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索额图的博客  
索额图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文化比西方宗教牛得多! 2008-05-25 12:03:26

中国文化比西方宗教牛得多!

--兼答昭君《试谈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腐败

索额图

 

 网友昭君出了个题目“试谈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制度性腐败”,挑开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现把我揣了好久的观点也拿出来晒晒。

 

信仰可以独立存在,也可以与文化融为一体,不能把信仰理解的太窄了。西方有西方的信法,东方有东方的特点,中国也有中国的上帝,只是西方观察家知识太贫乏看不到而已,我们不能跟着他们的思路跑。

 

西方历史以欧洲历史为主线,而欧洲历史以分裂为特点,经济没发展,民生没解决,有钱有势的修个城堡呆在里边,连路都不修,人们出门不得不给鞋再穿双鞋,什么国王君主根本不关心他的国家和人民,当然也就不可能产生什么像样的高雅系统的文化了。没文化怎么让人们心甘情愿地服侍贵族、服从他们的统治呢?于是把宗教借来,立为国教。当人们无法忍受宗教和国王的愚昧残酷统治的时候,他们也是循着穷则变,变则通的路子发起自救的。自己没文化,离中国路太远,没法派留学生来中国取经,只好翻历史,找出希腊文化来温习,发起文艺复兴运动。因为人被欺侮的没法活了,所以文艺复兴的核心是解放人性,因为宗教的愚昧本质让社会没法进步,所以他们兴起科学之风。但是宗教在人们生活中的客观存在已经无法剔除,更何况宗教治国御民有它的好处,于是宗教被换上了新的外衣,担负起教化思想、约束人民行为的职责,逐渐演变成今天的宗教,但是宗教在国家和社会上的地位已经从不如从前科学与人权人性已经不可阻挡地为广大人民所接受,宗教充当了非常次要的角色,既不会约束国家社会的行为,人民也不能据宗教而食,信仰宗教变成了提升个人修养的一种手段(但不是唯一的手段),如果说有再多的功效那就是迁强附会了。不要忘?地中海文明未能完整继承,就是愚昧的宗教做的孽. 还有那黑暗的宗教裁判所啊!不知道宗教的原由,不知道宗教的愚昧本质,乱信一通,甚至让自己有孩子不由分说信了教,是不科学的,也是不人道的。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核心的指导人们行为模式的是道德观,道德观是以人以圣人为本的,并不断调整的完整的活的信仰。道德观并不仅是老子道德,而是传统文化中各种圣人和社会实践者优秀言行事迹的集合体,其中以儒家思想最为全面系统并得到整个社会的承认和遵行。中国传统道德观就是指导中国人言行,纠正社会行为的基本标准,并被东方人消化吸收也为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这就是中国的文化宗教,文化与信仰的有机统一体。中国文化是阶级文化,这个阶级不是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的阶级,而是等级,是定位,每一个人的社会角色和作用被清楚地定义了,如何行为已经相当清楚,操作性很强,这个等级又不是僵化的,通过制度体制,人们通过考试等途径可以升迁而改变自己的社会等级,因而是一种灵活的等级,换言之,等级制一方面起约束作用,别一方面是一种激励机制。相比起来,西方宗教形式主义色彩太浓,浪费纸张和你的时间去教堂活动,成本很高,不如中国的宗教有效实用。中国历史上也曾信仰过外来的宗教,“南朝四百八十寺”,信佛的人不干活白吃白喝,几乎把国家经济搞垮,所以被贬了,以后再也没有让统治者对它打起兴趣,老百姓也没把它当回事。从这个意义上讲,宗教早已经被中国文化淘汰了。

 

