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海归记事(14):归国不等于爱国 2010-09-08 19:41:19

本来,归国就是一个行动,是指自己结束了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回到了国内,而爱国则是一种理念,是一种崇高的理想,两者之间虽然有点关系,但是这种微弱的关系,按照统计学的尺度来测量,基本可以或略不计。可是,一个简单的归国行动,到了一些媒体记者手中,到了某些领导的报告之中,则被宣扬成一种高尚的行为和理念,被提高到了爱国的角度,让人不禁唏嘘。

每个人归国的理由都可能不同,但是就其本质,大多数都是自身行为的选择,或被动,或主动。有的时候,回归者本人自己主动或者被动地带上爱国的帽子,以示自己的区别或高尚。可是,当大家仔细分析一下,有多少人回国真正是因为爱国?早年,即使是那些为中国事业做出极大贡献的人,如果当年他们也有今天在国外的宽松的环境,当年他们回去也没有很好的位置和平台,扪心自问,他们之中到底能有多少人是不计后果、不考虑任何因素地纯粹因为爱国而回去?

那么,一个简单的个人回国的行为,为什么经常就被提升到了爱国的高度?这其中最为主要的原因还是官方宣传的重要性。中国人,自从按照马克思的路线修正以后行走以来,一直就十分重视舆论和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在目前的世界上,每个单位都有党组织的国家除了北朝鲜之类的几个屈指可数的小国家之外,在具有一定规模的国家之中,大概就只有中国了。历史上的N次思想斗争、路线斗争不止一次地重复说明思想工作在中国的重要性。思想工作,说到底,就是一些虚的东西,然后以一些非常特别而且是常人做不到典型的例子来说明。把一个人简单的归国行动提升到爱国的角度,恰好符合了这样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可以充分说明祖国是多么的有吸引力,我们的政策是多么的英明。

别人的例子我不好细说,就拿我当初回国的例子说吧。本来,我就是因为不喜欢在美国安静的生活,希望能够在中国有一个好一点的平台,做一点事情,顺便也归还一下当初欠下来的人情,刚好国内有了那个机会,所以根本没有考虑什么爱国不爱国的事情。或许,因为我的思想境界不高,无法达到那样的高度,可是我回国以后接触的N百个所谓的科技精英之中,至今还没有看到一个信服的例子,说是当初纯粹是因为爱国而回去的。记得我回国答辩的时候,被提醒式地问道为什么在美国生活得好好的,要回国,是否是因为爱国?当时,还没有过分冲动的我,头脑还是比较清醒的,于是如实地回答,国内条件平台这么好,比起我们前辈回去的时候好多了,又可以做点事情,为什么不回去?

尽管如此,还是有好几位媒体的同志,把我这样一个单纯的回国行动提高到了爱国的角度,让我足足地脸红了好几回,这是实事,尽管我夫人可能说,你还能脸红?不仅如此,还有媒体在采访我之后,顺便也造出了一大段采访我夫人的文字,让我不知所措,也让她至今提到这件事情,还气愤不已。

知道了媒体同志创造的辛苦,同时也让我们理解了这么多爱国行动的来源。有了这次教训,后来对待媒体时我就非常小心,直到后来和一位媒体的同志交上了朋友,才算彻底解决了媒体有意无意去放大信息的问题。

所以,说起来,一说爱国,主要的问题是媒体,还有政府相关部门,其次就是个人听之任之。从媒体的角度,新闻事件越有特殊性,越是有爆炸的可能,才能赚上眼球,并最终转化为经济效益。从国家相关部门的角度,能够多几个爱国的典型,说明自己部门的工作多得好,何乐而不为?从个人的角度,多一点曝光度,多一点名气,多一圈光环,有什么不好。这样,媒体、官方和个人各取所得,形成多赢,于是乎,所有的回国行动都变成了爱国,一个简单的归国行为就变成了高尚而伟大的爱国行动,新闻从此而生。

反之,纵观其他国家的留学归国人员,很少看到如此高调的宣传。我在日本的老师,小的时候多数时间生活在美国,然后又是师从我们领域领头人之一,从伯克利拿了博士以后才回到日本,并且进入了日本最好的东京大学工作,也没有见到日本的媒体当时有什么报道,更不用谈什么爱国思想和行动了。

想必,所谓的爱国宣传,很大可能是中国特色,而那些带着这个光环的人,还是需要自己清醒一点,归国仅仅是一个个人行动,还远远不能同爱国平起平坐。

归国就是归国,永远不会等于爱国。

海归记事(13):圆满的申请结果

海归记事(12):美洲穿行散记

海归记事(11):欧洲的穿梭外交

海归记事(10):申办数千人的学术大会(一)

海归记事(9):为了项目对阵领导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介绍

海归记事(7):空中画馅饼

海归记事(6):不了了之的国籍问题

海归记事(5):北京餐馆导读

海归记事(4):行业规划中和数院士对阵

海归记事(3):通过老大的考核

海归记事(2):第一次参加国家科技规划的编制

海归记事(1):高调归国

浏览(7928)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0-09-11 11:19:04
多思 留言时间:2010-09-10 09:02:07
一直在跟读你的这一系列文章,写的非常实在、坦诚,感谢分享!

