事.“丛林盗”是冠冕堂皇,肆无忌惮地干坏事.以力量征服弱者。

2) 所以,更确切点说应该是: 丛林盗不仅喜欢用“教师爷”的口吻教训全世界, 更喜欢用上帝的名义,审判全世界.

具体手段是: 将自己特殊条件,特殊代价,特殊手段,在自己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实现和维持的,[相对的], 极其特殊的 [价值标准]标榜为(偷换概念为),[绝对的], 人类普遍可以接受并付诸实施的“普适价值”。

3) 一个上帝委任来审判全中国的人,怎么可能求别人讲常识呢? 俺只不过借这个公共场所的例子,讲给有好事者听而已。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5 03:25:25

就连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也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按照马克思的极端集体主义想法,在资本主义被消灭之前共产主义应当免谈。同理,极端个人主义者也应当借鉴一下马克思。即,在独裁体制没有消灭之前,个人主义理想同样是乌托邦。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5 03:09:47

【消灭个体实际上就消灭了任何做“人”的意义。所以我本能是抵触和反对任何主义鼓吹大集体大国家政府的。】

--- 这不也正是美国人的纠结吗?关于自由至上主义的幻觉,乔姆斯基看出了其中的猫腻。美国国体的强大,是精英智慧的结果,而不是几亿个个人主义者的简单相加,即民主智慧的结果。如果一切都按照民主来决策,美国不可能有世界第一的军事力量。而精英是用欺骗的办法,偷偷摸摸地做成了这件事的。对于精英的“欺骗”行为,每隔四年,老百姓就会跟他们算一次“总帐。”但是,每次“算账”的结果,总是又会选出一位新的“欺骗者。”

精英们偷偷摸摸地用个人主义者的钱,实现着集体主义的结果,也就是与独裁专制相同的结果。其实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个人主义的算数永远无法平账。

美国人对崛起中国的感觉,很像亚马逊丛林中的一个自由部落。他们平时每个人都感到挺幸福的,因为个人自由的充分发挥,不仅有了充裕的香蕉,而且精神上也不受族长的大集体主义强迫。

直到有一天,他们的部落突然被一个陌生部落包围。他们最困惑的,是这个没有个人自由的陌生部落,是如何制造出这么多的香蕉和长矛的?幸亏他们的族长平时骗着他们,偷偷地储藏了好多香蕉和长矛。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5-14 22:19:36

太山同志,要当心,习近平恐怕还没有完全去除thuggish,会掌你的嘴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yala 留言时间:2018-05-14 22:18:12

是啊,竞争对手的定位如果成为美国战略的选项,就不会很容易改变的,就像美国如果没出现老川,大家还是继续搞建设。美国反移民的人很少,反非法和救济型移民的人的确不少,这很正常,自己经济不安全,救济别人?理想主义者和有些富人们,前者个人追求人生价值通过耍别人来实现,后者富了后发“善”心,都是best effort或者叫业余爱好,他们平时该享受,改干啥还是干啥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4 21:16:55

"人类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自由意志的问题。人类的自由意志是分裂的。反映在对自身利益失去了本能上的一致性。"

你的这个判断前一句我是赞同的。这个观念曾经让我深深陷在荒诞论里。对我这样的人来说,看世界和对历史的认知是从个体出发的。我个人的自由意志必然会让我深究我活着的意义。一旦我钻进了活着的意义这个命题里,不可避免的就会把自身的经历,情感,感知,感受,个人的智商和情商,甚至自己的梦都会是信息的来源和输入,如果去除掉平时情绪上的喜怒哀乐,不可避免的就会感到,信息量太大了,这里面随机因素太多了,自己控制不了很多东西,活着到底还有什么意义呢?对纯科学无神论者来说很简单,根据观察到的事实来决定,纯宗教信仰者也相对简单,相信上帝的magic,但是人之所以是智人,用哈拉利讲故事的方式来展现人的进化和活着的意义,是因为人不会停在自己的五官感觉和七情六欲上,人的智慧通过大脑,还有其他太多的诉求,你看那么多学科,分类,出外探险和整天宅着,等等。英文里有make sense,中文里我至今找不到准确的对应表达。truth如果没有meaning,就像侦探获得一个证据,但是自己搞不定,罪犯还是会被释放。我想表达的是,人的差别在于个体的差别,个体的差别即便在是五官和七情六欲层面已经相差很大了,更不用说文化,智慧上的差别,消灭个体实际上就消灭了任何做“人”的意义。所以我本能是抵触和反对任何主义鼓吹大集体大国家政府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5-14 14:25:54

中国要么守这个规矩,甘心做老二,.....?