明以来的理学,重理论不重实践,它窒息了中国人灵魂,使中国的社会中坚知识分子们坐而论道,脱离社会,是一种十分害人害社会的东西。即使这样,中国社会还是出了王阳明这样的异见和实践者,说明中国文化的自由度柔韧性宽容一直是存在的。他并没有被烧死,相反传授了不少学生,他的书在他活着的时候已经刊行。一百年前的中国也像文艺复兴前的欧洲一样,到了穷则变、变则通的时候。中国社会最缺乏的是科学和民主。这也难怪,因为我们历史文化形成的过程中并没有这些东西,  从先入为主变成落后,符合历史规律。五四时期的才子们非常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并把他们引入中国社会。他们并没有主张引进西方的宗教,用西方的宗教来改造中国的国民性,这说明五四先行者们对中国文化历史了解的深刻,也显示出他们作为思想者先行者的伟大。

 

中国人把自己的宗教叫成了文化,把西方来的叫成了宗教,是当初的翻译者,包括三藏同志的有意所为,他们不想也不可能动摇本土文化宗教的核心价值,而把外来当成次要的补充,给他一个“宗教”的外号(在人家那里,人家也是叫文化的,文明伟大的),把高雅的称呼留给自己,叫“文化”,这种微妙差别显示中国文化人的中央之国的心态和清高不凡的尊严。这些东西不能写在书里,但文化人需要自己体会和观察。看不到这种深奥,只能说明我们功力不够。中国的老式的文化人是很牛的,现代文化名人们其实浅薄的很,东西都懂一点但都不深刻,只能扮演文化信使的角色。

 

概括起来,中国的文化,溶于国人的日常行为和国家政治的意志中,就是中国的宗教,或者起着宗教相同的作用。它比西方的宗教高级得多,用百姓的话讲,牛得多。中国人信西方教是削足适履。我一位好友在受洗前认真研习了圣经,发现其中许多残暴的规则,比如把通奸的女人用石头砸死,他毅然改变了主意。如果它确实文明甚至都是真理,一本书能够承装多少文化价值是个疑问,而且让丰富活跃的思想行为去适应像学生守则一样的东西,而且还不让人反对,反对了就是对主的不敬,实在有点儿自不量力甚至强奸人味道。我老索徜徉在中国文化的浩典巨著中,与古人交流,受智慧熏陶,非常惬意,感觉很充实,你那本书中没有讲的我这里也有,人只会越来越聪明理性,而不是越来越教条。我看到的中国是一个完整的历史的有血有肉的中国,人民有难有出血,国家兴旺我高兴,而不会只盯着民主不民主这一条而横挑鼻子竖挑眼,圣经里的宽容味道闻都闻不到。

 

文化与社会有一种自净的机制,糟粕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流失,社会物质和文化生活的丰富,而被人们抛弃。就像一部电影,太老太旧,观众少了,没有门票,他的存在价值也就低了,不用你去清除,他就会退出历史舞台,进入博物馆。国家或社会为了加速起步,向某些理想目标前进,有时会用外力去改变人们的习惯和价值观,限制人们的行为思想,但结果往往是失败的。一切回归正常的时候,老的被强迫禁锢的东西,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存在的东西,还会泛出来,比如包二奶等等。


为什么会这样?文化宗教是较高级的东西,积极向上的人和社会才会关心在意。国民性是最本质的东西,包括人的自然属性,还有因地域、生活方式 、习惯等形成的更为根深蒂固的东西。文化宗教建立在国民性之上,并与国民性相互作用,制度凌驾于二者之上,可同时对二者发生作用,怀柔宽容的大国往通过文化宗教的手段来影响改造国民性。有些坏的东西是存在于国民性中,并不在文化中,因为文化中可能并没有提倡那种东西。许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批评,其实搞错了对像,是混淆了文化与国民性这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

 