多思:

谢谢鼓励!我只不过是有感而发而已。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0-09-11 11:17:19
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09-09 20:56:16
在国内混不好想出国,在外国混不下去的想归国,游牧民族,有啥爱国不爱国?

MustAphaK:
你所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或许绝对了一些。早年从中国出来的,特别是80年代的公费那一批,在国内算是混得很不错的。在国外混不下去的回去,也有;混得还行,就是想换换地方的也有,不能一棍子打死。
来回自由,完全是个人的选择,我的观点是,既然是个人的选择,就不要戴帽子,这点我们的观点基本接近。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9-10 09:02:07
一直在跟读你的这一系列文章,写的非常实在、坦诚,感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0-09-09 20:56:16
在国内混不好想出国,在外国混不下去的想归国,游牧民族,有啥爱国不爱国?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0-09-09 19:21:01
lesson:

咱不认识姜维平啊,所以不好评论。

有关我为什么回游,最后总是要说的,现在就把结论说出来,还是太早了吧。毕竟我在国内混了6年多呢。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0-09-09 19:19:01
湿水棉花:

同意你的观点。

有关日本的例子的说明,请看上面的回复。谢!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0-09-09 19:17:49
葛瑜:

或许我没有说清楚。我导师当年回日本的时候,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日本也刚刚进入高速发展期,很有点目前中国的状况,我道觉得日本人那时回日本和中国人现在回中国很有可比性。我之所以这么肯定,就是几年前,我老师去世7周年(日本人比较讲究这个)忌日的时候,他的亲人和朋友乃至门徒们编写了一本书,详细地介绍了和他有关的信息。当然了,如果你坚持觉得两者不可比,那就不比吧。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0-09-09 19:13:56
好同学:

谢谢提醒。我个人早已过了那种和别人斤斤计较的年代了。之所以写这篇,的确是有感而发,有点看不惯那些明明为着自己小九九回去,还要打肿脸戴高帽子的。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0-09-09 19:11:07
珍曼:

很有受宠若惊的感觉。我写的只是自己在国内这么多年的实际经历的一种感慨吧。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0-09-09 19:07:55
多虑了:

我在国内,经常看到各类媒体的高调子,所以是有感而发。谢谢支持。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0-09-09 19:06:32
米笑:

谢谢捧场。终归回去生活了6年多,别的不说,感慨还是不少的。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0-09-09 15:33:53
等着你谈为什么回游?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0-09-09 15:31:37
尽管如此,还是有好几位媒体的同志....

比如, 姜维平那样的媒体“同志”, 都是属于投机分子, 势利小人
回复 | 0
作者:湿水棉花 留言时间:2010-09-09 14:37:29
同意,爱国不一定归国,归国不等于爱国,更别提还有些归国专门为了破坏的。

社会发展阶段不同,社会需求不同,报道的侧重也不一样,这是社会的正常现象(更别提中国与西方相比,还处于绝对劣势这一因素)。9-11之后那段时间,那个团体不表忠心,那是有问题的(所以想起这个,因为9-11又快到了);造美军爱国英雄,也是有需求的;要求"support our troops"更是长期的需求。正如好同学所说,不必认真。而我更觉得我们不必用逆反的心态去看待中国的一些现象。

此外,我也严重地觉得日本人的例子不可比,看来主人家还是有些心态的问题。不好意思,得罪,得罪!
回复 | 0
作者:no name 留言时间:2010-09-09 13:06:12
Proudly Chinese
回复 | 0
作者:葛瑜 留言时间:2010-09-09 12:20:41
日本的各方面条件不比美国差多少,日本人回去是顺理成章的. 这个例据的可比性不足.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0-09-09 10:21:53
对于国内的宣传,大可一笑置之,不必认真。

这类的事情西方也不少。像美国的那些当兵的,绝大部分是穷人,把当兵作为一种生计,和爱国关系不大。可老美就给这些人戴上爱国(patriotic)的光环.送去伊拉克,阿富汗打仗。有点什么事就放在媒体宣传,大编爱国故事。像伊拉克的林奇,阿富汗的Pat Tillman等。后来证明那些英雄事迹都是编出来的。因为五角大楼在Tillman的死上掩盖事实,到今天,Tillman 的家人还在和政府干仗。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0-09-09 08:02:01
...自信坦然...佩服!!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0-09-09 04:10:14
非常赞成你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9-08 22:13:57
非常好的系列,赞一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