俺更感兴趣的是, 您认为您自己应该算老几呢?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5-14 14:16:46

川普总统提到好多次,他非常尊敬习主席,甚至说因为他尊敬习主席,所以一直是nice to China。

==================================

怪怪,就那么一句话,还两种文字.

作者,知道您这话给人一种啥印象吗?

就是某些小说里描述的那种女人:

哎呀,她曾经还送过我一条嵌花边的裙子呢. 怎么可能说我坏话呢? 我们这些“乃叠” (lady) 看人还是有两下子碟。

千万恕我直言,那不是国际政治,是玩过家家. 或无业街坊大妈在胡同口聊家常的用语。.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5-14 14:06:00

太老师:我可没请你给我讲常识。我发现丛林贼大抵都一个德行。喜欢用教师爷的口吻训别人。真的很讨厌。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4 13:49:35

“在国际问题上,川普对意识形态不大感兴趣,这倒不是因为他比主流精英们更笃信现实主义国际政治。而是他的商业实用主义哲学所致。”

------------------------------

常识:没有任何政治人物对意识形态不感兴趣。只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或国家价值标准 (注意,不是价值观) 对应的“政治正确”都有相应的,再准确不过的经济基础在支撑.只因支撑美国传统“政治正确标准”的经济基础开始下滑而连自己玩弄起来都开始力不从心了(还怎么能用以裁判其他国家?).所以,取而代之的是“让美国先走”,“让美国重新伟大”,其所做所为都在狠抓美国经济.

回复 | 0
作者:yala 留言时间:2018-05-14 10:59:38

美国种族主义者还是不少的。美国反移民的人也不少。

回复 | 0
作者:yala 留言时间:2018-05-14 10:52:13

特浪普以前的总统倒是建设性的关系,到了特浪普这儿成了竞争对手和敌人的关系喽。川的国情资文里这么说的。卡中兴,打华为,废2025制造,还说那国把那国给强奸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4 08:46:51

人类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自由意志的问题。人类的自由意志是分裂的。反映在对自身利益失去了本能上的一致性。相比之下,蚂蚁社会虽然没有智慧,但却可以依照本能而做到利益一致。但是比较蚂蚁和人类这两个物种,最终胜利者肯定是蚂蚁而不是人类。

黑格人说,人类从历史中得到的最大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得到任何教训。其实黑格尔只说对了一半。对于另一半,也就是对于人类的未来,黑格尔的这句话更为正确。

认为民主一定能战胜独裁。西方文化一定能战胜东方文化,其实这些并不是可以确定的。至少在未来一百年的时间段内是如此。

假如世界上没有中国崛起这回事,美国人虽然照样会就自由经济的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分配那个更重要而争论不休。但是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烦恼。中国是今天美国人的一大额外烦恼。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4 07:30:08

"对于中国来说,川普的经济实用主义不会奏效。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川普的思想高度,属于三十六计的射程范围。在三十六以下的高度,中国人有绝对制空权。中共知道对川普的瞎咋呼无需太当真。这不,无论得到多少交易,川普最后都会做出最后的妥协。"

你的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川普所有说的不能全当真,老共说的也不能全部当真,我想双方都知道彼此。我想川普急于搞定北韩的事,给习大旁边一帮高参自然的动机一直在教习怎么玩川普,大家互相玩。至于思想高度,我倒是不看好“高”的一方,因为一方要思想高,就要给对方时间匹配。比如习跟川普提出:我会搞改革,但是需要时间。川普马上就会说:你得给我些结果,我得选举。我认为川普的实用恰恰是中共最难对付的,中共最擅长的是说了后拖,对方如果高思想,拖就很有理由,因为美国人是讲理和有你所说的empathy的,这是他们正常家庭从小教育出来的,既不会赶尽杀绝,也不会无理胡来。我认为现在双方在用北韩的事来真正试验对方。my large point是无论中国怎么选,这次他们都得改变,但愿是往empathy的文明方向改变。