中国人和社会现存的问题,信仰缺失只是表像, 本质上是国民本性的暴露,该信甚么,中国人自己心里很清楚。中国人习惯于在完好组织的制度下生活(哪个国家的人民其实都希望是这样),而制度的不健全落后,使中国人性中的不良素质和特点暴露了出来,散漫无纪律,当官则贪,缺乏现代工业社会必需的敬业精神,本质上仍然是传统与现代文明的冲突。国民性是土壤,文化是苗,制度是水,贪官是恶果。改造国民性,包括修复所谓信仰缺失,最终恐怕还得通过制度来实现, 因为国民性原本是制度造成的,解铃还须系铃人吗!科学与民主这两门课还得继续补,优良的传统道德还得恢复,细琢磨国内的“八荣八耻”,那不整个一个中华传统美德的翻版吗?!如果寄希望于西方的宗教,或者让人们开始信仰什么,实在是无的放矢,隔靴骚痒。民主这东西到中国会长成什么样子,是廿一世纪中国人最大的研究课题,我在《谈民主不能不谈历史和国民性》和《民主政治与明君政治》中已经有过阐述。出国的许多人喜欢上宗教无可厚非,但你如果像老索一样,一旦尝到有机含量那么高的传统文化达人智者的智慧与德才,你才不会看上什么教呢!

 

因为我的许多朋友信教或查经,要不是昭君挑开话头,更在这举国悲痛、孩子遭难的当口我牵出一个国民性的问题,我一般不愿谈宗教这个话题。如果有得罪,请原谅,我只是在研究问题而已。

 

索额图于北美

二零零八年五月廿五日

 
浏览(10893) (0)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明华 留言时间:2008-05-28 22:24:21
觉得索大这篇文章很有看头。虽然我并不认可“牛得多”--我一直觉得东西方文明各有特色--但是您的文章能让坚定一些对自己文化产生怀疑的中国人的信念。谢谢!
回复 | 0
作者:花大猫 留言时间:2008-05-28 09:17:13
很多中国人到了美国,都会感觉到,跟印度人比,跟美国人比,中国人一点不笨。就象中国人打乒乓球,最牛!可是, 一到踢足球,不中了。

为什么呢?难道因为中国人乒乓球最牛,就说明中国文化最牛吗?

最简单地,中国人如果跟美国人说,中国文化牛,我到了美国一点不比你们美国人差。美国人马上会说,美国文化才牛,让你们中国人都心甘情愿跑到美国当牛做马,终于让手中的卡绿了。

如果有一天,美国人也这样都中国去,给中国打工,那时,我们才能说,中国文化最牛!
回复 | 0
作者:花大猫 留言时间:2008-05-28 08:49:36
俺本来很佩服索大哥. 很多文章的角度/观点与众不同,一针见血.

可这篇文章,基本点是错误的, 甚至是荒唐的.

爱国不错! 爱国不等于爱这个国家的所有.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可是, 数百年的落后, 不光是制度造成的, 也是文化造成的.

皇帝不好, 打倒就是了. 可新的皇帝出来, 还是不好. 怎么办? 共产党当年说国民党腐败, 可现在, 国民党民主了, 共党开始腐败了. 难道仅仅是制度不好吗?

文革, 说是太祖一人的错. 太祖手把手教那些女红卫兵用皮带抽刘少奇了? 现在她们成了下岗女工, 怪谁?

老索在此, 象一个满清遗老, 留着小辫说, 中华文化最牛!

牛了半天, 您自己都跑到美国来了. 说明, 至少美国文化比最牛的中国文化还牛!

怎么办? 反思我们的文化! 找出民族的劣根! 吸取世界其他民族/其他文化好的东东, 屏弃掉中华文化不好的/过时的东东.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08-05-27 20:16:59
文化让中国人成为人,制度让中国人不是人。几十年来,中国的知识先驱们,由于畏惧制度而拿文化开刀,导致今天众口一词地贬抑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让中国人传延几千年,制度把中国人折腾得死去活来。中国最坏的是皇帝,最好的是农民。中国社会每一次改造都不成功的原因是因为找不准 改造的对像。
海外学子,爱国爱民族请先学习中国文化!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08-05-27 06:05:02
中国文化比西方文化劣很多!

送交者: abc55 2008年5月26日20:39:28 于 [军事天地]http://www.cmilitary.com
回 答: 索额图:中国文化比西方宗教牛得多! 由 XWZJ 于 2008年5月25日14:51:09:



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根本区别是:中华文化是一个专制的文化,而专制和科学
是水火不相容的。而西方文化的民主和科学传统源远流长,它起源于古希腊。中
华文化与西方文化简直是天壤之别,中华文明根本无法与之相比的,人家是天,
我们是壤。中华文化的实质是一个不讲究科学的文化。它不分是非,指鹿为马;
权力大的,错的也是对的;权力小的,对的也是错的;帝王权力最大,所以帝王
的权力就是绝对真理,这是中华文化的实质。不提远古历史的证据,仅提眼前的
事实:西方的媒体的主要特征是批评和监督当权者,媒体可以把总统赶下台,比
如,美国媒体有力量揭出尼克松总统的丑闻,迫使他下台。中国媒体的责任是为
政府歌功颂德,压制百姓和科学的工具。

这不是在污蔑中国文化吗?不是。有实为证.

1。 西方文明历史悠久,它要上朔到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时代和古罗马。在历史
悠久这一点上,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不差上下。但是从科学史的观点来看,中
华文明是不讲究科学的;正如任何一种哲学观点都无法被科学所证伪一样,中华
文明的历史是一部胡搅蛮缠,永远有理的哲学史; 没有产生一个例如牛顿和莱布
尼茨这样的近代科学家。在中国的学术机构里,没有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这是中华文明典型的尴尬。

2。鸦片战争时期(1839-1842,1856-1860),中华文明在与西方科学文明交战时,
如同一具腐尸被西方利剑任意宰割,毫无力量反抗。1860年中国在鸦片战争中惨
败给英国。如果以此作为西方科学战胜中华文明的“四书五经”并强迫它接受科
学的起点,那么中国接受西方科学文明的历史还不到150年。

3。从科学史的观点来看,中国文化只不过是一个真正的婴儿。中华5千多年的文
明历史,竟然需要从西方文明找来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救中国。马克思主义
源于德国的黑格尔,而黑格尔哲学源于古西腊的Plato. 中国的治国理论和科学强
国,完全源于西方文明。为什么英美德法是近代的强国?因为它们源于同一个,
以古希腊文明为基础的,延袭古罗马血脉的,西方科学文明。

4。尽管西方近代的宗教主要以基督教为代表,但是不能把西方宗教简单地看成
是基督教。西方文明的起源地古希腊,最开始是多神论的,还有崇拜数学的教派,
这是为什么古希腊会出现百拉图(Plato)和亚里士多德(Aristotle)的根源。如果
各位还不服气,请阅读罗素(Bertrand Russell) 的西方哲学史(The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这是一部世界名著,不读它,你很难有资格评论东西
方文化的差别。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08-05-27 00:53:42
说得透彻. 中国人有这么老的文化传统和这么高的传统文化,还需要去相信西方的这个教或那个教吗?
更何况几代中国人都是在毛(时代)的无神论下长大的, 他们真的会相信那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神吗?!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08-05-26 21:09:25
多谢各位评论。我还是要做些解释的。
1. 就事论事,不要个人化,否则就没意思了。
2. 参与讨论很好,但不能把各种问题搁一起,一锅烩。
2. 中国人爱说别人,出了事爱找客观理由和替罪羊,所以让中国人反思国民性很困难,包括高级专业人仕。
3。中国文化宗教可以提高人的文化修养,抑制不良行为,使人理性宽容。中国文化宗教这种提法,好像未见有人这么说。除了专业书,中国人还是要多读些中国文化哲人方面的书比较好。 不深入思考,不习惯反思,最好不要在中文网站受刺激,不必关心中国发生什么事,而要用西方文化习俗全盘更新自己,否则你看到的是处处不顺眼。
4. 中国社会有问题,不敢找制度说理,就拿文化撒气,五四那会儿也是这个德性,今天还是一个样。国内人胆小情有可原,这里说说也无妨,何必墙倒众人推,把中国文化传统往死里整,对中国人有什么好处?文革中学生斗争老师,儿子不认父母,觉得好玩吗?
5.中国文化有问题,需要补科学民主课,很明白的,没人反对的。怎么补?你让文化这种寄生的东西去搞倒政府,还是全体自杀让文化灭绝而达到目的?俗话说,一块臭肉坏了满锅汤,一个小偷可以杀死某个科学家而让这个学科毁灭也有可能!事全是人干的,坏人多了,再好的文化也没有,民主了也是个坏民主,所以我们要改造人性,让人变好,不要贪财害命做坏房子!这道理深吗,难吗?关中国文化什么事?中国文化从来都是教人学好的!
6.中国人不容易。出国来的更不容易。海外学子刻苦上进,隐忍坚强,用个十来八年也基本出人头地了。是你个人的成功,也是文化基因的结果,不信?你天天一个多小时念经,一年有一个月不吃饭,你挣了钱去圣地,你能达到今天的成就吗?中国文化一直在帮助你成功!阻碍你成功的并不是你的文化遗传!
7.我们许多人以为四书五经三纲五常裹小脚就是中国文化,这全是中国现代半调子文化人造得谣,也是文革遗患,甚至许多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还是文革批判中学来的。老索如果不写这篇东西,还真不知道能说能写的这么多文化人原来对文化的理解是狭隘的。老索没有经历过文革,但文革断章取义整传统文化,我是清楚的,许多人直到今天还改不了断章取义的习惯。
8.为了更好在让人理解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我建议一个办法,认真思考回忆自己的父母是如何养育自己的。如果你感觉他们难却成功了,你就知道中国文化的伟大,什么是中国文化了!
回复 | 0
作者:花大猫 留言时间:2008-05-26 19:39:41
牛了半天,这么多中国人,不远万里,都跑到美国来了。就连那样巨贪的子孙,都要投资移民到加州。。。。。