回复 | 3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4 06:21:41

【老川发新推,说是要美国商务部帮助尽快解决中兴问题,让中兴恢复。我想中国应该对美国做出了承诺和保证。】

---- 对于中国来说,川普的经济实用主义不会奏效。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川普的思想高度,属于三十六计的射程范围。在三十六以下的高度,中国人有绝对制空权。中共知道对川普的瞎咋呼无需太当真。这不,无论得到多少交易,川普最后都会做出最后的妥协。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中军 留言时间:2018-05-13 22:40:44

中军好,好久不见啊。

我对人类的确是有点悲观,但还没绝望。希望中国能够跟现代文明接轨,抛弃中国文化的那种“小聪明”花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5-13 22:38:45

老川发新推,说是要美国商务部帮助尽快解决中兴问题,让中兴恢复。我想中国应该对美国做出了承诺和保证。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5-13 22:37:02

是啊,讲道理对thug们是没有意义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5-13 22:36:08

“恕我直言,矛盾心理的来源在于对美国民主制度的缺乏信任,和对中国式特色独裁的梦想。”

对西方理想主义者们搞的世界大同我的确是心有余悸的,美国的民主制度的关键在于法治和权力的制衡,但是呢,当一个社会变成碎片化,然后还要为了制衡而制衡,我不知道这种实验能不能成功。对中国式独裁没有任何梦想,但是有点担心美国的民主制度打不过中国式独裁。

回复 | 2
作者:中军 留言时间:2018-05-13 14:26:57

远方:

你好,写得好。

分析深刻,特别是对双方背后的社会文化心理分析,有启发。点到“文化里的那种小聪明,,,不能当成战略”,非常切中时弊。但我觉得结论有些悲观,因为中美的合作是必然的,在当今的格局里,美国不合作,就当不了世界老大,中国不合作,无法正常地向前发展。

回复 | 1
作者:吕鱼冰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3 07:17:49

当年西方还是可能接受赫鲁晓夫“和平竞争”口号的,只是苏共后来转向了军备竞赛,经济上又越来越差。现在美国政治精英和外交学界精英基本倾向“反中”, 原因有二。

一是中国近三十年所占好处太大现在竟然决定站在对立面公然搞专制搞当年俄共那一套。二是,你的“大国新型关系”或“和平竞争” 不是独立自己搞一套计划经济,而是分分秒秒从与西方经济科技交往中占尽好处。没有美国芯片安卓微软操作系统能有今天中国方兴未艾的高科技产业吗?没有留学美国欧洲的科技人才,能有今日中国高教科研产业的崭新局面吗?

美国西方不能忍受中国红二代掌权者对这一切视而不见,还在南海不断推进生事。

回复 | 4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5-13 06:37:27

写得好,流氓手段对付流氓国家么。流氓不爱规矩,只认拳头。

回复 | 2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3 06:35:46

对付中国,我心里是矛盾的。………

恕我直言,矛盾心理的来源在于对美国民主制度的缺乏信任,和对中国式特色独裁的梦想。

另外,对所谓“中华民族不会被征服、被消灭”的理解,也有很大不同。征服、消灭并不意味着斩尽杀绝、三光政策。

美国的态度很明确,世界各国也逐渐明白,中国,充其量是个“令人尊敬”的顾客上帝。或者二道贩子、三道贩子、系统集成商,………但必须守规矩。

世界规则、规矩的制定者,必须、必定以美国为主。联合国、WTO、世界银行、国际货币组织………美国都是头号儿老板。

举个简单的例子:电子设备(计算机、手机、互联网……)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99.9%,都是美国发明创造滴。

习二中国异想天开的组织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等到驴年马月吧。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5-13 06:03:15

对,中国已经崛起,要美国认清这个事实,国内强有力的呼声,跟西方“君子”,这套可能管用,跟有点匪气的老川,恐怕不管用。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5-13 05:59:36

我的观点是同意Brooks的描述,对付北韩和伊朗,就要有点匪气的总统。对付中国,我心里是矛盾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5-13 05:56:56

Thug以前的标准定义是喜欢暴力的人,现在比作土匪比较贴切。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5-13 05:56:06

中央军委的态度是, 美国必须尊重“红色”中国, 一个自认为中国特色专制的“社会主义”可能战胜西方的中国。 有点像是当年俄共的口号“和平竞争。”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3 05:53:13

我平时跟好多国内的“精英人士”打交道,支持中共反美和支持美国反中不成比例,前者占绝大多数,经常会争的面红耳赤。

回复 | 2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3 05:47:48

thug,土匪吧?