建议说中国文化牛的人,全部回国去,充分享受中国的牛文化。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08-05-26 18:22:37
本人不是专家,以上各位俺认为也不是专家。不过、心平气和的讨论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毕竟
是好事。我非常反感动辄给对方扣上汉奸,洋奴或共匪的帽子。
中国文化比西方宗教牛的多。这个结论就够牛的。可惜,中国社会的发展自秦汉以来一直
停滞不前。鸦片战争以后又一直处于挨打的地位。至少,中国文化没有在近现代表现出强大
的物质力量。
如何认识中国文化?我认同范文澜的观点,中国文化是史官文化,即服从于政治权威的文化。
这种文化不可能培育出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
中世纪的西方基督教会,做了许多坏事,比如大家所熟知的异教裁判所,多少创造性的科学
和科学家被扼杀,残害了。但是,它又是黑暗的中世纪唯一的教育事业的组织者,保护者;
它是唯一的学术研究中心。欧洲最早的大学和医院就是教会办的。
从政治上说,中世纪的西方基督教会,又是封建君主的政治权威以外的另一个政治权威。
不像中国,只有皇帝一个政治权威。所以,欧洲的封建社会不是绝对专制主义。这对于欧洲
一定的学术自由,以及后来议会制度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现在是一个经济大国,但不是经济强国。原因很简单,许多核心技术掌握在洋人手里。
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过程也远没有完成。我们应该更多的反省中国文化的不足,而不是高喊
中国文化比西方宗教牛的多。
我认为老索的有些国际评论写的很不错,比如关于布托被刺的评论。但是本文的逻辑实在
混乱,有些概念自己也不见得弄的清楚。
老索后来又提出国民性。我想问一下,中国是个农民国家,那么,你是认同“阿q正传”里的
国民性,还是“湖南农民运动考查报告”里的国民性
回复 | 0
作者:苏小强 留言时间:2008-05-26 17:31:08
各位,这个问题很大,谈论是很必要的,但不是现在。现在救灾的重要任务是什么?在奥运之前还有很都机会,希望各位努力。
回复 | 0
作者:欢喜冤家 留言时间:2008-05-26 09:09:01
如果因通奸而杀人,奸夫淫妇都会被处决。

在这一点上,中国外国没大差别。
回复 | 0
作者:榛子*桃 留言时间:2008-05-26 08:09:06
我个人并不想涉及宗教的话题,因为我一直认为宗教的兴衰其实都是被统治阶层推动的,宗教本身的兴旺发展也是利用了人们对未知(包括死亡)的恐惧和迷茫,宗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释和寄托, 以及对心灵的一种抚慰。我一直对 " Organized Religion" 不感冒。我知道这个观点肯定会触怒一些人。我认识的太多的在美国信教的中国人他们更有各种各样复杂的原因取加入教会。有一些便是因为认识到了中国文化的劣根性而对此反感,而西方宗教的确可以令人耳目一新。但其实他们对西方宗教文化的劣根性又了解多少? 其实为什么要责怪现在的中国人有信仰危机呢?信了一种宗教就没有“信仰危机”了吗?处于统治地位政府当然就非常乐于看见国民有信仰,信仰宗教, 因为这样更利于他们管理和统治。当然他们也可能畏惧一种宗教的强大,因为这种势力也可能会推翻他们。
胡说八道几句而已。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08-05-26 07:51:38
我把文章改了一下,区分了文化与国民性这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这样讨论更容易些。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08-05-26 07:27:33
大家都提到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是的,糟粕是客观存在的,继承传统文化并不是全盘接受,这是公论,我也赞同。
文化与社会有一种自净的机制,糟粕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流失,社会物质和文化生活的丰富,而被人们抛弃。就像一部电影,太老太旧,你不关心的主题 ,你就失去兴起,观众少了,没有门票,他的存在价值也就低了,不用你去清除,他就会退出历史舞台,进入博物馆。国家或社会为了加速起步,向某些理想目标前进,有时会用外力去改变人们的习惯和价值观,限制人们的行为思想,但结果往往是失败的。一切回归正常的时候,老的被强迫禁锢的东西,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存在的东西,还会泛出来,比如包二奶等等。
为什么会这样?文化宗教是较高级的东西,向上的人和社会才会关心在意。国民性是最本质的东西,包括人的自然属性,还有因地域、生活方式 、习惯等形成的更为根深蒂固的东西。有些坏的东西是存在于国民性中,并不在文化中,因为文化中可能并没有提倡那种东西。
所以我们提出,要改造国民性。
国民性与传统文化,这两个概念的被混淆,才是导致我们讨论混乱反复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08-05-26 07:12:06
请注意这句话“道德观是以人以圣人为本的,并不断调整的完整的活的信仰。”
中国传统道德中许多优秀的具有普世价值的标准多少年来深入人心,特别在东亚,成为人们生活思想的基本部分,至今没有多大变化,比如人们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知识教育的执著,对高尚行为的敬仰,等等。
道德原则的继承传导方式又是通过人,典型人物,伟人,杰出贡献者,等不断加以证明诠释,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行为紧密联系起来,使传统道德标准为广大的人们理解和接受,因而它是活的信仰,而不是死的教条。这是中国文化宗教的最强大、最有生命力的根本原因。
仔细观察我们的社会,执政者有意无意地,都在循着这个路子走,说明我们的社会并没有抛弃传统道德。
信仰缺失,是因为现在的执政者没有及时的更新,修正,或维护这个传统道德系统,而没做到的原因是现在的制度体制发生了变化,制度造成了这种状况,统治者没有尽到职责。如果建立一种个新的制度,置人们的传统道德潜价值观于不顾,信仰缺失会更严重,社会和人们的行为会更乱,看不到这一点而提倡社会改革,是极其危险的。而面对信仰缺失,提倡西式宗教做为替代,更是对中国社会和人民的强奸,要不得的。
我这样解释,也许更明白些。因为文章两小时内写成,所以有些观点句子阐述不全面,没有说透,请谅。以后作文,我会放慢速度。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5-25 23:02:38
好文,这才是有思想,有头脑的文化人,佩服。
不像有些人,刚吸收了几天的洋空气,就把自己的祖宗忘了,还自以为是的胡乱的指手画脚,实在缺少自尊自重,整个一个没有脊梁的败类。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5-25 21:30:21
我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检验一种文化优劣的标准。我还认为任何武断地说一种文化好于另一种文化都是形而上学的、偏面的。正如大猫所言“文化要进化! 中国传统文化有好的, 有不好的. 而造成一个国家几百年的落后, 只能说明这国家, 这个民族的文化出了问题, 有大毛病! ”所以我们才要改革开放,但我又不主張全盘西化,要像日本人那样,把西方的东西真正学到手,而同时又能继承自身的优良的文化传统,这才是中国人要做的。
中国文化的糟粕从博客文章里可以清楚领略到。
回复 | 0
作者:XY 留言时间:2008-05-25 20:12:50
差矣!
回复 | 0
作者:立青 留言时间:2008-05-25 19:14:29
看了各位的文章和讨论。很有观点。谢谢。
同时,又重读了钱穆的<<中国文化传统之演进>>(钱穆,国史新论,2004年出版)。如有可能,建议也读一读,文章基本涵盖了各位所讨论的内容。
回复 | 0
作者:荷米娅 留言时间:2008-05-25 16:26:47
也来顶一下。 老索的"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核心的指导人们行为模式的是道德观"说得棒。道德观是核心。但我想,道德观也是一直在变的东西。一个系统的政治制度,经济手段和生活方式如果不给原来的道德观正反馈 - 或者说不能指导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并得到一定补偿,这旧的就会消失(尤其这几代人,本来根底就不深),新的就会取而代之。况且,中国现在的社会也不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纯中国社会,不能藐视西方文化的冲击,宗教也好,民主也好, 哲学也好都会被有意无意地拿来。中国的旧道德观里还是有很多糟粕和过时的东西。只是不知道能不能有新的道德观,或这道德观长什么样。只是希望人心不要在之前就烂掉了。老索象是专家,我在这里胡说一下,望能给更多启发。
回复 | 0
作者:花大猫 留言时间:2008-05-25 14:12:24
此文的基本点, 本猫反对!