人无匪气,哪来君子?有道是,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5-13 05:47:35

另外我刚看了netflix上的一个采访老川在纽约发达过程中的对手和朋友的系列纪录片,建议老兄有空也看看,完整点信息来源可以保持更强的独立性。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5-13 05:42:14

闲人老兄对老川的正面评价,我理解。我认为川普也是有点thuggish的。他英文说的事blame,我们平时也经常用,有时是显得我自己更厉害而已。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3 05:40:36

“我认为今天的结局说到底,是文化选择中共的一个有力例证。一旦中共与人民在文化上取得了一致,人民与中共就成为了一体。”

尽管很残酷,也颠覆了我以前的认知,但是我不得不认同你的这个判断。中国人是自作自受,别人再怎么急也没用,当事者在中共的管控下很爽。就是做奴才也是人家“自愿”的,也是一种价值观。

回复 | 4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3 05:33:57

他不怪中国。……

远方老弟,川普是个有哲学家思维的政治家。怪,有媒体翻译成责怪,有不同的含义。另外还有责备、埋怨………

英国牛津大学哲学系入学考试题:什么叫责备一个人?

川普说他不责怪习近平,他怨奥巴马之前的几届美国政府,为何?习近平不配受到川普的责怪。

谈论哲学,先把怪、责怪、责备、埋怨………搞搞清楚,OK?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13 05:10:48

以贸易促政治变革的想法,显然大大低估了东方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的顽固性。这一点不仅是西方精英如此,海外民运更是如此。例如忽悠大陆人搞什么五一共振,这明明是自欺欺人的一厢情愿。但是他们非要自欺欺人。

我上次回国的观察与您是一致的。大多数中国人不仅不反共,而且充满了美梦。少数反共的,不过是口头发发牢骚而已。我发现,一旦话题涉及到民族主义,骂中共的口气立马转变为骂西方。我认为今天的结局说到底,是文化选择中共的一个有力例证。一旦中共与人民在文化上取得了一致,人民与中共就成为了一体。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3 04:41:44

这符合我的中国人会是自作自受的判断,但是我想很多人会感到可惜和不甘心,希望能够接轨点现代文明,但是现代文明很多地方也不争气。比如我自己,每月回上海看父母,体验到上海政府对退休老年人的关怀和照顾。国内很多人对政府的期望还是很正面的。我希望和平演变,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带着这个民族接轨与现代文明,意识形态的争斗既不现实也不会有期望的结果,但愿习近平同学学学教父,玩玩现代文明的东东。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5-13 04:32:04

在国际问题上,川普对意识形态不大感兴趣,这倒不是因为他比主流精英们更笃信现实主义国际政治。而是他的商业实用主义哲学所致。这种将商业利益置于政治利益之上的玩法,对于精英来说会有一种新鲜感。无论如何,在北韩问题上,这的确歪打正着地成为了川普的一个优点。如果不出意外,明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应当油川普,文在寅和习近平三人分享。这的确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西方对共产国家的冷战战略,被基辛格和尼克松转变成为以贸易促政治变革的战略。对于中南美洲等小国,这的确是一种成本更低并且更有效的战略。不幸的是,对于中国,这一战略并没有奏效。这是没有谁能够事先料到的。现在转变显然已经为时已晚。西方只能只能硬着头皮继续朝前走。

客观地讲,在未来一百年内,中共是很难战胜的。意识形态之争,将会慢慢的转变为民族主义之争。未来中美两国关系,最好的结局是维持现状,最坏的结局是回到冷战时代。热战的可能性非常小。

回复 | 2
共有55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