中国文化如果真牛, 为什么索大哥您不在中国呢? 要不远万里来到美国?

既然呆在美国了, 没人管你的思想, 还是要反思中国文化,特别是南宋之后至今的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就是个大染缸, 结局就是南宋开始中国越来越落后! 一直到今天,中国仍在摸索.

看看台湾的所谓中国传统文化,那种甘心当老二的心态, 那就叫中国文化?

文化要进化! 中国传统文化有好的, 有不好的. 而造成一个国家几百年的落后, 只能说明这国家, 这个民族的文化出了问题, 有大毛病!

有毛病不好紧, 要找出中国文化的毛病/垢病! 而不是说这文化很牛.

多有冒犯. 见谅!
回复 | 0
作者:名子 留言时间:2008-05-25 13:54:40
老索的这篇东东, 看得让人舒服!
我认真读了"纪念索额图"一文, 着实佩服! 尽管我不大喜欢纯满清文化或它的很多文人.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5-25 12:32:05
沙发!赶在朋友来吃烤肉之前写几句!
我的一篇不成熟的拙文引出老索这么“牛”的一篇宏论,实在太合算了(其实我那篇
也是因为看到你的其他文章和郎咸平的演讲才写的)!部分同意你的观点。文化和宗
教都是一个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有其必然和偶然性,像你以前的文章中也写到过
中国人的小农意识和小农经济,产生了宗法社会长期存在的条件。因此完全照搬西
方的宗教和民主是不可能的,这点以前也有过很多讨论。不过,我感到困惑的一点
是,如何在今天道德信仰缺失的社会,重建中国人的“传统”精神家园?其实,像
于丹之类的学者之所以在中国能够成为一种“现象”,本身就反证了中国目前信仰
和传统道德的真空。但这些精英们呼吁发起的“回归”,和所谓的“八荣八耻”之
类的运动,真的就能够让今天的国人拾起丢失了那么久的传统道德吗?我对此并不
乐观。当然,我不是基督徒,我也不认为引进基督教或者其他的宗教是答案,因此,
对这个问题我没有你这么“牛”的答案。

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索额图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1,693,6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分类目录
【学术创意】
· 美国的全球战略错在哪里?
· 扩大内需的根本办法是什么?
· 如何铲除祸害千年的“官本位”文化
· 化腐败为动力,寓创新于企业
· 解析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图表解说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o
· 中国GDP(节选)--转自百度百科
· 中国古代皇朝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
· 二战中德国怎么打就不会败?
【中美牛虎】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中国的下一步是实现战略破局
· 如何改善中国整体安全形势?
· 警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陷阱
· 人才争夺战----推翻帝国霸权的决
· 美国没牌了,中国可以出手了
· 中国出击,目标马六甲
· 从黄海危机看中美新形势下的较量
· 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
· 老牛发威的时候到了!(下)
【风雨家国】
· 如何帮孩子选大学和专业?
· 中国女人中有多少邓文迪?
· 我也有一个中国梦
· 哈尔滨垮桥的设计有问题
· 中国古人如何解决城市排水问题
· 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 中美原本是师徒
· 警惕南海诸国五五分帐的阴谋
· 在南海冲突中如何保护华侨的安全
· 黄岩岛位置图
【时事解析】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 算算冠状病毒死亡率到底有多高
· 中美贸易战美国错得离谱
· 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
【附庸风雅】
【牛虎旧作】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出击
· 中美牛虎之争:核战争不可能爆发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崩溃”!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世界资源之战与中美牛虎之争
【伊战旧作】
· 最后的战争,最大的变数
· 巴格达国际机场和拉姆斯费尔德的
· 骑虎逛街----布什政府的前途
· “鼎折足,信如何”----伊拉克如何
· 美伊之战,中国得利
· 美国经济又回来了!--美伊战后形
· 下一个打谁?----美伊战后形势估
· 美伊之战的战略背景分析
· 哥伦比亚号失事与美国攻伊
【佳作收藏】
· 美国的“大中东战略”真的失败了吗
· 刘仰:中国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
· “国 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
· 厉以宁:中国城镇化道路怎么走?
· 习近平向海不归喊话了(ZT)
· 游戏规则——美国民主选举的真相--
· 中国在为战略对决阶段做金融与军
· 美国金融战略思想的一个绝妙转变
· 帝国战略初长成,金融帝国第一个
· 美国对中国金融战略布局,及未来
存档目录
2022-03-16 - 2022-03-16
2021-11-20 - 2021-11-30
2021-01-24 - 2021-01-24
2020-06-01 - 2020-06-01
2020-02-22 - 2020-02-22
2019-05-29 - 2019-05-29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11 - 2018-11-11
2018-08-05 - 2018-08-18
2017-08-06 - 2017-08-06
2016-08-28 - 2016-08-28
2015-11-15 - 2015-11-15
2014-06-14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1-02 - 2014-01-11
2013-12-03 - 2013-12-16
2013-11-01 - 2013-11-04
2013-10-05 - 2013-10-27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6-08 - 2013-06-29
2013-05-05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7
2013-03-29 - 2013-03-29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2 - 2012-12-08
2012-10-09 - 2012-10-09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25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2
2012-06-02 - 2012-06-26
2012-05-07 - 2012-05-26
2012-03-31 - 2012-03-31
2011-12-18 - 2011-12-18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4
2011-07-02 - 2011-07-27
2011-06-04 - 2011-06-23
2010-12-25 - 2010-12-29
2010-09-23 - 2010-09-23
2010-07-24 - 2010-07-31
2010-05-30 - 2010-05-30
2010-04-21 - 2010-04-21
2010-02-20 - 2010-02-20
2009-07-30 - 2009-07-30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4 - 2008-06-04
2008-05-01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26
2008-02-15 - 2008-02-15
2007-12-04 - 2007-12-30
2007-10-10 - 2007-10-23
2007-08-12 - 2007-08-12
2007-04-09 - 2007-04-22
2007-03-05 - 2007-03-11
2007-01-01 - 2007-01-21
2006-12-09 - 2006-12-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